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1-01
主題推薦
第三百零一章 種子

春祭之後,朝中上下,不得輕閒,畢竟安排春耕,不只是做下樣子,就能夠風調雨順、五穀豐登的,什麼勸課農桑,備水利,開墾荒田之類的事情,也需要朝廷統籌安排,這種政令十分的繁瑣細碎,但是又不得忽略,而且非常重要,朝堂君臣少不了要忙碌一段日子。

長安人口將近百萬,這樣的大城市,以耕地為生的百姓,只是佔了少數,大部人都是所謂的城郭戶,所以不怎麼關心什麼農桑水利,平日是什麼模樣,現在就是什麼模樣,最關心的依然是各種家常俚短,流言蜚語,奇聞逸事。

日子過得安逸了,八卦之心,日漸增長,這是必然的規律,後世已經證明,這個道理的正確性,古代自然沒有例外,街頭巷尾,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,什麼新鮮事兒,如果不能參與其中,說道幾句,那豈不是證明自己見識不如隔壁的某人。

可見,攀比之心,人皆有之,就是自詡飽讀聖賢書的文人士子,也避免不了這種劣根性,見到那些新科進士,興高采烈的捧著錄科錄回來,雖說其中也有自己的名字,也難免吃味,更何況沒有名字的,情何以堪。

要知道科舉才結束不久,大部分的應試生貢,或是流戀京城的繁華,或是覺得無顏面見江東父老,還沒有返鄉離去,什麼曲江宴,碑銘刻字,眼不見,心不煩,忍了,現在又弄出個什麼登科錄,真是,是可忍,孰……也要忍。

沒有辦法,誰叫技不如人,文人相輕,但是也要臉面的,畢竟裡子已經輸了,再不要臉,活著還有什麼意思,話雖如此,不過心裡真是羨慕妒嫉恨呀。

「憑什麼……」

「憑人家考上進士。」

「他們的進士,有水分,不是真才實學。」

「……沒錯,有什麼可得意,無非是背後有人提攜而已。」

酸溜溜的談論幾句,響應的人卻不是很多,畢竟這種事情,大家心裡都清楚,而且科舉又不是讀書人唯一的出路,所以眾人對於科舉的公平、公正的期待值不是很高,何況若是自身才華出眾,比如像韓瑞一樣,還參加什麼科舉,大可直接徵召入仕。

所以,一些人私下憤憤詛罵兩句,出口惡氣也就罷了,沒有引起什麼風波,注意力仍在登科錄上面,這件事情,大家早有耳聞,本來也不會那麼介意的,但是登科錄的形制實在是太過超前,裝釘印刷精美,拿在手中,閒庭散步,一下子,就成為了最為新潮的讀書方式,令人為之嚮往,自然引起了轟動。

「掌櫃,店裡可有書冊……什麼書都行,隨便給本孝經吧……不是這種,算了,看來你這裡沒有,我到別的地店舖瞧下。」

一時之間,長安城中的書行店舖,湧來許多文人書生,一開始的時候,東主掌櫃夥計,見到生意上門,自然是高興之極,熱情洋溢的招呼,還未推銷出幾本最新上市的書籍,卻在文人書生的搶白下茫然搖頭,眼巴巴的看著客人來了又走,走了又來,最後居然連一單生意也沒有做成,空歡喜了一場。

之後幾日,隨著諸科及第的士子,也每人一本登科錄,這下子,其他人更加坐不住了,仔細打聽,知道那是官刻坊的出品,一般人肯定不用指望,有幾個反應機靈的,乾脆呼朋喚友,自己湊錢,讓私人刻坊,給自己印刷幾本。

裝線書而已,根本沒有什麼技術含量,拿箋紙印上文字,隨後對折起來,疊放整齊,穿線釘好,就可以了,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也不難,民間刻坊的匠人,隨意打量幾眼,就紛紛答應,接下這個活計,不過卻要費些時日,按照需要刻印的書籍,重新雕刻版印,畢竟以前印染的是書卷,一捲好幾尺長,與書冊的版頁,規格不合,肯定要重新刻過。

沒有活字印刷術的時代,就是這樣麻煩,沒有辦法,大家只能等待了。

可是沒想,一些裝線書,孝經、論語、禮、易、春秋、莊子、老子,道德經之類的書籍,又開始小範圍的流傳出來,無論是裝釘的風格,還是排版的位置,目錄、頁碼方面的細節,甚至連字體……

等等,文字也相似,一些個得到裝線經書,又十分細心之人,終於發現了其中不對勁的地方,眾所周知,在木板雕刻文字,本來是件不容易的事情,哪怕最高明的刻工,就是相同的文字,也不可能每次都刻得一個模樣。

就是虞世南、歐陽詢這樣的書法大家,也不敢保證,自己前一秒,與後一秒,一個字,完全相同,除非是印章複印,想到這裡,細心之人笑了,自嘲自己胡思亂想,這本來就是刻印而成的書冊,文字相同,也是……不可能的事情。

