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5-08
第四百四十九章抉擇

聽到這話,眾人忍不住陣陣嘩然,要知道錢豐與武明則的婚事,在荊州城中,也不是什么秘密,怎么突然之間,又冒出個賀蘭公子出來,聽岑之象的意思,與武家好像是有約定?一時之間,眾人浮想聯翩,八卦之火,熊熊燃燒。()

這個時候,錢豐哪里還坐得住,氣得胸口都要炸了,快步上前,厲聲罵道:“賀蘭安石,你這個卑鄙無恥之徒,又在造謠生事……”

“錢厚德……莫要血口噴人”賀蘭安石大吼了聲,又恢復了翩翩公子模樣,沉聲說道:“賀蘭家與武家乃是世交,當年武都督與我父,曾經指腹相約,許下了我與武家長女的婚事,你若是不知情,那倒不怪你,若是已經清楚,卻偏要橫刀奪愛,可見居心險惡,枉我兄弟在京城之時,視你如手足,你就是這樣回報,可還有半點羞恥之心?”

錢豐愣住了,從來沒有想到,天下間還有這樣的人,無恥之尤,臉皮之厚,顛倒黑白得如此理直氣壯,堪稱一絕,頓時怒火中燒,斥喝道:“賀蘭安石,你不要把自己和楚石魂為一談,楚石有你這樣的兄長,是他這輩子最不幸的事情。”

“放肆,小子無禮。”岑之象怒聲說道:“挑撥人家兄弟之情,簡直就是不知人倫禮法,枉為朝廷命官,也難怪,做出奪人所愛之事。”

“你……”錢豐怒不可遏,管他什么岑家,岑侍郎,感恩戴德之類,指著岑之象的鼻子,就要破口大罵,這個老糊涂。

“厚德,退下。”就在這時,楊氏移步上前,擋在錢豐前面,見此情況,卻讓賀蘭安石很是惋惜,如果錢豐敢罵出來,那就有好戲看了,在岑家在荊州的聲望,在場之中,至于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士紳,會站出來維護岑之象的尊嚴,錢豐必然成為眾矢之的。

可惜,穩操勝券的機會,卻讓楊氏破壞了,賀蘭安石目光閃爍了下,走到岑之象旁邊,溫言和語的勸誘起來。

“岑公,你是否誤會了。”楊氏說道:“武家與賀蘭家之間,好像沒有婚約之事,倒是錢豐與小女明則,兩情相悅……”

“什么兩情相悅,楊夫人,當老朽糊涂了么。”本來已經平息幾分的岑之象,頓時眉須皆揚,氣呼呼道:“是,現在的武家,已經成為權貴高門,然而賀蘭家卻沒落了,門不當,戶不對,攀不上武家的高枝……這樣嫌貧愛富,也不怕天下人笑話。”

如此無理取鬧,你不糊涂,誰糊涂,楊氏輕輕皺眉,環視四周,發現有些人竊竊si語,知道這事如果處理不好,恐怕真的成為笑話,所以勉強忍耐怒氣,耐心解釋道:“岑公,我想你真的誤會了……”

不想與這個老頑固糾纏下去,楊氏立即調整說話的對象,斥責道:“賀蘭公子,你心里應該清楚,武家與賀蘭家,雖是世交,但是從未有過婚約,為何造謠huo眾,抹黑武家聲譽。”

不等賀蘭安石開口,岑之象就哼聲道:“怎么,楊夫人,覺得老朽身份低微,不屑與老巧說話,偏要為難賀蘭公子,還敢說不是仗勢欺人。”

“岑…公……”楊氏暗咬牙齒,少了七分客氣,多了三分怒意:“為何聽信賀蘭安石的片言只語,就相信武家與他有婚約,有何為證?”

“哼,不到黃河不死心。”岑之象伸手說道:“賀蘭公子,將玉佩拿出來。”

明顯猶豫了下,賀蘭安石輕聲說道:“岑公,眾目睽睽,多少也要留幾分情面,要不宴會之后,我們再si下解決。”

“賀蘭公子仁厚,不愧是出身名門,家學淵博。”岑之象贊嘆了聲,高聲道:“不像某些人,做錯了事情,居然還敢理直氣壯,不怕心中有愧。”

錢豐眼睛冒火,這是盛怒的表現,再也忍耐不住,氣沖沖道:“賀蘭安石,有證據就拿出來,不要假惺惺的扮君子,欺世盜名。”

“賀蘭公子,既然有些人想要自取其咎,那就不要攔阻了。”岑之象沉聲道:“現在拿出來也好,可以請大家作個見證,免得過后,武家又不認賬。”

稍微沉吟,賀蘭安石緩緩點頭,右手伸進懷中,握拳伸出,慢慢翻手,五指張開,在皎潔的月光下,一枚羊脂白玉,散發出柔和的光澤,灼灼如華,雪潤通透。

“這枚通靈寶玉……”

上席,冷眼旁觀的韓瑞,差點噴酒,一度懷疑,賈寶玉是不是也穿越了。

賀蘭安石聲音誠摯,肅然說道:“是在武德元年,先帝登基,封賞群臣之時,親手賜予武都督的,宮廷起居錄中有記載,大家可以前去翻查,而后,武都督與我父指腹為婚,就將此寶玉作為信物,送給了我,從小不敢離身……”

