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3-03
第四百二十四章 怪異


「計劃沒有變化快,既然人家一翻好意,那就不要推卻了,反正在構想中,也是要擴展巾幗園的規模的,本來以為,要等那些女弟子出師之後,才可以實施,現在看來,卻是可以提前……」韓瑞笑著說道:「而今,就怕其他男僧男道,見到女尼女冠表現搶眼,心裡不憤,暗地裡使絆子,針鋒相對,那就麻煩了。」

韓瑞意有所指,希望李承乾能夠聽得出其中的暗示,畢竟巾幗園算是新生事務,按照一般的規律,肯定會妨礙到某些人的利益,人心叵測,嫉妒憤恨之下,說不定會使出什麼陰謀詭計,對付巾幗園。

李承乾若有所思,點頭說道:「放心,巾幗園的事情,我已經交給如意負責,街頭巷尾,都有人照應,有什麼風吹草動,立即回來匯報。」

韓瑞欣然微笑,也隨之告辭而去,畢竟李承乾也清閒不得,好不容易,應付了幾個姑姑的糾纏,又匆匆忙忙奔去太極殿,求見李世民。

皇帝,不是想見,就可以見到的,連太子李承乾求見也不例外,通報之後,等了半響,才有內侍出來,畢恭畢敬的前面引路。

不緊不慢,走進富麗堂皇的宮殿之中,李承乾恭謹行禮,叫喚道:「父皇。」

半響,沒有聽到回聲,李承乾愕然,小心抬頭觀看,卻見李世民坐於御案之前,目光低垂而禮,有幾分凝滯,神情傷感,又像是在緬懷往事。

又等了片刻,李承乾小心翼翼提醒道:「父皇,兒臣來了。」

「……承乾。」好像是恍惚了下,李世民清醒過來,情緒依然低落。

見此情形,李承乾自然不著急匯報,而是關心問候道:「父皇,是否身體不適,不如傳喚御醫……」

「你不用多心,朕沒事。」李世民笑了笑,輕歎道:「御醫到是要傳喚的,卻非為朕診治,而是去給晉陽公看病。」

「晉陽公?」李承乾迷惑不解,好像有點兒模糊的印象,一時之間,卻是想不起來了。

「荊州大都督,晉陽公武稷武士?。」李世民說道:「荊州官衙來報,晉陽公聞上皇殯天的消息,重病不起,請了不少名醫診治,可是晉陽公卻拒不服藥,至今未癒。」

「拒不服藥?這是為何?」李承乾不解道。

淡淡看了眼李承乾,李世民語氣莫名道:「晉陽公是忠臣,戀主棄世,是上皇的忠臣……」

瞬間,李承乾就明白其中的意思,沉默不語,心中感慨萬端,皇祖逝世之後,朝中大臣看似悲傷流淚,其實不過是應景而已,真正悲痛欲絕的……已經不在京城了。

「當年,追隨上皇起兵,打下江山的開國元勳,而今,仍然在世的也不多了。」李世民有幾分傷感,懷念起來:「裴寂、劉文靜、陳叔達、封德彝……」

嗯,念到名字的,都是武德年間的名臣宰相之流,而今自然已經逝世,與李世民之間的關係,不管是有恩,還是存怨,已經成了往事,讓他沉思追憶,莫名生出好多思緒。

李承乾識趣,沒有開口打擾,安靜等待李世民自己回過神來。

「上皇為并州留守之時,晉陽公就已經追隨身邊。」李世民輕聲說道:「起兵之時,更是獻出了身家財貨,立國之初,上皇論功行賞,分封太原功臣,晉陽公因功被封為二等太原元謀勳效功臣,是為開國十六功臣之一,朝廷的棟樑,不容有失……」

「父皇言之甚是。」李承乾贊同說道:「應派御醫前去治療,同時遣朝臣同行,加以勸導,以消晉陽公棄世之念。」

「大善。」李世民頜首,吩咐旁邊的內侍,傳喚當值的官員進來擬定詔書,隨之問道:「承乾,你此來,有何事情?」

「父皇,剛才高密姑姑……來訪。」李承乾連忙說道,仔細述說起來。

李世民沉吟,沒有急於表態,反問道:「你是什麼意見?」

果然不出所料,李承乾心中暗道,卻沒有得意忘形,按照韓瑞提供的思路,娓娓而談,自然沒有忘記留意李世民的反應,以便及時糾正……

離開東宮之後,韓瑞就明白,無論事情得出什麼結果,自己也改變不了,所以索性拋開,假公濟私的返回家中,乾著急也沒有作用,不如多看下孩子,還有三個月,孩子就要降世,時間如水,很快就過去,也應該考慮起名的事情了。

