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1-02
第四百零三章 有功必賞

太極殿,李世民在批閱奏折,處理了幾本,想到臥病在床的長孫皇后,忍不住心浮氣躁,歎息幾聲,勉強提起精神,又翻開了本奏章,仔細觀看起來,漸漸的,心神恍惚,注意力已經不在內容上面。

「陛下……」神思晃了下,李世民凝目而望,眼前多了個寺人,伏跪地上,小心翼翼的開口說道:「陛下,太子殿下求見。」

承乾,又有什麼事情,李世民稍作沉吟,揚聲道:「傳。」

片刻,李承乾匆匆進來,神色有點兒興奮,又有點兒遲疑,行禮叫道:「兒臣參見父皇。」

「承乾,為你母后祈福的事情,辦得怎麼樣了?」輕輕揮手,示意李承乾坐下,李世民問道:「是不是,遇上了困難?」

「沒有……」李承乾搖頭,恭謹說道:「父皇,這次兒臣帶了個人來,關於母后的病情,他有不同的看法。」

「什麼看法?」李世民悄然皺眉,示意寺人道:「宣……」

李承乾頗為興奮說道:「他認為,母后的病,其實沒有那麼嚴重,是可以醫治的,兒臣覺得很有道理。」

「可以醫治?」李世民有些驚喜交集,急忙說道:「此人可是民間神醫……」

李世民注定要失望了,隨著一陣細碎的腳步聲,在寺人的引領下,韓瑞走了進來,畢恭畢敬的行禮,頓首道:「臣韓瑞,參見陛下。」

「韓瑞」李世民看了眼李承乾,皺眉道:「你懂醫術?」

「臣從未學醫,不通醫理。」韓瑞誠實承認,哪個敢讓他醫治,可以先準備好棺材。

李世民臉色微沉,不悅道:「既然如此,你怎敢揚言,可以醫好皇后,若是不說出個所以然來,朕就治你欺君之罪。」

汗,韓瑞心裡發緊,也看了眼李承乾,你是怎麼跟皇帝說的,我沒說過能醫好皇后呀。

誤會了,李承乾連忙說道:「父皇,對於母后的病情,韓瑞有不同的見解……」

「什麼見解?」李世民目光銳利,震懾人心,這是生殺予奪多年才養成的威嚴,看不見,摸不著,但是確確實實存在。

早說不來了,偏要拉來,早晚給你害死,心中埋怨李承乾,韓瑞額頭隱約冒汗,勉強定下心神,恭聲說道:「啟稟陛下,臣今日沐休,出郊路過一個山村,卻聞村中民婦染病……區區小病,一個坐堂數十年的名醫,居然無可奈何。」

「然而,一個不及雙十年華的少女,醫術再高也有限度,但只是稍微施針推拿,立即妙手回春,醫好了村婦,究其原因,無非是……」想了想,韓瑞說道:「坦誠相對,沒有絲毫顧忌而已。」

李世民是多麼聰明的人,立即明白韓瑞的隱喻,臉色變了幾下,揚聲道:「傳御醫。」

聽候差遣的寺人,連忙應聲,匆匆忙忙而去。

現在,太醫院裡的御醫,可不敢在官署待著,就在內宮附近徘徊,聽到旨意,馬上捉起藥箱,小跑似的趕來,行路進半,發現不是去內宮,心裡七上八下的,連忙向寺人打聽情況,聽說是皇帝召見,臉色更加煞白。

進了宮殿,連頭都不敢抬,直接軟跪地上,顫聲道:「參見陛下。」

「韋院事,朕問你。」李世民沉聲道:「醫治許久,皇后的病情,是否有所起色?」

果然,怕什麼,就來什麼,韋慈藏冷汗直流,又不敢撒謊欺君,更不敢明說,只得支支吾吾,不知如何是好。

哼,李世民繼續道:「朕再問你,皇后所患何病?」

「回稟陛下,這是氣疾……」韋慈藏小心翼翼,戰戰兢兢道,心裡鬆了口氣,至少這個問題能夠回答。

「你們怎麼知道是氣疾。」李世民厲聲道:「望聞問切,這是最基本的方法,可是,你們卻是這樣給皇后看病的,除了當日,宮女代你們診脈,你們幾個看了眼皇后之外,此後幾天,既沒給皇后切脈,又沒問過皇后身體怎麼不適,聽到皇后受涼,加重了病情,你們自顧將藥方改來改去,全然不管是否對症下藥,難道不知,差之毫釐,謬之千里的道理?」

所謂雷霆雨露皆是君恩,這純粹是屁話,大家只知道,伴君如伴虎,天子之怒,可是要伏屍百萬的,小小的太醫院事,算得了什麼,韋慈藏嚇得差點魂飛魄散,身體好像篩子似的,不停顫抖,內衣都濕透了。

旁邊的韓瑞,也聽得瞠目結舌,本來以為,那些御醫,之所以治不好長孫皇后,可能是由於男女之別,不好直接施展醫術,卻是沒有料到,這些御醫,居然已經脫離了實際,只是紙上談兵,這等行徑,分明與後世的專家教授差不多。

