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7-07
第二百六十七章 來自天使的福音

夜靜更深,宴會散去之後,李世民並沒有安寢,心情十分的愉快,不過回到宮殿之中,卻慢慢收斂下來,與長孫皇后同坐於胡床之上,微笑問道:「乾兒,適才空中燃放的是何物?」

「煙花。」李承乾微笑解釋道:「如煙似霧,形態萬千,好像鮮花般綻放的意思。」

「形容倒也精闢。」李世民表示讚許。

一旁的李泰好奇問道:「這等奇物,皇兄是何處尋來的,以前卻是從未見過。」

「是韓瑞進獻的,借我的名義,為父皇壽辰增添光彩。」李承乾笑道,自幼錦衣玉食,他自然沒有經商的概念,根本沒有在意韓瑞描述的什麼利益最大化,不過卻按照兩人商量好的言辭應對。

畢竟這也是事實,在研究製作煙花的過程中,李承乾只是出人出錢,具體技術指導之類,都是韓瑞負責操辦,從某種意義上說,李承乾的確是坐享其成,煙花的歸屬權,屬於韓瑞,也不是什麼不能接受的事情。

「韓瑞……」

李世民默念這個名字,心中似有所思,臉上卻不露出絲毫痕跡,也就沒有了其他問題。

燦爛的煙花,普通百姓見了,覺得十分美麗,起初的反應,應該是再次欣賞,或許自己親手點燃放射,考慮再深些,就是明白煙花的價值,將其據為已有,發家致富,韓瑞就是在於這個層次。

然而李世民卻是不同,畢竟身為天下至尊帝王,站在無人能及的高度,考慮問題的角度,自然異於常人,心中容納的是文官武將,江山社稷,千萬臣民,區區的煙花,如同皇宮庫房中的稀世珍寶一樣,不過是偶爾點綴生活的物事,不會放在心上。

「又是他……」李泰暗想,心念百轉,仔細的計較起來。

適時,一個俏嬌可愛的小女孩,輕聲細氣道:「皇兄,煙花很美,我還想再看,你還有沒有呀?」

「城陽想要,自然不會沒有。」李承乾笑道:「明日我讓人送來給你。」

「謝謝皇兄。」城陽公主乖巧說道,漂亮的眼眸泛起幾分興奮的神采。

旁邊,一些公主也露出渴望的表情,不過卻沒有開口討要,畢竟李承乾與城陽公主是同母兄妹,關係自然不同,換成自己開口,未必會如願以償。

「客氣什麼。」李承乾輕笑,心中微動,立即說道:「有很多煙花,你可以與巴陵、東陽、臨川、雉奴他們一起燃放觀賞。」

「謝謝皇兄。」一群公主欣喜,紛紛拜謝,聲音各異,或柔媚、或婉轉,或清脆,交雜綜合,彷彿優美的曲律。

李承乾笑容和煦,擺手說道:「對了,燃放煙花,有些危險,你們要注意安全……」

一群公主認真聆聽,李承乾耐心解說,卻是有幾分和諧,至少在李世民眼中,可以見到一抹欣然之意。

人家皇室貴冑,自然不會把這點蠅頭微利放在心上,不這韓瑞卻是十分重視,畢竟今晚之後,可以料想,煙花肯定大行其道,若不是借這個機會,大賺一筆,難道等到以後,那些能工巧匠破解配方,百家爭鳴,與自己搶生意呀。

心動不如馬上行動,第二天清晨,韓瑞就與鄭淖約匆匆返回家中,找來錢緒商議,這種事情,韓瑞認識的人之中,肯定沒有誰人比錢緒的經驗豐富,自然要聽從他的意見。

觀看煙花綻放的美麗絢爛之後,錢緒立即兩眼放光,以他的見識,自然清楚,這樣的商品有什麼樣的價值,站了起來,來回走動,過了半響,平靜心情,這才說道:「二十一郎,你想怎樣?」

「賣錢。」韓瑞坦蕩,直白說道:「趁著新鮮,京城權貴肯定很樂意購買燃放觀賞,不過煙花的製作,並沒有多少技術含量,據我估計,一兩個月,就應該有人能仿造出來,那個時候,自然是氾濫成災,不稀罕了。」

「那你的意思,只是借這個東風,不準備長久經營了?」錢緒問道,態度認真,平日的憨厚豪氣消隱,取而代之的是種精明強幹之色。

韓瑞也不覺得奇怪,如果錢緒真的只是普通平常,脾性溫和的胖子大叔,怎麼可能赤手空拳,打下大片家業。

想了想,好像沒有認真考慮過這個問題,韓瑞抓頭說道:「叔父,你覺得呢?」

錢緒啞然失笑,果然只是一時興起,隨之分析說道:「如果只是借東風為之,那就沒有什麼顧慮,聘請百幾十個匠人,日夜趕工,做多少就賣多少,直到出現別家作坊為止,但是想長久經營,那就要仔細斟酌了。」