一本書翻看下來,發現相同的文字,居然有百多個,無論怎麼對照,根本看不出其中有絲毫的差異,真是神乎其技,細心之人由衷感歎,對於刻字的匠人,佩服得五體投地,不過再查看其他經書,一樣如此。

得出這個結論,誰知道了,都要瞠目結舌,幾十上百個,還可以解釋,刻字匠人是魯班再世,心靈手巧,刻字如一,但是數百上千字,就不是技術範疇的神技,而是神跡了。

聽聞這個消息,初時眾人肯定不信,隨之查證,不得不為之歎服,隨之好奇心大起,這個時代,也不缺乏無聊考究之人,特意打聽了下,卻得知根本沒有這個手段超凡入聖的匠人,這怎麼可能,誰信,沒有這人,難道是鬼……不對,真的是神啊。

神明,怎麼可能為了區區小事顯靈,又是一番周折的打聽,事情的來龍去脈終於清楚了,原來所謂神乎其技的大匠,真的其人,不過出乎眾人的意料,這個神人,居然不會刻字,甚至連刻刀都拿不穩,只不過是出了個主意而已。

活字印刷術,這個特殊的名詞,第一次在世人面前亮相,其中的原理簡單,通俗易懂,得到解釋,眾人才恍然大悟,清楚是誰的發明之後,大家無語了,怎麼又是他,好好的校書郎不做,卻改行當匠人去了,真是……

無須理會這種內心陰暗,嫉妒心作祟的小人,京城士林儒生,聽到這個消息,紛紛交口稱譽,讚歎不已,唐代可沒有什麼奇技yin巧的說法,朝中重臣,興趣愛好迥然,歐陽詢是個字癡,見到好字就走不動了,觀摩幾日不願離去。

魏徵懂釀酒,造酒的手藝,朝野聞名,其中醽醁、翠濤兩種最為珍奇,李世民品嚐之後,題詩相贊,閻氏兄弟更加不用多說了,堪稱古代的土木工程師,卻沒見眾人有什麼譏諷之語,況且韓瑞的活字印刷術,獲利最大的,不是刻坊掌櫃,而是天下讀書人。

不用刻字,可以重複利用,成本降了,書價自然便宜,良性循環,目光長遠之人,自然能夠看到這種好處,分外的感激韓瑞的善舉,不過,有人卻不明白,韓瑞為什麼,要做這種沒有好處的事情。

「怎麼沒有好處,難得你沒有聽到,大家爭相誇讚的聲音。」韓瑞笑道:「這可是難得的名聲,有些人想要,卻求之不得。」

「你現在的名聲,還不夠響亮嗎。」錢豐沒好氣說道:「算了,不管了,反正你交待的事情我辦妥了,還有沒有別的吩咐。」

別看錢豐表面不樂意,其實心裡樂不可支,就是得益於他的「細心」發現,事情才會真相大明,這些天來,見到眾人議論紛紛,誇讚他眼明心細,心中不知道有多麼風光得意。

「吩咐可不敢。」韓瑞微笑道:「多謝三哥的幫忙,這件事情……就先這樣吧。」

哦,錢豐有點失望,也沒有打聽韓瑞這樣做的目的,坐了片刻,就走了,倒不是去參加什麼酒宴聚會,而是溫習功課,畢竟吏部的銓選快到了,若是沒有通過,那豈不是成為笑柄,關係前途,馬虎不得。

揮手作別,待到錢豐遠去,韓瑞回身慢步,思緒飄飛,種子是撒播下去了,至於是否能夠開花結果,那就看天意了,怎麼說也是四大發明之一,再不濟,也會有點改變吧。

韓瑞也不敢確定,抬頭仰望,只見日薄西山,霞光絢麗,片片白雲如同魚鱗,明天應該是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,太陽照常升起。

回到屋中,俏美的流螢急步走來,甜聲問道:「郎君,明日到你沐休了吧。」

「沒錯。」韓瑞點頭,笑問道:「怎麼,想去哪裡遊玩?」

「不是玩,正經事兒。」流螢笑盈盈道:「娘子,要不你說。」

「誰說不是一樣。」韓瑞哂然笑道,拉著流螢走了過去。

纖纖玉指,拈了根絲線,鄭淖約嫵媚白眼,嗔怪道:「本來不想告訴夫君的,偏她多舌。」

「呀,居然有事瞞我,這怎麼能行。」韓瑞佯怒,摟住流螢,伸手在她柔軟的腰肢輕撫,恐嚇道:「快快從實招來,不然大刑伺候。」

「嘻嘻……郎君,不要……」一串珠玉般的笑聲,在流螢的櫻桃小嘴發出,聲音軟綿綿的,柔膩入骨,也不知道韓瑞碰到了什麼,小臉立即紅樸樸的,美眸透出迷離的濕潤。

[BOOK: 0031 / Chapter: 02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4:04:22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