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5-06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四十六章 隱情
「呵呵,還是二十一郎聰明。」錢緒開口稱讚,瞥了眼錢豐,沉吟片刻,小聲問了下鄭氏,才開口說道:「也不是什麼隱情,三郎他娘,離家幾近二十載,岳母牽腸掛肚,我們做小輩的,卻沒能探望幾次。」

「前些時候,收到來信,說她老人家病得厲害,想念女兒,我與夫人匆匆忙忙奔去。」感歎了片刻,錢緒繼續解釋,咬牙切齒道:「有人卻攔門不讓我進,真是老……咳。」

在鄭氏的逼視下,錢緒連忙改口,笑容滿面道:「那位老先生,自然就是三郎的姥爺,他老人家,好像對我有些誤會……」

誤會,韓瑞暗暗腹誹,拐跑人家女兒近二十年,期間又沒回去探望過,見到不拿竹杖暴打已經很給面子了,還想要笑臉相迎,簡直就是做夢。

突然之間,韓瑞有些理解鄭仁基的心情了。

「再三懇求,他老人家的態度,終於有點軟化,願意給我個戴罪立功的機會,恰好聽說我有個好兒子,所以……」錢緒說道,連岳父都不叫聲,可見兩人的關係的確不怎麼樣。

「所以,你就把我賣了。」錢豐悲憤填膺。

「什麼賣了,說話難聽。」錢緒輕描淡寫道:「老子有麻煩,兒子出來幫忙,那是天經地義的事情,再說了,能與鄭氏長房聯姻,不知道是多少人夢寐以求而不得的好事,你運氣不錯,看在你母親的份上,勉強給你個機會,可惜你卻沒有珍惜,害得我給那老…人家,埋怨。」

還好沒有把混蛋兩個字罵出來,錢緒暗叫僥倖。

「這件事情,與姥爺有什麼關係?」錢豐抱怨道:「連我都沒有見過,就讓我進京去見鄭家娘子,難道就不覺得冒失嗎。」

「老人家的想法,的確有些異想天開……咳,不過做小輩的,聽從吩咐就是了,問那麼多為什麼做什麼。」錢緒義正詞嚴道:「反正,在這件事情上,確實是你錯了,明日,乖乖地跟隨我們去鄭家請罪就是了。」

「又去。」錢豐撫額歎道,表情鬱鬱寡歡。

「放心。」鄭氏笑道:「鄭中書溫厚儒雅,絕對不會因區區小事怪罪你的。」

韓瑞心中微動,好奇道:「嬸嬸,你也是鄭氏長房的?曾經見過鄭中書吧。」

「不過是三房旁支之女而已。」鄭氏輕柔笑道:「和他有過數面之緣,雖然不是十分熟悉,但是也有些瞭解他的性情。」

「二十一郎,你別聽信坊市謠言,世家門閥之中,只是有少些子弟心高氣傲而已,大部分都是飽讀詩書,通情達理之人。」錢緒笑道:「好比鄭仁泰將軍,儘管是三房嫡系,少時卻與夫人親厚,直到現在,地位相差懸殊,卻依然不忘舊情。」

韓瑞微微點頭,沉默下來,眸光微閃,像是在盤算什麼。

旁邊,錢豐希冀道:「阿耶,只是前去請罪而已,應該沒有別的事情吧。」

「這個……」錢緒猶豫了下,坦誠說道:「請罪之後,看看鄭中書的意思,如果他不介意的話,還可以繼續談下去的嘛。」

錢緒好像已經習慣成自然,不自覺把婚事當成了生意。

「啊,就知道會這樣……」錢豐抱頭痛呼。

「臭小子,別叫了。」錢緒哼聲道:「你以為事情真是非你不成啊,若不是看在鄭將軍的情面上,鄭中書早就……現在就算你想,人家也未必同意。」

哦,也是,錢豐醒悟過來,覺得自己真是白擔心了,心情舒暢,躍然而起,手舞足蹈了番,忽然碰到幾個錦箱,蓋子翻開,發現裡面儘是精美細緻的綾羅絲綢,色彩斑斕、輕柔如雲,華美之致,坊市少見,有錢買不到。

錢豐驚訝道:「二十一郎,哪來這些貴重物事?」

「皇后賞賜的。」韓瑞隨口回答,依然沉醉於心事之中。

「什麼」錢氏一家三口自然震驚之極,原來是宮裡的,難怪那麼精美,那可是貢品啊。

愛美是女人的天性,儘管也見過世面,但是鄭氏還是忍不住,上前仔細觀賞,驚歎道:「這是益州的雲錦,這是金陵的綵緞,蘇州的絲繡……」

「二十一郎,皇后為何賞賜這些予你?」欣賞片刻,終於記得打聽原因。

「在芙蓉會上,作了兩首詩。」韓瑞靦腆說道:「然後,宮裡就送禮物來了。」

「哈哈,我早說了吧。」錢豐興奮,拍著韓瑞的肩膀,笑道:「一定要參加盛會,看吧,好事馬上就來了。」

「二十一郎的名聲,已經傳到宮裡了。」雖然也不是鄉下的愚夫愚婦,但是聽到這個消息,錢緒夫婦還是難以置信,就好比知道鄰家的小孩天資聰明,長大之後肯定很有出息,卻沒想才幾天功夫,人家就已經考上了狀頭,準備登堂入閣,封侯拜相了。

