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2-09
第一卷 江南好 第十八章 遙想當年
「這……,會不會太高了。」韓瑞小聲問道。

「郎君何出此言?」韓晦莫名其妙:「據我所知,鄉里之間,最低息的,只有韓家了。」

「是呀,周扒皮那個就不說了,按日來算,利打利,息滾息,一文錢,三五個月後,起碼要還三十文,簡直就是……。」

一陣連綿不斷的罵聲,旁邊奴僕紛紛附言,為了和諧,就不一一表述了。

「就只有韓家最厚道,到期之後,按本錢的一分利息算,如果實在困難,可以先還本錢,利息暫免,以後再還,也可以先給利息,就當繼續借下去,都沒有的話,才本息合併……。」

「嗯……。」連連點頭,韓瑞心中罪惡陰影,逐漸消散,相對那些,一日或一月就要五六分息,外加累積算錢的地主,韓家的確真是太純潔善良了。

在聽解釋的時候,一行人按原路返回山坡上,卻聽韓晦說道:「郎君,走累了吧,不如回家休憩……。」

「這樣不好吧,不等他們了。」韓瑞說道,指了指還在辛勤勞作的村民。

「不用,他們要到日落時分才回去。」韓晦笑道:「其實,我們根本不須同來的,只是希望郎君出來走動走動而已。」

那就沒有問題了,韓瑞答應,說實話,心中還有迷團未解,山中景色再優美,也沒有觀賞的心思。

輕步向山下走去,韓瑞的意思,是悄無聲息的離開,不過走到田埂,聽到陣陣吆喝驅牛的聲音,近距離觀看犁鏵翻地的場面,忍不住駐足觀看了起來。

發現古代犁地果然辛苦,前面,有人牽牛,一人揮鞭,後面,一人扶犁,每走一段距離,就要拐彎轉向,這時,就要費些時間,引牛、抽犁,調向,比較麻煩,而且,犁轅……

「晦管家,宗長,準備回去了?」

旁邊,村人的話,打斷韓瑞的沉思,一邊的韓晦笑道:「嗯,外面風大,吹久了,對郎君身子不好。」

「那是,宗長身子嬌貴,不比我們這些皮粗肉厚的,自然要小心保護。」帶刺的聲音響起,只見左邊的埂道上,走來個身材高大的青年,肩膀扛著一柄耒耜,走了過來,語氣輕蔑說道:「讓開幾步,不然挨碰著了,我可賠不起。」

韓瑞下意識退開兩步,青年打量兩眼,面帶不屑,還要說些什麼,卻聽遠處傳來韓七洪亮如雷的聲音:「十八,人呢,喝口水而已,磨磨蹭蹭的不回來,是不是皮庠了。」

「來了,來了。」青年連忙應聲,懶得再理會韓瑞,快步揚長走過。

這個,應該就是自己的堂兄韓壯吧,而且還是嫡親的,不過,他們父子兩人對待自己的態度,怎麼這樣……韓瑞皺眉,心中疑惑更重,轉頭看向韓晦,很想問個究竟。

「回去再說吧。」韓晦輕聲道。

「…伯、…叔、…兄,我走了。」輕輕點頭,韓瑞招手笑道,悠然而去。

「哦,宗長慢走……。」看得出來,除了偶爾幾人,不知道是聽不到,還是裝糊塗的,沒有回應之外,其他人都停下手頭的活計,揚聲答覆。

良久,韓瑞一行消失在田埂盡頭,三五個村民忙得累了,聚在埂上休息片刻,一邊飲水擦汗,一邊輕聲議論起來。

「其實,宗長還是蠻不錯的,對誰都是笑臉,也知道叫人。」

「不懂了吧,那叫…什麼禮來這,反正,跟晦管家一樣,有學問。」

「那是肯定,宗長,差不多是晦管家拉扯大的,多少學到一點,剛才沒有聽說呀,就連引龍的絕活,也願意傳給宗長。」

「唉,真是好命,都是同個祖宗,如果……喲,為什麼打我。」

「小子,敲醒你,別做夢了,再說了,宗長的命,好是好,卻也多有磨難。」

「……四年,還是五年了,記得那個時候,很精神的,經常和那幫小子,打打鬧鬧,自從……一夜之間,變了個人似的,不說話了,慢慢的又變成病殃子,聽說前些時候,差點就……,幸好上天保護。」

