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51-04
第五百零五章 有捉錯,不放過


這個問題,負責辦案的司法參軍,也覺得十分奇怪,在閻府僕役的帶領下,來到了事發的地點,仔細的收尋蛛絲馬跡,期待能夠發現重要的線索。

「昨天,我們跟隨娘子的車駕來到這裡,突然在山坡上,冒出一夥賊人……」逃脫回去報信,倖免於難的閻家僕役,慢慢的講述起來,臉上露出幾分驚恐之色。

司法參軍打斷,問道:「他們大概有多少人?」

「二十多個吧。」僕役沉思回憶,比劃說道:「騎馬蒙面,手執兵器,什麼話也沒說,就直接撲殺過來……」

仔細打量中等身材,體形偏瘦的僕役,司法參軍暗暗皺眉,二十多個賊人,圍殺十一二個女流奴僕,只逃了一個,要不是那個義士(韓壯)拼身相救,恐怕連閻氏女也難逃劫難,從死去的奴僕傷口上看,那些賊人出手狠辣,毫不留情,分明是有預謀的襲擊,不是什麼見財起意的劫掠。

既然如此,為何放走一個回去通風報信?司法參軍心中存疑,表面上卻不動聲色,繼續問道:「看不清楚面容,可有聽到他們說話,是什麼地方的口音?」

努力回憶,僕役茫然說道:「不清楚,他們衝殺過來,好像根本沒有說話。」

訓練有素的死士?司法參軍凜然,再次覺得,這件事情,沒有想像中的簡單。

能在京兆府之中,擔任司法參軍之職,不僅要刑獄斷案經驗豐富,大局觀也必不可少,畢竟在天子腳下,就算是芝麻綠豆大小的事情,背後說不定會隱藏驚天機密,如果沒有半點敏銳性,捲鋪蓋走人是輕的,就怕連怎麼死都不知道。

背後有些發涼,手心滲出汗來,司法參軍心中惶惶,勉強振奮精神,聆聽僕役的述說,什麼前方有木石擋道,馬車不能通過,護衛機靈,斬斷拉車的繩子,讓他快馬加鞭搬救兵,等等,這些供詞,司法參軍已經可以倒背如流。

「都怪我,太緊張的,一心想回府求救……」僕役悔恨道:「到了長安城下,見到守門的兵丁,就應該呼喊的,說不定就能及時來到。」

或許而已,司法參軍估算了下時辰,一來一回,足夠賊人作案完畢,從容而去。

可惜,閻氏女不會騎馬,不然也不用死那麼多人,司法參軍輕輕搖頭,根據死去護衛的傷勢推測,他們守在閻氏女身邊,沒有逃散,在退步抵禦的過程中,一一被賊人殺害的。

真是忠義之士,司法參軍暗讚,在僕役的供詞中,沒再發現什麼值得注意的線索,轉而觀察事發的現場。

一場風雪,加上閻立德等人的搜尋,現場也被破壞得七零八落,想要全部還原當時情況,那是不可能的事情,不過畢竟是專業人士,很快,司法參軍又發現新的疑點。

閻婉兒車駕隊伍之中,有四個護衛是騎馬隨行的,根本發現他們遺體的地點可以判斷,當時他們也有突圍求援的心思,甚至有一人,與閻婉兒共騎,倉惶而退,可是卻因道路積雪,被賊人追上,一番廝殺,死於非命,在危險之時,幸好韓壯出現,救下閻婉兒……

然而這樣,問題又來了,憑什麼護衛突圍不了,僕役卻順利逃脫?感覺好像是賊人覺得,僕役威脅性最小,故意放他回去報信似的,又或者,這人是內賊。

悄悄地瞄了眼僕役,司法參軍暗暗的搖頭,覺得後者的可能性不大,畢竟瞭解過僕役的底細,幾代忠僕了,不應該做背主之事。當然,也不是沒有可能,為求萬無一失,多關注就是了,在心裡記上一筆,司法參軍繼續偵察。

類似這種滔天大案,京兆府及長安縣衙役,幾乎是傾巢出動,為找到線索,真的是一寸一寸的察看,甚至於拿著竹篦,慢慢的篩雪翻找,方法是笨拙了些,不過還真是管用,在積雪中扒出了不少零碎,還有一些珠寶首飾。

「這是我們家娘子的。」僕役指認道。

在逃退的過程中,不慎掉落的,司法參軍推測,心中一動,繼續琢磨,也有可能是護衛故意撒落,若是引得賊人哄搶,卻是可以趁機逃脫,沒有想到,這些人根本不是為錢財而來,司法參軍暗嘆,知道的越多,心裡越是覺得沉重不安。

