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9-02
第一卷 江南好 第八十一章 當世名臣
「蕭曄,揚州刺史蕭使君的公子。」絳真微聲說道:「是蘭陵蕭氏子弟,沒事的話,別得罪他。」

蘭陵蕭氏,又是個豪門,堪稱南北朝時間頂級門閥,不僅是東晉時過江的四大僑姓之一,更是南朝的齊、梁兩朝的開創家族,僅憑這點,就壓住琅琊王氏與陳郡謝氏,即使是到了現在,王謝兩家沒落了,但是蘭陵蕭的權勢,卻依然得以保存。

歸根結底,還是隋朝時候,煬帝楊廣,納了蕭氏女為妃,並立為後,這就是傳說中的蕭皇后,於是蘭陵蕭氏一躍成為外戚,諸蕭昆弟布列朝廷,而到後來的隋末動亂中,有蕭氏子弟歸附高祖李淵,並成為宰相。

這人,就是蕭皇后的弟弟蕭瑀,自幼以孝行聞名天下,且善學能書,骨鯁正直,隋時因反對出征高麗,被煬帝楊廣疏斥,唐朝建立,卻深得高祖李淵的信任,就是現在李世民在位,也曾經賜詩曰:疾風知勁草,板蕩識誠臣,說的這位蕭瑀。

朝中有強援,本身又是豪門,這樣的背景,的確要比周瑋強上百倍,輕易得罪不得,韓瑞心中有數,微微點頭,不畏強權也講究策略,平白無故,何必無端給自己添麻煩,當下十分自然地走開兩步。

一旁,美女羅錦依然是那副淡淡然的疏冷模樣,甚至有些刻意為之的生硬,淡淡說道:「蕭公子,宴會要緊,疏忽不得,可否容我們進去,事先做好籌備。」

「當然。」蕭曄心裡有點失望,卻沒有表現出來,連忙在前引路,回頭笑道:「請羅錦姑娘隨我來,對了,還有胭脂妹妹,專門為你準備了福記方酥。」

「謝謝蕭公子。」聽聞有好吃的,胭脂小姑娘秀眉彎得更加漂亮,小嘴泛出好看的弧度,圓潤清澈的大眼睛,一合一攏,透出期待之意,十分可愛。

或許是無意,又或許是有心為之,一行匆匆而去,卻忽略了絳真幾人。

哪怕絳真再怎麼告誡自己,不要在意,但是心頭難免繚繞著黯然酸悶,幽幽微歎,眉宇間蹙起了絲絲愁緒。

這就是所謂的人情冷暖,但見新人笑,不聞舊人哭,果然,不論古今,娛樂圈都是那麼殘酷無情,喜新煩舊,韓瑞心中感歎,見到絳真楚楚可憐模樣,心中觸動,認真說道:「絳真姑娘,儘管放心,我會幫你的。」

其實,這裡也有層親疏遠近的關係,就以絳真為例,近半年來,她也壓得揚州諸多女伎喘不過氣來,而今只不過是風水輪流轉而已,只是,相對而言,韓瑞不認識那些人,卻與絳真有數面之緣,而且感觀還不錯,那麼選擇幫誰,自然可想而知。

「多謝韓郎君。」絳真盈身作揖,畢竟也有這方面的覺悟,慢慢平息了心情,柔聲道:「我們也隨行而去吧,免得失禮。」

韓瑞自然沒有意見,隨著絳真的腳步,依州衙遠遠繞過,直奔後面的官捨莊園。

近幾年來,揚州的官捨所在的坊間不斷擴大,或做修繕、或蓋新摟、或置花石,一年到頭都沒停過,不過規劃整齊,方向十分容易辨認,走了百餘步,忽然眼前一闊,街道的盡頭通往一處豪華宅院。

相對一些低級官吏的窄小官舍,作為揚州刺史,蕭宗茂的宅院,自然是經過精心佈局建造而成的,裡面且先不說,外面是寬闊的十字甬道,用的是大塊方磚鋪就,兩旁空地上種著枝繁葉茂的成排果樹,頓顯生機盎然之色。

朱色大門中開,門前一雙威風凜凜的石獸坐鎮,八個彪形大漢分列排開,右上角放在方案,有個羊須幕僚手提毛管,運筆疾飛,記錄著來客的身份、賀禮。

寬敞的門前,車水馬龍,人來人往,極為熱鬧,或儒袍飄飄,或錦衣華服,觀其衣著氣色,都非尋常百姓,不過來到此地,下車的下車,落馬的落馬,乖乖按照規矩,遞上請柬,才能登門而進。

唯有幾個名士權貴之流屬於例外,儘管空手而來,卻得到盛情歡迎。

可惜,無論是絳真,還是韓瑞,都沒有這個待遇,而且連從正門進去的資格也沒有,又繞了個圈子,報了身份,從側門進入。

迎賓的是個婢女,態度不冷不熱,問明來意,就在前面引路,在錯綜複雜的走廊間拐彎抹角,總算擺脫了舉目儘是低簷鏤窗的幽暗景深,來到一間偏房,囑咐他們不要亂跑,便匆匆忙忙離去。

韓瑞仔細打量,發現房屋有點陰暗,梁頂上佈滿蛛網,蓆子案上有層薄薄的灰塵,好像已經幾天沒有打掃了,再觀察地形,這裡是個比較偏僻的小院,坪間有株枯枝半敗的樹木,旁邊有個小門,卻已經從另一邊掩鎖,不時能聽到那邊傳出陣陣笑語。

「對面是後院,莊園宴客的地方。」絳真輕聲說道。

韓瑞沒有笨到問她怎麼知道,畢竟以絳真的名氣,自然來過此地,問題在於,人氣還沒有跌落谷底,茶怎麼就涼了,那也太快了吧,也不合常理,畢竟,邀請絳真前來獻藝,說明組織宴會的人,還是還認可絳真名氣的,怎麼卻受到如此冷遇。

心中疑慮,韓瑞沒有貿然開口,只是笑道:「絳真姑娘,可知道刺史為何這般大肆鋪張的宴客,幾乎把揚州名流一網打盡。」

「朝廷的黜陟大使已經到了揚州。」絳真微微說道:「上下官員,豈敢怠慢。」

比御史還要厲害的欽差大臣來到,誰敢忽視,揚州官場簡直堪稱風聲鶴唳,一些官員,恨不能將其供奉起來,只求這位大臣,沒事別亂跑,聽信謠言,來找自己麻煩。

「原來如此。」韓瑞笑道:「看情形,這位大臣的來頭也不小,連一些避世不出的大儒也應邀而來。」

別奇怪,這些大儒,韓瑞自然不認得,但是絳真卻與他們會過面,剛才經過大門時,遙遙望見,告訴韓瑞的。

「自然,來人可是名滿天下的當代名臣,弘文館學士虞秘監。」絳真仰慕說道,鬱積的心情似乎散卻許多。

「虞秘監!」韓瑞心中忽動,問道:「誰呀?」

[BOOK: 0009 / Chapter: 03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5:19:04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