一陣沉默,有個十**歲的青年說道:「想想,九叔走得這麼早,會不會是給他克……啊,為什麼又打我。」

「那是因為你該。」兩三個中年大叔異口同聲道。

相視笑了下,一人解釋道:「你呀,不知道,別瞎猜,知道宗長叫啥名嗎,韓瑞,知道這名字有什麼含義嗎?」

「不知道,有什麼意思呀?」

「話說,十六年前,那天正好是大年初一,清早的時候,阿九的媳婦生了個娃,就是現在的宗長……。」

「嗤,那天出生罷了,有什麼好稀奇的,就我知道,鄰村也……。」

「別吵,事情哪有這麼簡單,娃子出生之後,村外來了位真人,是位有**力的仙長,人家是有真本事的,不僅能畫符治病、撒豆成兵,而且精通相術,看你一眼,就知道你以後的吉凶前程……。」

「別不信,開始的時候,大伙也半信半疑的,以為他來招搖撞騙的,那個時節,哪家還有餘糧,也不怎麼理他,就阿九仁慈,娃子出生,辦喜宴,接他回家好吃好喝的招呼,村裡有人湊熱鬧,問那真人有什麼本事,聽說他會看相,就讓他給看個,沒想人家有規矩,不是隨便看的,說是天機不可洩露,要看緣分。」

「旁人更加不信了,笑了他幾句,真人也是好脾氣,笑瞇瞇的不生氣,說現在緣分到了,可以給阿九的娃子看看……。」

「他怎麼說?」青年急忙追問。

「現在想起來,真人不愧是真人,鐵口神算,斷言娃子少年多有磨難,度過之後,就是大富大貴、福祿雙全之命,說著看了眼阿九夫婦,歎了口氣,留了道符給娃子,讓他們保重,就走了。」

「……阿叔,就這樣?」青年失望道:「很平常呀。」

「哼,真人走後片刻,一群鵲鳥突然飛來,繞屋幾圈才飛走,接著城裡的大官、貴人就紛紛跑來求見那個真人,這時大家才知道,原來人家是大人物,是傳說中神龍見首不見尾的仙長,天下不知道有多少人想求他施法看相,阿九的運氣真好。」有人一臉的羨慕:「沒過幾天,就收留了晦管家,娃子出生,簡直就是喜事連連,祥瑞之兆。」

旁邊的人接著說道:「真人的斷言,現在都證實了,六年前,阿九媳婦生病走了,接下來阿九也跟著去了,宗長也傷心壞了,折騰幾年,到現在才有起色。」

沉默片刻,青年喃喃說道:「真是靈驗,宗長現在,不就是富貴了嗎,啥都不用干,連田地都荒廢了,照樣不愁吃穿,祖宗墳頭冒青煙,憑啥好處都給他佔盡了。」

「還不明白,也不想想,你阿九叔當年,是出了名的熱心腸,誰家有事,都不用提,就主動去幫忙,大家受的恩惠,還沒有報答呢,都說好心有好報,他的兒子就該享受富貴,我們心裡服氣。」

「那是,起了,幹活,有空埋怨,還不如多耕幾畝地,看見了吧,那邊,宗長家的還有百多畝地,有力氣的話,給你耕,不花錢的。」

「誰不想,但是自家的田地,還耕不完呢,哪裡還有這個時間。」

「知道,還不起來,快些,過來搭手。」

「別催,就來了……。」

[BOOK: 0002 / Chapter: 10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4:57:49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