不管怎麼說,職責所在,而且又天子親自過問的案子,司法參軍也不敢疏忽,吩咐手下小心收集這些證物,指不定什麼時候派上用場。

就在這時,一匹快馬奔來,停在司法參軍前面,一個衙役躍身而下,拱手道:「判司,事情有眉目了,府尹讓你速回。」

「這麼快……」司法參軍愣了下,淡定點頭,吩咐手下,繼續勘察現場,自己扯來馬匹,帶著幾個衙役,匆匆返回京兆府。

不久之後,府衙大堂之內,京兆尹、少尹、司錄參軍、參軍事等等,連同長安、萬年兩縣的大官小吏,人員全部到齊,現在他們可是一條繩上的螞蚱,破不了案子,一個也跑不了,丟官免職算是輕的,天子之怒,伏屍百萬,其中也少不了他們幾個。

大堂之中十分安靜,一個個官吏屏氣凝神,好像案板上的魚揉,任人宰割,京兆尹環視眾人,老調重談道:「諸位,在都城郊外,發生這等駭人聽聞的事情,我等難逃其咎,更是奇恥大辱,陛下龍顏大怒,百官群情鼎沸,限我們在三日之內破案,緝拿兇犯,繩之以法,如果三日之期過了,我們卻沒有一個交待,那麼不用陛下發落,我等把後堂大牢打開,自己進去就行。」

眾人心中凜然,知道不是在說笑,自然不敢等閒視之,紛紛表態,一定不負陛下厚望,努力查案,捉拿賊犯,還光天化日,朗朗乾坤……

這句陳詞濫調,京兆尹聽膩了,卻不好打擊士氣,不置可否應聲,眼睛看向司法參軍,左膀右臂之一,向來倚重的心腹,勘察現場,不知道有什麼發現。

司法參軍察覺,不等京兆尹發問,就主動出來,含糊說道:「府尹,剛才在郊外查勘,下官發現了些不尋常的地方……」

明白了,京兆尹不動聲色,點頭說道:「此事,你稍後再向本府匯報,現在最要緊的,卻是剛才,閻shi郎派人傳話,說是有人認得那幾個死去賊人的身份。」

「他們是何人?」一幫官吏驚喜交集。

仔細核對,肯定能夠查得出來,問題在於,京城人口近百萬,挨家挨戶的核查,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完成任務,況且只有三天時間,肯定來不及,不少人心裡發愁,覺得頂上烏紗即將不保,前途灰暗,惶惶不可終日。

沒有想到,突然之間,峰迴路轉,事情好像有了轉機,只要清楚賊人的身份,那麼搜捕他們的同夥,就是件簡單的事情了。

「好像是城南的潑皮閒漢,前些時候,犯了些事情,被關入天牢,不知道怎麼出來了。」 京兆尹說道:「司法參軍,你與大理寺丞的關係不錯,去打聽一下情況。」

司法參軍應聲,心中皺眉,隱隱約約覺得,這件事情,不可能這樣簡單。

其他官吏沒空想那麼多,以為回天乏術之時,突然起死回生,心中頓時欣喜若狂,當下就有人站出來說道:「府尹,事不宜遲,但恐賊人同夥聽到消息藏匿起來,不如現在就派人到城南,將一干人等全部捉拿歸案。」

一些人暗暗翻起白眼,換成是他們,犯了這等大案,早就逃之夭夭,不知藏身何處了,怎麼可能笨到回城,等待衙役前去捉拿。

京兆尹自然清楚,捋了下青須,沉吟說道:「大部分人,想必已經遠走高飛,或者藏匿隱秘之處,不過或許也有一兩個望風探哨,打聽消息的賊人滯留城中……」

「府尹下令吧。」司兵參軍殺氣騰騰道:「寧可捉錯,不能輕易放過。」

「言之有理。」眾人深以為然。

與兩個少尹商量了下,京兆尹拍案道:「好,不管東南西北,長安萬年,只要有案底在衙門之中的潑皮閒漢,全部帶回來過堂,徹查清楚,拿了案犯之後,才能離去。」

「喏。」眾人應聲,摩拳擦掌。

不過,這樣的大行動,京兆尹當然不敢妄斷,急忙進宮面聖,匯報情況,李世民是何等的英雄人物,出了名的殺伐果斷,聽說要搜捕全城,根本沒有考慮,直接簽發政令,京兆尹如獲至寶,匆匆返回府衙,看到整裝待發的眾人,沒有二話,立即宣佈開始行動。

一時之間,幾個衙門同時行動起來,十分熱鬧,不要奇怪,衙役雖然傾巢出動了,但是衙門之中,還有兵弓手的存在,況且這種時候,京兆府上下官吏,也顧不上什麼顏面,真的向南衙城防軍衛求助。

所以,長安城中的潑皮無賴,注定要倒霉了,如同後世的嚴打,朝廷暴力機關出手了,他們根本沒有任何反抗的餘地,聰明的,乖乖束手就擒,有些犯了事情,或者魯莽愚笨的,負隅頑抗,運氣不好,當場就被格殺。

自然,畢竟是都城,官吏衙役,包括軍衛,也不敢做得過分,特別是城東權貴集居之地,可謂是秋毫無犯,基本只是以城南為中心,有限度的向兩邊擴散。

霎時,京城,風起雲湧……

[BOOK: 0051 / Chapter: 05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3:42:14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