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0-10
第一卷 江南好 第九十九章 勸誘(求收藏、推薦)


在揚州停留將近半個月,虞世南終於準備離去,一幫大小官吏,自然要擺下餞行宴,以示歡送,消息傳出,又引得全城名流轟動。

清晨,揚州湖中,水天一色,魚群不時浮掠水面,清靜的空氣中瀰漫著清爽的氣息,沁人心肺,晴空之下,似如碧波萬傾,水平如鏡,清秀婉麗的風姿,似是一泓曲水宛如錦帶,如飄如拂,時放時收,另有一種清瘦的神韻。

這湖,自然就是後世大名鼎鼎的揚州瘦西湖,不過此時,卻另有稱呼,或西湖,或長春湖,還沒有約定俗成的名字,此時湖邊的空曠坪上,已經聚集了諸多名流,等候了許久,卻不見虞世南的蹤影。

沒人露出不耐之色,畢竟好歹人家也是大人物,擺足架子也正常,況且又提前打過招呼,回京之後,或許再無機會前來,準備再暢遊一遍揚州城各景,以便銘記於心,充分說明了虞世南對揚州的不捨,眾人余有榮焉,怎麼會有其他意見。

游揚州城,最好從城西碼頭上船,這裡是當年隋煬帝南巡時登舟的地方,幾經戰亂,碼頭幾乎已沒有什麼皇家氣派,淪落成為百姓隨意停泊的岸口。

烏蓬輕巧,先是繞著城牆水道,轉了圈,然後進到湖中,隨著小船的前行,岸邊的樹木愈來愈多,湖面愈來愈開闊,空氣也愈來愈新鮮,在水面上飄蕩的微風裡,清風徐徐,撲面而來,可以讓人瞬間消除胸中的鬱悶。

綠蔭掩映之間,彷彿看見了城牆的堞影,岸邊的長廊短亭之間、綠樹紅花之中,有無數青青楊柳隨風飄揚,見證著楊廣當年在揚州大興土木,開渠挖道,貫通南北大運河,種植楊樹的遺跡。

揚州水多,橋自然也不少,典型的江南小橋流水人家建築,幾乎每前行幾分,就要在橋洞穿梭而過,或挺拔秀麗、或厚重雄渾,風格迥異,令人目不暇接。

然而,湖橋風光再美,也吸引不住虞世南半點注意,卻聽他在做最後的努力,輕聲說道:「十五郎,考慮如何了?今日是最後的期限,你無論如何,也要給我個答案。」

「叔父,我……」韓晦猶豫,在虞世南的逼視下,終於低頭說道:「今日,我是來送叔父起程回京的。」

「你……」虞世南惆悵歎氣,輕聲道:「見你遲遲不肯答覆,我也料到是此情況。」

「在此地生活近二十年,已經習慣了,難以割捨,希望叔父能體諒。」韓晦低聲道,抬起頭來,目光十分堅定,顯然是下了決心。

沉默片刻,虞世南說道:「如此,隨你。」

「謝叔父。」韓晦拱手道。

虞世南輕聲道:「有空,回鄉祭祖歸族,那裡,有我為你們立的衣冠塚,既然你平安無事,自然要撒下。」

韓晦點頭答應,艙中又安靜下來,突然,虞世南側身說道:「小子,不用躲在外面竊聽,可以進來了。」

韓瑞訕訕走來,辯解道:「虞公,我只是路過,並非存心為之。」

借口真爛,要知道小船不大,才能容納三五人而已,船頭到船尾,只有從艙中穿過,怎麼可能路過哪裡去。

啞然失笑,虞世南搖頭,招手道:「過來,陪老夫說幾句話。」

韓瑞乖乖坐到旁邊,恭敬道:「請虞公賜教。」

「今年十七歲吧,才學尚可。」

「虞公誇讚了。」

「不是誇讚,老夫敢言,京城,甚至關中各州,如你這般年紀的,才學未必及你。」虞世南十分肯定,發現韓瑞沒有露出驕傲自得之色,心中暗暗點頭,繼續說道:「然而,與他們相比,你的見識,卻大大不如了。」

「京城乃國之都城,自然是才俊如雲,小子自愧不如。」韓瑞說道。

「妄自菲薄。」虞世南訓道:「老夫似你這般年紀,才氣或許不及你,但是論起見識,肯定超出許多來。」

「虞公大才,小子更加不敢與之相比。」韓瑞笑道。

「又日虛妄之語。」虞世南不滿搖頭,斥道:「非你不如人,究其原因,無非是行萬里路而已,讀書萬卷又如何,偏安揚州之地,就好比坐井觀天,不知天地之大,不識江河之遠,又能有什麼見識可言。」

哦,讀萬卷書,不如行萬里路,道理十分簡單,韓瑞自然明白,只不過是,弄不清楚,怎麼虞世南好像比自己還要激動。

「少壯之時,好比朝陽,冉冉升起,但若想光芒萬丈,普照大地,非下一番苦功不可。」虞世南諄諄教導道:「揚州,甚至江南,不過是天下一隅而已,若只是偏守此地,不思進取,能有何成就可言……」

「那虞公的意思是?」韓瑞迷惑問道。

「走出揚州去,到京城長安,見識天朝國都,四夷臣服,萬邦朝拜之地,天下客賈雲集似海,文人士子爭相而來。」虞世南揮手,語氣充滿了鼓惑,引誘道:「秦川雄帝宅,函谷壯皇居,綺殿千尋起,離宮百雉餘,如此恢弘氣象,若是不能親眼目睹,必將遺憾終生。」

「連甍遙接漢,飛觀迥凌虛,雲日隱層闕,風煙出綺疏。」韓瑞喃喃,接了下半闕,全唐詩開卷第一首,印象自然深刻。

「天子親筆詩之,可知帝都之氣勢雄壯。」虞世南由衷歎道:「老夫雖居之日久,卻難以用筆墨描繪萬分之一。」

「長安……」韓瑞輕歎,腦海之中浮光掠影,號稱空前繁榮昌盛、輝煌壯麗的時代,它的都城,又會是什麼模樣,的確難以想像。

「叔父!」韓晦的聲音,飽含著深深的不滿,自然清楚虞世南在打什麼主意。

裝做沒有聽到,虞世南含笑說道:「小子,怎樣,有無興趣到長安一遊?」

望了眼韓晦,韓瑞笑道:「以後再說,肯定會有機會的。」

「滑賴。」虞世南笑罵了句,也不勉強,舒展了下身體,探頭出艙,看著岸上的景色,眼睛泛出淡淡傷感,輕聲道:「一晃眼,二十年了,真是物是人非,……當年勞師動眾興建的迷樓,卻化作了雲煙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如果您喜歡這部小說,請多多點選按鈕謝謝作者,您的支持與感謝將會是發文者的動力!

[BOOK: 0011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4:13:32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