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0-05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三百九十六章 警示


八月十五,仲秋,中秋佳節,閤家團圓的時刻,長安城本來應該非常熱鬧,可惜今年,朝廷事情太多,又是出征吐谷渾,又是李淵帝喪,而今長孫皇后臥病在床,已經好幾天了,都沒見康復,朝廷君臣,卻是沒有設宴慶祝的心思。

以往,晚上朱雀大街的鬧花燈、魚龍舞之類的傳統節目,更是暫時取消,不作安排。

百姓理解,就算不理解,也無可奈何,對於權貴之家來說,街頭巷尾的熱鬧,看不看也無所謂,反正在家裡擺開宴席,絲竹歌舞,呼朋引友,倒也自在。

當然,一些聰明的達官貴人,非常低調,私下擺個家宴,意思意思就行,要知道天子擔憂皇后病情,沒有享樂的心思,連宮廷御宴都取消了,某些人卻大張旗鼓,大肆招搖的歡歌笑語,皇帝聽到了,不知道會不會有什麼想法。

雖然有點兒多疑,小人之心,但是出仕為官,本來就應該如履薄冰,謹小慎微,小心無大錯,少過個節日而已,沒有什麼大不了的,至少可以確保,不招來皇帝的厭惡。

這些道理,韓瑞也不怎麼明白,只是奇怪,平日素有交往的權貴,怎麼沒有送來請柬,慣例去給虞世南問安的時候,得到指點,這才恍然大悟,感歎而歸,官場學問,博大精深,還需要仔細學習研究。

受到點撥,韓瑞非常客氣,委婉拒絕了些同僚好友的宴請,回家之後,阻止了僕役張燈結綵,燃放煙花爆竹的舉動,很是低調,在後花園之中,懸掛幾盞紅燈籠,擺上幾個方案,美酒佳餚的自然不缺,舉行個簡單的拜月儀式,就開始了家宴。

夜暮,深邃的天空,懸掛一輪明月,猶如純粹無暇的白玉盤,清風吹拂,枝枝微微搖曳,皎潔的月光映照下來,投射在稀稀疏疏的枝葉上,在地上留下了許多斑駁的光影,變幻著不同的圖案,顯得飄渺、神秘而綺麗。

沐浴在月光之下,韓瑞舉頭凝望,感覺空中的浩瀚飄渺,寂寞清冷,心裡……居然沒有任何感覺,日子過得很是愜意,哪裡還有什麼悲慼憂傷的詩情畫意,見到鄭淖約挺著臃腫的小腹走來,韓瑞連忙上前,小心翼翼的攙扶,關切說道:「慢點兒……」

「娘子,叫你稍等,怎麼自己來了……」

一通埋怨的聲音,流螢、畫屏,捧著一些酒食走來。

韓瑞深以為然,告誡道:「小心為上,小心為上。」

「幾步路,我自己能走。」鄭淖約說道,撫腹而笑,美麗俏臉,閃動著無比聖潔的光輝。

四五個月了,手掌輕輕放在小腹上面,仔細感受,可以明顯的察覺,裡面的生命跳動,韓瑞忍不住再次沉醉其中,半響,才歎氣道:「約兒,乖,聽話,以後沒人陪行,自己不要亂走……」

千叮萬囑,好像把鄭淖約當成小孩看待,旁邊的流螢、畫屏,非常贊同,連連點頭附和。

「知道了。」鄭淖約輕笑道。

隨口答應,也不知道,是不是放在心上,韓瑞歎氣,琢磨著,再多買幾個婢女,二十四小時貼身守護,這樣才能安心。

「夫君,我真記住了。」鄭淖約笑道:「走吧,去賞月,一年一次的中秋,月亮真圓呀。」

連頭都沒抬,怎能看到月亮是圓是扁,韓瑞心裡嘀咕,攙扶鄭淖約,來到花園中央,以鄭淖約現在的模樣,席地而坐肯定不合適,韓瑞乾脆令人搬來床具,擱放涼亭的前面,這裡舉頭可以觀天上月,低頭可以賞池中月,地理位置極佳。

與韓瑞同坐床上,看著池中之月,散發出淡淡的銀光,好像增加了水的涼意,鄭淖約感同身受,輕輕依偎韓瑞的懷中,柔聲道:「夫君,剛才我不是故意的,只是覺得,一幫人在身邊看著,很不自在,心裡煩悶,好想一個人安靜獨處。」

