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2-10
第三百二十章 陷害?

唐承隋制,置御史台,內設有三院,即台院、殿院、察院,掌糾舉彈劾百僚,推鞠獄訟、知公廨等雜事,分別由侍御史、殿中侍御史、監察御史居其職,合稱三院御史,司職不同,又各有側重,儘管品秩不高,但是卻很清要,而且遷轉極快。

根據朝廷的規定,官員陞遷,每年一考,一般是四考或五考,最少也要三考才予以改遷,但是御史卻不同,身為人君耳目,糾劾百司,名字出現在皇帝案前的機會,肯定要比普通官員多上幾倍,如果言之有物,彈劾屬實,自然也算是政績,無論是陞官,還是轉造其他部門,當然比較迅速。

所以,對待這些御史,朝中中下層官員的心思,非常複雜,一是忌憚,怕他們找自己的麻煩,二是羨慕,若是能夠成為其中之一,立了功勞,很快僦得到陞遷。

第一次與御吏台打交道,韓瑞也不見得有多少緊張,畢竟消極怠工,算不上什麼大事,況且也是情有可原,做了解釋,或許連歸檔也不用,不列入吏部考察的範圍之內,韓瑞淡然安坐,很快馬車就到了皇城,出示牙牌,暢通無阻的進去,轉了兩個直角,來到了御史台。

下了馬車,在書吏的引領下,韓瑞來到了察院,這個時候,韓瑞有些奇怪,按理來說,他這樣的事情,應該屬於台院管理的範疇,怎麼到了察院,不過在這裡見到了個熟人,所以韓瑞也沒有多想,連忙上前行禮,微笑問候道:「馬御史,日久不見,卻是別來無恙。」

捋了下枯黃的鬍鬚,馬周臉上掠過一抹複雜神色,微微點頭,身為監察御史,負責推鞠獄訟之事,得到李世民的旨令,核查刻坊私印佛經的案子,從情感上來講,對於眼前的少年,馬周心裡也有幾分好感,但是情是情,法是法,他絕對不會混為一談。

所謂推鞠獄訟,就是對被告發官員進行審理,一般是指皇帝親自命令辦理的案子,馬周自然不敢怠慢,望了眼韓瑞,冷漠說道:「韓校書,你可知罪?」

「那個……馬御史,無非是偷懶兩天,談不上罪過吧。」韓瑞說道,直到這個時候,他才隱約察覺有些不對,如果只是做個檢討,完全沒有必要排出這麼大的陣容,監察御史、主簿、錄事、書吏,十幾個人,落坐屋中,抄抄寫寫,如同公堂審案似的。

目光如炬,盯住韓瑞,馬周的聲音多了幾分凌厲,沉聲說道:「韓校書,事已至此,還準備裝糊塗不成?」

不是裝糊塗,而是真糊塗了,韓瑞莫名其妙,迷惑不解道:「馬御史,此話何意?」

打量片刻,覺得韓瑞的表情不像有假,馬周沉吟,但是知人知面不知心,自然不會那麼草率就下了定論,是真是假,還要仔細查實。

「來人……」馬周示意,一個書吏見機,連忙拿了本書冊,遞給了韓瑞。

金剛經,見到書名,韓瑞心中一沉,就有些不妙的感覺,連忙翻閱,裝釘、目錄、頁碼,甚至封面封底,都有刻坊的印記,這是韓瑞故意提議,讓匠人加上去的的,以便於與民間的私人刻坊作出區別,問題在於,刻坊擬定的書錄中,根本沒有佛經的存在,怎麼回事,韓瑞百思不得其解。

「這個,也是陛下想知道的問題。」馬周平靜說道:「韓校書,能否做出合理的解釋?」

驚動皇帝了,事情好像很嚴重的樣子,思緒紛亂,雜念叢生,過了好久,韓瑞才稍微平靜下來,苦笑道:「馬御史,我不知道,真的不清楚怎麼回事。」

非常正常,無論是誰,也不會輕易認罪伏法的,馬周也沒有在意,只是淡聲說道:「韓校書身負皇命,負責印製經書,刻坊工作,全部經你之手,而今卻推說不知情,怎能服眾。」

韓瑞苦惱皺眉,壓住心中的慌亂,忽然說道:「下官可以肯定,三月初三之前,刻坊之中絕對沒有刻印佛經,之後下官病了,在家休養,直到現在,從來沒有踏足刻坊半步,期間發生何事,應該與下官沒有關係吧。」

雖說有推卸責任的嫌疑,但是保存自己,也是人之常情,韓瑞自然沒有多少愧疚。

心裡承認,韓瑞這話,有幾分道理,也是疑點之一,不過表面上,馬周卻沒有表露出來,而是繼續說道:「韓校書告假之後,次日,刻坊事務,由秘書郎顧胤負責,也是在當天,有人傳令,吩咐刻坊匠役,改印佛經。」

