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5-01
主題推薦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四十一章 順手塗鴉


閻家的出身不低,自北周時起,世代為高貴,屬於關隴集團,閻氏兄弟的父親閻毗娶北周武帝的女兒清都公主,真要計算起來,閻家與李世民肯定能攀上層親戚關係,更加不用說閻立本,本身就是京城知名人物,達官權貴爭相求畫的對象,幾重身份,縱然官職不大,但是影響力卻不容小覷。

韓瑞不明所以,鄭淖約卻心知肚明,輕扯了他的衣袖,盈盈斂身,賠罪道:「閻少監,他只是無心之過,不懂品畫,而且見識淺薄,不通人情,請你原諒他吧。」

「叔父,你寬宏大量,不跟他一般見識……」閻婉兒也在旁邊嬌聲軟語勸解起來。

也清楚兩人是為自己開脫,不過沒有必要把自己說得那麼差吧,韓瑞摸著鼻子,開口說道:「的確是不成比例呀。」

「什麼比例?」閻立本皺眉道,消了半的怒氣,又冒了出來。

「你自己看,花朵碩大無朋,堪比團扇,與實物不符。」不顧鄭淖約使來的眼色,韓瑞指著圖中籬笆旁邊的那簇鮮花比劃了下,然後又說道:「再瞧空中飛來啄枝的雀鳥,體形如同粗壯樹幹,更是不可能的事情。」

閻立本微愣,忽然放聲笑了起來,暢快道:「原來你真是不懂,故意過來逗樂的吧。」

唉,瞧見兩位美女瞥來的目光,韓瑞覺得自己真的很笨,明知道中國畫講究手法寫意,虛實結合,自己偏要以西方素描、油畫的標準,向閻立本提出意見,自然惹人笑話。

「好了,帶這傻小子離開,免得擾了我的興致。」閻立本揮手。

被人鄙視了,韓瑞很無語,如果有炭筆在的話,不介意炫耀一番,可惜……

「叔父,別這樣說人家,他很厲害的。」閻婉兒小聲辯解,軟語道:「文學詩句,可是得到長孫國舅的讚揚,連虞秘監、魏侍中都交口稱譽。」

「嗯……」閻立本瞄了眼韓瑞,若有所思道:「曾經看過篇文章,其中提到了句,術業有專攻,難道就是如此。」

「對,就是這樣。」閻婉兒笑道。

「我不信。」閻立本毫不隱瞞自己的懷疑,搖頭說道:「就他這般見識,才學能高到哪去,怕是誰家少年,故意吹捧出來,反正這等事情,也屢見不鮮了。」

「誒……」閻婉兒本想招呼韓瑞的,遲疑了下,卻對鄭淖約悄聲道:「姐姐,你的未來夫君,不會真是草包吧。」

「小丫頭也敢取笑我了。」

擰了下閻婉兒的腰肢,鄭淖約拂捋秀髮,淡然說道:「草包也沒有辦法,事到如今,唯有將就過了。」

聲音不小,傳到韓瑞耳中,再看到閻婉兒嬉笑,閻立本鄙視的模樣,心裡怎麼能舒暢得起來,揉搓唇角,韓瑞說道:「閻少監圖畫雖好,但是還不夠盡善完美,不如讓我題詩一首,以增其色吧。」

「小子,凡事量力而行。」閻立本傲然說道:「莫污了我的好畫。」

「叔父……」閻婉兒嗔怨起來。

閻立本無奈,嘀咕幾句,篩選許久,才挑了幅「拙作」出來,那是幅嬌艷牡丹盛開的圖,因為畫得過於妍麗,覺得有些庸俗,所以拿出來給韓瑞練手。

韓瑞輕笑,毛筆沾染濃墨,看都不看,就在畫作的空白地方,揮灑起來,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,用的是王獻之的一筆法草書,字與字之間,似斷而連,一筆而下。

如果換成是虞世南、歐陽詢,這等書法大家,功力深厚,寫出來的字,肯定如同行雲流水,十分賞心悅目,可惜韓瑞的毛筆字,無論行楷,都沒有練到家,草書更加不用說,連小孩塗鴉都不如,只不過是區區幾十個字,卻亂七八糟,烏黑污抹,別談美感,能勉強認出來,就已經是件不容易的事情。

開始的時候,閻立本根本不屑觀望,高傲昂首,見到韓瑞擱筆退下,目光才略移,乍看之下,立即痛心疾首,撲向案前,悲呼道:「我的畫。」

「又在使壞。」鄭淖約美眸翻白,媚意頓生。

嘿嘿,韓瑞笑容燦爛,當然不會否認。

「我就知道,不應該相信那小子的。」閻立本喃喃自語,雙手輕顫,捧著如墨漆染的畫卷,幾乎就要淚流滿面,不過在此之前,閻立本咬牙切齒,殺氣騰騰看向韓瑞,顯然不會忘記誰是罪魁禍首。

