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3-07
第四百二十八章 兩清了


打聽到錢豐的住處,韓瑞漫步而出,這個時候,才有閒心,仔細打量荊州城池的風貌,繁華景象,自然不能與長安相比,不過,到底是傳承千年的古城,即使屢受戰火摧殘,但是根基仍在,休養生息,很快就恢復原樣。

武德初年,南朝時梁朝王室後裔蕭銑,擁有兵眾四十餘萬,控制了東自九江、西至三峽、南抵交趾、北距漢水的大片地域,在荊州江陵城稱帝,想與大唐分庭抗禮,李淵聞訊大怒,立即派遣李孝恭與李靖兩人出征,一舉攻破江陵,平定南方。

那是十幾年前的事情,百姓總是容易善忘,時間是撫平創傷的最好良藥,這麼多年過去,在大唐的治下,荊州風調雨順,五穀豐登,百姓衣食不愁,誰還記得,當年的梁帝是誰。

看到城牆上斑駁的痕跡,韓瑞心中也有幾分感歎懷思,卻見夕陽從東門上空徐徐落下,隱藏在城樓的垛口之後,厚重的紫紅雲層呈圓弧狀,包圍著透明藍色中間的金黃色的霞光,街道行人,漸漸稀少,百姓住宅屋上,升起了裊裊輕煙。

在絢麗的晚霞映照下,巍巍的古城披上了一層金色的霞光,顯得凝重安詳,古樸典雅,雄偉壯觀,瀰漫著一種說不出的莊嚴和神秘。

按照驛站小吏的描述,韓瑞茫然在街巷穿梭,幸好城中坊市,也是秉承的長安城,方方正正,筆直縱橫的構造,即使找不到地方,也不至於擔心迷路。

不過,對於韓瑞來說,荊州江陵城完全陌生的地方,沒有地圖,又沒人引路,憑著口頭上的左右描述,想到找到準確的地址,真有幾分難度,然而,鼻子底下的那張嘴,可不只是用來吃飯而已。

覺得自己有幾分迷失方向,韓瑞立即停步,街巷上悄悄地,行人寥寥無幾,店舖宅第,已經關上了大門,秋風呼呼掃過,捲起了幾片殘葉,孤寂寥落。揮去眼前的塵埃,發現眼前人影晃動,韓瑞連忙上前攔阻,和煦笑道:「這位……兄台。」

「你,什麼事情?」這人是個青年,見到韓瑞突然攔路,自然嚇了跳,不過看到他笑臉迎人的模樣,似乎也沒有歹意,這才淡定下來。

「兄台有禮了。」韓瑞拱手笑道:「向你打聽點事,可否賜教。」

「但講無妨。」青年好似也是讀書人,就是吃這套,如果直接詢問,反而覺得韓瑞無禮,文人書生,就應該委婉含蓄,這才稱之為禮。

韓瑞誠懇說道:「在下初來此地,想要尋親訪友,可是不怎麼熟悉城中的道路,萬望兄台可以指點一二。」

「好說,你準備去往何處?」青年問道,舉手之勞而已,何樂而不為。

先表示感謝,韓瑞再說道:「請問江陵縣官舍,應該朝哪個方向而去。」

「江陵縣官舍,往這邊……」青年突然止聲,上下打量韓瑞,忽然之間,表情有些隱晦的瞭然,變得更加熱情起來,燦然笑道:「想必兄台也是……同路,同路,請隨我來吧。」

好像是誤會了什麼,韓瑞暗暗尋思,不過也沒有點破,有人願意帶路,總比自己沒頭腦的亂走好,心裡已經在考慮,待會應該怎麼含糊其辭的應對。

只是,那個青年有幾分急切,根本沒有盤探韓瑞的底細,一邊在前面引路,一邊急聲道:「兄台,走快幾步,我們來遲了,再慢的話,就趕不上了。」

韓瑞沒笨到詢問趕上什麼,笑了笑,趨步跟行。

事實證明,驛站小吏的指點,並沒有錯誤,在青年的帶領下,再穿行兩條小巷,就到了江陵縣的官舍,這是成片的建築,青牆灰瓦,佔地廣闊,房屋院落錯落有致,裡面居住的是江陵縣的官吏,這是公職房,不是私產,調任免職,就不能住在裡面了。

這個時候,夕陽已經給夜暮吞食殆盡,西方空中,昏沉朦朧,正是華燈初上之時,家家戶戶,已經懸掛了燈籠,燭光搖曳,映照身上,有種溫馨的感覺,就如同韓瑞現在的心情,想到快要見到錢豐,心中更多了幾分熱切。

「兄台……」

韓瑞就要開口,詢問錢豐的具體住處,那個青年已經歡喜說道:「兄台,到了,到了,你看,那裡就是錢主簿的家。」

嗯,他怎麼知道自己要找錢豐的,韓瑞心中迷惑,順著青年手指的方向看去,在昏暗的夜暮之中,有個燈火通明的宅院,顯得十分耀眼醒目。

「已經開始了,我們快走。」

不等韓瑞有所反應,青年立即扯住他的衣袖,小跑而去,韓瑞不由自主,快步跟上,片刻之後,就來到宅院之前,藉著猶如白晝的燈光,韓瑞抬頭觀看,大大的錢字,印入眼簾,應該是這裡沒錯吧?韓瑞猜測,隨之熱鬧的聲浪傳入耳中,裡面,似乎在宴客。

