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2-06
第一卷 江南好 第十五章 認可

底下一陣輕微的湧動,好像明白其意,韓七臉色變了。

「叔翁,有什麼事情?」韓瑞帶著幾分迷惑,走了出來。

把手中的粗香遞給韓瑞,年長老者微笑說道:「來,去給列位祖宗上香。」

眾人嘩然,這個舉動,是什麼意思,他們都很清楚,此時,不僅是韓七,旁邊也有人表示反對:「阿叔,這樣不合規矩呀。」

「什麼不合規矩。」年長老者輕輕擺手,慢條斯理說道:「應該說十分符合規矩才對,第一柱香,理應是由宗長敬上的,以前不說,今日既然宗長到場,那就不必讓我代勞了。」

「可是……。」旁人吞吞吐吐,一時之間卻想不出其他反對的詞來。

「什麼可是。」年長老者沉著臉問道:「你們誰有意見?」

眾人面面相覷,糊塗的,不明白為何要爭執,自然沒有意見,知道的,卻心有顧慮,不敢直言,最後,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都不再出聲,算是默認了。

年長老者滿意點頭,再問道:「阿七,你覺得呢。」

「阿叔說什麼,就是什麼。」緩過神來,韓七面無表情,讓人猜測不出他的心思。

「很好。」年長老者微笑,和聲說道:「宗長,上香吧。」

哦,韓瑞應聲,望了眼韓晦,剛才,旁人表示疑異時,韓晦沒有開口幫腔,現在他卻露出欣喜笑容,輕輕點頭示意。

那就沒有問題了,按照年長老者的提點,韓瑞雙手執香,鞠躬長揖,把香插進爐鼎中,隨後跪下,稽首而拜,後面的族老紛紛倣傚,很快,殿裡就跪著一幫人,唯一還站立的,只剩下韓晦而已,只見他也沒有閒著,走到大鼎之前,取出幾頁黃紙,口中唸唸有詞,鏗鏘頓挫,字句四六而分,十分具有律韻。

旁人不知道,反正韓瑞聽得迷迷糊糊的,根本不知所云,眼角餘光輕瞄,發現族老們搖頭晃腦,一臉津津有味模樣,心中頓時大慚,尋思著,回去要拿兩本書讀下才行。

「……龍兮,歸來!」好不容易念叨完了,點燃幾頁黃紙,任其在鼎中燒盡成灰,突然,韓晦冒著灼傷的危險,伸手探鼎,抓了把香灰,踩著禹步,圍著爐鼎繞步,手掌顫抖,香灰撒地,形成的圖案非常像傳說中行雲布雨的真龍。

引龍的含義,韓瑞也有些明白,傳說龍是祥瑞之物,和風化雨的主宰,自然要祈望龍抬頭興雲作雨,滋潤萬物,同時在春回大地,萬物復甦的時刻,蟄伏在泥土或洞穴裡的昆蟲蛇獸,將從冬眠中醒來,百蟲蠢動,疫病易生,希望借龍威以懾服蠢蠢欲動的蟲子,目的在於祈求作物豐收與人畜平安。

「金豆開花,龍王升天,興雲布雨,五穀豐登,……禮成。」一陣陣吉祥的聲音連綿不斷,隨著韓晦的叫喚,眾人緩緩起身,臉上都溢著歡喜笑容。

望著爐鼎旁邊,張牙舞爪、形態逼真的龍,韓瑞感歎,這手撒灰成龍可是技術活,沒有過硬的本事,可完成不了,怪不得村人寧願耽擱農時,也要等韓晦回來。

「晦叔,辛苦了。」韓瑞由衷說道:「這絕活真是厲害。」

呵呵,韓晦微笑,拂袖抹著額頭細汗,輕聲道:「不算什麼,郎君想學,我教你,以後主持春祭能用得上。」

旁邊的人聽了,十分羨慕,這個本事,誰不想學,不知道跪求過多少次,可惜韓晦總是推托很忙,沒有時間教人,而今韓瑞都沒有表示,他卻自動奉上,人與人之間,果然是不能相比的。

「好呀。」韓瑞笑笑,隨口答應,也沒有太過在意,這態度,更加讓人不憤。

「晦管家……,宗長,開宴了,過來坐。」

就在殿內舉行祭祀的時候,外面的人也沒有閒著,殺雞、宰鴨、剮魚,連平日難得一見的羊羔,也買了幾隻回來,燒水拔,整個烹製,火候正好,香氣飄飄,引得一幫頑童垂涎欲滴,駐足觀望。

除了肉食之外,還有所謂的龍鱗、龍鬚、龍耳、龍眼、龍子,等等,都是用五穀糧食做成的,說法不同,無非就是餅、麵條、米飯之類的,不過吃起來別有滋味。

鄉村沒有那麼多的忌諱,不講究男女不同席之類的俗套,開宴的時候,全村男女老少,全部出動,筵席自祠堂門前起,蜿蜒排到村頭,如一條長龍,百姓人家,一的到頭,也沒有幾次機會,吃得這般豐盛,所以大家很是高興。

當然,其中也有不和諧的地方,比如首席,呃,也稱不上是首席,畢竟根據古代的規矩,群居五人,則長者必異席,所以,幾個族老每人單獨一張蓆子,而且,考慮到韓瑞是宗長,以及韓晦的特殊性,自然也和族老一樣待遇。

其實,韓瑞未必願意和幾個發須花白的老者並排而坐,省得面對底下幾張黑黑的臉色,弄得自己都沒有用餐的味口,而且現在時候,他可以肯定,由於某種未知原因,有人好像對自己不怎麼待見。

半個時辰,午餐結束,婦孺老少,留下來收拾殘湯剩飯,而百餘個青年壯漢們,卻扛起了各樣農具,浩浩蕩蕩朝村外農田走去。

這就是古代的鄉村生活,在村裡頭,男丁要挑起整個家庭的重擔,從事著繁重的體力勞動,如開畦、耕鋤等都由他們包攬,而女子體力不足當然做的就是後勤之類的工作了,往往負責做飯,送飯,除外,還有採桑養蠶、織布縫衣、伺候老人、管教孩子,也清閒不得。

在這裡,也不能說歧視不歧視,公平不公平的,男女身體素質,生理差異,各自找好定位,只是,歷朝歷代都有個共同情況,遇到兵禍連連,男丁被徵調,女子就被迫去耕作,這也往往激發了詩人們的同情心,寫下無數詩篇,賺了不知多少人的眼淚。

至於小朋友們,那是只要照看一下家裡的雞鴨牛羊,其他時間負責玩就行了,最尷尬的還是像韓瑞這種,說大不大,說小不小的,留在家裡吧,純粹浪費勞力,讓他鋤田犁地吧,卻沒有那個能力,只得隨行,提拿農具、牽引耕牛,打打下手。

[BOOK: 0002 / Chapter: 07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5:45:22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