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9-07
第二卷 長安行 第四百八十八章 庸人自擾


「天威難測,誰知道會不會。」韓瑞心裡嘀咕,就要再勸之時,卻聽門外傳來陣陣敲門的聲音,心裡有些奇怪,立即止聲。

「常海?」李靖問道:「什麼事情?」

「將軍,shi御史馬周求見。」常海說道,隱約有幾分憤然。

皇帝將李靖「謀反」之事,交給馬周調查,而今他上門,不用想,就知道怎麼回事了,無論是瞭解情況,還是收查證據,都不受人歡迎,沒有亂棍打出,已經是常海知道關係重大,不敢恣意妄為,免得雪上加霜,給李靖增添麻煩。

李靖也不遲疑,立即說道:「有請。」

「既然如此。」韓瑞也十分識趣,連忙起身說道:「小子就不打擾李公處理正事了。」

事情的輕重緩急,李靖分得清楚,順水推舟道:「待了結此事,再你與詳談。」

韓瑞點頭,心中欣喜,看來自己今天沒有白來,至少李靖心動了,或者可能不再產生隱居家中,遠離政治的念頭。

房門輕開,韓瑞行禮,友好的朝常海微笑,步伐輕快走了出去,發現被烏雲籠罩的陽光是那麼的燦爛明媚,真是白雪飄霜,風和日麗……

望了眼韓瑞,常海回頭,小聲道:「將軍,他的心情似乎不錯。」

「他來的目的達成了,心裡自然高興。」李靖說道,喜怒不形於色,眉毛微皺,露出深思熟慮之意,要不要參與這事……

常海聽不懂,卻也沒問,憨厚笑了,遵奉李靖的命令,帶著幾個僕役,開門迎客。

過了片刻,馬周來到客廳之中,畢恭畢敬的向李靖行禮,隨行不帶文書筆吏,若不是身穿正式的官袍,旁人可能會誤以為,這只是一次私人的拜訪,絕對料不到,牽扯到誅族滅門大禍的謀反之事。

李世民的心思,馬周沒有琢磨,或者已經琢磨透了,今天上門拜訪,不過是例行公事,在李靖沒有定罪之前,仍然是朝廷的重臣,再說馬周又不是那種,得意便猖狂的小人,所以態度儘管不亢不卑,卻多了幾分客氣。

沒有故意讓李靖難堪,只是履行職責,向他瞭解某些情況,而且也不會先入為主的認為,李靖聲名赫赫,肯定不會謀反,或者李靖位高權重,必有不臣之心,而是不偏坦,不徇私,站在中立的角度,不偏不倚的的打聽情況。

可能,就是由於這個原因,所以李世民,才會放著朝廷那麼多的大臣不用,卻讓馬周負責此事,看中的無非是馬周的公正,不然,隨意找個聽話的大臣,只要稍微暗示,無中生有的冤案,就是這樣產生的。

時間不大,當事人非常配合中,瞭解自己想要知道的,馬周就告辭而去,李靖也不挽留,吩咐常海禮送,就起身向後園走去。

馬周不過是小小的shi御史,與李靖的地位,相差懸殊,卻來審問自己,如果換了個心胸狹窄的人,肯定會覺得非常憋屈,氣憤,漢代的李廣就是如此,出征匈奴的時代,由於迷途,貽誤了軍機,朝廷派人問責,李廣認為是種侮辱,乾脆利落的自殺了。

然而,李靖卻是不同,雖然自小也是出身貴族家庭,祖父為西魏殷州刺史,晉封永康公,父親是隋朝趙郡太守,封臨汾襄公,更有個名滿天下的舅舅,就是捉住過陳後主的隋朝名將韓擒虎,這樣的家庭,才造就了兼資文武,出將人相的李靖。

身為縣公的後代,即使不是長子,李靖的前途,也不用發愁的,可是在十六歲,到四十六歲這段時間,李靖的仕途經歷,卻非常的坎坷,直到四十歲以後,才擔任馬邑郡丞,與少年時代的意氣風發相比,真是有些令人難以置信。

要知道,當時隋朝的大臣,對於李靖可是非常賞識的,權臣楊素,更是稱讚李靖有王佐之才,日後必為宰相,十六歲,就出任長安功曹之職,後來升為殿內直長,相對來說,也算是朝廷要職,憑借父親與舅舅留下來的人脈,前途肯定會一片光明。

可惜,由於兄長與突厥交戰,吃了敗仗,李靖受到到牽累,被貶出了朝廷,在地方擔任縣令,耽誤了十幾年功夫,好不容易積功升為馬邑郡丞,又險遭殺身之禍,因為準備告密,給李淵逮捕,臨刑之時,幸得李世民求情,才逃過劫難。

之後,李靖以布衣身份,征戰四方,軍事才能漸漸顯露出來,證明當年隋朝大臣的眼光,的確是具有獨到之處,沒有看錯李靖,出將入相,功高蓋世,聲名顯赫,舉世皆知,勝過了李家祖先,以及舅舅韓擒虎。

