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1-03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二百零三章 不喜


「程公。」韓瑞本能地呼叫了聲,心中莫明不解,剛才程家三兄弟追去的方向,應該是東邊才是,怎麼程咬金會出現在這裡?

忙著指揮僕役搭建營地,程咬金自然沒有留意韓瑞,不過他旁邊的衛士卻注意到了,小聲提醒了句,程咬金回首,臉上笑容燦爛,大笑上前,蒲團大小的手掌撲來,韓瑞心中微顫,下意識地咬緊牙關,繃緊肌肉,卻發現手掌落肩,也沒有多少力道。

輕拍了兩下,程咬金憨厚笑道:「小子,你來得正好,家裡有沒有紗幔,借我幾匹,回頭加倍還你。」

韓瑞愣了下,自然不會拒絕,立即答應下來,取來筆墨,寫了張字條,程咬金吩咐了句,自然會有僕役前去搬來。

「小子,承情了。」程咬金笑道:「準備不足,幔簾不夠用了,本來以為要回城取來的,不過遠了耗時,不想卻遇到了你,真是老程的福氣。」

這點小事,韓瑞自然不以為意,隨口推托兩句,望著熱火朝天的營地,忍耐不住心中的疑惑,慢聲問道:「程公,你這是準備……」

「嘿,別提了,某今日有公務在身,奉旨來此……嗯,反正也瞞不了多長時間,就明白告訴你吧。」程咬金搓著鬚髯,肆無忌憚的說道:「不就是秋末了麼,準備過冬了,趁著天氣未冷,陛下想再打次獵,又怕魏徵那幫人,阻攔勸止,所以吩咐老程把營地建好了,再偷偷摸摸……咳,再移駕過來,人到地方了,想到那幫人也無話可說。」

哈,韓瑞眨眼,卻聽程咬金繼續說道:「小子,這事隱秘,你可別到處宣揚,若是洩露出去,在陛下找某麻煩之前,某可饒不了你。」

語氣平常,好似說笑,韓瑞卻不敢輕而視之,連忙點頭,目光游移,忽然發現附近有許多圍觀的百姓,立即擔心起來,小聲說道:「程公,動靜這麼大,看見的可不僅是我而已,若是他們洩密了,可不能怪我啊。」

「嘿嘿,放心,他們不知情,因為對外宣稱,是某舉家來此游宴。」程咬金得意而笑,臉色忽然垮了,喃喃說道:「也不知道是哪個王八羔子,真把這事告訴了夫人,讓她興沖沖的往這邊過來,這也就罷了,居然說機會難得,要在這裡設宴待客,不是存心為難老程麼。」

原來是臨時起意,難怪說準備不足,韓瑞恍然大悟,深表同情,一邊是皇帝旨意,一邊是自家夫人,都不能怠慢,程咬金夾在中間,滋味恐怕不好受吧。

「誰說不是。」程咬金歎氣,又吼了起來:「你們的動作快些,別耽擱了。」

一幫僕從整齊呼喏,身強力健的模樣,應該是軍衛喬裝打扮的,一聲令下,速度又快了幾分,很快就搭建了個寬敞的帳篷,正往裡面鋪墊氈毯。

「老程,營帳建得怎樣了?」

就在這時,旁邊又傳來一個粗獷的聲音,居然這麼無禮,韓瑞下意識地望去,卻見營地外面走來兩人,一個身材魁梧,粗密的鬍鬚,容貌與程咬金差不多豪邁,就是皮膚黑了些,另外一人,三四十歲模樣,身材適中,體形消瘦,蓄著短鬚,一雙眼睛不時閃過銳利光芒,給人一種不好相處的感覺。

「老黑頭,小猴子,你們來了。」程咬金笑容滿面,大步上前相迎,

聞聲,兩人臉色微變,特別是有些消瘦之人,分外的無奈,歎氣說道:「程將軍,直接喚我名字即可,無須那麼客氣。」

「賊頭,匪氣來了,壞我聲譽,想幹架是吧。」

「怕你不成。」

見到兩人吵吵鬧鬧,一幫軍衛十分為難,見到他們挽起衣袖,露出粗壯的胳膊,更加是不能撒手不管,只得硬著頭皮,兩成兩撥人,隔擋兩人,耐心勸解。

「程將軍、尉遲將軍,有話好好說,豈能為了區區小事,傷了兩家的和氣。」

「兩位將軍,皆是寬宏大度之人,想來……」

或許是經驗豐富,儘管開口勸說,軍衛們卻有自知之明,兩人真要打架,憑他們的力氣,多半是阻攔不住的,所以分外小心,時刻關注留意,準備在第一時間閃躲,免得成了被殃及的池魚。

自然,也有人看得出來,兩人不過是在耍嘴皮子罷了,根本不可能打起來,樂得在旁邊看熱鬧,韓瑞就是如此,從軍衛的話裡,也能猜測出來,那個皮膚微黑的將軍,應該就是尉遲恭了,那麼他呢?

