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9-08
第二卷 長安行 第四百八十九章 塵埃落定?


五更時候,鼓聲陣陣,曉色深沉,漆黑一團,伸手不見五指,氣候日益寒冷,天上不時飄落鵝毛大雪,風在呼嘯,好像是一柄柄銳利的刀子,街道上的行人,全身上下,包裹得嚴嚴實實的,免得裸露的肌膚,被厲風割得生疼。

這種天氣,即使是家境貧寒的低層百姓,也會留在家中,捲著打著補丁的被褥,蜷縮在床榻角落中,悠然安睡,若不是迫不得已,想來沒人願意在外面行走的,不過世間萬事萬物,也有它公平的一面。

有得必有失,朝廷的官員權貴,在低層百姓的眼中,那是仰視的存在,可是在這種時刻,卻不敢留戀溫暖舒適的被窩,以莫大的毅力,從溫柔鄉中爬了起來,冒著冰冷雪霧,顫顫慄栗的向皇城而去。

每當這個時候,一些官員,特別是有些年紀的大臣,情不自禁的懷念楊廣,要是這位皇帝在位的話,肯定不用這麼辛苦,且不說要冒著嚴寒風雪晨起早朝,恐怕連官署都不用去了,反正在最後的幾年,煬帝只顧享樂,哪有臨朝視事的心思。

當然,這個大逆不道的念頭,也只有在心內的深處,稍微想下,瞬息之間,就掐滅了,根本不敢再冒出一絲一縷,雖說,現在是聖明天子在位,素來仁厚寬宏,不計前嫌,但是眾所周知,再仁慈的皇帝,也容不下膩臣,

謀反、欺君、大不敬,這些,都是不能赦免的滔天大罪,稍微沾邊,今後的人生根本沒有任何前途可言,甚至連性命都難保,更不用說主要的策劃者,絕對是滿門抄斬,誅連九族的重罰,誰敢輕而視之。

所以,朝廷某些官員,十分佩服李靖,在暴風驟雨之中,居然這麼鎮靜,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,真不愧為當朝名將,易地而處,很多人覺得,自己肯定坐不住,奔波走動是必然的事情,不像李靖那樣,閒居在家,閉門謝客,不聞世事,一點兒也不關心案情的進展。

當然,朝廷從不缺乏聰明人,他們自然理解李靖的舉動,這種情況下,一動不如一靜,無為才是有為,奔走只會增加皇帝的懷疑,清者自清,大家心中有數。

早朝開始,文武百官列隊進殿,宮殿之中,點明火把燈燭,角落擺著數十隻暖盆,炭火正紅,眾人魚貫而入,立即覺得暖融融的氣息撲面而來,凍得微僵的身體,慢慢的軟化下來,頓時感覺舒服了很多。

文武百官,小心翼翼的活動身體,舒緩筋骨,值令內侍見到了,卻別過目光,籠在袖中的手掌,不停的摩挲,忽然發現殿門珠簾晃動,急忙停下動作,輕輕咳嗽了聲,眾人好像收到信號,瞬息之間,場面好像定格起來,待李世民龍行虎步進行,看到的就是文武百官滿面肅然,恭候大駕的模樣。

「參見陛下……」就在李世民落坐的同時,洪亮的聲音,在大殿之中迴盪,李世民抬手,示意朝臣平身,完成了禮儀,百官歸位列坐,又開始進入早朝議事的環節。

到了冬季,不僅動物休眠,連人類的活動也減少了,無論是邊境地區,還是中原各州縣,好像沒有什麼事情發生,朝廷大臣的也輕鬆了很多,即使明白這是由於大雪封山,交通不順的原因所至,不過天意難違,大家卻不會去點破,因為實在是沒有辦法。

在冬季的二三個月裡,長安城與京兆各地聯繫,也頗費幾分力氣,更加不用說千里之外,萬里之遙的地方了,消息不暢,政務自然減少,才半個時辰不到,就已經全部解決完畢,等了片刻,發現百官沒有奏對,在李世民的示意下,內侍連忙宣佈散朝。

若是有人細心觀察,就會發現,李世民擺駕回宮之後,文武官員卻沒有如同往常那樣,匆匆忙忙的返回官署,而是稍微磨磨蹭蹭,微縮身體,不情不願,慢慢吞吞的走出溫暖如春的宮殿,迎著風雪的時候,卻飛快而去。

同時,要是有人仔細留心,也會發現,侍御史馬周,並沒有離開宮殿,而是在一個內侍的引領下,來到了李世民處理政事的殿閣之中,殿閣自然非常暖和,不過四方角落,卻不見暖盆火炭,也不知道熱源從何而來。念頭一閃而過,馬周恭敬行禮道:「臣參見陛下。」

