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2-07
第一卷 江南好 第十六章 疑惑(求收藏、推薦)
村外,綠油油的雜草,在微風吹動下,碧波蕩漾,彷彿和蔚藍的天空相擁相連,一條清澈小河蜿蜒而過,一塊塊農田夾雜其中,河岸邊上,幾具筒車滾滾轉動,車水口泛出純淨透明的河水正潺潺流入田間。

野外空曠,絲絲縷縷微風拂掠,陽光旋迤而落,暖融融的,帶著些微涼意,反而讓人覺得十分舒服。漫步行走於田梗之間,旁邊有三五奴僕攙扶照看,韓瑞東盼西顧,空中不時飛來幾隻春燕,或覓食,或啣泥,黑色的雙羽上下翱翔,露出雪白的肚皮,在陽光下銀光閃閃,讓他看得著迷,不時駐足神往。

不多時,卻又見蔚藍色寬闊無際的天空,幾隻雲雀啼聲嘹亮,自由自在地盤旋,勾勒出優美的弧線,過了片刻,又猶如箭矢,投射在遠處青翠碧綠的茂林中,稠啾陣陣,悠然自得地梳理細羽。

鄉間田野,兩三個月未動,翠碧的青草蔓延埂上,放眼望去,儘是鬱鬱蔥蔥的綠色,偶爾還有幾朵白的、黃的、淡粉色的小花點綴其中,迎風招展,無色無味的香氣飄蕩,惹來許多蝴蝶、蜜蜂翩躚飛舞。

輕吸了口氣,春天的氣息沁人心脾,有股昂揚高歌的衝動,韓瑞嘴唇泛起一抹淡淡笑意,不知道在什麼時候,或許是景色太過美妙,居然沾染上了文青的毛病。

又走了三四百步,就到了目的地,這是由十幾塊農田相連起來的空曠地帶,一直到山腳為止,少說也有七八百畝,這是韓家村近兩千畝良田中,最集中、最肥沃的部分,其他還有千多畝田地,良莠不齊,凌落分散在各地。

說起千畝良田,經過韓晦的解說,韓瑞才知道,自己的記憶雖然沒錯,但是卻與想像中的稍微有些差距,千畝田的地契,的確在韓瑞家中,不過準確的說,應該是在宗長手中。

沒錯,千多畝地是族田,是屬於全村人共有,現在只是由韓瑞保管而已,如果哪天他不是宗長了,那麼地契也要轉交出去,也就是說,韓家地主的名頭,是村人故意促成的,其實只是虛有其表而已。

為什麼要這麼做?當然有很多的好處,只要操作得當,可以合理的避稅、免役、佔便宜,而且不用害怕官衙突然收回耕田。

要知道,初唐,由於長期戰亂,社會經濟凋敝不堪,恢復農業生產成為當務之急,所以實行的是均田制,規定家中有成年男丁的,可以授田一頃,即百畝,其中八十畝死後歸還官衙,二十畝為永業田,歸男丁所有。

一畝,按照現代的算法,是六百多平方米,百畝田地,耕作幾十年,有二十畝屬於自己,應該讓人滿足了,然而,唐朝的畝,算法與後世不同,是以寬一步,長二百四十步為一畝,一步是多大,也十分模糊,所以具體一畝地有多大,往往很含糊。

時代不同,畝的計量方式也不同,所以,也難怪歷朝歷代,經常要清量土地,這個另說,均田法實施之後,有人看出其中的漏洞來,也不知道是誰提議的,反正,一夜之間,全村的田地,全部賣給了宗長。

過幾天,官衙正式分田,普查韓家村情況,結果不言而喻,就是這個方法,成功使得全村的田產加起來,至少增加一半,至此,韓家正式擠身於小地主階級之中。

嗯,至少在外人看來,的確如此,但是田租之類的,就不用指望了。

「也就是說,真正屬於我的田產,只有眼前的百來畝地而已。」

聽著韓晦小聲解說,韓瑞不知不覺登上了山坡,這是一片茂密的山林,樹木參天,枝葉纏繞,盤根錯節,艷陽光芒,只有投下斑駁光點,若是在盛夏,這裡肯定是避暑勝地,不過初春季節,就顯得濕氣頗濃,有幾分冷意。

順著韓晦手指方向看去,那是個山坳,距離也不遠,就在山坡之下,韓瑞看得很清楚,坳上山諸多石裸|露表面,雜草叢生,青籐蔓延,底下是片爛泥坑窪,顯然已經荒蕪了許久,起碼要再經過一年半載時間的培養,土地才會恢復肥力。

「荒廢得這麼厲害?」韓瑞皺眉道:「怎麼沒人耕種?」

「人手不足,找不到雇農幫忙。」韓晦說道。

有點道理,唐初均田制才實行十來年,百姓有田耕種,不是中唐時候,土地兼併嚴重,貧者無立錐之地,只得淪落為地主的雇農、長工……

以上純屬扯淡,按照這個說法,天下那些大貴族、大官僚、大地主,他們的田地也是這麼荒蕪不成,那還要部曲、奴婢來做什麼。

瞄了眼身後隨行的幾個奴僕,再看著山下一幫揮鋤翻地的族親,韓瑞眨著眼睛,尋思著,韓晦又把自己當成小孩哄了,心裡多多少少,泛起一絲不滿。

似乎察覺出韓瑞的心思,韓晦微笑,輕輕說道:「郎君大了,家裡有些事情,也該瞭解清楚,這裡不是說話的地方,回去之後,我再詳細告訴郎君吧。」

「好。」韓瑞說道,耐住心中好奇,看來,韓家的情況,也不像是想像中的簡單呀。

收拾了心思,韓瑞繼續打量四周景色,登高望遠,畢竟是江淮平原地帶,視野範圍之內,沒有什麼崇山峻嶺,只是有幾個山林起伏連綿,最大的感覺就是水多,不愧水鄉之稱,隨意顧盼,映入眼簾的不是江河,就是湖泊,山清水秀的景色,讓人心情舒暢,觀望不止。

山下,男丁們挽起了衣袖,或揮舞手中農具,或牽引著耕牛,翻犁田地,不時發出??吁吁地驅牛聲音,夾加幾句農諺笑語,場面十分熱鬧,吸引韓瑞的目光。

好像有些不對,仔細打量佃農破土翻地的農具,韓瑞感覺有什麼地方不妥,可是一時之間卻想不起來了。

當他冥思苦想之時,卻聽一陣氣喘吁吁的聲音,一個青年上氣不接下氣地跑了上來,結結巴巴道:「晦管家……,宗長,出事……。」

驚醒,卻聽韓晦皺眉道:「別急,說清楚些,出什麼事情了?」

失火、偷盜、房牆塌了……,眾人浮想聯翩。

「周……扒皮。」拍著胸口重重喘息,呼吸順暢了些,青年噎聲道:「……帶人來了。」

[BOOK: 0002 / Chapter: 08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8:12:54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