「途中告訴過你們,你們不相信而已。」錢豐囂張笑道:「現在知道,兒子沒有撒謊蒙騙你們了吧。」

到底是在商場中沉浮了多年的大賈,錢緒立即清醒過來,打擊說道:「哼,得到賞賜的又不是你,有什麼好得意的。」

「就是。」鄭氏也開口附和道:「三郎什麼時候也有今天,阿娘這輩子也算知足了。」

「遲早的事情。」錢豐說道,儘管信心滿滿,卻掩飾不住鬱悶的表情。

也心疼兒子,適當的打擊,會激勵他的上進,過猶不及,鄭氏自然明白,一邊收拾翻亂的絲綢錦緞,一邊笑盈盈道:「二十一郎,這些物事很貴重,不能輕易擺放顯露,要仔細收藏起來,留著以後當娶親的彩禮。」

「沒錯,這樣的彩禮,天下間應該沒有多少人能夠拒絕吧。」錢緒笑道,要是當年自己有的話,直接光明正大的提親,何須偷偷摸摸地跑路。

「真的?」韓瑞下意識地問道。

「自然。」錢緒回答,突然曖昧笑道:「怎麼,有愛慕的女子了?」

「嗯。」終於下定決心,韓瑞鄭重說道:「本來,是想等晦叔來長安的,但是叔父、嬸嬸也是關係深厚的長輩,由你們出面,也合乎情理,不容他人誹議。」

錢緒夫婦愕然,聽這話的意思,好像是……

「二十一郎,你該不會是想讓他們幫你去提親吧。」錢豐笑道,心頭繚繞了絲縷疑慮。

「正是如此,請兩位長輩成全。」韓瑞說道,語氣十分肯定。

「真的要提親?」錢豐驚道,猶如連珠炮似的追問起來:「誰家娘子,什麼時候認識的,性情相貌如何,父母兄弟底細……」

「停,你閉嘴。」瞪了眼錢豐,鄭氏欣喜道:「聽二十一郎說。」

「一邊去。」走了過來,把兒子擠到旁邊,錢緒親切說道:「二十一郎,是誰家的娘子呀,你們什麼時候認識的……」

你不是也這樣問,錢豐很是委屈,不忘側耳聆聽。

「說起來,還是三哥的功勞。」韓瑞微笑道:「若不是昨晚,三哥鼓勵支持,我恐怕還遲疑著要不要赴約……」

「大家兄弟,應該的。」錢豐哈哈大笑,忽然反應過來,愣然道:「你說的赴約,該不會是曲江芙蓉會吧。」

「是啊。」韓瑞笑道:「其實我想去的,只是有些糾結猶豫,後來聽得三哥一席話,猶如雲開見月,人生有許多的機會,錯過了不再,要懂得把握,不然肯定追悔莫及,好男兒就應該有擔待,勇往直前。」

「對,就是如此。」錢緒露出幾分讚許,大笑道:「不愧是我兒子,有的時候,還是明白幾分道理的。」

顧不上思量錢緒是否在誇讚自己,心頭有種不詳的預感,錢豐連忙問道:「二十一郎,不是參加曲江會而已麼,難道還有別的事情?」

「沒有啊。」韓瑞搖頭,笑道:「不過邀請我參加的,不是虞公而已。」

「那……是誰呀。」錢豐額頭隱約冒汗,有些緊張,千萬不要是她。

「其實,我不是故意隱瞞的,就怕三哥你反對。」韓瑞頗有幾分不好意思。

「真的是她。」錢豐聲音發顫,蹦跳出來,大聲道:「二十一郎,你好糊塗,你怎麼能答應啊,這事開不得絲毫玩笑。」

「三哥,我是認真的,希望你一如既往的支持。」韓瑞說道,表情誠摯。

「你叫我怎麼支持。」錢丰神情激動,叫喊道:「眼巴巴看你往火坑裡跳,不管不顧也就罷了,還要在背後推啊?」

憋了半天,錢緒終於忍不住問道:「你們到底在打什麼禪機。」

「問他。」錢豐氣呼呼道。

羞澀笑了下,韓瑞輕聲道:「只是想請叔父與嬸嬸,明日見到鄭中書的時候,順便替我求親而已。」

啊,錢緒夫婦頓時愣眼,求親,什麼意思?

半天,錢緒才精神恍惚似地問鄭氏:「夫人,鄭中書膝下,應該沒有別的女兒了吧。」

「應該沒有了,難道是新收養的義女?」鄭氏也是一臉的迷糊。

「咳,兩位不必猜疑,就是你們想像的那樣。」韓瑞輕鬆說道:「我與鄭家娘子兩情相悅,志趣相投,願意與之共伴終生。」

「我看你是魔障了。」錢豐有氣無力地罵道:「才見了幾次面,沒到談婚論嫁的地步吧。」

「緣分不在時間長久,叔父與嬸嬸當年,何嘗不是如此。」韓瑞笑道:「風雨二十年,不是一路相伴而行過來了嗎。」

錢豐頓時無話可說,只得向父母求助,錢緒與鄭氏對望片刻,默契開口道:「我們……」

[BOOK: 0015 / Chapter: 07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4:52:59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