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8-10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八十章 黑鍋

只見李希音翻開茶籠,揀起一些姜、蔥、茱萸、蘇桂、花椒、薄荷之類,按照一定的比例輕散進爐中,炭火焰焰,很快又把湯水煮沸,一種混合的香氣飄逸而來,韓瑞自然不怎麼習慣,稍微屏息皺眉,難道這個就是絳真所言的,破了茶葉本性的茶羹。

似乎覺得火候已足,李希音把仍在燃燒的炭火取了出來,待風爐降溫,沸騰的茶湯又平靜下來,便取出幾隻瓷碗,均勻分好,呈給眾人。

李翩躚迫不及待似的捧著茶碗,微微嗅了下,眉開眼笑道:「真香,師姐的手藝越來越好了,其實我也想學的,就是怎麼也學不會。」

「你是在怪我不會教麼。」李希音嗔怪道,細汗晶瑩,俏臉白如凝脂。

「師姐又誤會人家了。」李翩躚吐著小舌頭,嬌憨可愛之中帶著些許委屈道:「人家明明不是這個意思。」

「又裝了不是。」李希音沒有上當,纖指點著李翩躚秀首,笑斥了聲,側身微笑,對張氏說道:「茶湯怎樣,還要聽師姑的意見。」

「小丫頭雖然俏皮,但是眼力還是有的。」張氏笑道:「希音煮茶的技藝越發精湛了。」

「多是師姑的指點。」李希音微笑道,不見絲毫驕意。

張氏沒有居功的意思,慈和笑道:「我只是引你入門罷了,其他多是你自己心靈手巧,用心琢磨的結果。」

在李希音謙虛的時候,眾人也捧起了茶碗,仔細品嚐,其他人也就罷了,或許已經習慣這種口味,韓瑞卻不行,不過是抿了口茶湯,怪異的滋味,就讓他情不自禁的皺起眉頭,勉強吞嚥下肚,還有諸多剩餘,也不知道應該怎樣解決。

「你怎麼愁眉苦臉的,身體不舒服麼?」

隨著李翩躚嬌憨的聲音,眾人的目光投射而來,韓瑞壓力倍增,輕輕瞄了眼,發現眾人身上的瓷碗已經空了,就自己還捧著大半碗茶湯在晃蕩玩耍,難怪那麼引人注意。

韓瑞還在籌措應該怎麼應對,卻聽李翩躚迷惑說道:「對了,你是誰呀,什麼時候來的,難道不清楚這裡是朝聖宮,不准男人進來的麼?」

眾人愕然,韓瑞大汗淋漓,對面相逢,居然視而不見,捫心自問,自己的存在感真有那麼的薄弱?同時,聰明人的通病,一向喜歡多思的李德獎,臉色也不怎麼好看,難道在妹妹李翩躚的心目中,自己不是男人?

見到兩人古怪的表情,幾個女冠抿嘴輕笑,張氏勉強忍住,眸光盈盈道:「翩躚,不得無禮,這位是韓瑞公子,你鄭姐姐的……朋友。」

趁機放下茶碗,韓瑞行禮笑道:「揚州韓瑞,見過諸位,冒昧來訪,卻是唐突了。」

「韓瑞……」名字卻也不陌生,李希音等人對視,若有所思。

纖指撫腮,沉思片刻,李翩躚驚呼道:「記起來了,原來是你。」

「微薄之名,得以傳進諸位耳中,也是在下的榮幸。」韓瑞笑道,心情舒暢,其實也不複雜,自己的名字在美女口中說出,何嘗不是件樂事。

李翩躚奇怪道:「對了,你什麼時候到京城的,阿耶怎麼沒有告訴我呀。」

眾人又愣了,聽著,其中好像有什麼隱情?卻見李翩躚秀眉微蹙了下,又舒展開來,甜美笑道:「且不說這個,你答應給我作的詩呢?帶來了沒有?」

鄭淖約神情淡然,美眸有意無意地瞥來,流螢嬌潤的小臉微嘟,黑白分明的瞳眸,盈蘊著一股叫做憤然的目光,最可憐的是,直到現在,韓瑞也是一頭霧水,不明白李翩躚在說些什麼,確切的說,應該是韓瑞不記得,自己什麼時候答應過給她作詩了。

「韓瑞,怎麼回事?」李德獎冷聲問道,怒目而視,那個神情,彷彿韓瑞做了什麼十惡不赦的事情,應該予以千刀萬剮。

冤枉,韓瑞心中悲呼,見到眾人的目光不善,連忙說道:「李姑娘,我們今日才初次見面而已吧,卻不知我什麼時候答應給你作詩了?」

「難道不是?」李翩躚驚疑道,純真無辜的表情,讓韓瑞再次嘗試目光穿心的滋味。

「師妹,這個……」

敗類,人渣,混蛋……以上是韓瑞從李希音眼中讀出的詞彙,只見冷艷美麗的女道士眸光含煞,咬牙切齒說道:「是不是欺負你了。」

「沒有啊,我們今日才見面。」李翩躚天真爛漫,不解說道:「他怎麼能欺負我呀。」

三清道祖在上,她終於說出來了,韓瑞淚流滿面,徹底鬆了口氣,看向鄭淖約,露出類似我沒有撒謊吧之類的表情。

李希音急切道:「不對,剛才你不是說……」

「說什麼了?」李翩躚莫名其妙。

「既然你們沒見過面,那他怎麼答應給你作詩?」張氏問道,一雙英眉秀目,輕描淡寫似的在韓瑞身上掠過,讓他一陣驚悸。

「阿耶說的。」李翩躚笑嘻嘻道:「那天在船上,我纏著他寫詩,他說不懂寫,就要找他幫忙,回到京城我就忘了,見到他才想起來。」

韓瑞有點明白了,其他人卻十分不解,面面相覷,什麼意思?