嗯,韓瑞點頭,也明白做生意,不僅是隨意說說而已,從生產到銷售,自然有套規矩,然而該選擇哪套方案,韓瑞卻猶豫不決,又問道:「叔父,你覺得,我該怎麼樣。」

「那就要看你以後的打算了。」錢緒笑著說道,眼睛有種智珠在握的光澤。

韓瑞沉吟,歎息道:「我就是不清楚以後有什麼打算,才不知道應該怎樣選擇。」

「二十一郎,在叔父面前,何必隱瞞。」錢緒輕聲道:「其實,你已經打算好了,卻不知道應該怎樣開口罷了。」

韓瑞抬頭,發現錢緒嘴角含笑,一副瞭解的模樣,有點兒驚訝,裝傻說道:「叔父,你是什麼意思呀,我能有什麼打算?」

「見識了京城的似錦繁華,心野了,肯定不想返回揚州了吧。」錢緒說道,搖頭歎氣,瞥了道你還很嫩的眼神。

韓瑞尷尬笑道:「怎麼會,鄉情是立身之本,古語有云,落葉歸根,我身為韓家宗長,豈能拋下父老鄉親不顧……」

錢緒不置可否,端杯飲了口溫酒,微笑說道:「開春了,冰雪融化,我與晦兄弟商量過,準備過些時候就回去。」

「這麼快。」韓瑞驚訝,連忙說道:「春寒料峭,融雪路滑,不宜長途跋涉,不如……」

「不如盛夏再回去吧。」旁邊有人開口,韓瑞連忙點頭說道:「對,對……」

忽然發覺情況不對,韓瑞尋聲望去,只見韓晦面無表情走來,有種莫名的氣場,鎮得韓瑞瞠目結舌,乖乖低頭不語。

錢緒謔笑說道:「二十一郎,到了盛夏,天氣嚴熱,容易染病中暑,不如到秋天涼快時候,再行出發吧。」

韓瑞幽怨望了眼錢緒,怪他落井下石,與韓晦算計自己。

「明日復明日,明日何其多。」韓晦歎道:「郎君,這可是你自己之言,不會忘記了吧。」

「自然不會。」韓瑞苦笑道,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的事情,肯定不能忘記。

「那樣就好。」韓晦笑道:「算起來,郎君離開揚州,也有半年之久,怎麼也要回村告個平安,而且成親之事,也該到祠堂焚香祭祖吧。」

理由充分,的確應該,韓瑞自然只有點頭的份。

韓晦滿意笑道:「既然如此,事不宜遲,現在就開始收拾行李,安排行程吧。」

「晦叔,這裡的宅院,良田怎辦?」韓瑞眼巴巴說道,雖然說,這份家業,垂手而得,跟白揀似的,但是也不能輕言放棄吧。

「沒事,反正郎君是當今名士,理應視錢財如糞土,賣了,或許贈予鄭家,要不然就送給三郎吧。」韓晦笑道:「錢郎肯定不會讓郎君吃虧就是。」

「那是自然。」錢緒爽朗笑道:「我們走了,三郎還在京城參加科舉,他得中了自然最好,這宅院就當做我給他的獎勵,落第了也無妨,明年繼續考,這裡就是他的安身之地。」

他們居然什麼都計算好了,也沒有問過自己的意見,韓瑞頓時無語了,隨之囁囁嚅嚅,欲言又止,心裡掙扎了好久,才小聲說道:「其實,我……」

突然,一個僕役連忙門都沒有敲,直接闖了起來,一臉興奮,氣喘吁吁道:「郎君……外面……天使……」

天使,韓瑞皺眉,我還上帝呢,沒想僕役之中也有信奉基督教的,對了,這個時候,有基督教到大唐傳教了?腦中轉過亂七八糟的念頭,卻見韓晦與錢緒站了起來,見到韓瑞沒有動靜,乾脆拖拉著他就往外面走去。

「叔父、晦叔,你們怎麼了?」韓瑞莫名其妙道。

「天使來了,愣著做什麼,快些出去拜見。」

兩人異口同聲訓斥起來,韓瑞眨了下眼睛,突然反應過來,天…使,不是長翅膀的鳥人,而是天子的使者,傳達皇帝的旨意,明白天使的含義,韓瑞怦然心動,一些心慌意亂,來這裡宣佈什麼旨意?好事壞事?

來到前院,卻見幾個僕役在那裡焚香擺案,鄭淖約素手指揮,頗有經驗,見到韓瑞,連忙迎了上來,柔唇淺笑,低聲道:「夫君,紫氣東來,福運臨門,或許……」

或許什麼,韓瑞暗暗猜測,定了定神,快步出門迎接天使,那是幾個白淨無須的寺人,臉上笑容可掬,沒有倨傲之意,很是客氣與韓瑞見禮,走到院中,見到裡面的佈置,滿意微笑,為首之人,從懷中取出錦帛,高聲宣讀:「朕膺期御宇,靜難齊民,欽若典謨……韓瑞,揚州人士,素有賢名……」

這是李世民的手敕,前面的大堆大段,韓瑞聽得迷迷糊糊,不解其意,大概是李世民自述求才若渴的心思吧,後面的才是重點,特別是幾個關鍵字眼,韓瑞聽得很是清楚,心跳速度不由加快幾分。

[BOOK: 0027 / Chapter: 08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8:46:06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