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2-10
第一卷 江南好 第十九章 緣由
「這個,便是道士留下的平安符?」韓瑞問道,手指隨意把玩,仔細觀看,道符是用黃銅鑄成的,長三寸,寬一寸,薄一分,黃爛爛地,倒有些像金子,正反兩面刻有雲文篆書,應該是道家術語,就是不知道什麼意思。

「逢凶化吉、遇難呈祥。」韓晦解釋說道:「九郎的意思,待你及冠之時,從中取兩個,作為你的表字,夫人也覺得這樣很好。」

眨著眼睛,韓瑞突然感覺不妙,捏著銅符,遲疑道:「該不會是……吉祥吧。」

「沒錯。」韓晦笑道:「九郎和夫人,就是希望郎君能一生平安,吉祥如意。」

如雷貫頂,韓瑞眼前發黑,反應過來,就是慶幸自己不是姓曹,與一個太監同名,難道在預示著什麼,韓瑞不寒而慄,幾乎是咬牙切齒似的問道:「晦叔,你知道那個神棍…呃…道士叫什麼嗎?」有機會再遇見他,非讓他知道東方不敗是怎樣練成的。

對於道士的批語,韓瑞自然不怎麼相信,什麼喜鵲繞屋現象,也好解釋,無非是嚴冬剛過,春暖花開,喜鵲出來找食,正好家裡設宴,聞到食物香氣,不要說小鳥,就是洞裡的老鼠也出來搶食了。

「哦,當時,我初進韓家,不瞭解此事,日後聽聞,也半信半疑,日後再打聽,村人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,卻也是不清楚。」韓晦說道,那時,他遭受大變,心神恍惚,自然沒有心思理會這事。

韓瑞微微搖頭,是在為打算落空而失望,不過韓晦卻誤會了,連忙說道:「不過後來,我也側面向當年的知情人打聽過,也得到些有用的信息,那位真人,應該就是……。」

「誰?」韓瑞追問。

「當世相術大師,袁天罡袁真人。」韓晦一臉崇敬之意。

袁…天罡,恍惚了下,韓瑞不說話了,不是因為陌生,沒有聽說過,反而是因為太過熟悉了,袁天罡、李淳風,誰不知道,就是一本**……哦,不,應該是奇書《推背圖》,使得兩人留名青史,無論是正史,還是野史,都鼎鼎大名,如雷貫耳。

傳聞,袁天罡可是給武則天看過相的,斷言她日後必登基為帝,以前是在當故事聽,不過事到臨頭,韓瑞也不敢全部質疑,畢竟,連穿越這麼離譜的事情都發生了,對於神道之事,韓瑞多少有點敬畏之心。

「如此奇人,卻未能一見,真是令人扼腕。」韓晦歎道。

嗯,韓瑞點頭,突然問道:「這麼說來,他看得出我的磨難,是應驗在父母身上,為何不事先提醒?」

沉默片刻,韓晦悠悠說道:「天命如此,提醒又有何用,不如順其自然。」顯然,韓晦又勾憶起往事,是在由感而發。

眸光閃動,對此韓瑞也沒有反駁,只是說道:「晦叔,以前的事情就不提了,現在我最好奇的是,七伯的態度,還有,不種地,我們韓家是靠什麼為生的?」

這兩個問題在韓瑞心裡憋了好久,地主、地主,不耕作收租,還是地主麼。

「郎君,不急,喝杯水,聽我慢慢道來。」直身跽坐,韓晦輕聲講述:「韓家村上上任宗長,也就是郎君的阿翁,有兩個兒子,就是七郎和九郎,作為族裡嫡系大房,下任的宗長,就在他們兩人之中挑選,七郎是長子,按理來說,應該是他繼承宗長位置的,結果……。」

「結果,卻是阿耶(父親)繼位。」韓瑞皺眉道:「其中有什麼緣由?」

「原因自然是有的。」韓晦慢慢說道:「那時,正逢天下大亂,官府征丁從軍,家家戶戶都要抽人,那時,九郎給抽中了,不過兄弟情深,七郎頂替了他。」

意外,韓瑞稍微愕然,還以為是次子受到寵愛,才得以繼位呢。

「還是世道很亂,征丁從軍的,十有**戰死沙場,也沒有出乎大家意料,才過一年半載,就沒有了七郎的音訊,大伙自然以為他遇難了。」韓晦歎氣道:「郎君兩歲時,老宗長仙去,傳位給九郎,沒想,這個時候,七郎卻突然拖家帶口回來。」

「聽他講述,大家才知道,他並不是戰亡,只是投降了李唐……就是如今的朝廷,成了一位將軍的護衛,東征西戰的,期間也娶妻生子,立了些功勞,厭倦了天天打仗的生涯,想解甲歸田,將軍仁慈,答應放人,就回來了,唉。」韓晦搖頭道:「這本來是好事,問題在於,宗長的位置,由誰來做?」

哦,韓瑞不好說話,理論上,肯定是人家韓七,但是從結果來看,顯然不是。

「其實,九郎也沒有貪戀宗長的位置,覺得長幼有序,主動提出要讓位的。」韓晦說道:「可惜,族人卻不肯答應。」

「也是迫不得已,那時,天下也差不多太平了,官府開始均田分地。」韓晦苦笑道:「當時村裡就有官衙的人,大家當然害怕換了宗長,露出破綻來。」

韓瑞表示瞭解,畢竟糊弄官衙的罪名可不小,誰也不敢冒這個風險,裝窮,總是要付出一些代價的。

「分田之後,風聲過了,九郎又要退讓,不過……。」韓晦苦歎:「又出了意外。」

「怎麼了?」韓瑞不解,該不會是找借口推托吧。

「可能是從軍幾年,七郎脾性變得很是火暴,一次,村人在外頭受了委屈,他立即帶人前去幫忙,卻把人打傷了,惹上了官司。」韓晦說道:「最後在九郎的斡旋下,事情也了結清楚,告一段落,然而,幾個族老卻覺得,以九郎的性子,不適宜做宗長,所以……。」

沒有所以,換成是自己,也要懷疑,幾個族老到底是不是給買通了,韓瑞嘀咕,有點理解韓七的心情。

「自從那次以後,九郎與七郎之間,就有了隔閡,不復當年兄弟情宜。」感慨造化弄人,帶著傷感的聲音,韓晦繼續說道:「又是幾年過去,夫人…走了,九郎悲傷成疾,抱病臥床,臨終之時,留下遺言,讓……。」

[BOOK: 0003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4:55:02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