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9-08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八十八章 鬧市相逢


片刻,一個僕役小跑出來,滿面笑容,連聲說道:「謝了,阿木。」

「小事,有什麼好謝的。」阿木憨厚笑道:「沒事的話,我回廚房燒火了。」

「好的,下次請你喝酒。」阿梁感激道:「唉,夫人回來了,府裡忙忙碌碌,又是清掃,又是整理,人手不足,恰巧我鬧肚子,只得找你幫忙了。」

阿木擺了擺了,轉身要返回廚房,忽然回頭,有些奇怪道:「阿梁,問你件事情。」

「又丟了什麼?」知道他的腦子不好使,經常丟三落四的,阿梁熱心說道:「儘管開口,待會換班,我去幫你找。」

「應該…沒丟什麼。」阿木遲疑了下,慢聲問道:「就是想問你,有個叫韓瑞的公子……」

「怎麼,他來了?」阿梁笑道:「不是告訴過你了麼,他是娘子以後的夫婿,鄭家的郎子,見到他的話,記得要恭敬一些。」

「哦。」阿木應聲,向院內走去,口中嘀咕道:「韓瑞郎子,郎子……誰呀?」

「準是又忘了。」阿梁無奈搖頭,繼續盡職盡責的守大門。

與此同時,鄭家後院,華麗精美的閣樓中,一個氣質高雅的美麗婦人,正拉著鄭淖約的纖手暢談,述說月餘未見的掛念。

自然,這個美麗婦人就是鄭仁基的妻子崔氏,儘管已到中年,但是養生駐顏有道,風采卻不減當年,絢麗的繡花羅衣穿在身上,不顯得妖艷庸俗,反而更襯托幾分雍容華貴之氣,笑容之中透著慈愛,親和說道:「一些日子不見,約兒的氣色……」

認真端詳片刻,崔氏鬆了口氣似的,歡喜道:「氣色紅潤,眸光有神,卻是越發的好了。」

「女兒在家,終日無所事事,豈有不好之理。」鄭淖約輕聲道:「倒是阿娘,在外舟車勞頓,模樣卻是清減了許多。」

「約兒說的極是。」鄭仁基附和道:「夫人的確需要調養幾日,多飲幾碗參湯滋補元氣。」

「確實有些累了,出門在外的總不比家中,夜裡輾轉反側,難以安眠。」崔氏微笑道:「現在回來了,高枕就寢,休息一晚,明日自然就好了。」

吩咐下去,讓人熬碗養神的藥湯送來,鄭淖約才繼續說道:「舅舅他們可好。」

「非常精神,又給你添了個表弟,能不好麼。」崔氏笑道:「不過總在埋怨,好幾年了,你和維道、維德,都不去看他們。」

「日後女兒自當上門,向舅舅們賠罪。」鄭淖約慚愧說道。

「沒有必要。」崔氏微笑道:「好幾年了,總是讓我們去探望他們,不見他們前來拜訪,理虧的卻是他們。」

鄭仁基欣然,贊同說道:「夫人高見,禮尚往來,自然之理也。」

「他們理屈詞窮,乖乖認錯。」崔氏無奈笑道:「決定,過些日子,就來京城,唉,不見的時候想念,他們真來了,又覺得煩,肯定會把鄭府弄個雞犬不寧。」

幾個妻兄的確沉穩持重,不過想到那些妻弟的行徑,鄭仁基也感到一陣頭痛,鄭淖約抿唇笑道:「舅舅們哪有阿娘說得那麼不堪。」

「怎麼沒有,你十九舅也跟來了。」崔氏皺眉道:「才進長安城,就說要去訪友,也沒說去哪就跑了,直到現在都不見蹤影。」

「崔焙在長安城待過幾年,也結納了不少朋友。」鄭仁基笑道:「多年不見,少不了聚會宴飲,就是宿夜不歸,也不必擔心他。」

「什麼朋友,無非是些紈褲子弟,與他們廝混,遲早給帶壞了。」崔氏搖頭說道,神情頗為不滿,鄭仁基微笑,也沒有辯駁,又聊了片刻,婢女奉來藥湯,崔氏接來飲了,慢慢的,似乎有些疲態。

藥效起作用了,鄭淖約起身,扶崔氏回榻躺下,蓋上絲衾,乖聲告退而去。

整理了下席案,鄭仁基也準備出去,不打擾崔氏的休息,走到房門前之時,身後卻傳來她的聲音:「夫君,等等。」

鄭仁基回身,走到榻旁,盤膝而坐,和聲問道:「夫人,何事?」

「在返家途中,我收到了你的書信。」崔氏睜開眼睛,皺眉問道:「那個韓瑞,怎麼回事?」

「是我給約兒相的夫婿。」鄭仁基笑著說道:「無論是才學相貌,都可以與約兒匹配,剛才過來拜訪,不過考慮到你才回來,不宜立即見他,所以就讓他先回去,下次再來。」

「為何不等我回來,就匆匆忙忙作出決定。」崔氏眉毛輕皺,埋怨說道:「非是我不相信夫君,只是這麼多年來,我們也看了不少所謂的青年才俊,多是別有用心之輩,我實在是放心不下啊。」