「糟糕,真是遲了。」

見到鎖閉的大門,青年心急火燎,似乎是錯過了十分重要的事情。

韓瑞微笑,輕聲提醒道:「敲門……」

「對啊。」青年眼睛亮了,猶豫了下,立即上前,拉著門環輕輕敲打,裡面的聲浪如潮,完全蓋過敲門的聲音,青年咬牙,又加重了力道。

咚咚幾聲,裡面傳來窸窸窣窣的動靜,伴隨著吱呀聲響,大門開了,有個僕役打扮的人,探身而出,看到韓瑞與青年兩人,皺眉問道:「兩位公子,有何事情。」

「這位小哥,我等是前來參與宴會的。」青年連忙說道。

僕役遲疑道:「可是,宴會已經……」

「我等來遲了。」青年好像不怎麼習慣求人,態度有幾分生硬,小聲說道:「小哥,你就行個方便吧。」

「這個……」僕役很是為難。

「實在是事出有因,所以要當面向貴主人賠罪,小哥也是通情達理之人,能否幫個忙。」韓瑞笑了笑,拳在袖中,緩緩遞了過去。

麻利的伸手,閃電般的縮回,同時掂量了下,份量真重,僕役眼睛掠過驚喜之色,態度立即來了個大轉變,笑容可掬道:「難得兩位有這份心意,小的怎敢阻攔,宴會才開始而已,二位快些進來。」

望了眼有幾分瞠目結舌的青年,韓瑞微笑說道:「兄台,請吧。」

啊,青年立即反應過來,連忙邁步而進,突然意識到,能夠進來,多虧了後面的陌生人,又慌忙轉身,帶著兩分窘迫,低聲道:「兄台先請。」

讀書多了,真是迂腐,韓瑞心中搖頭,舉步而進,來到了院中,這裡已經擺了二十來席,地方盡滿,容不下人了。隔著花叢,院中的賓客,卻是沒有留意,外面來了兩個不速之客,舉觴共飲,觥籌交錯,談笑風生,氣氛融洽。

「兄台,好像沒有坐席了。」青年小聲說道,別人坐著吃喝說笑,自己在旁邊站著觀看,還有什麼顏面可言。

韓瑞非常淡定,轉身看向僕役,微笑道:「不要緊,想必小哥會為我們安排的。」

拿人錢財,為人解難,這是規矩,僕役摸著懷中沉甸甸的物事,硬是找不出拒絕的理由,眼珠子悄悄地轉了圈,沉吟說道:「廳裡倒是有空席,只是……」

關係還有親疏之分,宴席自然有上下之別,沒有什麼好奇怪的,所以韓瑞又握拳伸手,笑如春風道:「這樣,就沒有只是了吧。」

又是同樣的份量,僕役笑得著眼睛都瞇在縫裡,出手這樣闊綽,足夠達到上席的標準了,當下也不廢話,直接在前面引路,繞過了前院,拐了個迴廊,由側邊向廳中走去。

青年隨行,可是心中不停的掙扎,猶豫說道:「兄台,這樣子,有些不妥。」

「有什麼不妥的?」韓瑞隨口說道:「你不樂意,那就請回吧。」

青年想要堅守原則,可是考慮到,與前途相比,偶爾違反原則,也是迫不得已的事情,所以非常無奈,帶著幾分忐忑不安的心情,慢慢隨行。

客廳寬敞,佈置素雅,也有十幾個客人,不過似乎沒有開宴,三三兩兩,各自圍成幾個小圈子,輕言笑語,頗為熱鬧。

「你們倒是好運氣。」僕役悄悄笑道:「郎君沒來,不然我也幫不了你們。」

「小哥,謝了,見到你家郎君,我會向他提議,好好獎賞你的。」韓瑞笑道,拆開珠簾,慢騰騰的走了進去。

「公子真是風趣。」僕役低聲笑道,以為韓瑞在說笑,況且大家都是一根繩上的螞蚱,也不擔心他亂說,看了眼猶豫不決的青年,輕輕的搖頭,懶得理會,悄無聲息的退步而去,還要看門呢,希望再來頭大肥羊……

簾佩叮噹,顯得有些突兀,廳中眾人聽到了,不由看去,發現韓瑞的身影,頗為陌生,打量了兩眼,卻沒有在意,繼續與身邊同伴輕聊。

廳門前的青年見到這個情形,頓時添加幾分膽氣,深深吸氣,學著韓瑞的模樣,走進了廳中,下意識的不看眾人的目光,逕直走到韓瑞身邊,侷促說道:「這位兄台,怎麼稱呼,剛才……真是謝謝了。」

「你為我引路,我帶你進來,兩清了。」韓瑞說道,隨意打量廳中的佈置,牆上懸掛著字畫,隔著遠,沒看清出自誰家的手筆,側邊立著繡布屏風,上面刺繡著百雀迎春圖,一隻隻形態各異的麻雀,栩栩如生,十分精巧雅致

[BOOK: 0043 / Chapter: 08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20:36:21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