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4-08
第三百三十八章 滿意

人就是那麼現實,之前,眾人覺得,韓瑞仕途受挫,以後怕是沒有出頭的機會,自然與之疏遠,而今發現,他與太子的關係親厚,還怕日後不能上進?一時估計錯誤,自然要予以彌補,紛紛露出友善的笑容,上前敬酒攀談。

逢場作戲,哪個不會,韓瑞心裡鄙視,臉上的笑容卻更加的濃郁,彬彬有禮,十分客氣的回應,盡說些沒有營養的廢話,一圈下來,覺得時辰也差不多了,小聲提醒李承乾,也該告辭而歸了,畢竟身為太子,離宮過久,也不是件好事,眾人自然理解,在張玄素的帶領下,恭送李承乾離去。

韓瑞陪同,上了馬車,正坐其中,微笑說道:「多謝太子殿下。」

「無緣無故,怎麼突然致謝?」李承乾奇怪道。

「幾個姻親無知,冒犯了太子。」韓瑞解釋道:「然而太子寬宏大量,沒有與他們計較,免了許多麻煩,怎能不謝。」

「這點小事,就算不是顧及你的情面,我也不打算追究。」李承乾笑道:「就像你說的,不知者不罪,上位者的胸襟,應該要比常人更加寬廣,這樣才能容得了天下。」

「然也。」韓瑞欣然說道,一股莫名的成就感,油然而生,穿越之後,即使沒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,但是能夠影響李承乾,改變自己的行為脾性,也算是流芳百世的豐功偉績,問題在於,別人不知道,何談流芳百世,糾結啊。

察覺韓瑞的情緒有些失落,李承乾誤會了,安慰說道:「知道你胸有雄心壯志,正準備施展才華的時候,卻受了冤枉,心裡難受,不過,你也不用垂頭喪氣,待再過兩天,我奏請父皇,讓你官復原職,或許遷到中書門下,要是不行,那就來東宮吧。」

李承乾有幾分興奮,覺得這才是最好的主意,韓瑞在東宮任職,有自己關照,肯定不會再發生給人陷害的事情。

「……也行,不過記得先緩幾日,等到風波平息,那樣才不會惹人非議。」韓瑞說道,沒有拒絕李承乾的提議,反正今日之後,或者之前,自己已經給人貼上了太子黨的標籤,現在不過是坐實了而已,沒有什麼區別。

在東宮混幾年,多學習積累,免得像現在,糊里糊塗,讓人陷害了,也弄不清楚,誰是幕後的黑手,常言道,官場詭譎,人心複雜,也不是沒有道理。

以前,只是玩笑般的談論,現在見到韓瑞鬆口,李承乾自然非常高興,認真的盤算片刻,興致勃勃的說道:「詹事府,嗯,都是四五品的官員,你級別不夠,不過家令、率更和僕寺,還有缺額,你想進哪個?」

家令、率更和僕寺等三寺,制比大內諸司、監,掌管東宮日常後勤雜事,雖然沒有太子詹事府和左右春坊那樣顯達,不過也不能小覷,畢竟,像太子詹事、中允、洗馬、舍人之類,負責太子教育,職務十分清貴,但是,不要忘了,負責後勤工作,往往意味著,油水肥差。

一言以蔽之,前者是難得的榮耀,後者是實在的利益,當然,這只是粗略的劃分,畢竟負責後勤採購,不一定有中飽私囊的機會,而且在詹事府,左右春坊任職的官員,多是朝中大臣兼任,看重的自然是榮譽,而非區區的小利。

李承乾,肯定沒有想那麼多,就事論事而已,也想直接任命韓瑞為太子府詹事,可惜太子雖然號稱半君,但是東宮官員任命,卻要經過皇帝的批准,這樣不現實的事情,就是一年前的李承乾,都不會去做,更不用說現在了,處理事情,愈加注意合乎情理。

「太子隨意安排就行了。」韓瑞微笑道,反正相信李承乾不會虧待自己,開口索求,倒是顯得有些庸俗,該矯情的時候,也要矯情一下的。

果然,李承乾大包大攬道:「那好,事情交給我來辦,你在家裡等我消息就成。」

不久之後,回到宅院門前,韓瑞揮手,與李承乾作別,望著漸行漸遠的馬車,慢慢的開始反省自己,感覺心態不知不覺之中,好像發生了某些變化,以前,沒有那麼熱衷於權勢的,現在,似乎已經身陷其中了。

這樣,也沒有什麼不好,考慮片刻,韓瑞坦然而笑,人性、墮落之類的問題,太過深奧,韓瑞不想研究,而是覺得,自己做官,既沒有欺壓百姓,又沒有貪污受賄,只要心中無愧,自然沒有什麼好糾結的。

念頭通達,韓瑞轉身,滿面春風,走進庭院,卻見鄭淖約迎面走來,神情有別於往常,少了溫柔恬靜的笑容,柳眉微蹙,躊躇猶豫,韓瑞微愣,奇怪問道:「約兒,怎麼了,是否遇上什麼煩心事了?」

