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3-10
第一卷 江南好 第二十九章 孽障(求收藏)
「阿彌陀佛,貧僧破戒了。」待韓瑞一行走遠,懷海和尚低聲說道,默默懺悔。

俊美少年連忙勸說道:「大師,我佛也有怒目金剛之像,為維我佛尊嚴,破戒又有何防。」

「居士此言甚善。」懷海和尚點頭,閉目默宣佛號,輕聲說道:「佛道已經漸衰至此,貧僧心中實是悲痛難抑。」

這話是有根據的,自唐朝建立,道家就吃香了,道教開始興盛了,原因十分簡單,唐朝李氏雖然出身貴族,但並非望族,為了抬高出身門第,神化其稱帝的合理性,攀附道教之主李耳作祖先,在政治上也是必要的。

而佛教,怎麼說呢,有點讓皇室忌諱,且不說佛教是隋朝的國教,深得兩代皇帝尊崇,就是在隋朝末年,諸侯逐鹿天下的時候,有些佛家弟子打著彌勒降世的口號起兵造反,這本身就是讓人難以安心,更何況佛教的僧尼人數,寺院田產,金銅佛像,實在是太多,不利於王朝統治。

就是這兩三個原因,就足以讓朝廷把佛教列入打壓的範疇內,有激進的大臣,指責佛教剝削民財,割截國貯,不事二親,專行十惡,請求皇帝予以罷廢,當時在位的是高祖李淵,也不知出於什麼考慮,沒有聽從採納建議。

不過也曾經下詔,把道士、女冠排在僧尼之上,所謂上有所好,下必附焉,連皇帝都這樣了,底下的達官貴人,平民百姓,肯定會跟從行事,一時之間,佛教勢力幾乎是從高峰跌落谷底,信奉施捨的人越來越少了。

當然,瘦死的駱駝比馬大,經過幾百年來的傳播,民間自然有大批的信徒,區區打擊,不至於讓佛教僧尼活不下去,然而,不好過就是了,自然希望恢復以前的榮光。

「大師不必傷心,花開花落,緣起緣滅,自然之理,我佛總會再有普照天下的時候。」俊美少年肅容說道:「那時,天下百姓必將淋浴佛光,達光明彼岸。」

懷海驚訝,雙手合十,揖身說道:「居士好悟性,貧僧弗如也。」

「不敢。」俊美少年連忙避讓,秀臉微紅,慚愧說道:「非我之悟,而是得一位高僧指點。」

「不知是哪位前輩大德,有機會定然要去聆聽教誨。」懷海問道。

「越州永欣寺智永大師。」俊美少年說道:「我這次,就是奉智永大師之令拜訪棲靈寺的智雲方丈。」

「啊,原來是師伯。」懷海驚呼,連忙朝南邊行禮,片刻,聽到是自己人,懷海心中更加歡喜,熱情引路,不久之後,就回到棲靈寺之前。

棲靈寺,本名大明寺,座落在揚州城外北郊蜀岡中峰之上,因初建於南朝劉宋孝武帝大明年間而得名,到了隋代,皇帝楊堅為慶賀其生日,下詔於全國建塔三十座,以供養佛骨,大明寺奉令建棲靈塔,塔高九層,宏偉壯觀,建成之日,信徒遊人蜂擁而來上香敬佛,多以棲靈稱呼寺名,久而久之,便更名為棲靈寺。

沿著數百級舒緩石階登上大明寺前的廣場,迎面是一座莊嚴典雅的牌樓,牌樓為紀念棲靈塔和棲靈寺而建,四柱三楹,下砌石礎,仰如華蓋。越過牌樓,就是棲靈寺的山門殿兼作天王殿,殿內供有彌勒像,背面為護法韋馱,兩旁分立佛家四大天王。

過天王殿,但見庭院開闊,古木參天,香煙繚繞,東有檜柏,西有黃楊,枝葉繁茂,鬱鬱蔥蔥,中有寶鼎兩尊,香火堆插其中,前面還有幾個信徒,虔誠地膜拜。

走過一條花崗嚴甬道,就到了大雄寶殿,殿內法相莊嚴,經幢肅穆,法器俱全,正中坐於蓮花高台之上的釋迦牟尼大佛,兩側是他的十大弟子中的迦葉和阿難,東首坐著藥師佛,西首坐著阿彌陀佛,佛壇背後是觀音、普賢菩薩泥塑群像,兩邊是十八羅漢像,殿內金光煥彩,香火不斷。

大雄寶殿附近,有幾間清幽建築,方丈禪室就在其中,有懷海和尚帶路,一路上自然是通暢自如,很快就來到智雲方丈的禪房前,揚聲求見。

「……進來。」片刻,房中傳來溫和的聲音,中年車伕與小僮留在外面,懷海和尚與俊美少年脫履進去。

禪房陳設簡單,一席睡榻,幾張坐蒲,不見任何佛像法器,連飲水的壺盞也沒有,一個慈眉善目的老和尚盤坐在榻上,手裡捻動一串佛珠,睜開眼睛,微笑說道:「懷海,這位小居士是?」

「越州王瓔珞,見過智雲方丈。」俊美少年頓首拜道。

懷海在旁說道:「方丈,王居士,是奉了永欣寺智永師伯之令,前來拜訪的。」

「興甚。」智雲和尚欣然笑了,頌了句佛號,問道:「智永師兄近來可好?想師兄已近百歲之齡,聽聞他的消息,吾心甚慰。」

王瓔珞微笑說道:「智永大師身體甚安,精神矍鑠,每日晨起,頌佛經千言,眷字百句,風雨無阻。」

「呵呵,數十年了,師兄還是如此,快哉。」智雲大笑道,拍手慶賀。

「大師托我詢問方丈。」王瓔珞猶豫了下,輕聲道:「賊禿,準備何時西歸。」

懷海和尚一聽,眼睛頓時瞪圓了,而智雲聽了,卻笑得更加歡暢,灰白的眉毛揚起,跽坐直身,含笑道:「煩勞小居士代為轉告,願師兄先行,早日脫離苦海,師弟自然不甘落後。」

淡望生死,灑脫自如,這才是真正的高僧大德,王瓔珞心中崇敬,微笑答應。

一旁的懷海似乎不能介懷,眉毛緊鎖,滿面愁容,智雲見狀,搖頭說道:「懷海,癡子,生老病生本是天定,為何看之不透。」

「紅塵苦海,業力纏身,早日脫離方是正道,弟子豈會不知。」懷海和尚說道:「師伯與方丈若能證道歸去,乃是慶事。」

「既然知之,為何面帶戚意。」智雲問道。

「弟子是在為我佛而傷,剛才弟子見到……。」懷海和尚歎氣說道,顯然是對於韓瑞燒佛的事情還耿耿於懷。

「真是孽障。」智雲和尚輕歎。

懷海和尚深表贊同:「的確,弟子欲教化渡人,然世人卻執迷不悟,奈何。」

「說的是你。」智雲大喝道:「金剛經雲,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,有大德要點化你,你卻渾然不知,豈非孽障。」

「啊……。」懷海和尚驚愕,與王瓔珞面面相覷。

[BOOK: 0004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9:47:00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