鄭淖約若有所思,突然輕聲問道:「你認識李大將軍?」

「數月前,有過一面之緣。」韓瑞說道。

靈光閃現,回想當日錢豐的吹噓,李德獎驚訝道:「那時,阿耶在奉旨巡察諸道,真的到揚州拜訪過你?」

「我還沒有那麼大的面子。」韓瑞連忙搖頭,景仰說道:「我有位叔父,當年是李公的部曲,解甲歸田多年,李公仍念舊情,路過揚州之時,順便前往探望,我在旁邊作陪,有幸目睹李公的英姿風采,一生不敢忘卻。」

李德獎微微點頭,滿意韓瑞的回答,張氏卻問道:「翩躚也去了?」

「沒有,我到揚州城去玩了。」李翩躚說道:「對了,那時揚州在評比花魁,才看了幾眼,小環她們就拉我走了,也不知道最後是哪盆花贏了。」

盆花,其他人驚訝,不明其意,夫妻多年,張氏自己清楚丈夫的心思,稍微思索,立即笑道:「京城每年都在評比花王,其實沒什麼好看的。」

「阿耶也是這樣說。」李翩躚笑道:「不過揚州的好像不同,有許多美麗姐姐跳舞。」

在場之中,大多數是心思活絡之人,自然清楚,花王與花魁是兩個意思,在感歎李翩躚純真無邪之時,韓瑞再次感受到來自眾人的壓力,這次沒有任何辯解的借口,乖乖低頭懺悔,心裡嘀咕,事情與我無關,瞪我幹什麼。

「回船之後,阿耶給我吟了首詩,我還記得。」李翩躚回憶,嬌聲吟道:「離離原上草,一歲一枯榮……」

斬草不除根,春風吹又生,在腦中惡補兩句,見到眾人目光改變,投來的不再是敵意,而是敬佩之色,韓瑞心裡舒服多了。

「這首詩是你寫的吧。」李翩躚毫不掩飾自己的讚賞。

不要得意忘形,暗暗告誡自己,韓瑞謙虛說道:「偶然為之,卻不想李公居然記得。」

「寫得真好。」李翩躚笑嘻嘻道:「如果給我作的詩,也是這樣好,就好了。」

來龍去脈,理順得差不多了,張氏笑道:「翩躚,當時,你阿耶是不是推說自己不懂寫詩,又耐不住你的糾纏,所以許諾,回京之後,修書給韓公子,讓他幫忙寫呀。」

「就是這樣。」李翩躚連連點頭,粉嫩的小臉有點兒羞澀道:「會不會很貿然啊。」

真相大白,水落石出,事實勝於雄辯,韓瑞的確是給冤枉了,鄭淖約美眸帶著兩分歉意,抱以明媚淺笑,柔情綽態,猶如春風細雨,撫慰他受傷的心靈。

「你阿耶倒是懂得慷他人之慨。」張氏輕笑說道,目光不善,瞧韓瑞的模樣,多半是沒收到來信,這樣說來,是夫君在敷衍女兒,回去得找他問罪。

「怎麼,難道是阿耶忘記這事了?」李翩躚後知後覺,驚訝得睜大清純透淨,如同水晶般的眼睛,一副難以相信的模樣,讓人心生憐惜,不忍傷害。

其他人不好多言,倒是鄭淖約,柔聲說道:「不怪李大將軍,是他忘記了。」

男人,有些黑鍋,避免不了要背的,韓瑞也不遲疑,慚愧說道:「對,是我……」

「鄭姐姐,人家又不是小呆子,真以為我看不出來呀。」李翩躚笑盈盈道:「肯定是阿耶把這事忘了,害得我……回去再找他算賬,阿娘你要幫我。」

說罷,粉嫩小臉紅樸樸的,撲到張氏懷中,尋求支援。

張氏慈愛笑道:「好,敢騙我們的小翩躚,真是不可原諒,回去叫你上大哥、大嫂,一同討伐他。」

「還有業嗣、業詡。」李翩躚嬌聲道,把兩個小侄子也計算在內。

望著母女同心,共享天倫的模樣,韓瑞會心微笑之餘,又有些黯然,一隻纖秀手掌忽然伸了過來,柔軟滑膩,塞進他的手中,鄭淖約眼眸充盈溫情,反手緊握,似乎能聽出她的心聲,韓瑞心情舒暢,微笑說道:「流螢,去取那幅畫來。」

流螢領會其意,立即起身,翩急而去,片刻就返回,手中多了幅圖畫。

李翩躚驚喜呼道:「鄭姐姐畫好了?」

「翩躚妹妹天質自然,我勉力為之,只得其中之一二,莫要見笑。」

[BOOK: 0019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20:24:07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