幾十年的坎坷經歷,造就了李靖堅毅似鐵的心志,胸襟氣量,也要比常人想像中的更加寬廣,包容,豈會在意區區的小事,別說馬周上門拜訪打探,就是召去衙門盤查,也照樣心若止水,無欲則剛。

後園的花草樹木,被白色的雪花,包裹覆蓋住了,景色與平日相比,雖然有幾分單調,不過也另有一番韻味,李靖走到園子之中,卻見到張氏與李希音同席而坐,低聲笑語,似乎在探討什麼,前面擱著沸騰的水壺,撒了茶末,清香飄逸。

不遠處的亭子之中,韓瑞與李德獎在對弈,下的是圍棋,不過李德獎的心思,明顯不在棋盤之上,時不時抬頭向園門看去,頗有同分坐臥不安,發現的李靖的身影,立時露出笑容,就要叫喚之時,白影晃動,嬌俏純真的李翩躚,已經撲了過去。

「耶耶,怎麼現在才來。」李翩躚甜聲道,清脆的聲音,好像涓涓溪流,沁人心脾。

李靖的心情本來不錯,現在見到女兒嬌憨的笑顏,更加喜形於色,輕笑道:「有點兒事,耽誤了片刻,客人來了,你怎麼不去陪同,反正獨自玩耍?」

「沒有呀。」李翩躚笑盈盈道:「阿娘與師姐在煮茶,我在給她們收集雪花。」

「好啊,融雪為水,十分純淨,用來煮茶,味道清香,回味無窮,不過雪冷,不要傷了自己的小手。」李靖笑道,模模李翩躚的小腦袋,表示鼓勵。

「沒事。」李翩躚雀躍道:「我纏布了……」

「翩躚,雪夠了,茶湯準備好了,快些過來,阿娘教你分茶。」張氏笑道,看了眼李靖,發現他目光如常,輕輕點頭,心中隨之安穩。

「真的,我要學鳳點頭……」李翩躚欣喜而去。

李靖微笑,走到亭子之中,這個時候,李德獎哪裡還有對弈的心情,直接棄子,迎李靖坐下,小聲問道:「父親,馬周前來,是何居心?」

「不要胡亂猜測,人家不過是奉公行事罷了。」李靖淡然說道:「清者自清,濁者自濁,事情總有真相大白,水落石出那天,陛下乃是聖明天子,明察秋毫,只要問心無愧,沒有什麼可擔心的。」

「父親光明磊落,可是架不住有人陰險狡詐,誣蔑陷害,蒙蔽聖聽,要是陛下一時糊塗,聽信了讒言,那個時候,李家……」李德獎憂心忡忡,忽然意識到韓瑞在旁,連忙止聲。

「德獎兄放心,公道自在人心。」韓瑞說道:「陛下與朝中大臣,相信李公的品行,絕對不會做出謀逆之事,再過不久,必然會還李公清白。」

「希望如此。」李德獎默默不語。

適時,李翩躚招著白嫩的小的,嬌聲道:「耶耶、二哥、韓公子,清香美味的茶湯已經分好了,快些過來品嚐。」

聽到清脆悅耳的聲音,亭中頗有幾分沉悶的氣息,頓時一掃而空,三人立即露出笑容,欣然而去,列席而坐,各自捧著了茶湯,輕抿了口,唇齒留香,洗滌心塵。

「不要忘記了,其中也有我的功勞哦。」李翩躚邀功似的說道。

眾人輕笑,隨之自然不吝於讚美之詞,誇讚連連,李翩躚眉開眼笑,月牙似的清澈眼眸透出盈盈光澤,突然,好像想起什麼事情,立即笑嘻嘻道:「對了,韓公子,剛才說要給我寫詩的……」

眾人看來,韓瑞一眨眼,目光游移,卻見園子之中,植有幾株青松,文思立時泉湧而來,清聲吟誦道:「大雪壓青松,青松挺且直,要知松高潔,待到雪化時。」

呃,李翩躚的眼眸,掠過幾分迷糊,不明白松樹與自己有什麼關係,可是其他人卻心知肚明,這首詩是贈給李靖的。

「冬天到了,春天也不遠了。」韓瑞微笑說道:「*光明媚,冰雪自然消融,那個時候,翩躚娘子就能出門踏青遊玩了。」

「真的,我要上驪山。」李翩躚發現自己有些激動,吐了粉嫩的小舌,小臉微紅,羞澀說道:「人家好久沒有去看望師父她們了,有點兒想念。」

目光掠過歉意與憐愛,李靖慈祥笑道:「怎麼不說,過幾天有空,讓二哥陪你前去。」

下意識的看向張氏,見母親沒有反對之後,李翩躚小臉笑容燦爛,歡呼雀躍道:「謝謝耶耶,謝謝阿娘,謝謝二哥……」

在李翩躚天真爛漫的笑容中,眾人受到感染,會心而笑。

不久之後,韓瑞與李希音告辭而去,坐在適應的車廂之中,李希音輕聲道:「這事真的已經解決了?」

「其實本來無事,不過是庸人自擾而已。」韓瑞喃聲道,不知道是在說誰。

[BOOK: 0049 / Chapter: 08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4:10:13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