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4-01
主題推薦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二百三十一章 牽累了


為什麼不進來陪同祈願,韓瑞歎氣,我也想來這,可惜被人趕了出來,瞄了眼鄭淖約,發現淺笑依然,作為知情識趣的好男人,自然清楚女子面皮薄,拆穿了的後果,所以非常誠懇的檢討了自己的錯誤。

李希音置若罔聞,與鄭淖約小聲聊了幾句,皺眉道:「是他萋祈福?」

「是呀,李觀主在麼,請他代為主持。」鄭淖約柔聲說道。

李希音明顯遲疑了下,搖頭說道:「這幾日,觀主閉關修行,暫不待客。』

鄭淖約似乎有幾分失望,韓瑞不解道:「不就是祈福而已,何需別人幫忙,我自己禱告幾句,不就成了麼。」

李希音抬眸望來,眼睛充滿了鄙視之意,差點沒有直接罵出白癡兩宇,若是祈福就是這樣簡單的事情,那麼直接在家裡供奉就行了,還要道士道觀做什麼。

「韓公子,娘子是想做場醮事。」流螢輕聲說道,提醒了句,又退到鄭淖約身邊,與畫屏並徘而立,小臉紅撲撲的,又多了分羞澀。

和尚法事,道士醮事,儘管韓瑞不清楚具體過程怎樣,卻是知道,很複雜就是,而且更是和尚道士的主要斂財手段,自然覺得沒有這個必要,搖頭說道:「好端端的,做什麼醮事,燒幾柱清香就可以了。」

李希音冷冷說道:「心中如此不誠,必不得三清庇佑。」。韓瑞開口,起碼有幾十個可以反駁的理由,卻悄然無聲,沒有辦法,誰叫鄭淖約就在旁邊,就算駁得李希音啞口無言又能怎樣,反而讓她心中不喜,男子漢大丈夫,偶爾吃點小虧,禮讓女子,也不算是什麼丟人的事情。

況且,瞄了眼李希音,韓瑞決定不開口打擊了,免得她信仰崩潰,萬念俱灰,一時想不開,那就麻煩了,這樣思慮,韓瑞立即覺得心情舒服了些,改口附和起來,表達了對三清祖師誠摯的歉意。

態度明顯的轉變,房中幾人自然察覺得出來,鄭淖約若有所思,接觸到韓瑞投射而來的目光,立即恍然大悟,心中甜蜜蜜的,柔情溢滿。

沒骨氣,出爾反爾,明媚的眼眸瞥過,見到韓瑞與鄭淖約眉目傳情的模樣,李希音暗暗咒罵,沉吟了下,吐字如珠道:「看在你誠心悔過的份上,這場醮事,我替你護持吧。」

「你……」韓瑞驚訝之極。

什麼反應,分明是瞧不起人嘛,李希音柳眉又挑了起來,一抹清冷的目光投射,又是準備翻臉的模樣。

「你不要失禮。」鄭淖約連忙說道:「音希道長自幼修行,兼修內外,符圖。經法。誥訣。齋醮,無所不通。」

這麼厲害,韓瑞驚疑不定,怎麼看不出來啊。

儘管清楚鄭淖約言語有點了奉承,李希音的妙目多了幾分笑意,察覺韓瑞的神情,嬌哼了聲,淡然說道:「區區祈福醮事,有我出手即可,不用再煩勞其他師兄了,諸位稍候,我去去就回。」說罷,揮了下素雅的袍袖,飄逸而去。

待她離開,鄭淖約柔聲說道:「出家之人,難免有幾分孤傲之氣,你莫要介意。」

「明白,就如同賢達隱士,世俗禮儀,對他們來說,沒有有什麼意義。」韓瑞笑道:「只是覺得奇怪,她不是在朝聖宮修行的麼,怎麼跑到景雲觀來了。」

「我也不怎麼清楚,好似來參加什麼辯法論道會。」鄭淖約想了下,淺笑遭:「前些時候陪阿娘過來進香,才發現她也在這裡,不過卻是沒有打聽原因。」

「何須什麼原因,反正道士與和尚差不多,閒雲野鶴似的,在廟觀待不住,總是喜歡跑來跑去……」韓瑞隨意說道,卻見到鄭淖約使來眼色,微怔了下,立即回頭,李希音的窈窕身影映入眼簾,俏麵粉若霞光。

韓瑞可以肯定,這絕對不是害羞,瞬息換了張笑臉,打了個哈哈,準備發表對於天氣情況的感言之時,就聽李希音斥責道:「道是道,佛是佛,道為先,佛在其次,兩者天差地別,可謂是涇渭分明,豈能相提並論,一概而談。」

一句尋常之語而已,有必要這麼較真嗎,韓瑞微微皺眉,不過為了風度,只得忍了,可見有些時候,男人也是蠻辛苦的,不得不為了些虛無飄渺的理由,謙虛避讓,保持沉默

「希音道長,他剛才也是無心之語。」鄭淖約柔聲勸解道:「若是有冒犯遭長之她,請莫要見怪。」

氣消了些,李希音解釋說道:「非是冒犯我的緣故,而是氣不過他,居然拿那些無君無父的髡徒,與我道門相比,令人難以忍受。」

「不過是打個比方……」韓瑞肯定要為自己辯解。

「比方也不成。」李希音哼聲道:「油嘴滑舌,巧言令色,花言巧語,與那些和尚差不多,都不是什麼好人。」

非常明顯,這是在訓斥自己,韓瑞愣了,那些和尚,到底對她做了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,居然連累了自己。

