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1-06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二百零六章 暗示


韓瑞深以為然,有一個強勢的皇帝父親,注定李承乾只是個陪襯,至少在即位之前,不會有多少的影響力,畢竟玄武門的餘波仍在,儘管大家十分默契,無論是人前人後,都決口不提,但是不代表他們沒有想法。

說起來也是悲劇,隋唐年間,好像當過太子的皇子,大部分沒有什麼好結果,遠的不提,近的有楊勇與李建成為例,如果沒有意外,眼前的李承乾也是這樣,韓瑞目光閃爍,望了眼笑容和煦,態度友善的李承乾,腦中自然有些,不知福禍的念頭。

「你自己猜測出來也好,不然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向你說了。」李承乾微笑道:「宮裡已經決定下來,五日之後,我納妃設宴,回頭給你請柬,一定要來。」

「自然。」韓瑞含笑答應。

「和你說實話,不准笑話。」李承乾輕聲道:「快要成親了,不知道怎麼回事,我心中好像有些七上八下、忐忑不安。」

呵呵,韓瑞輕輕笑了,安慰說道:「這是婚前恐懼……好吧,我換個解釋,成親之後,你就會告別青春年少的時代,嗯,起碼在世人眼中,你就是個男子漢,大丈夫了,在轉變的過程中,使得你感覺到一種無形的壓力。」

韓瑞的解釋,讓李承乾半知半解,不過當聽說韓瑞自己,也有這種感覺的時候,這是正常的現象,立即放下心來,羞赧笑了片刻,眉目忽然鎖了起來,悄聲問道:「你真的準備娶鄭仁基的女兒?」

「嗯,沒錯,怎麼,你也聽說了?不過,這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吧。」韓瑞笑道,模樣十分輕鬆,心中卻悄然拉緊了根弦,畢竟李承乾是太子,又住在東宮,皇宮裡有什麼風吹草動,他應該有所耳聞,這麼慎重,難道是聽到了什麼不好的消息。

「一般情況下,自然是沒有問題。」李承乾說道:「不過,父皇的心思,誰能猜測得准,你不就不怕萬一呀。」

韓瑞若無其事道:「沒有什麼萬一,陛下乃是千古少有的明君雄主,豈會為了區區小事,與我一個草民小子計較,你們呀,就是喜歡多想多慮,妄加揣測,沒事也給整出事來。」

「好像也有點道理。」李承乾表示贊同,心中卻依然遲疑。

「應該是很有道理,事實本來就是如此。」韓瑞語氣十分肯定,又小聲說道:「大不了,見勢不妙,我跑去東宮求助,到時候你千萬不要撒手不管啊。」

「這個麼……東宮地方不大,怕是容不下你。」李承乾一臉的猶豫不決,突然燦然笑道:「不過,依稀記得,還缺個洗馬的,你來了恰好派上用場。」

韓瑞有些羞赧,不好意思道:「想我才疏學淺,又是一介白身,一去就當上太子洗馬,其他人不會有意見吧?」

李承乾耐心解釋道:「是洗(xi)馬,不是洗(xian)馬。」

「哈,不是一個字麼?」韓瑞睜大眼睛,透出懵懂無知的神色。

「呃,好像也是。」李承乾呆了下,好像也忍耐不住,歡暢笑了出來,聲音透出無比的欣喜,在這個時候,他終於確定,韓瑞的態度沒變。

適時,一個宮女衽襝而來,在殿前伏膝跪下,恭聲稟報道:「太子殿下,貴妃娘娘儀隊已臨昭陽門。」

嗯,李承乾應聲,站了起來,說道:「走吧。」

「我去?合適麼?」韓瑞遲疑問道,李世民的女人,不是那麼容易面見吧,這也是他剛才離開的原因。

「怎麼不合適,只要不做出什麼非禮之事即可。」李承乾隨意說道:「況且迎她進來之後,按照規矩,我們也要迴避的。」

韓瑞瞭然,而且也覺得宮裡規矩繁多,還是跟隨李承乾比較妥當,不過也要小心謹慎,畢竟不知道,一些自己覺得沒有問題的舉動,在宮廷禮官眼中,會不會是不敬之罪。

隨行而出,帶著一眾的寺人、宮女,來到昭陽門前,有架華蓋玉輦車停在那裡,雪白的紗幔籠罩四周,遮擋住了眾人的視線,只是隱約可以察覺裡面有個窈窕的人影。

李承乾大步而上,行禮叫喚:「韋貴妃。」

「太子殿下。」

輦車旁邊的宮女連忙撩開紗簾,一個絕色麗人盈盈走了出來,一身淡色宮裝,一頭細緻烏黑的長髮,蓄在雙肩上,隨意點綴了幾朵簪花,略顯柔美,眸光平靜如波,氣質不及長孫皇后那麼雍容華貴,卻有一種祥和恬靜的風采。

就是這樣的氣度,縱然不能讓李承乾心生好感,也不會讓他覺得厭惡,平和拱手說道:「韋貴妃,宮殿已經收拾得差不多了,你看過之後,覺得應該怎樣佈置,或是添置什麼物事,儘管吩咐就是。」