「平身,賜坐。」李世民說道,旁邊的內侍,連忙拿來絲綢暖席,擱在側邊,馬周也不客氣,稍微拘謹的謝過之後,輕輕跪坐下來。

隨之,李世民輕描淡寫問道:「馬卿,代國公之事,調查得怎樣了?」

自從當日,將這件事情交給馬周查辦,直到現在,已經將近半個月,期間,李世民從來沒有召見馬周,動問此事的進展情況,不聞不問,朝上朝下,提都不提,彷彿已經忘記似的,然而,瞭解皇帝心性的權貴卻非常清楚,這樣的表現,不是漠不關心,而是非常的重視。

涉及到謀反的大案,作為皇帝,一點兒也不關心,恐怕沒人會相信,李世民卻偏偏沒有絲毫動靜,無論是兩個原因,一是非常相信李靖不會謀反,二是十分相信李靖不會謀反……

朝中的大臣,哪個不是人精,乍聞李靖謀反,就覺得事情不對,當時沒有想明白,事後如果再不清楚,那麼腦袋真是給驢踢了,看人家君臣,一個淡定,一個淡然的模樣,就應該明白,什麼叫做周瑜打黃蓋,一個願打,一個願挨了。

這也就是,為什麼與李靖私交不錯的功臣大將,沒有站出來為他辯駁的原因,一是沒有必要,二是真說話了,不是幫忙,而是幫倒忙,聽到李靖閉門謝客,他們就領會其意了。

撇清,孤立,朝中無援,沒人照應,這樣的臣子,怎麼可能謀反成功,不管是真是假,至少李靖表現出來,李世民也願意相信,那麼自然就是真的了。

馬周自然是明白人,不然這些天,早就求見李世民,向他匯報案情情況了,不像現在,不溫不火,被動的等侍皇帝的召見。既然是聰明人,那麼也不會玩什麼花樣,聽到李世民的垂詢,馬周表情如故,恭敬說道:「回稟陛下,據臣多日查探,代國公並無謀反的跡象。」

世民理所當然的點頭,也懶得故作驚訝,淡聲說道:「那麼鹽澤道行軍總管高甑生與廣州都督府長史唐奉義豈不是誣告。」

「正是。」馬周肯定說道:「據臣瞭解,在進擊吐谷渾時,高甑生貽誤軍機,受到代國公斥責,心懷不滿……」

「可有憑證?」李世民問道。

周乾脆回答,從衣袖取出幾份信件、文書之類,遞給內侍,輕聲說道:「這些,是高總管與唐長史的串通書信,還有高總管親衛的供詞……」

不要奇怪馬周怎麼得到這些證據的,身為奉旨辦案的欽差,能夠調動的力量本來不小,況且還有很多古道熱腸的好心人士從中幫忙,要是連這點小事也解決不了,實在是有負馬周未來貞觀名臣的聲名。

內侍呈上證據,李世民隨意翻閱了下,不動聲色道:「朕知道了,辛苦馬卿查明真相,使朕沒有冤枉好人。」

「分君分憂,這是為臣分內之事。」馬周輕聲說道,也十分識趣,立即告退而去。

事情就此真相大白,水落石出,李靖無罪,一道聖旨由宮中傳出,判定高甑生以誣罔罪減死,流放邊疆,消息傳了出去,可是在某人刻意的安排下,朝廷十分平靜,卻沒有引起絲毫波瀾,甚至於連民間的一些百姓,也不知道李靖已經洗清了冤屈。

不僅聖旨低調,甚至連冤情昭雪的李靖本人,也表現得十分低調,即使知道,自己無罪,卻依然沒有解開閉門謝客的禁令,繼續闔門自守,杜絕賓客,雖親戚不得妄進,明白李靖心思的人,自然十分理解,心中嘆氣惋惜,不明白的……也不要緊,真是反目成仇了,對雙方來說,未必不是件好事。

風波就是這樣悄無聲息的平息了,李世民沒有趁機殺戮功臣,以絕後患,李靖再次逃過殺身之禍,平安無事,這個在意料之中,又出乎意料的結果,或許會令一些人心中失望不已,但是大多數的人,卻是非常高興。

畢竟,在他們心中,李世民是聖明天子,李靖社稷功臣,兩者應該並存才對,要是……那麼不僅有損李世民明君的形象,其他功勳權貴,不免心寒,湧現兔死狐悲之感,對於朝廷來說,將會是個巨大的打擊。

幸好,李世民克制,李靖忍讓,事情得到完美的解決,一切風平浪靜,君臣相知,日後必然成為千古佳話,眾人感慨萬端,習慣性的歌功頌德起來,不過,也有人心中暗嘆,可惜了代國公李靖,從此以後,英雄怕是再無用武之地。

眾人心思各異,或是惋惜,或是黯然,或是高興,或是幸災樂禍,不一而足,但是紛紛認為,事情已經塵埃落定,就此了結之時,一輛普通的馬車,悄然無聲的朝皇城方向而去,在僻靜的安興門前停下,數十個軍衛立即警惕注視,車簾掀開,一人下來,很快就驚動了宮中的李世民……

[BOOK: 0049 / Chapter: 09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3:37:53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