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4-06
第三百三十六章 後果很嚴重

「玄素兄,喜慶之時,沒有必要與胡亂妄言之人,一般見諒,有空不如與我們多飲幾杯。」旁邊有人勸解,卻也是一翻好意,而且很有道理。

剛才,開口挑撥的,自然是崔鄭兩家子弟,然而心裡卻未必存有挑撥之心,只不過是想借這個機會,與張玄素攀談而已,當下聞聲,立即點頭說道:「沒錯,無非是兩個妄自尊大的小子,沒有自知之明,胡說八道罷了,當時我們在旁聽聞,已經替張先生好好教訓他們了。

「卻不知是誰。」張玄素饒有興趣道:「人在何處,老夫要當面請教。」

咦,或者人心,比較偏向陰暗,大多數人聞言,下意識的以為,張玄素真生氣了,準備親自前去問罪,一些老朋友也十分奇怪,印象中的張玄素,不是那種斤斤計較之人,怎麼會揪住這事不放,不過也有幾人,心明眼亮,覺得這話應該正面理解。

挑事之人,頓時愣住了,之所以針對韓瑞,只不過是出於世家子弟的優越感,見不得韓瑞年少成名,天下皆知,出於妒嫉心理,又或者其他原因,說幾句風涼話,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,也不見得有多麼怨恨。

況且,韓瑞再有什麼不是,但是怎麼說也是大家沾親帶故的姻親,再大的矛盾,內部解決即可,若是向外宣揚,豈不是讓人笑話。這種觀念有別於後世,換了千百年之後,才不管什麼家族名聲,就算鬧得滿城風雨,人盡皆知,也不會輕易罷休。

他們是遲疑了,但是卻忘記,張府之中的客人,也不只是他們而已,剛才聽雨亭的事情,自然有旁人看到,覺得是個機會,才不管那麼多,上前笑道:「是兩個少年,好像沒有請柬,給安排到西院去了。」

「嘖,原來是兩個吃白食的。」

「這也就罷了,來到主人家府第,也不知道收斂,胡亂非議,惹人厭煩。」

「嘻嘻,膽子好大,也不怕張公憤然,派人轟他們出去。」

這些只不過是類似幸災樂禍,打醬油路過,看熱鬧的觀眾,一不鹹不淡的議論,那些存心討好張玄素的,自然是義憤填膺,激烈討伐起來,張玄素耳聞目睹,微笑說道:「好了,一點小事,的確沒必要計較,大家歸座,飲酒。」

當事人,都沒有在意,眾人自然無話可說,紛紛回席,張玄素舉著杯盞,在席間,逐一敬酒,表示感謝,就在眾人歡聲熱鬧之時,韓瑞幾個姻親,卻有幾分急慮,悄悄商量起來,片刻就有了結果,達成了相同意見。

藉著眾人注意力集中在張玄素身上的機會,幾個悄無聲息的退下,急忙奔向西院,東顧西盼,終於在角落,找到了韓瑞與李承乾兩人,由於沒有表露身份,兩人自然讓張家的僕役當成了普通客人,安排在末席。

李承乾興致勃勃,望著同席那些,大口吃肉,大碗喝酒,舉止頗有些粗獷的賓客,感覺蠻新奇的,既然是末席,歌舞絃樂之類,自然不用妄想,不過酒膳卻也不差,無論彼此之間是否認識,但是有緣同席而坐,卻也十分客氣,觥籌交錯,你來我往,熱鬧非常。

口中閒聊的,無非是今年收成,妻兒老小,市井八卦,俚語逸事,自然不會與朝廷政事、風花雪月沾邊,李承乾頗是喜歡這種感覺,韓瑞卻覺有些尷尬,低頭喝酒掩飾,沒有辦法,也不知道是誰挑起了頭,說到了近些日子,最為火爆的事情。

「一萬貫,阿耶,找個人而已,就給這麼多錢,敗家啊。」

「人家有金山銀山,想怎麼揮霍都成,不過要是我有這樣的兒子,非打斷他的腿腳不可,也不念及祖父輩賺錢辛苦,浪費無度。」

「就是這個理,有錢,接濟,施捨,做什麼不成,偏要……」

在普通百姓的眼中,才不管韓瑞的目的是什麼,聽說這件事情,無一例外,予以譴責,有出於好心,也有無端嫉妒,幸好,韓瑞是匿名行事,雖然瞞不了官員權貴,但是普通百姓,卻不清楚詳情。

當然,更多的人,也不想追究是誰出的懸賞,只是想要找到那個小吏,拿到賞錢。

「應該是躲在山裡,驪山、終南山之類。」

「也不一定,或者人家反其道而行之,就窩在縣城中。」

「道觀,寺廟,莊園,鄉村……」

看得出來,民間高人也不少,什麼百姓愚昧,多是居於高位的腦殘官員自以為是,平日不表現出來而已,現在有機會,七嘴八舌的分析研究,其中的見解,十分獨到,連韓瑞聽了,也暗暗點頭,準備派人朝這些方向查尋。

