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6-06
第四百五十七章回來了

秋去冬來,長安城的天氣,一日三變,清晨的時候,濕寒露重,冷風撲面,頗有幾分刺骨透涼;到了中午,陽光明yan,空氣沉悶,不見風吹,連街道上的榆柳,都顯得沒精打采,垂頭喪氣的模樣;晚上,又是另外的情形,夜風呼嘯,塵土飛揚,刮得很是厲害。

往年的冬天,也是這般情況,城中的百姓,習慣成自然,自然有抵制的辦法,早穿棉襖午穿紗,晚上再籠罩披風,萬事無憂。

然而,鄭淖約懷孕,臨產在際,就要比較慎重,韓瑞出行未歸,崔氏不放心女兒,要不是鄭仁基攔阻,恐怕已經搬過來長往了,即使如此,也沒有懈怠,每天閑著無事,必來問候,絮絮叨叨的提點鄭淖約應該注重的事項。

鄭淖約感動之余,又有幾分苦惱,特別是產期日近,也不知怎的,心里有些莫名的浮躁,很不舒服,甚至于了些小脾氣,但是平靜下來之后,又感到后悔莫及,幸好崔氏有經驗,知道這是正常的行為,早就提醒大家注意,不至于擔心。

不過,隨著肚子越來越臃腫,跪坐的姿勢就變得十分吃力,在崔氏的勸告下,鄭淖約輕躺床榻,什么也不用做,梳妝打扮、飲水用膳,樣樣有人伺候,要不是床榻抬進不了臥房,恐怕連走路的權利,也給剝奪去了。

就算知道,這也是為了自己好,但是什么也做不了,鄭淖約自然覺得無聊寂寞,看出她的心情,畫屏小聲說道:“我陪娘子下棋。”

“天天下,也不覺得膩味。”鄭淖約慵懶說道,渾身軟綿綿的,提不起勁來。

流螢在旁邊出謀劃策;“那就聽曲、讀書、踢毽子……我踢給娘子看。”

“……煩,沒心情。”鄭淖約搖頭,越來越有嬌蠻大小姐的架勢

唉,流螢畫屏對眼長嘆,束手無策,三個人就是這樣,你看我,我看你,又沉默了半響,鄭淖約忽然問道:“第幾天了?”

“一個月零三天。”流螢有氣無力說道:“娘子,你問好多次了。”

鄭淖約置若罔聞,興致勃勃道:“這么說來,夫君快要回來了吧。”

“是,沒錯,按照行程,應該就是這兩天了。”流螢說道,有些欣喜,更多的是無奈,特別是這幾天來,時時刻刻,都在回答同樣的問題,再多的興奮,也被消磨得差不多了。

“既然夫君快要回來了,那么臥房……”

“收拾好了。”

“書房窗臺……”

“抹凈了。”

“衣裳……”

“洗了十幾遍,灑干燙透了。”

“這樣……”

流螢、畫屏本來以為,對話會暫時告一段落,沒有想到,沉吟了片刻,鄭淖約又說道:“衣服洗了這么多遍,也應該褪色了,而且天色轉涼,不如找裁縫來,給夫君多準備幾套新衣裳過冬……”

唉,想到房中箱柜里面的,堆積如小山似的衣裳,兩個小婢女又是長嘆,卻是沒有拒絕,輕輕點頭答應,畫屏比較心細,不用度量,就記得韓瑞的身材高瘦,這件事情,自然是交由她來處理。

“屏兒,現在就去吧。”鄭淖約熱切說道:“說不定,夫君明天就回來了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畫屏柔柔應聲,目光與流螢碰撞了下,各自點頭,彼此提醒之后,畫屏就走了,沒過多久,鄭淖約提議道:“流螢,我想看書。”

“什么書,我讀給娘子聽。”流螢欣喜說道。

“毛詩。”鄭淖約微笑,溫柔輕撫小腹,慈愛說道:“等孩子大了,也要像他父親那樣,成為舉世聞名的大詩人。”

“一定會的。”流螢贊同說道。

眨了下眼眸,鄭淖約奇怪道:“流螢,你怎么不去拿書呀。”

“我在等屏兒回來。”流螢正經說道。

鄭淖約嗔怪道:“這點小事,還要推給屏兒,你真是越來越懶了。”

“隨你怎么說,反正我就是不上當。”流螢撇了下嘴唇,笑嘻嘻道:“別以為我不知道娘子的盤算,無非是想把我和屏兒都打走了,自己爬起來胡亂走動。”

“小丫頭,這么精明做什么。”鄭淖約無奈道:“一直躺著,十分累人,連身子骨都快要酥軟了,渾身難受。”

“可是早上,已經走動過了。”流螢猶豫不決。

鄭淖約氣結道:“才片刻,幾步路,怎么夠。”

“可是夫人吩咐了,宜靜不宜動……”流螢耐心勸說道:“娘子,再忍忍,等小郎君生下來,就沒有那么多顧慮了。”