有板有眼,有模有樣,怎么也不像假話,眾人有些信了,悄悄地打量楊氏,背信棄諾,的確不夠厚道。

“前些時候,聽到族中長輩提醒,才恍然想起,也是履行諾言的時候,就興沖沖而來,卻是沒有想到……”賀蘭安石神情黯然,輕輕低頭,俊逸的外表,憂傷的氣質,引得不少懷春少女心生憐愛。

錢豐猶豫了,心中彷徨,惶恐不安,回身看著楊夫人,想問,又不敢問,害怕得到讓自己心碎的答案。

“這等事情,我怎么不知道……”楊氏驚疑不定,心里也在懷疑,是不是武士?定下了親事,卻沒有告訴自己。

“楊夫人,事到如今,還想隱瞞下去不成。”岑之象冷笑道:“依老朽看來,以賀蘭公子的身份、相貌、才華,與令愛才是良配,可謂是天造地設,珠聯璧合,何必做那拆散牛郎與織女的事情,這才是給武家抹黑。”

楊氏遲疑不決,賀蘭安石心中得意,表面上卻沒有流露絲毫,只是勸說道:“岑公,也不能這樣說,或許,這件事情,真有誤會。”

錢豐心慌意亂,趨步向花臺走去,打了個趄赳,差點跌倒,卻沒有理會,很快就走到了武明則旁邊,惶惶說道:“明則……”

“武娘子……”賀蘭安石高聲叫喚,在眾人的注視下,也來到了花臺,笑容和煦,猶如春風,他膚色白皙,五官清秀中帶著一抹俊俏,帥氣中又帶著一抹溫柔,舉手投足中,不時流露出高貴淡雅的氣質,即使是韓瑞,也得承認,賀蘭家族的血統優秀,盡出俊男美女。

目光充滿愛慕之意,賀蘭安石輕輕伸手,動情說道:“明則,現在真相大白,沒人能夠阻止我和你在一起了。”

“明則……”錢豐腦袋漲痛,目光mi離,十分痛苦。

賀蘭安石笑了,非常溫文儒雅,輕聲說道:“過來,岑公在等我們,在他老人家的主持下,交換文定之物,一切塵埃落定,再也沒人可以反悔……”

“不要……”錢豐低聲道,充滿了憤懣,不甘。

賀蘭安石微笑不語,錢豐?一個跳梁小丑罷了,從來沒有放在眼里,他非常自信,大局已定的情況下,武明則肯定會選擇自己。

武明則柔媚的臉上,浮現困huo之色,卻是想不明白,事情怎么突然變得這個模樣,看了眼錢豐,又望了下賀蘭安石,一時之間,居然有些茫然不知所措,眾人也慢慢的安靜下來,心中猜測,武明則會作出怎樣的選擇?

韓瑞也在觀望,舉著杯盞,慢條斯理的品味,目光帶著幾分冰冷,武家的命運,就在她的手中,理智上,韓瑞希望武明則能夠選擇賀蘭安石,這樣他就可以不用顧忌錢豐,該怎樣行事,就怎樣行事,不會存有任何愧疚的心理。

“你怎么還在喝酒……”聽到珠玉般清脆急切的聲音,韓瑞回頭,銳利的目光,嚇得武明空心悸不已,半響才回過神來,委屈說道:“你又在唬人。”

“不陪你阿娘,來這里做什么?”韓瑞淡聲問,目光垂視,非常疏遠。

“哼,還是名士呢,就知道與小女孩計較,羞不羞呀。”武明空呶了下小嘴,氣鼓鼓的嘟著小臉,圓圓潤潤,十分可愛。

韓瑞眼睛輕瞥,淡然說道:“終于承認自己是小孩了,也是難得。”

“你……”武明空氣結,恨得牙齒癢癢,不過事情緊急,也不韓瑞他計較了,慌忙說道:“糟糕,都怪你,又來招惹人家,差點忘了正事,都什么時候了,你居然還有喝酒的心思,還不快些上去,幫幫姐夫。”

“姐夫?”韓瑞嗤笑,撇嘴說道:“你指的是哪個?”

“壞蛋,當然是最初……不對,本來只有一個姐夫呀。”武明空小臉紅撲撲的,生氣道:“你這個人,虧姐夫平時,總是把你掛在嘴邊,當成了親生兄弟,如今他有了困難,你居然袖手旁觀,真是無情無義……”

“幫忙,也要看時勢。”韓瑞不為所動,平淡說道:“如果理虧,長痛不如短痛,況且,賀蘭安石,不敢昧心撒謊,的確是才華出眾,相貌堂堂,給你當姐夫,難道不好嗎?”

“呸,什么賀蘭安石,長得獐頭鼠目,尖嘴猴腮的,一看就知道不是好人,滿口盡是胡言亂語,誰讓他做姐夫。”武明空咬著晶瑩明亮的貝齒,伸出俏嫩嫩的手指,頂在韓瑞的鼻端之前,就差分毫,怒斥道:“當然,相比之下,你更是不可救藥的壞蛋……”

[BOOK: 0045 / Chapter: 09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9:48:01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