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7-07
第一卷 江南好 第六十六章 驚喜
就在周氏解釋的時候,韓家村內,卻是另外的景象,韓晦回來之後,韓瑞又當起了甩手掌櫃,恢復了清閒自在的生活。

今日,慣例鍛煉身體之後,韓瑞拿了條乾淨毛巾,擦拭頭上汗珠,回到房屋,卻見韓晦含笑盤坐其中,身前案上還擺放下一隻精雕箱盒。

掛上毛巾,韓瑞彎身跪坐,好奇道:「晦叔,有事?」

「郎君忘了,當日我離開之時,說過什麼話了?」韓晦笑道,就是為了這事,他多耽誤了兩天時間才回來。

「說了什麼?」韓瑞側頭尋思,突然醒悟過來,微笑道:「這是送我的禮物。」

「沒錯,不知道郎君是否喜歡。」韓晦輕笑說道,伸手把箱盒推到韓瑞面前,示意他打開觀看。

記得說是要給自己一個驚喜,難道是金銀珠寶、古玩珍奇之類的,韓瑞心裡嘀咕,手卻也不慢,掀開蓋子,映入眼簾的卻是十幾卷長短不一的管軸。

「原來是名人字畫。」乍看之下,這個念頭就在韓瑞的腦海中泛起,而且他的猜測也沒有錯,只不過是有些出入罷了。

「晦叔,這是誰的字畫呀。」

「你自己看。」韓晦笑而不答。

帶著一分好奇,韓瑞拿起一條卷軸,解開捆綁的繩帶,拇指微動,把卷軸輕輕展開,眼睛輕瞄,頓時瞪得極大,驚呼道:「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。」

哈哈,韓晦清爽地笑了起來,反應果然和自己猜想的一樣。

「真的、假的。」韓瑞下意識的表示懷疑,連忙展開紙卷,輕輕擱置在案几上,仔細觀察打量。

快雪時晴帖是一封書札,篇幅不大,全文四行,書帖中以行書、楷書交替書寫,行筆自如流暢,神采飛揚,分別為「羲之頓首,快雪時晴,佳想安善,未果為結,力不次,王羲之頓首,山陰張侯」,僅二十八個字而已,內容是王羲之寫他在大雪初晴時的愉快心情及對親人的問候。

書中筆跡以圓筆藏鋒為主,起筆與收筆,鉤挑波撇都不露鋒鋩,由橫轉豎也多為圓轉的筆法,結體勻整安穩,顯現氣定神閒,不疾不徐的情態,只有用圓勁古雅,意致優閒逸裕,味之深不可測的評價,才能形容它的特色。

快雪時晴帖的名頭非常響亮,其實說白了就是王羲之隨手寫的二十八個字,卻讓一代一代的後人為之傾倒,托後世信息便捷的福,對於珍藏於寶島台北故官博物館的書帖,雖然沒有親眼觀摩,韓瑞卻也知之頗深,而且,還曾經臨摹過百遍,自然不會陌生。

其實,大家都清楚,藏於台北故官博物館的快雪時晴帖,並不是真跡,只是唐人的摹品,而且經過千百年的流傳,上面附有許多名家的題跋款識、收藏印章,甚至還有清代乾隆皇帝的墨寶御印,不過現在還是初唐,當然不可能有這類痕跡。

同時,書帖流傳至今不到兩百年時間,或許真有可能是王羲之的真跡,想到這個可能,韓瑞心情激動,半天才收斂心情,仔細辨認起來。紙張泛黃,顯然有些年頭了,字跡飄逸,如同行雲流水,平和自然,筆勢委婉含蓄,遒美健秀,精妙絕倫。

「簡直跟真的一模一樣。」韓瑞驚歎道,心裡卻失望之極。

為什麼這樣說,冷靜下來,韓瑞也不是笨蛋,絲質紙絹過了二百年,就算保存得再好,也不可能只是泛黃而已,最重要的是,書帖之上,除了字跡之外,實在是太乾淨了,連半點印泥的痕跡也沒有。

要知道王羲之的字帖,在他那個時代,就已經非常有名,絕對不會出現養在深閨無人識的事情,流傳下來,幾經轉手,肯定有人往上面留下款識和印章,現在卻這麼乾淨,自然就是贗品無疑。

韓瑞暗是失望歎氣,望了眼韓晦,卻見他依然如故,笑而不語。

沉吟了下,韓瑞小心翼翼捲起書帖,準備仔細收藏起來,筆跡這麼逼真,在現在看來當然是贗品,但是再過兩三百年,那就難說了,那時,再偽造幾個印章蓋上去,嘿嘿,想不發達也難。

韓瑞做著美夢,又繼續拿起一條卷軸,小心展開半截,就算有了經驗,但還是忍不住驚呼道:「蘭亭集序!」天下第一行書的名頭,誰人不知,誰人不曉,就算明知道這也是贗品,韓瑞還是忍不住仔細欣賞起來。

沉醉半天,韓瑞才回過神來,看到箱盒中還有幾卷管軸,更加激發他心中的好奇,收拾捲好蘭亭集序書帖,又拿起另外的卷軸。

「哇,王獻之的大令十三行……」

「咦,這不是與快雪時晴並稱的中秋帖麼。」

「連姨母帖都有,晦叔你真厲害。」

「樂毅論、黃庭經……二王帖齊了。」韓瑞翻完箱子,眼睛裡充滿了佩服:「晦叔,這些稀世奇珍是從哪找來的?」

「呵呵,不過是仿摹之作,固然貴重,但稱不上稀世珍寶。」韓晦笑道:「郎君要習字,自然少不了字帖,尋思著這些書帖對你有用,所以就取來了。」

「晦叔,恕我眼拙,這些書帖雖然是臨摹的,但是功力非凡,深得二王筆法精髓,恐怕是出自名家手筆。」韓瑞好奇問道:「卻不知道是前朝大家,還是今世高人。」

「郎君從未見過二王真跡,怎麼知道這些書帖深得他們精髓。」韓晦笑道,巧妙地迴避了韓瑞提出的問題。

呃,韓瑞遲疑了下,立即開口說道:「難道不是麼。」

「當然,不過只有七八分相似而已,但是作為參照字帖,足以。」韓晦說道,目光悠悠,過了十幾年,以他現在的筆力,恐怕已經達到以假亂真的境界了吧。

「七八分就這麼精妙絕倫,那麼真跡該是什麼模樣。」韓瑞驚歎道。

「郎君,會有機會見到的。」韓晦說道,語氣不像是安慰,倒是把握十足的肯定。

「我覺得也是。」韓瑞微微笑道,愛不釋手地把玩著二王書帖,要知道後世那些二王字帖,多半是經過臨摹臨摹再臨摹,有三四分相似度就已經不錯了,現在的卻是七八分,稱之為珍品一點也不為過,見不到真的,拿贗品來把癮也不錯。

[BOOK: 0007 / Chapter: 08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5:21:49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