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7-10
第四百七十一章建議與提醒

“凌煙閣?”李世民很快平息傷感的心態,皺眉道:“這是何物?”

“就是類似于漢代麒麟閣、云臺的建筑。”韓瑞連忙說道:“不過,稍有不同的是,在臣的設想之中,這個凌煙閣,可以分成兩個部分,一是與麒麟閣、云臺一樣,供奉有功于社稷的將相功臣樓,二是建造一個英烈堂,供奉征戰沙場,為國捐軀的將士,立其牌位,述其英勇事跡,以供百姓悼念瞻仰……”

“凌煙閣,功臣樓,英烈堂”李世民沉yin起來。

麒麟閣十一功臣,云臺二十八將,在史上赫赫有名,李世民自然清楚,表彰功臣,不僅可以收買人心,更是起到了榜樣的作用,有利于后人效仿,對于李唐江山來說,只有好處,沒有壞處。

其實在李世民的心里,也隱約有這樣的念頭,可是頗有顧慮,畢竟這些開國元勛,大部分仍然健在,本來已經名滿天下,再加以厚譽,恐怕不好控制,盡管如此,對于韓瑞的提議,李世民也有幾分遇到知己的感覺。

在李世民看來,韓瑞不是近臣,與自己接觸不多,不可能揣摩到自己的心理,而今也有這樣的念頭,可謂是英雄所見略同,可惜這個提議,有些過早,顯得不合時宜,李世民立即在心中否決了。

不過,相對功臣樓,李世民更加在意的是英烈堂,以他的政治敏銳性,自然明白,建造這個英烈堂的好處,如果說凌煙閣是收買天下官員臣子的心,那么英烈堂,就是籠絡天下軍民之心,其中好處種種,簡直就是妙不可言。

李世民雖說是二代皇帝,可是久經兵事,戰功赫赫,李唐的江山,有大半是他打下來的,威望高于李建成,所以玄武門之變后,才能順理成章的登基即位,沒有引起權貴勛爵的反彈。知兵事,也是憑借武力奪得江山、帝位,自然清楚軍隊的重要性。

韓瑞提議構造英烈堂,意義遠遠高于后世的英雄紀念碑之類,因為這些建筑,只有單純的紀念的意義而已,只是供人緬懷、悼念、觀瞻、以史為鑒,繼承先烈遺志,不要忘記過去的恥辱等等,作用不夠突顯,久而久之,大家反而忘記了。

然而,在古代,百姓相信靈魂的存在,相信祖宗,會在yin冥之中,庇護子孫后代,所以非常虔誠的燒香禮敬,年年祭祀,從來不敢怠慢,有了供奉陣亡將士的英烈堂,相當于把軍屬百姓與朝廷緊密聯系起來,意義非比尋常。

唐代初期,軍人的地位較高,實行兵農合一的府兵制,一人充當府兵,全家即編入軍籍,不屬州縣,免去徭役,即使戰死沙場,朝廷也會厚葬撫恤,免去陣亡將士家庭幾年的租稅,相對以前來說,待遇也算是優厚了。

但是,人死不能復生,再豐厚的撫恤,也不能抹去,父母失去了兒子,妻子失去了丈夫,孩子失去了父親的傷悲,對于這種事情,李世民也頗有感觸,畢竟在少年時代,感情單純,沒有皇位之爭,李世民與兄弟姐妹的關系,也是非常親密的。

李家起兵之時,不可能順風順水,兄弟血親被擒被殺的事情,也常有發生,那種撕心般的痛苦,李世民怎會忘記,將心比心,如果做些事情,可以減輕陣亡將士家屬悲痛的心情,李世民也樂意而為。

況且,又能穩固李唐江山,一舉兩得,這等好事,李世民只會嫌少,不會愁多。頃刻之間,李世民心中有了決斷,立刻揚聲道:“來人,傳禮部尚書覲見。”

一會兒之后,內侍傳話到禮部衙房之中,王珪心中有些奇怪,自己才從宮殿回來片刻,怎么又召見了,難道是剛才的事情,有什么疏漏的地方?王珪百思不得其解,卻也不敢怠慢,理了下衣冠,又趨步而去。

再次來到宮殿之門,在內侍的引領下,王珪輕步而進,越過幾片珠簾,隱約聽到殿中有人在說話,斷斷續續,似有幾分熟悉。

“……微臣苦勸良久,武都督依然無動于衷,小臣慚愧……第二天江陵縣主簿上門求親,武都督現身,據臣猜測,應該是關心長女,不過言行之中,好像沒有打消輕生的念頭……”

王珪放輕腳步,慢慢走了進來,頓時有幾分驚訝,因為娓娓而談的,正是太常博士韓瑞,在匯報荊州之行的情況。

察覺有人進來,韓瑞聲音稍微放緩,發現來人是禮部尚書王珪,猶豫了下,看到李世民沒有叫停的意思,只好繼續往下說,還好只剩下幾句話,交待了見證錢豐與武明則的定親,與武士?說了幾句廢話,直到揚帆返回長安,至于其他旁枝末節,估計李世民也不會有興趣,自然直接忽略過去。