「韓琦、韓世忠、韓寒………」

思緒亂了,韓瑞輕輕拍打額頭,尋思著,要不要用最通俗的辦法,把四書五經剪碎了,蒙著眼睛,摸到什麼是什麼。

宅院之中,見到韓瑞的身影,一幫僕役紛紛行禮:「郎君回來了。」

「回來了。」韓瑞點頭應聲,沿著走廊向內宅走去。

才走到內宅的拱門,流螢的身影雀躍而出,嬌俏道:「郎君,來信了,來信了……」

「小心,別摔了。」韓瑞好心提醒,快步走到,微笑道:「誰來信了?這麼高興。」

「當然是錢郎君。」流螢表功似的,嫩白的小手,托著信封,催促道:「郎君,快些拆開,看看是什麼內容。」

「又沒封口,想看,自己就拿出來看呀。」韓瑞笑道,也有兩分期待。

「對呀,我怎麼沒有想到。」流螢呶了下小嘴,有幾分懊悔,隨之釋然道:「算了,這麼失禮,娘子肯定不會同意的。」

韓瑞笑了笑,古代沒有**法的概念,但是對於**的注重,更在後人之上。

「郎君,信上怎麼說?」流螢一臉的好奇。

「過來,一起看。」韓瑞揚信笑道,低頭觀閱。

流螢猶豫了下,反正遲早也要知道的,而且又忍耐不住好奇心,蓮步翩躚,走近了韓瑞,一雙俏麗的美目,悄無聲息的落在信紙上,表情怪異。

「三哥玩上癮了。」韓瑞皺眉,哭笑不得道:「問他成親消息是真是假,他居然這樣回答。」

「就是。」流螢深以為然道:「錢郎君過分了。」

「流螢,怎麼說話的。」鄭淖約的聲音傳來,輕斥道:「這般無禮,回頭,罰你抄禮記。」

流螢可憐兮兮道:「娘子,人家知道錯了,一時無心之失,不用處罰吧。」

在畫屏的攙扶下,鄭淖約托著臃腫的身子,碎步走來,韓瑞連忙上前,接替畫屏的位置,小心翼翼扶著她的素手,輕笑道:「流螢率真,說的可是實話,三哥真的十分過分,知道他在信上是怎麼回應的嗎?」

鄭淖約好奇問道:「怎麼回應?」

「真的。」流螢聲如珠玉,脆生生傳來。

「什麼真的假的?」

鄭淖約有幾分迷惑,韓瑞微笑解釋道:「問三哥是不是要成親了,他就是這樣回答。」

「真的……」轉念,就領會其意,鄭淖約好笑道:「除了這個,沒有其他的了?」

「自然。」韓瑞無奈道:「看來,還要寫信繼續探問,最好列出詳細,比如女方家父母,姓名、住址……等等等等,不然,三哥又要裝糊塗。」

抿唇微笑,美眸流光,鄭淖約輕聲道:「夫君,好像有些不對,三哥平時雖然喜歡逗樂,但是在嚴肅正經的場合,卻非常識大體,知進退,沒有理由,拿自己的終身大事來說笑的。」

「言之有理。」韓瑞反應過來,眉頭一皺,其中是不是有什麼隱情。

可是,京城到荊州,相隔千里之遙,交通、通信不便,就算有心想要問個究竟,卻還要按照正常程序來,乖乖的回到書房,研墨寫信,派人急促送去。

見到韓瑞有幾分心神不寧,鄭淖約連忙說道:「夫君,可能是我多想了,或許,真像夫君所言,只是玩笑而已。」

「希望吧。」韓瑞輕聲道:「再過幾天,錢叔父的回信,也該送來了,那個時候……」

第二天,韓瑞照常上班,到了太常禮院,其他三個同僚都不在,不是偷懶,而是辦正事去了,太常博士的官職,固然清要,但是事情也不少,這幾天,又有幾個王公貴族,由於種種原因,不幸逝世。

李淳風,去堪察風水寶地,呂才負責制定喪禮,另外那個,幫忙打雜,至於韓瑞,這些日子,協助李承乾處理巾幗園的事情,現在告一段落,暫時清閒下來了,固然有空,但是也不能隨意插手人家負責的事情,那不叫幫忙,而是搶功。

所以,韓瑞非常識趣,也非常享受難得的清閒,特意泡了壺茶湯,拿了本禮記,津津有味的觀閱起來,模樣很是悠然愜意。

「韓博士……」

心神投入之時,忽然聽到有人叫喚自己,韓瑞心頭震了下,抬頭望去,連忙起身笑道:「魯寺丞有禮。」

太常寺丞魯柏,六十多歲了,白髮銀鬚,性格隨和,整天笑瞇瞇的,且不提能力怎樣,反正很有人緣,偶爾接觸過幾次,給韓瑞的感觀不錯。

「打擾韓博士了。」魯柏拱手,目光游移,詢問道:「其他三位博士可在?」

「最近……三位博士在外奔波,就我,才疏學淺,幫不上忙,留下來看家。」韓瑞笑道:「魯寺丞可有什麼吩咐?」

「韓博士謙虛了。」魯柏擺了擺手,沉吟說道:「的確有件事情,晉陽公病重,陛下準備遣使慰問,差事落在太常寺頭上……」

「晉陽公,誰呀?」韓瑞虛心求教。

「荊州大都督……」

[BOOK: 0043 / Chapter: 04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5:10:21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