悄悄打量,站在旁邊含笑不語的消瘦中年,韓瑞隱約也有幾分恍然,朝中武將,姓侯,而且與程咬金、尉遲恭地位相近的,只有現任兵部尚書,潞國公侯君集了。

就在韓瑞觀察之時,那邊的亂子也平息下來,只見程咬金與尉遲恭勾肩搭背走來,一路談笑風生,軍衛們無奈對視,輕歎了聲,見怪不怪,紛紛散去,繼續忙碌起來。

近了,尉遲恭莫名其妙道:「老程,怎的多了個帳蓬?」

「別提了,弄假成真,我家夫人要過來了。」程咬金噓唏說道:「也不給我解釋的機會。」

「哈哈,嫂夫人來了,在哪呢,容兄弟我去拜見。」尉遲恭說道,卻明顯露出幸災樂禍的意味來。

「別高興太早,你家那位也來了。」程咬金瞥眼,哼聲道:「不僅如此,她好像知道我們三個都在這裡,順便也把君集的家眷也請過來了。」

嘖,尉遲恭愣眼了,侯君集也情不自禁皺眉,自己等人是身負皇命而來,現在家眷也跟著過來了,成什麼體統,皇帝知道了,肯定有所責怪。

「讓她們回去?」尉遲恭說道。

程咬金搖頭,聲明似的嚷道:「要說,你們兩個去說,別牽累我就成了。」

若在平時,兩人少不了一番取笑,可是現在卻沒了這個心情,反而有幾分贊同,畢竟後院失火的滋味,他們都是感同身受的。

心中煩躁之際,忽然見到旁邊的悠然自得的韓瑞,尉遲恭立即沉臉,喝聲道:「小子,沒瞧見大家都在幹活麼,你愣站在這裡做什麼,還不快去幫忙。」

韓瑞愕然,程咬金笑了起來,解釋道:「敬德,別誤會,他不是下人。」

「見過兩位將軍。」韓瑞連忙行禮。

尉遲恭微微擺手,又繼續度步尋思對策,不過侯君集似乎對韓瑞有幾分興趣,準備的說,應該是留意到青驄馬的不凡,打量片刻,開口說道:「此馬駿健,似曾相識。」

只是侯君集由感而發之語,然而落到其他人耳中,卻有不同的意思,程咬金微微皺眉,有幾分不悅,尉遲恭卻沒想那麼多,隨口說道:「君集,不會是看上人家的馬了吧?」

察覺眾人的怪異目光,侯君集稍微錯愕,就明白過來,可以不在意旁人的看法,但是在程咬金與尉遲恭面前,卻覺得有必要解釋清楚,微笑了下,回思說道:「這馬,我真的見過,好像是……太子的坐騎。」

嗯,眾人聞聲,臉色微變,目光齊刷刷投射在韓瑞的身上,該不會把自己當成盜馬小賊了吧,心中猜測,韓瑞自然要辯解,連忙搖頭說道:「諸位,這馬是……」

「好了,不用多言,我相信你。」程咬金開口打斷,轉身說道:「你們也不用懷疑,或許是君集看錯了,他不可能做那等下作的事情。」

「嘖,老程,他是你親戚?」尉遲恭奇怪道:「這樣幫他說話。」

程咬金呵呵笑了起來,說道:「他叫韓瑞,名字你們也多少聽說過吧。」

「略有耳聞。」侯君集說道,目光在韓瑞身上停留片刻,心中卻肯定,自己並沒有看錯,至於韓瑞怎麼得到太子的坐騎,那就不屬於他關心的範疇了。

「韓瑞,聽人提起過,就是他呀。」尉遲恭好像有幾分驚訝,銅鈴大小的眼睛,瞪視了片刻,直言不諱的說道:「某不喜歡你。」

韓瑞微怔,心裡也在嘀咕,不喜歡才好,喜歡了才叫倒霉,隨著一個個歷史名人出現在自己眼前,而且與之接觸聊天,韓瑞早就沒有當初的興奮,什麼凌煙閣二十四功臣,也就是那麼回事,也不別常人多出什麼來。

不過對於尉遲恭,韓瑞卻有些瞭解,不僅因為他是門神,更重要的是聽虞世南提過,當年玄武門之變後,李建成、李元吉的親信有百餘人被捕,諸將都要求將這些人治罪,尉遲敬德對此堅決反對此事,算起來也是由於他的緣故,魏徵等人才得以保存。

再有就是兩年之前,居功自傲,居然在宮廷宴會上把宗室親王李道宗給打了,受到了李世民的嚴厲批評,但是反過來,也能證明尉遲恭性格比較純樸,沒有那麼多的心思,像這樣的大臣,自然讓李世民視之為心腹,裝模作樣訓斥了幾句,就輕拿輕放了。

換成其他人,那就難料了,畢竟在宮廷宴會那麼放肆,完全可以扣個大不敬之罪,可見在李世民心中,還是十分信任尉遲恭的。

「敬德兄弟,又是跟誰在發脾氣?聲音洪亮,我們在山裡也聽見了。」

就在韓瑞尋思之時,驪山西峰小道上,緩緩下來一行人,為首的是個風姿秀雅的美麗婦人,旁邊有幾個衣裳華麗的貴婦、少女,在眾多的僕役、婢女簇擁之下慢慢走來。

[BOOK: 0021 / Chapter: 04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8:11:44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