「韓瑞可不同。」鄭仁基連忙說道:「我已經試探過了,贈他豪宅厚禮,卻不為所動……」

「不為蠅頭小利所動,或許圖謀更大。」崔氏擔憂道:「畢竟世間也不乏深謀遠慮之人。」

「夫人,你多慮了。」鄭仁基哭笑不得,卻不知道怎麼解釋,畢竟先入為主,心裡有了成見,不是輕易就能化解的,想了下,乾脆說道:「你且休息,過兩日,我叫他過來,讓你過目考驗,肯定會讓你滿意的。」

「若是不滿意呢?」崔氏輕聲道,微不可聞的歎氣,心裡埋怨鄭仁基處事匆忙。

「不滿意。」鄭仁基微愣,忽然笑道:「韓瑞可是難得的人才,夫人豈能不滿意。」

「夫君如此認為而已。」崔氏淡聲道:「妾身或許有不同的看法。」

鄭仁基沉默下來,過了片刻,才低聲道:「不只是我,淖約也是這樣認為,你也察覺了吧,這些日子,她的情況,越來越好了,其中原因,我不說,你也明白。」

良久,崔氏輕輕閉目,喃聲道:「她,剛才笑了。」

「是呀。」鄭仁基輕聲道:「算算,多少年了,終於再見到淖約的笑容。」

沉默片刻,崔氏說道:三日之後,我要見他。」

鄭仁基露出笑容,和聲道:「夫人放心,我相信他不會讓你失望的。」

「希望如此。」崔氏輕歎道:「不然……」

「若是夫人真不滿意,我也有後招。」鄭仁基眼睛掠過狡黠之色,微笑說道:「他與淖約的婚約,我根本沒有宣揚,就算是悔婚了,任由韓瑞怎樣指責,只要我們不承認,旁人多半會以為只是流言蜚語,不會當真。」

嗯,崔氏輕瞄,欣然笑了。

安撫了片刻,崔氏才閉目休息,鄭仁基退步出房,輕輕掩門,鬆了口氣,拂了下汗水,喃喃自語,韓瑞呀韓瑞,關鍵時刻,你可別出什麼岔子,若是不然,休要怪我動用最後的手段,畢竟鄭家,不能有損清譽……

就當鄭仁基憂患的時候,韓瑞心情也十分鬱悶,漫無目的在城中大街小巷亂逛,走到哪裡算是哪裡,兜兜轉轉,也不知道去到什麼地方了,儘管沒有笨到認為鄭家會翻臉悔婚,不過其中肯定有些隱情,是自己不清楚的。

怎麼回事?韓瑞冥思苦想,百思不得其解,最後決定……

「不行,得再去探個明白。」一拍腿肌,韓瑞有了決斷,立即翻身上馬,有什麼話,一定攤開說,才弄得清楚,憋在肚子,反而誤會重重,吐了口悶氣,韓瑞打量周圍,但見酒樓,店舖林立,街道異常寬闊,居然又回到了東市。

確認身在何處就好辦了,韓瑞連忙策馬調頭,認準了方向,抖繩而去,就在這時,迎面卻行來一行車馬,華蓋香車,旗幟明黃,由十幾騎甲兵護衛,緩緩而來,卻是皇室中人,見到旗幟顏色,韓瑞就已經明悟,連忙勒馬止步,與旁人一樣,讓開了道路。

車馬緩緩行來,王公貴族出行,在長安城之中,也不算是什麼稀罕的事情,韓瑞好奇望了眼,卻見香車輕紗羅幔層層,看不透裡面的情況,也就沒了興致,低頭等待一行車馬過去,然後縱馬前去鄭家。

咦,就在這時,豪華香車的紗幔動了下,好像有人在低聲輕喚,旁邊騎士連忙湊近詢問,卻得到沒事的答覆,心中奇怪,卻也不敢多嘴,連忙退下。

一個商賈說道:「是東宮太子的僕眾,出來置辦婚慶之物。」

「那麼說來,車中坐的可是太子?」

「妄想,太子何尊貴,些微瑣事,自有官屬料理,豈會親自而來。」

李承乾納妃之事,早就已經傳遍了長安城,百姓或祝福,或淡漠,反應不一,卻不會有人敢誹議,談論了片刻,一幫人也紛紛散去,省得言多有失,無意之中冒犯了太子,那麼後果就嚴重了。

韓瑞心事未了,哪裡有空關心什麼太子,見到車馬行去,露出通路,連忙驅馬前行,奈何集市人流眾多,速度自然快不了,磨蹭了良久,才到了市場邊沿,準備由坊門而出,這個時候,卻給人攔了下來。

「可是韓瑞公子?」來人是個俊美少年,年約十四五歲,身材纖細,白衣飄飄,風度翩翩,相貌更是生得唇紅齒白,眉清目秀,肌膚好似霜雪,白嫩之中透著光澤,如同羊脂美玉,豈是能用俊美兩字可以形容得了。

該不會是易釵而弁的美女吧,韓瑞心中懷疑,微笑說道:「正是在下,請問這位……找我有什麼事情麼?」

「我家公子有請。」俊美少年微笑,儀態萬方,帶了種妖嬈之美,讓人不敢逼視。

[BOOK: 0019 / Chapter: 09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8:35:18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