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1-05
第一卷 江南好 第四章 請辭(求收藏、推薦)

「清晨出門了,現在還未回來。」鄭氏說道,蛾眉微顰:「這孩子也真是的,交待讓他早些回來的。」

「還不是給你慣縱的。」埋怨了句,錢緒有點不好意思,哼聲道:「多半又跟一幫狐朋狗友去哪戲耍了,回來讓他好看。」

「話也不能這般說。」韓晦輕笑道:「三郎是州學士子,平日與同窗知己,賞風詠月,舞文弄墨,渾然無我,淡忘時辰也很正常。」

臉面似乎有點得意,錢緒卻搖頭歎道:「真是如此便好,就怕他是和那些紈褲少年胡鬧,惹是生非,招惹麻煩。」

「別總把事情往壞處想。」韓晦說道:「進學三四年,也該學有所成,今年再考取個生徒名額,進京應試,一舉中第,二三十年後,說不定就是朝廷的閣老相公了。」

錢緒連連搖頭,而鄭氏卻眉開眼笑說道:「承晦管家吉言,閣老相公什麼的,我與夫君倒是不奢求,只希望三郎出息之後,多生子嗣,為錢家開枝散葉即可。」

「這倒是真的。」錢緒點頭說道:「想我錢家,當年也是餘杭大族,然而幾經動亂,只餘下同族幾房兄弟,膝下更只有三郎一人,若非夫人執意,依我的意思,直接讓三郎繼承祖業算了,何必考取什麼功名,也用不著擔心他成親生子,分散精力。」

沒把韓瑞、韓晦當成外人,鄭氏立即反駁道:「什麼祖業,就是販鹽的,根本上不了檯面,若不是九哥幫你脫去了商籍,差點就連累了三郎。」

隋唐時期的科舉,雖然沒有後來那麼嚴格,但是也不允許商人、奴婢、伎樂、工匠這些卑賤籍戶子弟參加。

也知道鄭氏只是無心之言,可是落入錢緒耳中,怎麼也有些不舒服,就要與往常一樣,分辯幾句,還好韓晦見機得快,立即說道:「二位,美味羹餚在前,讓人垂涎三尺,主人卻遲遲不舉著,似乎不是待客之道呀。」

「哎呀,真是失禮。」鄭氏尷尬微笑,又悄聲嗔怨了句:「都是你的錯。」

嘴唇輕動,最終沒說出話來,錢緒連忙舉盞招呼:「自家宅第,講究什麼虛禮,來,先飲為敬。」

韓晦欣然奉陪,杯盞半舉,懸在鼻端,似在輕嗅,忽然驚訝道:「越州蓬萊春。」

哈哈,錢緒附掌大笑:「就知道瞞不過你,品嚐下,看看是否香醇。」

「少說也有二十年份,豈能不醇。」韓晦笑道,微微輕抿,閉上眼睛,仔細回味。

「可惜,你來遲了,上元節時,有北方豪客來訪,贈我一壇西域三勒漿。」錢緒咋舌,痛心疾首道:「其中滋味,難以言述,本想收藏的,飽了幾杯,餘下卻給家賊偷喝了,一滴也不剩,真是……敗家子。」

「嗯,的確可惜。」韓晦深表贊同。

「二十一郎,別理兩個酒徒。」眼睛泛白,瞥了眼錢緒,稍微回頭對著韓瑞,鄭氏慈祥笑道:「盤中的魚膾,是清早剛從濱江運來的鰣魚,現殺烹製,鮮氣未消,趁熱嘗幾口。」

韓瑞微微點頭,心中差點就要熱淚盈眶,以為已經給人華麗地忽略過去,沒想還有人記得自己,唉,年紀小,就是吃虧,不過說實話,這鰣魚味道真是不錯,腴醇厚,香味撲鼻,吃起來嫩而鮮,肥而美,滑溜細膩,美味難言。

好像反應過來,錢緒連忙說道:「二十一郎,也嘗嘗這羹湯,是用邵伯湖的銀魚,加上些滋補藥材烹飪的,鮮美香淳,補血養氣,多飲對身子有益。」

就是與太湖銀魚齊名的邵伯湖銀魚?那真要仔細品嚐,韓瑞拿起湯匙,飲了口濃湯,味道果然鮮淳,而且發現這種銀魚個體細小,週身銀白色,軟嫩而發亮,無鱗、無骨,咀嚼起來,卻有些勁道,十分可口。

飲著鮮湯,品嚐美味魚膾、蝦肉,配上清香,糯甜的菱飯,韓瑞只覺得有股暖流貫串渾身上下,通體溫透,十分舒服。

當然,就算吃得不亦樂乎,韓瑞還知道保持形象,舉止有度,沒有露出饕餮模樣,食不言,寢不語,須臾,宴席接近尾聲,有婢女奉上漱口溫水,以及溫熱毛巾。

稍微整理儀表,韓晦開口說道:「錢郎,打擾月餘,我想……,郎君也該回去了。」

「嗯。」錢緒額頭微皺:「晦管家,這般著急,難道是覺得我們有招呼不周的地方,惹得你心有不滿?」

「自然不是。」韓晦解釋道:「只不過,郎君身子已經康復,春耕又將臨近,也該回去主持安排耕作事宜了。」

「哼,些許瑣事,一向不是你安排的嗎,與二十一郎何干。」錢緒撇了下嘴,提議說道:「這樣吧,你回去可以,不過二十一郎留下來,夫人覺得如何?」

「大善。」鄭氏笑道:「能者多勞,晦管家委屈些吧,先回去安排春耕,讓二十一郎留些時日,倒時保證平安送還韓家。」

「怎麼可以。」韓晦連忙搖頭,拒絕說道:「郎君來時……,韓家上下已經人心惶惶,而今我又孤身回去,恐怕……。」

「怕什麼,哪個不信的話,讓他來某家親眼觀看。」錢緒哼聲道。

韓晦無語,只是苦笑,自己不過是區區管家而已,承蒙家主韓九器重,臨終之時更加把韓瑞托孤給自己照顧,才勉強有資格主持韓家一切事務,對此,一些韓氏族人已經猜忌紛紛,幸好自己勤懇本分,處事小心謹慎,沒出什麼差錯,幾年就這麼過來了。

深明人言可畏的道理,韓晦倒不是害怕失去什麼,早在十幾年前,該失去的,早就已經煙消雲散了,現在心中唯一念頭,就是報答韓九恩情,不負囑托,扶持呵護韓瑞長大成*人,順利接手韓家農業,期間,絕對不允許出現疏漏。

察覺到韓晦的堅持,鄭氏沒有再勸說,而是微笑說道:「好了,莫要再爭,既然是關及二十一郎的去留,那就應該由他決定才是。」

「還是夫人言之有理。」錢緒立時笑逐顏開,以誘拐小孩的語氣說道:「二十一郎,留下來,錢叔每日都給你買方酥……。」

[BOOK: 0001 / Chapter: 06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7:25:30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