「是誰傳令?」韓瑞連忙問道。

馬周沉默片刻,開口道:「你……」

「什麼?」韓瑞心急如火,急忙道:「怎麼可能,那時我在家……」

頓了好長時間,觀察韓瑞的反應,馬周才接著說道:「……或者顧秘書。」

靠,肯定是故意的,韓瑞心裡碎念,覺得冷汗都出來了,很是無奈道:「馬御史,下次說話,不要一段一段的,容易把人嚇死。」

目光掠過兩分笑意,馬周神態自若,語氣一如既往的冷靜,慢慢說道:「心中若是坦蕩,夜半神鬼敲門不驚,韓校書,心虛了?」

韓瑞無語,正事要緊,沒空與之爭辯,直接說道:「馬御史,既然有人傳令,那麼肯定是見到人,或許有書信之類,只要查問刻坊書吏、匠役,事情肯定真相大白。」

「的確如此。」馬周點頭,臉色變得嚴肅,冷聲道:「可是,傳令的書吏,卻失蹤了。」

失蹤韓瑞驚愕,關鍵時刻,居然掉鏈子,擺明了是有陰謀,什麼目的,是針對自己,還是針對別人?

「根據其他書吏的供詞。」馬周說道:「傳令當日,他也隨之告假,本官派人上門召見,卻發現此人已經收拾了細軟之物,棄家而去,至於藏匿何處,還須要調查。」

在古代,藏個人,實在是太簡單了,存心隱匿,躲個三五年,誰還知道他是誰,除非是鴻運當頭,瞎貓碰上了死耗子,才能把人找出來,不然找人的結果,注定是不了了之。

韓瑞頭痛,果然是有預謀的計劃,就是缺少了這環節,沒有足夠的證據,證明事情就是自己所為,那麼自己自然是清白的,但是反之亦然,也洗脫不了嫌疑。

「馬御史,就算事情是我做的,那麼總要有個動機吧。」考慮了下,韓瑞辯解道:「這樣欺君惘上的事情,縱然是吃了熊心豹子膽,下官也不敢為之。」

誰清楚,少年人,血氣方剛,總是容易衝動,為了情義,不顧王法,現在後悔了,也是十分正常,馬周沉思默想,盡量冷靜下來,做到不偏不倚,開口說道:「法琳和尚,韓校書應該不會陌生吧。」

該死,韓瑞歎氣,得,人家都幫自己想好動機了,當日與法琳和尚同往弘福寺,有很多人見到了,沒有辦法抵賴,韓瑞苦笑,無奈道:「認識是認識,不過只是見了幾次面,與他素無交情,更加不可能為了他,冒天下之大不韙,自棄前程。」

韓瑞語氣堅持,馬周不置可否,又問道:「那麼由江南而來的懷海和尚呢?」

韓瑞沒話說了,休養的幾日,沒少宴請懷海和尚,到家裡高談闊論,很是親近,一些同僚朋友來了,也沒有故意避開,眾所周知,兩人關係非同一般,否認不了,也不用否認。

韓瑞搖頭,鄭重說道:「馬御史,下官未來京城之時,就與懷海和尚相識,交情不淺,他也曾經托求下官,幫忙印製佛經,下官也答應盡力而為,但是還沒有來得及向房相求情,就病了……」

在諸多事實面前,韓瑞的解釋,卻是顯得那麼蒼白,很難讓人信服,反而更令人懷疑,這件事情就是韓瑞所為,受了好友之托,悄悄地印佛經,心存僥倖,以為能夠隱瞞下去……這樣推測好像也不合理,顯然韓瑞也清楚,事情很難長久隱瞞,所以早早打發書吏走了,在家裡裝病,覺得沒有對證,或許可以矇混過關,也算是高明之策。

沒有理會眾人的想法,馬周仔細聆聽,心中自有判斷,過了片刻,問道:「韓校書,還有何話要說?」

「馬御史,如果說,這是有人在設計陷害,你相信嗎?」韓瑞苦笑道,該說的已經說盡了,還有什麼可說的,事到如今,只求找到那個書吏,證明自己的清白無辜。

「本官只相信證據。」馬周說道,不近人情,卻很有道理。

「那我也沒有辦法……」韓瑞頹然歎氣,心裡遠沒有表面那樣鎮靜自若,等待自己的,將是什麼結果?

「既然如此,來人……」招來衙役,馬周吩咐道:「帶韓校書到下面休息。」

「韓校書,請。」衙役很是客氣,在韓瑞沒有定罪之前,還是朝廷官員,豈是衙役書吏能夠冒犯的,一些老資格的衙役,更是不敢忘記,玄武門之變,天牢關押了許多罪臣,本來以為必死無疑,一些人多有侮辱,可是沒過多久,人家鹹魚翻身了,個個成了大官……

有些人心胸開闊,不予牢卒小人計較,但是也有一兩個心中不憤的,看守衙役的下場,悲慘之極,才過了**年而已,記憶猶新,衙役們可不敢重蹈覆轍。

沒有想到,自己也有吃牢飯的時候,韓瑞心中苦澀,慢步隨行……

[BOOK: 0033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4:36:10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