韓瑞明白,這是正常的反應,畢竟懷孕的人,比較容易情緒化,一邊示意流螢、畫屏等人暫時退下,一邊安慰道:「不要緊,下次你什麼時候想獨處了,記得告訴我,我陪你。」

「兩個人,算什麼獨處啊。」鄭淖約笑道,找了個舒適的位置,靠著韓瑞,溫暖的氣息籠罩全身,心裡的煩躁慢慢消失了。

張開雙臂,環抱鄭淖約,韓瑞笑道:「我和你,單獨相處,怎麼不算。」

「算,自然算……」鄭淖約嘴角彎笑,輕輕閒上眼睛,享受這種安心的感覺,過了片刻,美麗的眸子望著皎潔的月亮,輕聲道:「夫君,月亮上面,有嫦娥仙子嗎?」

「……自然是有的。」韓瑞說道,談不上違心,只是不想破壞情調而已。

鄭淖約輕歎道:「那她真可憐,一個人在清冷的月亮上,不會覺得孤單寂寞麼。」

「沒事,還有兔子陪她。」韓瑞說道。

「嫦娥仙子,真偷靈藥了?」

「沒有,是純粹是污蔑……」

「不知道嫦娥仙子,是不是真的那麼美麗。」

「……肯定不及你。」

「夫君笑話人家。」鄭淖約嗔怪道,欣喜之色卻不加掩飾。

「絕對是真的……不信,你看,月中嫦娥聽到了,都不好意思見你……」

夜空湛藍,一層朦朧的雲紗,飄飛掠過,遮住了月亮,即使明白這是巧合,鄭淖約卻忍不住一陣歡喜,甜蜜的的笑容悄然綻放。

韓瑞準備趁熱打鐵,巧舌如簧之時,卻聽鄭淖約突然問道:「那和希音妹妹相比呢,在夫君心裡,誰更加美麗。」

唉,女人,韓瑞頭痛,可不能遲疑,自然說道:「自然是你呀。」

「撒謊,口是心非。」鄭淖約笑斥道。

心裡有些發虛,幸好李希音已經回去了,不然更加難辦,韓瑞含糊訕笑,避重就輕道:「約兒,好端端的,怎麼問起這個來。」

「我不問,你是不是不提呀。」鄭淖約幽幽說道:「想人家也是清白女子,平白無故的,在這裡待了幾個月,上上下下,裡裡外外,不知道怎麼非議。」

韓瑞愕然,眉頭一皺,嚼舌可不是個好習慣,看來,應該好好整治宅第了,免得一些人,分不清尊卑上下,胡亂造謠生事。

鄭淖約歎氣道:「希音妹妹也是可憐,一個人待在山上,冷冷清清,肯定非常寂寞。」

「不是還有師姐師妹,阿耶阿娘陪同麼。」韓瑞乾笑道。

「……還在裝糊塗。」鄭淖約嗔怨道:「負心薄情,壞蛋無賴。」

「沒裝。」捏著鼻子認了,韓瑞輕聲道:「這事,不急……」

「不急?你想等到什麼時候。」鄭淖約埋怨道:「一年還是兩年?」

韓瑞遲疑說道:「也沒那麼久,不過,也要等到孩子出生吧。」

其實,韓瑞也明白,這樣對不起李希音,可是考慮到鄭淖約的感受,所以才遲遲沒提這件事情,韓瑞花心,貪戀美色沒錯,但是確實也付出了真情,不然,以他現在的條件,家裡不知道多麼充實,特別是烏薩爾送來的十二個美麗胡姬,幾個月來,一個也沒碰,自制力也算不錯了。

沉默了片刻,鄭淖約低聲道:「你怕什麼,我又不是盧夫人。」

「那是,約兒可是天下間,最溫柔美麗善良包容的好妻子。」韓瑞毫不吝嗇的讚美起來,心是非常慶幸,不然,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。

「憊賴,這事我不管了,你自己解決。」

真不管才好,韓瑞心裡苦笑,揚聲道:「流螢、畫屏,出來看月亮了。」

男女之間的事情,非常複雜,直到現在,韓瑞還摸不準鄭淖約的意思,到底是在試探,還是在試探,或者是在試探,不過也可以肯定,要說沒有絲毫的醋意,韓瑞是絕對不信的。

天下,沒有不嫉妒的女人,只是是否表現出來而已,比如長孫皇后,時常尋訪絕世美女,充實李世民的後/宮,不愧是皇后風範,然而,深受世人讚誦之時,又有誰知,她內心深處,是否有所幽鬱,在某種程度上,也加重了病情。

印證了病來如山倒,病去如抽絲之語,十幾個御醫會診多日,長孫皇后的病情,可謂是時好時壞,反覆無常,幸好還能保持清醒,在她的勸阻下,暴怒之下的李世民,才沒將這些御醫的腦袋砍下。

御醫們自然是感激涕零,小命暫時保全,但是也非常清楚,屠刀就懸掛頸項旁邊,隨時都有可能落下,簡直就是與長孫皇后一榮俱榮,一損俱損,為了吃飯的傢伙,個個通宵達旦,日夜鑽研,可是怎麼救治,心裡卻沒底。

三個月的喪期過去,在文武百官的勸諫下,李世民重新執掌朝政,臨朝視事,可是卻有幾分心不在焉,頻頻觀望日壁,朝臣明白他的心思,也想盡快奏畢諸事,可是龐大的帝國,事情繁雜,輕易之間,解決不了。

況且,茲事體大,也忽視不得,房玄齡輕輕歎氣,站了出來,沉聲稟報道:「陛下,近日來,隴右急報,各地山崩,州縣城村多次出現大蛇、猛獸,侵襲百姓……」

「陛下,山東和長江、淮河流域相繼發生水災,百姓缺衣少食,地方官員上奏,懇請朝廷開倉放糧救濟。」

「陛下……」

又是天災,又是**,李世民眉頭緊鎖,有些憂慮不安,喃聲道:「莫不是上天警示?」

[BOOK: 0040 / Chapter: 06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5:00:24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