勉強擠出絲縷笑容,鄭淖約輕輕點頭,隨之搖頭說道:「夫君多心了,沒事。」

「看你,撒謊都不會。」韓瑞微笑,握住鄭淖約的纖手,右手環摟纖腰,輕聲道:「一臉的愁緒,瞎子也能看得清楚。」

「夫君胡說,既然是瞎子,怎麼看得見。」鄭淖約說道,看來應該不是什麼大事,不然她也沒有與韓瑞辯駁的心情。

「呵呵,在約兒面前,瞎子眼睛發光,立即不藥自愈。」韓瑞笑道,變相誇讚鄭淖約風姿卓然,嬌研美麗。儘管清楚,這是誇張哄騙的甜言蜜語,不過鄭淖約心裡,卻樂滋滋的,露出了喜悅笑容。

「笑了就好,說吧,到底有什麼煩心事,儘管說來,天下之間,沒有你夫君我,解決不了的問題。」韓瑞拍胸說道,豪氣干去,這話,現在說說自然可以,出了外頭,無論如何,韓瑞也不會承認的。

鄭淖約喜歡這種感覺,被夫君摟在懷中,溫柔呵護,俏臉貼在韓瑞的胸膛,鄭淖約囈語說道:「夫君,對不起。」

「怎麼又道歉了,早上才說過……」頓了頓,韓瑞隱約明白怎麼回事,展顏笑道:「是不是,你那些表哥族弟,找上門來了。」

「沒有……是小舅。」鄭淖約低聲道,芳心又是不憤,又是氣惱,咬著嘴唇,畢竟是關係不錯的親戚,總不能撒手不管吧。

「那他說些什麼了?」韓瑞說道,原來是這事,反正李承乾不準備追究,根本不用解決,不過在此之前,卻要聽聽,那些姻親,有什麼說辭,如果乖乖賠罪道歉,那自然是皆大歡喜,畢竟韓瑞骨子裡,是個性格隨和的人,缺少殺伐果斷的狠勁。

儘管心裡很不爽,但是看在鄭淖約的情面上,卻是可以忍耐下來,然而,要是沒有絲毫的誠意,單純以姻親關係欺人,命令似的,讓自己擺平此事,那麼……

抱著鄭淖約軟綿綿的香軀,韓瑞側頭撇嘴,發善心,也要看對象,要是他們覺得,自己幫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,那麼寧願鄭淖約責怪自己,也要袖手旁觀,省得吃力不討好,養了只中山狼,到頭來忘恩負義,反咬自己。

猶豫了下,鄭淖約說道:「小舅說,他們知道錯了,得罪太子,只是無心之過,希望你能代為求情……」

韓瑞沉默,輕輕皺眉,好像在權衡輕重,鄭淖約抬頭,美麗的眼眸,透出柔和的目光,眼波流盼,輕輕說道:「夫君……」

「就是這樣?沒別的了?」韓瑞問道,一臉的失望,如果只是這樣輕飄飄的兩句,卻是看不出誠意來。

「別的……」惠質蘭心,明白韓瑞的意思,鄭淖約微笑道:「自然是擺酒設宴,當面向你賠禮,請求原諒,這樣夠了吧。」

這樣才對嘛,韓瑞心中滿意,笑呵呵道:「夫人覺得可以就行,什麼都聽你的。」

「我的意見,自然是……」心中甜蜜,鄭淖約說道:「不行,開口就答應幫忙,那也太便宜他們了,不給他們點兒教訓,以後,都不知道引以為戒。」

韓瑞連連點頭,真是好媳婦,這話說到自己心坎上了,自己就是這麼想的,不是小心眼,斤斤計較,主要是為了他們能夠吸取教訓,悔過自新,重新做人,免得這回得罪太子,以後恐怕會直接得罪了皇帝,那時就晚了,一刀下去,連求情的機會也沒有。

突然之間,發現自己的初衷是那麼的高尚,韓瑞感歎了番,連忙虛心求教道:「那麼,依夫人之見,應該怎樣才行?」

「這個,得慢慢思量。」鄭淖約沉吟片刻,柔唇彎了道美麗弧形,眉目似月,晶瑩透亮,小聲說道:「我記得,十七表哥手中,有卷鍾嶸詩品的手抄原本,二十三表弟有……」

一個個揭露他們底細,韓瑞驚歎,遲疑說道:「這樣,是不是有些過分了。」

「沒事,這些物事,在他們手中,卻被束之高閣,完全是明珠暗投。」鄭淖約笑道:「不如送給夫君,相得益彰。」

韓瑞深以為然,渾然忘記,再好的寶物,落到他的手裡,也多半是鎖在箱底,沒有面世的機會,一樣是糟蹋了。

鄭淖約說道:「這樣,夫君滿意了吧。」

「滿意,自然滿意,不過……」韓瑞笑容可掬,有點兒壞壞的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,在鄭淖約雪白俏臉吻了下,用力環抱她那香軟身子,柔聲道:「最讓我滿意的,卻是娶了個設身處地,為我著想的好媳婦。」

「夫君……」鄭淖約羞澀微笑,秀首輕抬,美眸迷離,柔情似水。

[BOOK: 0034 / Chapter: 09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9:48:22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