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0-07
第一卷 江南好 第九十六章 表白了?


韓瑞聽得仔細,也是十分迷惑、好奇,猜測紛紛,難道是臨刑時給人掉包了?

顯然,韓瑞的猜測有誤,卻聽韓晦繼續說道:「當日,我閉目引死,一陣疼痛,就不省人事,夜裡醒來,卻發現自己身在城外亂葬崗上,旁邊就是阿郎與兩位兄長的……」

韓晦輕輕泣淚,解開衣襟,坦出胸膛,卻見一抹猙獰鮮紅的傷疤呈現在心口部位,讓人看了,都覺得心驚肉跳,不忍目睹。

「十五郎,你受苦了。」虞世南顫聲說道,眼睛紅紅的。

「那時,我很怕,腦中一片空白,趁著夜色,不辨方向,慌慌張張跑了。」韓晦撫著猙獰傷疤,輕聲道:「在山裡躲了幾日,才想到父兄……仍在亂葬崗,又悄悄潛去,可是……那裡已經一片狼藉不堪,我翻遍了山崗,毫無所獲,真恨,對不起阿耶、兄長……」

「不,不怪你。」虞世南淚流滿面,悔恨道:「當日行刑……我暈厥過去,醒來之時,已在行軍途中,幾欲還返為你……父兄收斂屍身,可惜卻逃脫不得。」

兩人抱首而泣,讓旁邊的韓瑞噓唏歎氣,更加認識到生逢亂世的可悲,高官權貴又怎樣,運氣不好,身死之後,照樣給人遺屍荒野,連骸骨都找不到,就連一杯黃土也不留下。

值得慶幸的是,也是得益於貴族身份,行刑之時,不同於普通百姓,直接砍頭,身首兩處,而是或刺心,或抹脖子,留有全屍,這是優待貴族的體面死法,而且也是因為宇文化及行軍匆忙,不然的話,給白綾、毒藥之類的,心臟天生偏移的韓晦肯定在劫難逃。

「……在山中避禍,可是傷口日益惡化,我又不敢進城求醫,就要支撐不住時,巧遇九郎,是他救了我,而且又幫我編造戶籍,留在韓家養傷。」韓晦感激說道:「無以為報,此後,我便留在韓家為僕,直到如今。」

「理應如此。」虞世南也不介意,只是皺眉說道:「初時幾年,戰亂頻繁,你隱名埋姓,乃是明哲保身之道,也可以理解,但是太平時候,你為何不聯繫我。」

韓晦艾艾,吞吞吐吐,好像十分為難。

沉吟了下,虞世南似乎有些恍然,卻勃然大怒道:「十五郎,難道在你心中,我這個叔父就是那種……人不成。」

為什麼這麼說,其中自然是有根據的,當年虞世基發達了,驕奢淫逸,享盡富貴榮華,但是對於依然貧寒的兄弟,也就是虞世南,卻置之不理,連擠濟的意思也沒有,這也是虞世基深為世人不屑的原因之一。

而今,風水輪流傳,虞世南出仕唐朝,地位權勢日益增長,見到韓晦吱吱嗚嗚的,不願意正面回答,轉念想了下,自然認為,侄子是在擔心,自己與當年的兄長一樣,身居高位,卻翻臉無情。

「當然不是。」韓晦連忙解釋,情急說道:「叔父德行,天下皆知,怎會與阿耶……」

呃,兩人相對無語,雖說虞世基的人品不怎樣,但怎麼也是他們的至親,一個是兄弟,一個是兒子,豈能有所誹議。

「算了,且不提往事。」虞世南想明白了,說道:「叔父也知,並非此個原因,不然多年以來,不來尋我也就罷了,卻連余姚族人都沒有聯繫。」

「此去余姚,無非三五日航程。」目光灼灼,盯住韓晦,虞世南沉聲道:「你為何不**歸宗?」

遲疑片刻,韓晦輕聲道:「侄子,只怕洩露了身份,會連累了叔父。」

「何出此言?」虞世南眉頭一皺,迷惑不解。

「日子太平之後,侄兒也有心**裡稟明情況,但是聽聞叔父在李唐為官。」韓晦低頭說道:「叔父也知,當年朝堂之上,阿耶沒少為難上皇,侄兒怕貿然聯繫叔父,會讓上皇心中起隙,不利於叔父。」

上皇就是李淵,當年與虞世基同朝為臣,然而關係卻不和,怎麼說呢,為難、不和,其實只是修飾的說法,當年李淵為楊廣所忌,作為心腹大臣的虞世基,為了討得楊廣的歡心,沒少出陰謀詭計對付李淵,兩人的仇怨大得很。

不過,世人皆知,虞世基與虞世南,兩人儘管是嫡親兄弟,卻不是同路人,李淵自然不會無故刁難虞世南,反而因其才學,予以敬重。

略過秘辛,聽聞韓晦是在為自己著想,虞世南心中感動之極,含淚帶笑道:「真是傻孩子,我今年已經七十有六,半隻腳已經踏進棺中,隨時可能逝去,世間榮華,功名利祿,還有什麼看不透的,我寧可棄之,以換回血脈親人。」

「叔父慎言,定能長命百歲。」韓晦慌忙說道。

「古稀之年,還有什麼可忌諱的。」虞世南笑著,又感歎道:「倒是你,多年不見,早生華髮,沒有了當年的風采,真是苦了你。」

韓晦伸出布著厚繭的手掌,輕輕笑道:「雖為尋常的百姓,苦縱然是苦,卻也有甜有樂,讓我甘之如飴,似比官宦子弟的聲色犬馬生涯,更加容易得到滿足。」

「好,甚好。」虞世南微證了下,連聲讚道,眼中透出欣慰。

生死離別,多年不見的叔侄在互述衷腸,韓瑞自然識趣的不加以打擾,靜靜坐旁觀看,時而助悲傷感,時而歡欣而笑,的確是個好觀眾,就當他感到被人遺忘之時,卻聽韓晦突然問道:「叔父,你怎麼會與郎君同行的?」

「哦,在宴會上遇見的。」虞世南眼睛多了抹欣賞,笑道:「昨晚揚州刺史設宴,各地名流匯聚,你家郎君的表現,就如同天上皓月繁星,熠熠生輝,想讓人不注意都難,招人詢問底細,得知他是東郊十里韓家村人,自然要尋來打聽你的情況,或許就是上天注定的緣分,居然找對人了。」

「郎君不是赴美之約,怎麼跑去參加宴會了?」韓晦驚訝問道,眉目間泛出笑意。

「你說的是名為絳真的小姑娘吧,昨夜他還仗著酒意,向人表達愛慕之情。」不等韓瑞回答,虞世南就笑容可掬的說了句,末了,感歎道:「年少,風流,真讓人羨慕。」

[BOOK: 0010 / Chapter: 08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3:36:49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