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6-07
第四百五十八章大捷的消息

好不容易,才出了皇城,站在朱雀大街上,看著行人如cao,川流不息,熙熙攘攘的場面,韓瑞心生感嘆,終于回來了,招來馬車,打道回府之時,心里不僅充滿了迫切,也有少許近鄉情怯的感覺。

馬車悠悠,希望速度快些,又想要稍微慢點,在矛盾的心情,馬車駛到官邑坊,見到熟悉的環境建筑,什么怯懦情緒,全部置之腦后,韓瑞掀開簾布,未等馬車停穩,立即輕躍下來,直奔大門而去。

由于提前通知,仆役早就做做了準備,大門敞開,見到韓瑞的身影,立即歡呼大叫道:“郎君回來了。”

頃刻之間,幾個婢女涌了上來,端著溫水,捧著毛巾,又是洗手,還是擦臉,甚至要解鞋子濯足,韓瑞哭笑不得,用不著這么隆重吧,現在的韓瑞,可沒有這樣的耐心,胡亂的以毛巾抹臉,就急忙向內院走去。

才過了拱門,鄭淖約等人,就迎面而來,看到韓瑞,清澈的眼眸帶著欣喜之色,還有幾分癡迷,目光慢慢明亮起來,點點滴滴的滲出璀璨的光芒,白皙的俏臉,因為激動,浮現了兩片紅暈。

“淖約。”韓瑞停了下來,胸口有些起伏,燦然笑道:“我回來了……”

“夫君。”鄭淖約低聲叫喚,目光迷離,眼眸慢慢的濕潤,晶瑩的淚珠盈落,像是斷了線的珍珠項鏈,沿著她的臉頰嘩嘩而下。

韓瑞再也忍耐不住激動的心情,箭步上前,張開雙臂,摟著溫香軟欲,氣息熟悉的身體,貼得緊緊的,沒有絲毫的縫隙,鄭淖約的眼神漸漸變得十分朦朧,身子輕顫,螓首埋在韓瑞的懷,小聲地哭泣起來,淚水如同泉涌,怎么也收止不住,似乎要將無數孤單難眠的夜晚,刻骨銘心的相思情義,全部抒泄出來。

“不要哭……我回來了,以后都不會離開……”韓瑞輕輕揉撫著鄭淖約的背肌,溫柔的安慰起來,眼睛紅紅的,聲音也有幾分哽咽。

輕輕掙扎,鄭淖約抬頭,看著韓瑞的臉龐,晶瑩的淚珠懸掛在秀長的睫毛上,影像朦朦朧朧,不怎么清晰,猶如鏡u?水月,一切是那么不真實,疑是夢里。

“是夢么?”鄭淖約囈語,細潤的下巴微微蠕動,輕眨眼睛,晶瑩的淚珠又悄無聲息的悄然滑出,流趟過嫣紅雪白的俏臉,滾落在韓瑞的衣襟上,融化消逝。

稍微粗糙的手指,憐愛的輕撫著鄭淖約細膩的俏臉,指尖觸摸到晶瑩溫潤的淚珠,心頭也跟著暖融融的,韓瑞笑容燦爛,輕聲道:“不是夢,我真的回來了。”

“回來,就好……”鄭淖約笑了,笑帶哭,十分美麗。

韓瑞的眼角微微濕潤,過了半晌,激動的心情才平靜下來,左臂摟住她的身子,右手慢慢梳理她的秀發,輕聲道:“不哭了,不哭了,小心動了胎氣。”

鄭淖約輕微點頭,輕吸了口氣,淚水慢慢的斂息,不過卻不愿意離開韓瑞的懷抱,偎在他的懷里,微微摩擦,多日以來,彷徨浮躁的心情,也隨之慢慢的沉寂下來,取而代之的是無比的安心與溫暖。

就在這時,身邊突然響起了幾下輕輕的咳嗽聲,韓瑞抬眼看去,卻見崔氏就站在旁邊,展顏笑道:“你總算是回來了,你不在的一個月,約兒日思夜想,寢食不安,無論我們怎么勸說,也沒有效果,現在總算好了……”

“謝謝岳母大人照顧。”韓瑞愧聲說道:“是我沒有盡到夫婿的責任,讓你老費心了。”

“知道就好。”崔氏笑道:“你不知道,這個月來,約兒換了個人似的,經常無緣無故的發小性子……”

“阿娘,人家才沒有。”鄭淖約臉色羞紅,自然不會承認。

“沒有?”崔氏輕笑道:“要不要問下流螢、畫屏。”

旁邊兩個小婢女掩口輕笑,異口同聲道:“這個真沒有。”

“咦,你們倒是同心……”戲笑幾句,崔氏問道:“符節,此去荊州,沒受什么苦吧。”

鄭淖約頓時有幾分緊張,關切的看著韓瑞,仔細打量摸索,拍了下胸膛,示意自己沒事,韓瑞微笑說道:“一路順風,十分順利,除了往回的行船,天天啃干糧膩味之外,其他卻是沒有什么不妥。”

“那就好。”崔氏欣慰說道:“差點忘了,你生于江南,擅船會水,不像我,坐個小竹筏,就覺得頭暈,更加不用說行船半月了。”

南船北馬,地域決定體質,十分正常,韓瑞附和,笑著說道:“習慣了就好,不過怎么也沒有地上踏實。”

“夫君,你受累了。”鄭淖約憐惜道:“吃不好,難怪這么消瘦。”

“出門在外,又是在船上,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。”韓瑞笑道:“不要緊,以后補回來,吃得白白胖胖,就像長孫國舅那樣。”

“嘻嘻,那樣娘子又不滿意了。”流螢笑嘻嘻道:“像錢三郎那樣,勉強可以接受,對了,郎君,錢三郎的事情,弄清楚了吧,前些時候,他送來了書信,在房里。”

韓瑞問道:“你們拆開看過了沒有?”