“晉陽公,忠義……”李世民感嘆,不管心里有什么想法,對于這樣的行為,只能提倡贊揚,樹立典型,不能否決,免得某些心思狡詐之徒,曲解自己的言語。

“參見陛下。”王珪趁機行禮。

“王尚書,安坐。”李世民引手,嘆息了片刻,吩咐王珪,寫封書信,勸慰武士?。

盡管,曾經同朝為官,同殿稱臣,可是王珪與武士?的關系,非常陌生,不過即使皇帝吩咐下來,王珪自然不會推辭,應允下來,而且也清楚,以皇帝的脾性,絕對不會為了這點小事,特意召他前來的。

果然,一聲余嘆,李世民臉上帶著幾分嚴肅表情,認真說道:“韓卿,你把剛才的建言,就是建筑英烈堂的事情,仔細說給王尚書聽。”

也有點兒口干舌躁,不過也不指望皇帝能夠注意,賜下茶水,韓瑞咽了下喉嚨,就要重頭述說之時,腦中靈光閃現,注意到李世民的吩咐,只是英烈堂,沒有功臣樓……

確認自己沒有聽錯,韓瑞心念急轉,不敢遲疑太久,立即省略功臣樓部分,直接闡述英烈堂的設置與構建,及其功能,基本上,是人民英雄紀念碑的簡略版,再加上韓瑞自己對于古代禮制的了解,加以補充,計劃十分粗略。

沒有辦法,古今的情況不同,拿來主義根本就行不通,而且韓瑞本身,又不是李淳風這樣的妖孽大才,倉促之間,難免有幾分紛亂,不過也勉強表達清楚,沒有詞不達意的地方。

說罷,韓瑞自己也有幾分心虛,不知道這樣的提議,在古代算不算是驚世駭俗,犯了某些人的忌諱,爭相反對,群起而攻之。

韓瑞的聲音才落,李世民就有兩分急切道:“王尚書覺得如何?”

看了眼韓瑞,王珪的眼睛,掠過一抹復雜神色,沉yin說道:“將士浴血沙場,盡忠報國,風光厚葬,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,陛下仁慈,優厚撫恤,更是將士軍屬之福……”

韓瑞輕輕皺眉,連他都可以聽出,王珪這是在顧左右而言他,盡管不是在說廢話,但是根本沒有什么實質的內容,提都沒提英烈堂,難道是在委婉的反對?

不僅韓瑞這樣猜測,李世民也是這個想法,臉上故意露出不悅之色,高聲道:“王尚書,既然你知道將士之苦,那么應該明白,設立英烈堂,就是要供奉這些為國盡忠的英烈忠魂,這等千秋大義之事,為何要反對?”

“臣沒有反對。”王珪搖頭,也沒有害怕惶恐,不亢不卑說道:“只是覺得,這樣的大事,不可草率決定,還需要召集群臣,仔細商量才行。”

聽到這話,韓瑞可以確定,一定是什么地方,考慮不周,以至于讓王珪,心中有不同的意見,可是看出李世民,同意建筑英烈堂的想法,知道自己勢單力薄,不能阻止,干脆把同僚都招來,一起反對。

當然,或許有幾分惡意揣測,不過韓瑞從來不介意,以最大的惡意揣度別人,真是弄不明白,王珪的官聲,好像也不錯的,怎么連這樣的好事,也會反對。

雖說,建造英烈堂,肯定有些勞民傷財的嫌疑,畢竟動用的是國庫的錢糧,而且還要發動民工匠人徭役,但是采購木材石料,調運錢糧,在某種程度上,也能帶動經濟發展,增加稅收,無非是把錢從右口袋放到左口袋,不算過分。

韓瑞心里念念碎碎,卻是沒有注意到,李世民眼睛掠過的了然之色。沉默了下,李世民點頭說道:“沒錯,多虧王尚書提醒,是朕疏忽了,此事再議吧。”

“陛下圣明。”王珪說道,嘴角多了點欣慰笑容。

拿了本奏折,李世民抽筆批閱,淡聲說道:“嗯,你們退下吧。”

“臣告退”王珪與摸不清楚狀況的韓瑞,齊聲說道,悄然起身,退步出了宮殿。

出了殿門,韓瑞恪守規矩,自己落后幾步,禮讓王珪先行,其實,韓瑞也有些尷尬的,想要避開王珪,可是禮部與太常寺的方向相同,宮殿兩旁,多是禁地,想繞步也不行,所以韓瑞也只能低頭,乖乖的跟在王珪的身后,慢慢而行。

忽然,發現前面人影停下,韓瑞連忙止步抬頭,卻見王珪回身,意味深長道:“韓博士,莫要忘了自己的身份。”

什么意思?韓瑞頓時錯愕,呆呆的看著王珪輕步而去,身影消失在禮部的衙署,腦中思緒萬千,心中覺得,王珪這句話,不是惡意的警告,而是提醒……

[BOOK: 0048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6:31:16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