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9-06
第二百八十六章 避風港

「魏玄成有語,突厥人是鳥獸野心,非我族類,弱則伏,強則叛,其天性也。」顏師古捋鬚說道:「我等豈能不知,但是人家舉族來投,獻策歸附,卻盡數坑殺屠戮,那麼四夷部族,蠻夷國邦,必會人人自危,爭相抵制,不肯臣服,如何是好。」

「不服,就全殺了。」韓瑞說道,試探他們的反應。

孔穎達微微搖頭,耐心解釋道:「這樣就得不償失了,夷族部落明知必死,同仇敵愾,反抗激烈,不利我大唐軍將征伐,況且,部族滅盡,有何益處,不如收留安撫,置於內地,令其定居,耕田狩牧,歲歲朝貢。」

兩人言下之意,韓瑞聽明白了,什麼仁義道德,那是套話,自東漢末年到現在,兩三百年時期,天下太平,沒有兵戈的日子,不超過五十年,在戰火紛飛的時代,思想僵化,迂腐守舊的儒生,根本沒有出頭的機會,存留下來,居於高位的大儒,更加明白務實的道理。

不是人家讀書傻了,不知道養虎為患的教訓,而是從利益最大化的角度考慮問題,破了突厥之後,把突厥首領貴族全部招來京城,名為加官進爵,實則剝奪他們的權力,再將突厥分遷各地,相互制衡,加以節制。

同時,選酋良入宿衛,從軍為將,討伐叛逆,以夷制夷,這種手段,從漢朝就開始使用,直到現在,還很有效果,比如現在,朝中最有名的阿史那家族,給李世民攏絡得服服帖帖,感激涕零,忠心耿耿,指哪打哪,就是率領軍隊,打同族部落,也毫不手軟。

也就是這些政策,造就了李世民天可汗的名聲,對於這個時代來說,這些手段才是最有成效的,韓瑞仔細考慮,慢慢的沉思,防範於未然,自然是很有道理,問題在於,由於時代條件限制,對於中原以外的地區,控制力度薄弱,而且問題的根源上,還是在於本身。

魏徵總結,草原部落,弱則伏,強則叛,自然之理,但是反過來說,所謂的強與弱,那是相對而言,歷朝歷代,中原王朝強盛,那些部落再強也是弱,反之,再弱也是強,說到底,自強才是硬道理。

比如現在,大唐如同旭日東昇,破滅突厥之後,君臣百姓無比的自信,這不同於隋煬帝楊廣粉飾太平的虛榮,而是建立在強大的實力上面,相信只要陌刀鐵騎出動,能夠粉碎任何叛逆蠻夷,凱旋歸來。

想想,強盛的漢唐,班超之類的書生,帶著幾個僕從,在別人的地盤上,就敢將匈奴使節宰了,幾百騎兵,就敢掃蕩草原部落,甚至上演一人滅一國的奇跡,讓人瞠目結舌之餘,也不得不為之驚歎。

韓瑞心潮起伏,卻是忘記了初衷,明明是想給兩個大儒上課,講述下養虎為患的危害,可是人家比自己更懂,也是悲哀,以前看史書,總是大罵祖宗糊塗,資敵自虐,遺患子孫,卻是忽略了,是後世子孫自己不爭氣,怪不到人家頭上。

但是,知道結果,卻不作為,怎能甘心?

問題在於,想不到更好的解決辦法,或許魏徵就是如此,所以乾脆建議一殺了事,一了百了,可惜這個決策,有些超前,而且不符合朝廷利益,自然給大部分人否決了。

不過,韓瑞也不能埋怨他們腦殘,畢竟這個時代,所謂的長遠之策,與為後世子孫計,跟可持續發展戰略差不多,嘴上經常提到,但是是否實行,那就兩說了,相對,自然是眼前利益比較重要。

頭痛啊,韓瑞歎氣,第一次發現,知道太多了,也是種煩惱。

見到韓瑞冥思苦想,顏師古與孔穎達也沒有介意,少年人,初涉軍國大事,總要認真琢磨一番,這是好事,就怕聽了就忘,學問再好,才華再高,卻不明時務,只是清客詞臣罷了,還有什麼前途可言。

受到後世的影響,韓瑞表現對那些大儒很尊敬客氣,但是內心內處,卻是有些優越感,覺得自己學問不如他們,但是見識他們就不如自己了,這話也是沒錯,不過也要分開而論,熟知歷史走向,發明創造,靈活變通等方面的能力,他們自然不如韓瑞。

然而,韓瑞畢竟是穿越而來,一年時間,努力融入其中,但是怎能與這些生活了幾十年,又是時代精英的大儒名士相比,特別是朝堂政治,只是接觸到邊緣,屬於入門階段,更是不能與他們相提並論了。

官與民之間,差別真的很大,如果不能適應,那只得與陶淵明、白居易一樣,歸隱田園,縱情山水,就怕沒有這個自知之明,熱衷於官場,輕則是仕途黯然,沒有出頭之日,重則自身難保,禍及家人,韓瑞沒有考慮那麼詳細,思緒萬千,一團亂麻似的,乾脆不想了。