「辛苦太子殿下了。」韋貴妃微笑道,比李承乾多了幾分熱情,卻不如同常人那樣討好。

「能為父皇盡份孝心,那是兒臣的榮幸,甘之如飴,豈有辛苦之理。」李承乾說道,態度恭謹而真誠。

目光掠過訝意,果然變了很多,心中尋思,表現卻不露聲色,淺笑了下,韋貴妃柔聲道:「太子殿下有這樣的孝心,陛下知道了,心中肯定極為歡喜。」

「不過是身為人子的本分而已,不值得貴妃這樣誇讚。」李承乾淡然說道。

又聊了幾句,在眾多宮女的簇擁下,韋貴妃悠然而去,不時指揮僕眾搬花去盆,針對一些細節裝點修飾之後,環境變得更加優美和諧了。

這時,李承乾才回身道:「韓瑞,我們也走吧,到營地等候。」

「好。」韓瑞應聲,出了昭陽門,翻身上馬,馳騁而去,很快就來到了營地之前,卻發現賀蘭楚石也在這裡,不由得有幾分愕然。

賀蘭楚石也是如此,聽到動靜,好奇觀望,發現韓瑞,特別是李承乾,臉上也有些驚訝,欣喜迎了上來,招呼道:「韓兄,李……」

「太子殿下。」

旁邊,整齊的呼聲,打斷了賀蘭楚石的喚聲,同時也讓他呆若木雞,只見程咬金等人,畢恭畢敬的上前行禮,李承乾也不敢托大,躍然下馬,回禮問好。

韓瑞輕笑,下馬之後,悄然無聲的走來,扯著賀蘭楚石走開幾步,小聲道:「賀蘭,你怎麼來了?」

「當然是來尋你。」賀蘭楚石本能回答,隨之愣然問道:「那個李兄……」

「你還敢叫李兄呀。」韓瑞輕聲道:「剛才路上碰巧遇上了,才知道他的身份,呵,居然是當朝太子,差點沒給嚇暈。」

捂著胸口,賀蘭楚石臉色發白,深以為然,同時想到以前的事情,心裡一陣不安。

察覺出來,韓瑞笑著說道:「放心,所謂不知者不罪,嬉戲玩鬧的事情,他怎麼可以放在心上,待會你與他聊上幾句,就知道了。」

心中稍安,不過賀蘭楚石還是有幾分恍惚,雖然天天叫喊著要忠君報國,見皇帝,當大將軍,但是真的在程咬金幾個大將軍面前,賀蘭楚石卻覺得壓力倍增,心緒就有些慌亂了,就在這時,一個相認的朋友,搖身一變,居然成了太子殿下。

儘管清楚世事難料,然而變化的速度太快,而且賀蘭楚石,又不像韓瑞一樣,有了心理準備,自然有幾分如在夢中的感覺。就在這時,李承乾走了過來,微笑說道:「賀蘭兄,有段日子不見了,聽聞你受傷了,現在好了麼?」

感覺氣息像是給憋悶了下,賀蘭楚石小聲喘息,躬身行禮,恭敬說道:「臣已無大礙,多謝太子殿下關心。」

見到賀蘭楚石拘謹的模樣,李承乾眼睛掠過一抹失望,忽然瞧見笑容燦然的韓瑞,心中頓生安慰,微笑說道:「沒事就好,孤身在東宮之中,出行不便,沒有前往探望,你心裡莫要有怨意啊。」

「臣豈敢。」賀蘭楚石連忙說道,以前自然是有點兒想法的,現在自然沒有了,而且見到李承乾這樣平易近人,念及舊情,心中的好感,自然刷刷的往上劇增。

「太子殿下,請到營帳中稍坐。」在程咬金幾人的引請下,李承乾也沒有拒絕,欣然走了進去,韓瑞也隨行而入。

猶豫了下,賀蘭楚石自然清楚,這是難得的機會,豈能錯過,就要跟行上去,不料侯君集突然止步不前,擋在他的面前,淡聲問道:「你以前見到太子?」

「有過數面之緣。」賀蘭楚石說道,不敢隱瞞,態度十分的恭敬。

「嗯,看得出來,太子殿下對你的印象也不錯。」侯君集沉吟了下,淡然說道:「怎麼說你救過彤兒,也算是侯家的恩人,閒暇之時,可以前去,侯家上下,自當盛情以待。」

賀蘭楚石驚喜交集,連聲答應,好像滿意他的反應,侯君集面容緩和,有意無意提到:「賀蘭家,當年也是名門高閥,而今卻沒落了,實在是令人惋惜,不過根基仍在,未必沒有重整旗鼓之日。」

「賀蘭家的子弟,絕對不會忘記賀蘭家的榮光。」賀蘭楚石鄭重說道,彷彿是在宣佈自己的誓言與志向。

「很好。」侯君集臉上多了分笑容,平靜道:「彤兒今年十六,尚未婚配。」

僅留下半句,侯君集就拂袖而去,這個暗示已經足夠了,賀蘭楚石欣喜若狂,恨不能捶胸頓足,抒洩心情。

「彤兒是誰呀?」

[BOOK: 0021 / Chapter: 07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8:15:31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