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8-01
主題推薦
第二百七十一章 憧憬

「小丫頭,是你自己想要吧,又扯上我與屏兒。」

一陣嬉笑之中,眾人出去用膳,一天又過去了,時光如水,一晃又是幾日,一番考較,韓瑞順利通過了禮部的測試,即日就開始赴任,然而,恰好春節將臨,除夕之夜,朝廷慣例許假數日,以示慶賀。

儘管錯過了赴任時機,但是名字已經在吏部掛上了號,所以韓瑞也十分幸運的得到通知,到戶部領取了過節的炭薪、俸米、絹布,雖然東西不多,但是韓瑞心情還是蠻舒暢的,畢竟第一次領工資的感覺,總是有些不同的。

興致勃勃的提拿著有些沉重的包裹,從皇城出來,韓瑞卻是忍不住噗嗤笑了,還好自己不是個例,旁邊也有一些低級官吏陪同,不至於尷尬,四五品以上的官員就輕鬆多了,不用自己領取,自然有小吏送上門去,令人羨慕。嗯,

尋思著這樣回去有些招搖,還是雇輛馬車比較妥當,把包裹放在馬背上,韓瑞拉著韁繩,悠然自得的朝東市走去。

經過兩三月的冬季,氣候逐漸回暖升溫,冰雪消融,反而更加的寒冷,但是陽光卻十分的明媚,五光十色,燦爛的照耀,天空青藍碧透,陰霾的烏雲散開,一切顯得那麼的盎然,充滿了生機活力。

逢年過節,坊市之中,又迎來了新的熱鬧,車水馬龍,熙熙攘攘,行人商賈,摩肩接踵,各行各業的叫賣攬客的聲音,交織匯雜,此起彼落,沒有消停的時刻,很多人都像韓瑞一樣,牽牛拉馬,馱著各樣的年貨,臉上洋溢愉快的笑容,緩慢的前行。

當然,最為高興的,卻是米行、肉檔、布店、酒肆、飯館、雜物,等等,各行各業的掌櫃們,這個時候,笑得下巴合攏不住,多半是僵了,數錢的手也累得麻木不堪,不過精神卻格外的振奮,恨不得客源再多幾倍。

不過,爆滿擁擠的情況也不是沒有,東市至少有十家店舖的生意,非常的火爆,顧客爭先恐後的擠身進去,揮舞著銅錢,你搶我奪,唯恐落於人後,任由掌櫃夥計怎樣勸阻,也沒有絲毫的效果,人數漸多,卻是把街巷給堵住了。

「掌櫃,煙花……」

「我要二十支。」

「百支」

見到哄搶似的場面,附近商舖的掌櫃,不免有幾分後悔,如果當日出價再高些,說不定大出風頭的就是自己了。

不過是初日而已,大家貪圖新鮮,過兩日就不會如此了,況且……有些人這樣安慰自己,目光閃爍不定,十天半個月的,應該可以研究製造了吧,如果成本不高,那麼就適當的降價,讓那些簽訂契約的商舖掌櫃,也嘗嘗後悔莫及的滋味。

商場上的競爭,韓瑞從來沒有在意,在坊市逛了幾圈,雇了馬車,就直接回家了,除夕當日,宅院也打掃了番,這些瑣事,也不用韓瑞操心,吩咐下去,底下的僕役自然收拾妥當,顯得乾淨整潔,披紅掛綠的,多了幾分喜慶氣息。

付了車錢,打發車伕離去,韓瑞拒絕僕役的幫忙,自己背著包裹,喜氣洋洋向內宅走去,才踏進房門,就讓流螢發現了,大驚小怪的嬌呼起來,幫韓瑞把包裹放下,隨意翻看了下,驚訝道:「郎君,你這是幹什麼呀,又絹又米,連炭都搬來了。」

「不止,還有這個。」韓瑞笑道,從懷裡摸出一串銅錢,約莫有一千五百枚,這是九品官員的月菥,俸一千五十,食料二百五十,雜用二百,算是逢年過節的獎勵。

京城物價稍高,普通的粟米,每斗七八錢,韓瑞每個月能拿一千五百錢的薪俸,相對尋常百姓來說,也算是屬於中薪階層,當然,也只是吃喝用度不愁而已,想要舒服享受,還要努力奮鬥,不停的上進,不然就算不吃不喝,幾百年都未必能住得上豪宅。

「可惜,聽同僚說,如果我早兩天任職,現在可以拿雙月薪俸的。」韓瑞懊悔說道,很懷疑李世民是不是捏拿準了時間,才給自己旨意的,一個月的薪水啊。

屋中眾人面面相覷,忍不住抿嘴輕笑,以韓瑞現在的家底,豈會在乎區區一貫錢。

「郎君又在作怪了。」流螢嬌嗔說道,把炭、米、絹布分開,忽然發現,包裹底下,還有幾個精巧的錦盒,心中好奇,就順手拿了出來,悄悄打開,美麗的眼眸就變得亮晶晶的。

在屏風換了件寬鬆的常服,韓瑞走了出來,輕笑說道:「流螢,鬼鬼祟祟的,在瞧些什麼?」

「郎君才鬼祟呢。」流螢亦嗔亦喜,嬌媚白了眼,膩聲說道:「娘子,快過來看呀,郎君藏了幾樣禮物,不知道安什麼心。」

鄭淖約有些驚訝,放下手中的針線,望了眼韓瑞,見他含笑不語,卻見流螢已經捧著幾個錦盒走了過來,擱放在案上,笑容絢爛,不過卻沒有打開。

鄭淖約柔問道:「夫君,這些是……」

「怎麼回事,我也不清楚呀,估計是在回來的路上,天上掉下來的吧。」韓瑞說著不著調的話,悠然走了過來,翻開個方長錦盒,執了根精美的金鑲玉步搖釵出來,釵股鎏金,釵首以金絲鑲嵌玉片,呈蝶翅狀,下以銀絲編成墜飾,閃爍著晶瑩剔透的光澤,十分的華美。