然而,韓瑞也不瞭解,御醫也有他們的難處,給皇帝看病難,給後宮的嬪妃看病,更是難上加難,誰都知道,中醫看病,少不了身體接觸,可是,皇帝的女人,誰敢亂動,你不要小命了,也不要連累了別人。

當然,不能肌膚相親,伸手切脈,也可以懸絲診脈呀,但是所謂的懸絲診脈,與扁鵲透視人體肺腑,華陀開刀破顱類似,那是傳說中的神技,太醫院之中沒人會用,平時吹噓不成問題,真正實際操作,誰也不敢嘗試,所以最基本的切脈,可以排除在外。

而且,皇帝的女人,也不是想見就見的,治病的時候,還要隔著紗簾,望不到,隔著遠,鼻子沒那麼靈敏,所以平常時候,御醫替嬪妃看病之時,只能通過問話,旁敲側擊,瞭解她們的症狀,判斷她們得了什麼病,十分考驗御醫的經驗。

然而,如果病人能夠清楚自己得了什麼病,還要醫生作什麼,咳嗽、胸悶、頭痛,諸如此類,簡單的症狀,再是經驗豐富,醫術高明的名醫,也不敢保證,自己的判斷無誤,開出的藥,可以治癒病人。

好比那個黃坐堂,能醫好許多疑難雜症,可是解決不了村民媳婦的小病。主要的原因,無論就是,不能仔細的檢查,切脈、觀望、詢問私隱等等,病人也不敢毫無保留的告訴醫生,自己的身體,出了什麼狀況,缺少溝通,自然形成了隔膜。

有了隔膜,自然而然,就會存在偏差,所以長孫皇后的病情,才會時常出現反覆,甚至越來越嚴重。這種情況,已經形成了慣例,習慣成自然,當局者迷,李世民等人,包括那些御醫,自然感覺不到,有什麼不對之處,現在得到韓瑞的點破,這才意識到,其中的危害。

「危急時刻,事宜從權,豈能顧得了陳規陋矩。」李世民怒喝道:「你們馬上,給朕重新為皇后診治,再出差錯,就算皇后求情,朕也饒不了你們。」

「臣領旨。」韋慈藏大汗淋漓,連滾帶爬,退出了宮殿。

李承乾連忙說道:「父皇,兒臣也去。」

「去吧,仔細照料你母后。」李世民應允,畢竟是皇帝,很快平復了心情,陰霾的臉上,終於露出了些許笑容,態度變得緩和多了,和顏悅色道:「韓卿,這回,多得你的提醒,不然,差點就讓這幫庸醫壞了事。」

「陛下關心則亂,一時蒙蔽,臣是旁觀者清,不敢居功。」韓瑞輕聲說道,唉,古代是男權社會,特別是唐宋之前,醫術高明的女醫生太少了,就算是有,也是鳳毛麟角,不得多見,至於其他,多是接生引產的穩婆,能有什麼醫術可言,所以皇后病重了,思維存在誤區,卻是沒人想到,要請個女醫生來,仔細診治。

雖然不知道,長孫皇后的病情,是不是馬上就能好轉,但是韓瑞的提醒,的確很有道理,按照有功必賞的原則,李世民說道:「韓卿,建言有功……賞錦帛百匹,金百兩……」

「多謝陛下。」韓瑞頓首行禮,皇帝的賞賜,這不僅是俸祿以外的獎勵,也是某種承認與肯定,很少人會拒絕。

賞賜居然要比幾年的俸祿還要豐厚,而且是名正言順的收受,沒人會指責,難怪總是說陞官發財,不是沒有道理的,韓瑞浮想聯翩,識趣的告退,卻步而出,興高采烈的在寺人的引領下,前去領賞。

「這個韓瑞……也是機靈,難怪承乾,與他走得這般近。」李世民稍微沉吟,心情舒暢,更是沒有批閱奏折的興致了。

半個時辰之後,一輛華蓋香車,悠悠停在韓瑞的宅院之前,守門的僕役以為是有客來訪,連忙上前迎接,卻見自家郎君探頭而出,愣了下,更是不敢怠慢,疾步小跑而上,有點奇怪,關心說道:「記得清早,郎君是騎馬而去,而今怎麼坐車而歸,卻不見了青驄寶馬。」

「馬在宮裡,待會自有人送回,你多叫幾人出來,把這裡物事,小心搬到宅中。」韓瑞笑容滿面,躍身下車,忽然發現門前,停了幾輛馬車,隨口問道:「家裡來客人了?」

「是呀,郎君。」僕役連忙說道:「是夫人家來人了。」

哦,韓瑞也不奇怪,自從鄭淖約懷孕之後,鄭仁基與崔氏,時常前來探望,恨不能搬過來長住,當然,最想的,自然是接鄭淖約回去,幸好,媳婦深明大義,不為所動,韓瑞欣慰,吩咐僕役妥善安置車上物事,隨之樂滋滋的,快步向院中走去,怎麼說也是件喜事,自然要與大家分享……

[BOOK: 0041 / Chapter: 03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4:56:09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