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6-09
第一卷 江南好 第五十八章 素來厚道
「對了,還要提醒聲。」韓瑞笑道:「如果只是你周家僕僮之言,就是告到官衙,恐怕也難以讓人信服。」

「宗長說的是。」韓家村民紛紛附和,臉上露出笑容,雖然說,看起來,韓瑞似乎很不地道,但是聽起來,特別是見到周正良氣急敗壞的模樣,他們心裡卻格外舒暢。

「人證,當然是有。」周正良說道,卻突然沒有言語,臉色陰沉得可怕,就在這個時候,旁邊有個村民,小聲對韓瑞說道:「宗長,當日,十八推週四郎下河時,我看見了,而且路邊也有幾個外鄉人經過,消息可能就是他們洩漏的。」

額頭微皺,驚訝望了眼那人,韓瑞微微搖頭,示意他不要作聲。

「天下沒有不透風的牆,人在做事天在看。」周正良冷笑道:「韓十八,你是否再敢發誓,那天,在竹林外頭,從來沒有見過我兒子,也沒推他下河。」

「我……」韓壯遲疑了下,說道:「是又怎麼樣,他是活該,無端把筒車踢到河裡,讓他揀起來,又不肯,居然罵我,還動手動腳的,所以……一怒之下,我就把他扔河裡了。」

「哈哈,你們都聽到了吧。」周正良大笑道:「連他自己都已經承認了,你們還有什麼話可說的。」

「承認什麼?」眾人莫名其妙。

「哼,還要嘴硬。」周正良說道:「當日,我兒從城裡回家探親,路過竹林,他,韓十八,見財起意,搶走我兒身上財物,又推他下河,欲害其性命,幸得我兒善水,沒有溺死,趁機泅渡而去……」

眾人聞言,頓時哭笑不得,韓瑞搖頭歎道:「周地主,你還真會編造故事,何不去撰寫幾篇傳奇小說,應該很有市場。」

市場什麼的,周正良聽不明白,也不願意理會,只是堅決道:「我兒四郎回家之後,聽他哭斥,本來我也不相信,以後是哪個匪徒冒名而做,不想,昨日晚上,我家失竊,賊人不慎留下痕跡,經過辨認,卻是韓十八之物。」

周正良從懷裡取出一條腰帶,得意地說道:「再順其腳印,一路追蹤,在祠堂之裡,發現了我家財物,物證在此,看你們還有何話可說。」

「帶子的確是我的。」見到腰帶,分外眼熟,韓壯滿面驚奇,忍不住說道:「涼曬的時候,怎麼也找不到,以後是被大風吹走了,怎麼會在你那。」

周正良鄙視道:「一聽就知道是推托之詞,誰不會說呀。」

「我沒有撒謊。」韓壯急聲道。

「十八哥,莫急,讓我來。」韓瑞安慰了句,如果是往日,韓壯肯定不屑從令,現在卻真的聽話不語。

上前兩步,韓瑞微笑道:「這個,就是物證?」

「沒錯。」周正良謹慎退步,警惕看向韓瑞,別看這小子笑瞇瞇的,卻不是易與之輩,不得不小心提防。

「周地主,你說我十八哥見財起意,那他搶了你兒子什麼物事?」

「一枚玉珮,價值千金,是他姑父,揚州別駕送他的。」周正良得意洋洋說道,特別是見到一些村民面泛驚怕之色,心中更加高興,就要趁熱打鐵恐嚇一番。

然而,韓瑞卻沒有給他機會,似笑非笑道:「周地主,你知道我是從何處回來的麼?」

「什麼?」微怔,周正良立即說道:「我管你,以為我不知道你想轉移話題啊。」

「地方你應該知道,就是顏學政的府上。」韓瑞自顧說道,還拿出大紅鑲金邊的請柬,給眾人過目。

有些村民不明其意,但是周正良卻清楚,心中驚駭,表面卻不屑說道:「那又怎麼樣,難道你與他交情很厚?」

「人家是大人物,能與我有什麼交情。」

聞言,周正良心裡鬆了口氣,就要開口諷刺,卻聽韓瑞繼續說道:「只不過,在宴會之上,我倒是碰到了令郎,我倆也算是發小了,而且幾年不見,難得他居然還記得我,大家就聊了起來。」

瞥了眼目光閃爍,陰晴不定的周正良,韓瑞含笑道:「不過那時他神情急慮,好像有什麼心事,我自然追問,他說是忘記帶了向顏學政賀壽的禮物,然後向我借錢,怎麼說也是鄉里鄉親,我不好拒絕,順手借給他兩千金……」

「信口雌黃,荒誕無稽!」聽到這裡,周正良頓時明白過來,自己才說玉珮價值千金,這小子更狠,眼睛未眨,張口就翻了倍。

「是麼,你怎麼肯定我所言是虛。」韓瑞笑道。

「是啊,我們宗長家財萬貫,區區千金之數,指縫間就漏出來了。」村民們開口在旁邊起哄,大笑道:「怎麼,想賴賬不還啊。」

「千金多重,你怎能隨身攜帶。」周正良氣道。

「哦,差點忘記了。」韓瑞拍額說道:「我用兩千金買了個爐鼎,那可是魏晉時期的古物,價值連城,那時心軟,耐不住四郎的苦苦哀求,就送給他當壽禮了。」

周正良大罵道:「撒謊,那爐鼎明明是我買的。」

「哎呀,才半個時辰而已,你就知道這件事情了。」韓瑞驚訝道:「但是,眾所周知,周地主財大氣粗,從來不缺錢的,何必為了區區兩千金而昧著良心說話呢,要知道欠債還錢,本是天經地義的事情,當然,如果真是一時拿不出來,大不了寫張欠條,大家鄉裡鄉親的,利息肯定不會太多的。」

「沒錯,誰不知宗長素來厚道,借貸只須一分息,絕對不像扒皮抽筋的某人。」村民哈哈大笑,瞧見周正良臉白青紅模樣,分外有趣,就連向來嚴肅的韓七,硬郎的臉龐也多了分柔和笑意。

調侃幾句,韓瑞臉色轉正,認真說道:「周地主,你說我十八哥謀財害命,且不言搶了多少財,更不提,在光天化日之下,事情發生的概率,就說害命吧。」

一手搭在韓壯比海碗還粗的胳膊上,輕輕拍了拍,韓瑞笑道:「非我瞧不起你家四郎,以他的體格,我十八哥一手就能把他捏死,何必多此一舉,把人推到河裡溺死,要我說呀,能在勉強過膝的河水裡溺死的人,這種運氣,恐怕喝涼水也會噎死,怨不了別人。」

眾人一聽,突然反應過來,才想到竹林旁邊的小河真的不深,別說周瑋這種青年,就是三歲小孩,也能伸直脖子,涉水而過。

[BOOK: 0006 / Chapter: 10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8:13:34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