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3-06
第一卷 江南好 第二十五章 又來了
「晦叔放心,學成之後,我一定遵循師命,尊師重道,秉承習武只為強身之道,不持強凌弱,逞兇鬥狠,奸/淫擄掠,殺人放火,路見不平,撥劍相助……。」韓瑞激動說道。

「什麼亂七八糟的,郎君你在說些什麼?」韓晦莫名其妙問道。

呃,對呀,自己穿越的不是武俠位面,有點不好意思,韓瑞摸著鼻子,訕笑道:「見到晦叔出神入化的劍術,一時激動過了,在胡言亂語呢。」

「呵呵,我這點技藝算什麼,豈敢妄稱出神入化,想來天下間真正達到這個境界的,也是屈指可數而已,據我所知,唯有京城……。」目光悠悠,韓晦輕輕歎氣,繼而微笑道:「郎君,我的意思是,七星龍泉太過鋒利,初習劍藝,不能用它,免得傷了自己。」

「沒有問題,那就換把普通的,不然用竹木代替也行。」韓瑞說道,現在他滿腦子都是學成劍術之後,在人前耍帥的場面,哪裡還注意到韓晦的異常。

「善。」韓晦說道:「今日晚了,明日清晨,郎君務必五更起來,學習養氣之術。」

「瞭解。」韓瑞大聲回答,喜滋滋的捧起七星龍泉劍,繼續欣賞起來。

次日,在奴僕的叫喚聲中,韓瑞迷迷糊糊起來,溫月洗面,才稍微清醒,記起昨日的約定,匆匆忙忙趕到後院,那裡,韓晦已經等候多時了。

「晦叔,我遲到了。」韓瑞連忙道歉。

「沒事,以後注意就成。」韓瑞微微擺手,也沒有在意,笑著說道:「現在開始吧,郎君先隨我練習這些動作……。」

「好……。」

山中無甲子……,嗯,又用錯詞了,應該是在專注於某事的時候,總是沒有察覺時間的流逝,一晃半個多月過去,在韓晦的提醒下,韓瑞才發覺,清明節將臨。

半個多月的時間,在韓晦認真仔細教導下,足夠讓韓瑞記下幾套劍術,手裡拿著一柄木劍,揮舞得有模有樣,如同行雲流水,頗有幾分神韻,可惜,兩人都心知肚明,這不過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罷了。

當然,對此兩人都覺得滿意,韓晦認為,比起以前,現在的韓瑞變得神采奕奕,臉色紅潤,健康了許多,不似臥榻在床的時候那麼單薄盈弱,還有什麼不滿意的。

至於韓瑞,學劍技的理由,看似有些上不了檯面,其實不過是借口罷了,穿越到古代,差不多就是與以前的親人好友天人永隔,心中的苦楚,卻不知怎麼宣洩,無論是製造曲轅犁,還是學習劍技,都有些沒事找事的意思,最主要的目的,或許是希望專注於某事,可以淡忘抑鬱的心情。

不管什麼理由,半月鍛煉的成果還是十分可喜的,可能正逢身體發育時候,韓瑞長高了半寸,身體多了幾分肌肉,不復以前弱不禁風的單薄,木劍舞得興起,清逸的臉龐泛起紅潤,席捲幾個呼嘯,真有些健壯英武的味道。

一套劍路使完,韓瑞負劍凝息而立,輕輕喘了口氣,一旁的阿福立時慇勤遞上乾淨毛巾,笑呵呵地奉承說道:「郎君劍藝越發高明,就快與晦管家齊平了。」

「誇大其詞,阿諛奉承,巧言令色。」韓瑞笑罵道,走到草坪角落,席地而坐,拿起一杯水,細飲潤喉。

「阿福倒是沒有誇大,只要郎君堅持,數年之後,必然將我超越。」韓晦微笑道,目光欣慰,有種發自內心的歡喜。

韓瑞笑笑,忽然說道:「過幾日就是清明,家裡有什麼安排?」

臉色漸漸暗淡起來,韓晦輕聲說道:「村裡會舉行群祭,一同前去掃墓,以往郎君患病不能參加,今年應該隨行而去。」

「那晦叔呢?要幾天才回來。」韓瑞問道,按照以往的慣例,清明前後幾天,韓晦總要請假一段時間,具體去哪,沒人知道,而且,問了,他也不說。

「大概七八日吧。」韓晦說道:「最近,家裡也沒有什麼重要事情,一般的細碎瑣事,郎君自行決斷就可,遲疑不決、不明其由的,先拖延數日,等我回來。」

韓瑞應聲,沒有繼續追問,而是請教起劍術方面的問題來,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一些招式明明清楚其中的步驟,卻施展不出來,或許動作僵硬,不夠順暢。

沉吟片刻,韓晦提議道:「郎君練字吧。」

「練字?」韓瑞有點驚訝,隨即有點明白過來,古代是用毛筆寫字,想把字體寫得好看,不僅要運用手指腕力,而且也要身形的配合,執筆與執劍相似,道理也差不多吧。

「嗯,滴水蘊墨,專心致志,持之以恆,郎君什麼時候將廚房裡那缸水用盡,劍術當有小成。」韓晦鼓勵道。

拍撫額頭,難道惡夢又要開始了嗎?韓瑞愁眉苦臉道:「晦叔,我可不是王大令,沒他的毅力。」

「郎君即自知,當則加勉之。」韓晦笑道:「缸水滴盡不易,那麼可以學張伯英臨池學書,池水盡墨。」

「晦叔,我也沒想過要成為王右軍。」韓瑞哀求似的說道,有點垂死掙扎的意味。

「也沒指望郎君達二王境界。」韓晦說道:「郎君覺得劍術拘滯,無非是身心不一,而練字可以修身養心,在拿捏,運筆,書臨每一筆的瞬間,心意念起,身也隨之為動,直至一舉一動,皆由心而發,由心而止,劍技才算是初窺門徑。」

「好吧,我練。」考慮片刻,還是捨棄不了心中的武位夢想,韓瑞咬牙說道:「從明天就開始寫字。」

「不急,等我回來再說。」初學字體,沒有好字帖怎麼成,猶豫了下,韓晦微笑道:「到時給郎君一個驚喜。」

「嗯,我很期待。」韓瑞說道,有力無力,沒有多少歡喜,正在默默體會著命運難測的滋味,要知道,沒有穿越之前,韓瑞就是出身於所謂的書香門第之家,自然逃離不了一些傳統教育,人家在玩遊戲上網的時候,他就在背古文、習字畫,直到大學畢業,在異地謀生,才算是擺脫了欲哭無淚的生涯,不想……穿越之後,還是這麼悲劇。

………

PS:

大令:王獻之,字子敬,小名官奴,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(字逸少,領右將軍官職,世稱王右軍)第七子,因任中書令之職,故世又稱其為王大令。

張伯英:東漢書法家張芝,字伯英,為練字,把一池清水都染墨了,王羲之曾效仿,並欽敬地說張芝臨池學書,池水皆墨,好之絕倫,吾弗如也。

[BOOK: 0003 / Chapter: 07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8:07:57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