「慚愧,小子才疏學淺,一筆字更是難以見人,真是獻醜了。」韓瑞赧聲道,神態扭捏,表現出非常不好意思的模樣。

噗嗤,閻婉兒掩袖竊笑,韓瑞的字,剛才她就見過,卻也不差,怎會像現在這樣烏塗,分明就是故意為之,儘管明白,她卻沒有點破,而是在旁看起熱鬧來。

「小子,你再裝,說什麼,我也不會原諒你了。」閻立本眼睛冒出火焰,尋思著怎麼教訓眼前這個可惡的小子。

「閻少監,皇后有請。」

宮女的聲音,猶如一盆冷水,立即澆滅了閻立本的怒火,頗有幾分慌亂,連衣裳都顧不上整理,就匆匆忙忙奔了進去。

穿越三層門廊,來到個寬敞的廳殿,正中位置,擺著一張可容人橫臥的紫木龍鳳床,上頭鋪著華麗的繡龍畫鳳椅墊和靠背,有七八個相貌秀美的宮女在旁邊隨時侍候。

精緻的床上,其中兩人並排而坐,一人身著素黃寬袍,繡有代表身份的龍紋形滾邊,腰繫一條紫色綢緞帶,佩著一隻雙龍搶珠佩,身材魁梧,臉上掛著溫和笑容,卻有股難以言述的威嚴貴氣。

在此人面前,閻立本好像連抬頭的勇氣也缺乏,垂頭疾步而進,跪拜說道:「臣將作少監閻立本,參見陛下。」

難怪閻立本那麼慌張急切,原來是李世民親臨,好像不想興師動眾,所以只對外宣稱長孫皇后來了而已。

「不必拘禮。」李世民笑道:「今日之事,無論大小,都是皇后做主,朕不過是個看客,說話之前,還須向皇后請示呢。」

座下兩旁,儘是朝廷大臣,公主勳爵,自然知道湊趣,紛紛陪笑起來。

與李世民的簡單樸素不同,長孫皇后今日可謂是盛裝出行,金黃色的雲煙衫繡著嬌艷牡丹花紋,廣袖寬身上衣點綴五翟凌雲花紋,紗衣上面的花紋乃是暗金線織就,鑲嵌著細小而晶瑩的水晶寶石,碎珠流蘇如星光閃爍,光艷如流霞,透著華麗的皇家貴氣。

秀美絕倫,風華絕代,映著珠光寶氣,更顯華貴氣息,聽得李世民的戲語,卻沒有誠惶誠恐的姿態,只是輕柔微笑,透出柔和恬淡的神采,這是對自己充滿自信的表現,也是母儀天下的風範氣度。

「閻少監,秀女圖可都畫好了?」

聽得長孫皇后的詢問,閻立本不敢怠慢,連忙從袖中取出一疊紙,雙手奉呈道:「已經畫畢,恭請陛下、皇后過目。」

其實,要在短短的時間內,畫出幾十近百張圖畫,的確有幾分為難閻立本,不過他的經驗豐富,知道選秀的過程沒有那麼簡單,勾勒少女的容姿時候,盡量省略筆墨,把最美的地方呈現出來即可,至於其他,反正選擇中了,皇后也要召來面談,用不著自己操心了。

「陛下,覺得這張如何?」

接過圖紙,長孫皇后仔細觀看起來,不時詢問李世民的意見。

「這份……不可。」宮裡佳麗三千,見多識廣,李世民自然十分挑剔,一眼掃過,直接否定,一頁再一頁,後來發覺這樣的速度太慢,乾脆讓宮女將圖畫擺在廳中,他拉著長孫皇后慢慢地觀望,一個個評點起來。

「……之女,家世清白,鮮妍明媚……」

「研媚?非太子妃之選。」李世民搖頭,在他心裡,李承乾是要繼承皇位的,太子妃就是未來的皇后,怎麼可以長得這麼妖嬈。

「……之女,聰慧開朗,擅長刺繡。」

「再看下一個。」李世民說道,皇后要懂刺繡麼?荒謬

可能是給那位大臣權貴的面子,沒有直接明說,廳中眾人卻也明白,也紛紛搖頭,就是李世民相中了,他們也會反對的。

隨著時間的推移,圖紙去了大半,卻沒幾個能入李世民的法眼,使得龍顏頗為不悅,懷疑這幫大臣權貴,是否在敷衍塞責,來的根本不是自己女兒,而是讓婢女冒名頂替。

其實李世民也是冤枉了他們,也不想下自己是什麼人物,天下至尊,什麼美女沒有見過,眼界很高,最重要的是,連李世民自己也沒有發覺,他是按照長孫皇后的標準,去給李承乾擇選太子妃的,長孫皇后在他心裡是那麼的完美,一經對比,結果可想而知。

一干大臣剛琢磨出點味道,長孫皇后就已經瞭然,心裡甜蜜,美眸掠過,瀏覽良久,深思熟慮之後,走了出來,纖手拾了張圖畫,微笑道:「陛下,你看這位如何,資淑靈秀,柔順表質,幽閒成性,言容有則,乾兒脾性有些剛烈,恰好與之互補。」

李世民心思敏銳,也慢慢地反應過來,望了眼圖畫,耳中聽著寺人講述的資料,沉吟了片刻,忽然笑道:「蘇但,皇后相中了你的女兒,有可感想呀。」

一個相貌儒雅的中年男子走了出來,不亢不卑,從容說道:「臣惶恐,不勝榮幸。」

李世民微笑,又問道:「諸位卿家,覺得如何?」

[BOOK: 0015 / Chapter: 02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20:36:26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