「尋思著,應該是天賜之物,送給你應該是最恰當不過了。」韓瑞笑道,伸手抽拿鄭淖約插在青絲柔髮間的簪子,小心翼翼的將步搖釵插妥,退步欣賞,一臉的讚歎之色。

「娘子真美。」流螢笑盈盈說道。

什麼天賜之物,分明是夫君的情意,鄭淖約心裡甜蜜,纖手微觸,遲疑了下,就走到屏風後面的妝鏡之前,顧盼起來。

流螢準備隨行,卻給韓瑞拉住了,也沒有說話,只是和煦微笑。

「郎君,怎麼了。」流螢問道,一雙俏美的眸子,似有幾分期待。

手掌輕翻,多了雙鎏金點翠花籃耳墜,韓瑞輕笑道:「這是給你的,自己戴起來,還是讓我幫你。」

俏臉多了抹脂紅,流螢神情扭捏,低聲道:「你來,快些……」

也知道是這樣,韓瑞心情愉悅,將兩枚小巧精緻的墜子,輕輕掛在流螢耳垂之上,磨磨蹭蹭,吃了點水嫩的小豆腐,惹得美女輕嗔薄怒,匆匆忙忙逃走了。

適時,外間,只剩下低眉順目,文靜乖巧的畫屏了,見到韓瑞徑直走來,小臉泛紅,嫩白小手絞著衣裳,心中竊喜。

大大咧咧跪坐下來,韓瑞招呼道:「屏兒,我累了,幫我捏下肩。」

畫屏微怔,心裡微酸,說不出的幽怨,小步走到韓瑞身後,柔軟素手擱在他的肩膀上,揉了幾下,秀美的眼眸有些濕潤,盈光暗浮,冷不防,纖手給扯了下去,瞬息之間,纖美的皓腕,多了只晶瑩的玉鐲,秀氣圓潤,與白膩如雪的手腕十分匹配。

伸手輕扯,把畫屏纖細的身子,抱在懷中,韓瑞輕聲問道:「喜歡嗎?」

「謝謝郎君。」畫屏小聲說道,小手撫摸玉鐲,欣喜非常。

「口頭說的不算,來點實際的。」韓瑞挾私說道,伸臂輕環,觸手溫軟舒適,芬香的氣息撲鼻,沁人心脾。

「壞蛋郎君,又在欺負屏兒了。」流螢好像沒走,第一時間在屏風閃了出來,大義凜然的予以譴責,畫屏小臉羞紅,趁機掙脫韓瑞的懷抱,攜同流螢,翩急來到妝台,三個美女,鶯鶯燕燕的嬉戲起來。

韓瑞笑了,心中寧靜溫馨,招呼了句,向外面走去,除夕啊,作為家主,儘管不用操辦瑣事,但也不是那麼容易清閒下來的,拜神祭祖之類的事情,肯定需要親自出馬,才顯誠意。

一番折騰,也到了晚上,點燃大紅燈籠,其樂融融的吃著團圓飯,卻聞夜空之中,一片雷鳴的聲音,透窗而望,只見長安城方向,煙花四溢,燦爛絢麗之極,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,光耀十里,十分壯觀。

目睹這個美妙的景象,錢緒感歎說道:「二十一郎,你好像做了件不得了的事情。」

韓瑞微笑,也沒有謙虛之意,不過卻沒有自得,畢竟煙花爆竹之類,只不是粉飾太平的點綴而已,於國於民,沒有多少關係,而且由於是新事物,朝廷沒有徵稅,更是便宜了商賈。

如癡如醉的觀賞片刻,錢豐連忙叫嚷道:「用膳,用膳,吃完了,我們也燃放……」

眾人歡笑,安穩的用餐,觥籌交錯,淺嘗輒止,罷席之後,齊集後院,觀賞著錢豐興致勃勃的燃放煙花,十道,百道火光,如同流星,飛向天空,綻放絢麗燦爛的花朵,隨風而逝,是那麼的唯美。

今年的除夕,多了韓瑞,自然與往年不同,無論是皇宮,還是民間,多了項燃放煙花的節目,顯得更加的喜慶熱鬧,不過這應該只是,相信以後,還會有更多的變化,抬頭仰望夜空,韓瑞憧憬。

一夜無眠,也沒有辦法,除夕夜守歲是傳統的習俗,韓瑞作為家主,總要承擔起責任來,幸好有錢豐陪同,秉燭夜談,也不算寂寞,熬了幾個時辰,天邊依然懸掛著幾顆稀疏而凌亂的星星,但是東方已經泛起了魚肚白,府中僕役紛紛起來,升火燒水……

「二十一郎,你在做什麼?」

[BOOK: 0028 / Chapter: 02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20:55:59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