“細作,間客,你現在是韓家的人,怎么盡聽外人的話。”鄭淖約責怪道,渾然不顧她口中的外人,卻是母親崔氏。

流螢哭笑不得,不過也沒有辯駁,笑嘻嘻的,任由鄭淖約訓斥,時間久了,鄭淖約也覺得十分無趣,沉默不語,過了片刻,又忍耐不住,哀求似的說道:“好螢兒,你就讓我起來,走幾步吧。”

流螢慌忙說道:“娘子,不要這樣,你哪里累了,我幫你捏拿……”

“頭痛、胸悶、腰疼、兩手酸軟麻木……”鄭淖約如數家珍,詳細的列舉,渾身上下,簡直沒有安然無恙的地方。

流螢急了,連忙叫喚道:“這么嚴重,快叫醫生……”

“嗯,記得,要請希音妹妹過來,好幾天沒見了,怪想念的。”鄭淖約幽幽說道,李希音來了,或許可以折騰片刻,就算不行,聊聊天也不錯。

流螢眼眸掠過狐疑,然而不管是真是假,她也不敢賭,繼續喚人,其他婢女沒來,卻見流螢匆匆忙忙奔了回來,氣喘吁吁,小臉漲紅,白膩的肌膚,透出細細的香汗。

流螢連忙說道:“屏兒,娘子身體不舒服,快叫希音姑娘來。”

“娘子…螢兒……郎君…回…回……來了。”

“什么?”流螢錯愕,鄭淖約精神振奮,臉上慵懶之氣頓時消失不見,俏臉紅潤,呈現激動之色,急切說道:“流螢,快扶我起來……”

“是,娘子。”流螢回神,歡呼雀躍,手腳麻利,攙扶鄭淖約起來。

這個時候,畫屏拍著小胸脯,氣息慢慢平緩下來,見到兩人的動作,表情有幾分困惑,迷糊說道:“娘子,螢兒,你們要做什么?”

“郎君不是回家了么,我們去迎接他……”流螢歡喜笑道。

眼睛撲閃,畫屏小聲說道:“郎君沒有回家呀。”

兩人頓時愣了,鄭淖約皺眉道:“剛才,你不是說,他已經回來了,怎么又變了。”

“是呀。”畫屏明白了,掩口笑道:“郎君是回來了,派了仆役回來通知,可是沒有回家,現在去皇城復命,不知道什么時候才回家。”

“小丫頭,又不說清楚。”鄭淖約埋怨,不過眉目之中的喜悅,怎么也掩飾不住,連忙吩咐道:“快去,通知阿娘……吩咐廚房,準備宴席……要不要燃放鞭炮……流螢,你幫我看下,裝束怎么樣,要不要換件衣裳……對了,一路風塵仆仆,夫君回來,先要湯浴……”

鄭淖約越說越亂,思維經常跳躍,流螢跟不上,俏皮笑道:“娘子,剛才說身體不適,現在怎么樣了,還要不要喚醫生?”

“娘子,身體不適,不要緊吧?”畫屏緊張問道。

“別聽流螢瞎扯。”鄭淖約堅決否認,明眸帶笑道:“讓她去拿本毛詩,卻磨磨蹭蹭的,半天沒有動靜,小懶蟲似的……”

“冤枉呀”

庭院之中,響起了清脆的笑聲,很快府邸上下,都已經知道韓瑞已經回來的消息,立即歡騰起來,按照吩咐,灑水掃地,燒火備宴,忙忙碌碌。

與此同時,皇城之中,看著熟悉的建筑,韓瑞心情舒暢,與丁太醫等人,步履飄逸的來到了太常寺中,盡管是奉天子旨意出行,但是復命的對象,卻是太常寺少卿劉文收,畢竟身為天下之主,帝王之尊,日理萬機,這點小事情,知道結果就行了,沒有必然的話,自然不會予以接見,如果事事過問,遲早會鞠躬盡瘁而亡。

有沒有見到天子,韓瑞等人也無所謂,離家一個月了,恨不能立即述職完畢,然后就算是請假,也要回去,幸好太常寺少卿劉文收頗有幾分人情味,聆聽韓瑞敘說此行的經過之后,看著坐立不安的幾人,微笑說道:“行了,完成任務就好,明天寫個奏折,上呈陛下即可,你們一路辛苦,本官也不多留,先行回家,休養兩天,再照常點卯吧。”

“少卿仁厚……”幾人笑容滿面,紛紛開口稱贊,畢竟因公出行,也是分內之事,能夠休假兩天,也算是意外之得,自然令人高興。

“去吧……”劉文收揮手,忽然叫住韓瑞,提醒道:“韓博士,聽聞你回來,陛下或許會召見垂詢,你做好準備。”

“下官明白,謝謝劉少卿提點。”韓瑞笑道,客氣兩句,也沒有什么事情了,韓瑞立即告辭而去,歸心似箭呀,可是身在皇城,也不能快跑,這可是失儀之罪,而且一路上,遇到不少官員,見到韓瑞,自然開口問候。

“韓博士回來了……”

“才回來。”韓瑞笑臉相對。

“荊州風物如何?”

“不如長安。”韓瑞心中不耐,勉強忍住。

“一路辛苦了吧。”

“知道,還這么多廢話。”韓瑞心里嘀咕,無奈的應付起來……

[BOOK: 0046 / Chapter: 07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4:15:09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