“沒有……”流螢搖頭。

“不看,也無所謂。”韓瑞笑道:“我直接告訴你們……”

冬天已至,街道上的榆柳,已經有幾分枯黃,可是宅院之的u?草樹木,在仆役的精心照料下,仍然郁郁蔥蔥,散發出馥郁的芬香,韓瑞摟扶著鄭淖約,一邊向庭院走去,一邊講述此行的經歷,等到敘說完畢,已然是日落時分。

晚宴時候,廚房準備了豐盛的酒菜,特別是在鄭淖約的吩咐下,韓瑞的案盤,更是擺滿了他平時最喜歡食用的美味菜肴,廚師精心烹飪,色香味形俱全,油光閃亮,酒肉香氣撲鼻,令人垂涎三尺。

“不錯,有情人終成眷屬,也是難得。”崔氏感嘆了下,問道:“他們準備什么時候成親,記得到時提醒,鄭家也要派人送禮祝賀。”

“謝謝岳母大人,三哥收到賀禮,肯定非常欣喜。”韓瑞微笑道:“估計是在下個月吧,不然就要過年了。”

“下個月……”崔氏沉吟說道:“的確有幾個適宜嫁娶的黃道吉日,錯過了,真的要等到來年的開,現在就可以準備禮物了,到時一起送過去。”

韓瑞含笑點頭,看了眼席間,奇怪道:“對了,怎么不見岳父大人?”

“他有事,已經有兩三天沒有回家了。”崔氏又是埋怨,又是心疼道:“今天晚上,多半也是如此。”

“怎么回事?”韓瑞驚訝道。

“大將軍李靖,征討吐谷渾大勝,捷報已經傳回。”崔氏嘴角多了抹笑容,半是高興,半是無奈說道:“具體情況不清楚,不過這等軍政大事,一時半會,也理不清楚,朝廷大臣,已經忙碌好幾天了。”

“大捷,真是好消息。”韓瑞歡喜道,也是在意料之的事情,不會有多么激動,而且想到隨軍出征的韓壯,心里反而隱隱有幾分擔憂,也不知道他的情況怎么樣了。

“的確是個好消息。”崔氏笑道:“聽說胡酋伏允,已經自縊身亡,其子率部歸降,現在朝廷大臣,應該是在商討,應該怎樣善后,安置。”

“與以前差不多吧。”韓瑞說道,頗有幾分無奈,唐王朝,最大的麻煩,不是擊敗異族,而是大勝之后,怎么安置投降的部落,斬草除根,以絕后患的道理,朝廷君臣不是沒有想過,主要是不現實。

其實,在前期的時候,實施以夷制夷的策略,成效顯著,可是到了后期,引狼入室,才有五代之亂,原諸侯逐鹿,爭戰不休,不停的內耗,使得草原部落蓬勃發展,強盛的部落一個接著一個,噴涌似的冒出,先遼后金,西夏蒙古,幾百年的時間,所謂的原正統,日子過得十分憋屈。

問題在于,就算知道歷史的走向,也不能透露呀,不然后果不堪設想,不是被人當成了瘋子,多半就要上火柱,這是先知的下場。

況且,當初魏徵提出要斬盡殺絕,消滅心腹之患的建議,李世民都沒有同意,何況自己,韓瑞心搖頭,不過,心里卻也明白,只要本身強大,內部不亂,無論是什么外敵,都不可能動搖原王朝的地位。

能不能做到這個目標,韓瑞心里也沒有把握,可是愿意去嘗試,反正有些事情,要做了才知道結果,如果不去實施,永遠沒有答案,即使最后證明是自己錯了,也不要緊,大不了遺臭萬年而已,人死之后,管它洪水滔天。

韓瑞低頭沉思,忽然察覺眼前晃動,多了雙白潤纖手,鄭淖約笑容絢美,渾身上下,散發出風般的情緒,輕聲道:“夫君,吃塊羊肉片……”

“你也是。”韓瑞笑道,目光往下移動,看著鄭淖約臃腫的小腹,仿佛能夠感受到其蘊藏的生機,暫時拋開了憂國憂民的念頭,現在是溫馨和睦的家庭時光,至于什么軍政大事,生死存亡,以后有的是時間,慢慢料理,總有辦法解決的。

“魚羊腥膻,不宜多食。”崔氏在旁邊諄諄教導道:“多煮些激肉湯羹,滋補養胎……”

謝過崔氏的指點,韓瑞牢記于心……

[BOOK: 0046 / Chapter: 08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5:20:51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