「……什麼山莊樹林,扯得遠了,要是我的話,出了長安城,又悄悄地跑回來,隨便在個地方躲藏,看你們怎麼找。」

韓瑞驚悸,好像,也有可能,俗話說,最危險的地方最為安全,這個猜測,也不是沒有道理,要是小吏根本沒有出城,那他會躲在什麼地方?就在韓瑞深思之時,眼前手影晃動,驚醒過來,發現是那些姻親,頓時皺眉,語氣之多了幾分不客氣:「你們沒完沒了的,究竟想幹什麼。」

其中一人傲然說道:「哼,現在沒空搭理你,酒足飯飽了,就快些回去。」

「對,知不知道自己已經得罪人了,現在不走,等著人家找你麻煩吧。」

「要不是看在表妹的份上,才懶得通知你……」

韓瑞莫名其妙,沒有聽懂他們在說些什麼,帶著幾分迷惑,無奈說道:「我在陪朋友,也沒空理你們,沒事的話,走開些,免得……自尋苦吃。」

「李兄,這些不過是給家裡寵壞了的公子哥兒。」韓瑞側身說道:「整天惹是生非,雖然有點兒煩,但是卻沒有什麼大惡,不要理會他們。」

李承乾微笑,輕輕點頭,打量了眼,低頭小酌,果然沒有在意,兩人這種沒有把他們放在心上的模樣,十分成功的,激起了幾個公子哥兒的怒氣。

「好哇,好心給你報訊,不領情也就罷了,居然還咒我們。」

「連同剛才,罵我們是蚊蟲,舊賬未算,又添新仇。」

「老早看你不順眼了,現在恰好名正言順與你清算。」

某個人已經捲起了衣袖,滿面激動的紅光,一副終於等到了今日的模樣,很讓韓瑞懷疑,自己是不是在什麼時候,狠狠的得罪過他,心中迷惑,韓瑞終於正眼,打量這人,咦,居然是個小孩,十三四歲,眉清目秀,稚氣未脫,依稀記得,這人好像是……鄭淖約族弟。

「真不明白,就會寫幾首破詩而已,阿姐怎麼會嫁給你。」見到小孩面對自己張牙舞爪,提到鄭淖約,卻一臉孺慕之情的神情,韓瑞隱約明白怎麼回事了,心中頓時哭笑不得。

幾人快步闖了進來,再到小孩叫嚷,不過是三五分鐘的事情,這個時候,旁邊的賓客也反應過來,指指點點,觀看熱鬧。

「咳,小弟……」名字忘了,姑且這樣稱呼,韓瑞盡量和顏悅色,準備向這個小孩,解釋下,什麼叫做兩情相悅,鸞鳳和鳴,不料,人群之中,傳來了陣陣騷動,韓瑞望去,卻是張玄素帶著兒孫到了。

同朝為官,彼此之間,也有幾分印象,當然,相對韓瑞,張玄素更加深刻,畢竟刻坊事件的風波未息,沒有那麼容易遺忘,再見到韓瑞旁邊的崔鄭子弟,張玄素有些明瞭,看來評價自己書法的,應該就是韓瑞,不愧是虞秘監弟子,一針見血呀。

心中感歎,張玄素含笑,逕直走來,韓瑞見狀,連忙行禮道:「見過張先生。」

之所以稱先生,不喚官職,就是表明,自己私下前來拜訪,不帶任何功利之心,張玄素自然聽得明白,微笑說道:「老夫的書法,真有那麼差勁?」

「張先生此言,什麼意思?」韓瑞不解,望了眼旁邊幾個姻親,眉頭一皺,覺得多半又是他們挑撥滋事。

「哼,好男兒,敢作敢當,居然不承認……嗯,你是沒說,他可說了,張先生的字,過於拘泥,不算佳品。」看得出來,這人卻也好心,將韓瑞摘了出來,手指李承乾,將罪責全部推到他的身上,大義凜然道:「他還說了,張先生的書法,與他父親相比,不僅相差懸殊,而且不足以道里計算。」

呃,韓瑞啼笑皆非,有幾分尷尬,坦率說道:「張先生,別聽他胡言亂語,這話,咳咳,其實是我說的。」

傻了,居然老實承認,幾個煙親心中大罵,沒有留意,剎那之間,張玄素的表情,變得十分的怪異,知道隱瞞不過了,李承乾輕笑,由韓瑞身後站了出來,拱手道:「恭喜張先生,府上添丁進口,兒孫滿堂,無心的幾句戲言,卻是冒犯了,莫要介意才是。」

「……太子,你怎麼來了。」張玄素連忙回禮,神情坦然自若,畢竟也是經過風浪的,哪裡會那麼容易失態,驚愕之後,瞬間就平息了心情。

「太…太子……」

然而,旁邊眾人,根本沒有心理準備,霎時聽到張玄素叫喚,難以置信,以為聽錯了, 特別是幾個崔鄭子弟,立時覺得天雷陣陣,轟隆作響,完全蒙了,想到剛才的厥詞,不僅是在打太子的臉,甚至連同皇帝也打了,認真追究起來,後果不堪設想啊。

[BOOK: 0034 / Chapter: 07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6:41:57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