回頭觀看,卻見孔穎達與顏師古兩人,舉燭尋書,而且找到不是什麼孤本,而是一般的儒家經典,韓瑞心中好奇,忍不住問道:「顏少監,孔司業,二位都是飽學之士,家中藏書應該不少,為何來此……」

兩人臉上掠過一絲尷尬,隨之神態自若,孔穎達微笑道:「此事也不是什麼秘密,說來也是源於你的建議,朝廷修撰經義,一些名家宿儒,似乎有些不同的意見,相約我們…切磋,大家友好交流,求同存異……」

官樣文章,絕對是官樣文章,韓瑞可以肯定,前些時候,才說儒家宗派林立,相互攻訐,現在卻說友好交流,哪個不明白什麼意思,韓瑞恍然大悟,弄了半天,兩人是來查資料呀,做到知己知彼,自然百戰不殆。

估計,就是虞世南所說的那個辯論會,明白兩人的來意,韓瑞連忙上前,勤快的幫忙尋找,幾以排查,終於幫他們把想要的書籍翻找出來,擱在書案之上,這個時候,已經是亥時了,兩人卻沒有離開的意思,跪坐案前,仔細翻閱起來。

得,誰叫人家是前輩,又官大好多級,韓瑞挽袖,到到官署後院,升火燒水,弄好之後,執壺送去,又將自己的糕點糖果貢獻出來,夜色深沉,微風清涼,這樣折騰了下,精神煥發,感覺沒有那麼疲憊了。

少年人,夜直之時,應該專心致志,不能貪圖享受,這樣不對,僅此一次,下不為例,顏師古與孔穎達如是教訓,卻心安理得的享用起來,津津有味的咀嚼著一塊糖果,低頭對燭看書,好不愜意。

韓瑞表面自然是唯唯諾諾,私下唸唸碎碎,喝了盞水,外面又傳陣腳步聲,卻是接替夜直的官員來了,見到顏師古與孔穎達在這裡,錯愕之後,卻是有幾分欣喜。

終於可以回去嘍,韓瑞心中歡呼,站了起來,拱手告辭,顏師古揮手,也沒有在意,忽然想起了什麼,抬頭說道:「嗯,回去早些休息,明日有事要忙,莫要遲到了。」

韓瑞愕然,答應了聲,提了盞燈籠,轉身離去,心中琢磨,明天,能有什麼事情呀。

皇城,屋宇重重,牆高門厚,隔著很遠,才懸掛一盞幽暗的絹燈,整個甬道黑漆漆的,什麼都看不清晰,韓瑞提著燈籠,燭光搖曳,跳滅不定,慢步而行,心裡有點兒發毛,卻不敢走快,免得風吹燈熄,那就悲劇了。

好不容易,一隊巡邏軍衛經過,核查韓瑞的身份,放行之時,他趁機吊在末尾,一路隨行來到宮城門前,又是經過一番搜查,才得以從小門出去,外面,街道寬敞,卻靜悄悄地,不時傳來一些奇怪的聲音,令人毛骨悚然。

適時,一輛馬車悠悠駛來,晃鐺的聲音,在寂靜的夜裡,擴大了數倍,韓瑞舉燈望去,車伕十分面善,卻是鄭家的僕役,奉令前來接韓瑞回去的,沒有遲疑,韓瑞上了馬車,很快就回到鄭府,正門肯定不開了,由側門進去。

過了子時,除了那些守夜的僕役護衛,鄭家上下,已經回房休息,屋簷角落,掛著幾盞幽暗燈籠,朦朧的燭光,還沒有月光明亮,但是韓瑞卻覺得十分的溫馨,向鄭淖約住的閣樓走去,尋思著在客房將就過夜就行,免得驚擾了她們。

來到小院門前,韓瑞卻發現院門沒關,精緻的閣樓香閨門窗敞開,一片搖紅,映出三個曼妙綽約多姿的身影,夜涼似水,在這剎那,韓瑞卻覺得心中溫暖,大步而進,聽到動靜,三人迎了出來,笑靨嫣然,艷麗嬌俏。

「我回來了。」韓瑞笑道。

「夫君。」鄭淖約溫柔淺笑。與流螢、畫屏,擁著韓瑞進房,第一時間,就是替他寬衣解帶,韓瑞眨了眨眼睛,這麼性急啊。

坐榻脫了靴子,接下來的動作,卻讓韓瑞明白是自己想歪了,只見流螢、畫屏,各端來一盆溫水,伸出白嫩小手,一人擦臉,一人抹身,一臉泡腳,無微不至。

鄭淖約柔聲說道:「夫君,夜直晚歸,五更又要起來,很是辛苦,快些歇息吧。」

溫馨香氣撲鼻,韓瑞輕躺榻上,身體溫暖舒服,感覺更加的窩心,慢慢的閒上了眼睛,彷彿小船經過了波濤洶湧的狂風暴雨,回到了安全的避風港,飄飄然,如在天堂。

[BOOK: 0029 / Chapter: 07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5:49:11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