見到韓瑞受到責罵,鄭淖約心裡自然有幾分不悅,蛾眉輕蹙,輕聲道:「希音道長,準備妥當了麼,是否可以開始祈福了。」

李希音愣了下,雪白的俏臉忽然掠過一抹羞赧,悄悄吸了口氣,定神說道:「可以了,請諸位隨我來吧。」

舉行醮事的地方,就在靜室隔壁的偏殿,二十幾步的砸離,難怪李希音這麼快就回來了,韓瑞等人來到之時,觀中道童已經收拾妥當,青詞法器,井然序列,前台牆壁供奉三清祖師畫像,香煙裊裊,多了幾分肅穆。

取來清水,李希音姿勢優雅,斂超衣袖,伸出一雙美白玉手,十指纖秀修長,微微沾水輕洗,以淨巾拭乾,點燃了三柱清香,攏於手中,拜了三拜,敬於塞前,神情歸於淡然,無喜無怒,美目空靈清澈,氣息出塵,彷彿有道全真。

至此,鄭淖約才恢復點了笑容,柔聲道:「一切拜託希音道長了。」

李希音點頭,纖手執了根細長柳枝,沾水輕拂,幾滴晶瑩剔透的水珠,飄然落到韓瑞的身上,似乎無昧,又有點兒素雅淡香。

醮事的儀式也是極其繁瑣,韓瑞就把自己當成扯線的木偶,任由李希音的擺佈,折騰了將近一個時辰,跪拜磕頭也就罷了,又是給淋水,又是給撇灰,感覺就是在種樹,哪裡是什麼祈福,不過見到李希音也是香汗淋漓的模樣,韓瑞心裡也平衡了,至少可以肯定,她不是存心報復,戲耍自己。

硃筆輕晃,蜿蜒曲折,如同行雲流水,一張娟秀飄逸的雲符畫成,點燃焚燒成灰,讓韓瑞再拜之後,李希音睹吁了口氣,聲音帶了分倦怠,輕聲道:「行了,你隨我來。」

韓瑞站了起來,見到鄭淖約點頭,也沒有遲疑,隨行而去,繞行偏殿,又來到間寬敞的房屋,一個澡盆擺放其中,氤氳霧氣瀰漫,乍看之下,韓瑞就覺得渾身難受,很想立即撲到盆中,揉搓泡洗。

「衣架有乾淨衣裳,淨身之後,換上即可。」李希音說道,纖手微指,隨之在外掩上了門扉,俏臉多了抹淡淡紅星。

二話沒說,扯開衣服,踩著凳子,全身浸泡在溫暖的泡水中,韓瑞十分愜意,泡得舒服歎氣的時候,外面卻傳下幾下敲門的聲音。

韓瑞愕然,揚聲道:「等等,沒得呢。」

靜了半晌,李希音的聲音傳來,似有些不好意思,扭捏說道:「剛才我失態了,不該因和尚的事情怪怨你……」

「沒事。」韓瑞大度回應,心裡的那點兒芥蒂隨風消散而去,反問道:「怎麼了,那些和尚惹你生氣了?」

「……我問你。」李希音避而不談,輕聲道:「道生一切,是否正確?」

「肯定……」韓瑞頓了下,高聲道:「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萬物,從這個角度來說,自然是正確無誤的。」

「既然如此,道生善,也生惡嗎?」李希音問道,似乎有些期待。

韓瑞沒有仔細思考,隨意答道:「如果什麼都生,自然包括善惡,就如同陰陽,乾坤之類的,一體兩面。」

「道生惡,那麼道就不是盡羞的,如此我們修行得道幹什麼?如果說道不生惡,惡又從何處而來,又如何能說明道生一切?」李希音喃聲說道,語氣說不出的失落。

哈,搓手的動作停滯,尋思了下,韓瑞笑道:「你是不是與那些和尚爭辯了?」

聽到外面沒有動靜,顯然是默認了,韓瑞拂水,曄曄作響,好奇遭:「辯不過他們,輸了,又覺得不服氣?」

又是一陣沉默,韓瑞也不在意,輕笑道:「那些和尚,出了名的能說會道,你爭辯不過也十分平常,不要灰心喪氣,其實對付他們,最好的辦法就是……」

?鐺,房門開了,李希音探身進來,急切問道:「是什麼?

雙手護身,潛進水中,只露出腦袋,韓瑞哭笑不得,怪異說道:「喂,你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嗎?」

妙目眨了下,李希音俏臉飛起一抹緋紅,目光別過他處,輕聲道:「你且說說看,應該怎麼對付那些和尚?」

「不要理他們。」韓瑞得意笑遭:「視之如無物,任由他們胡扯,看他們能如何。」

「哼……」

[BOOK: 0024 / Chapter: 02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21:09:35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