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53-02
第五百二十三章 衣錦還鄉(二)


揚州,到了。

臨岸,綠絲低垂的柳樹,像畫中的水墨煙雲,煙波瀰漫,碧水氤氳繞畫樓,近了,韓瑞憑風而立,遠遠望去, 微風吹著柳枝,沙沙作響,青藍高遠的天空,幾抹淡雲飄遊,閉上眼睛,嗅著空氣中莫名的水鄉的氣息,心神恍惚。

揚州城,依然那麼熱鬧,河道之上,大小船隻穿梭如流,岸邊的碼頭,縴夫小販,商賈貴人,或是在搬貨,或是在麼喝買賣,或是判別,或是迎接親朋,喧囂嘈雜,熱浪滾滾,與兩年前相比,更加繁華似錦。

「呀呀。」

鄭淖約抱著孩子出來了,在眾人精心的照料下,平常並沒有因為長途跋涉染了什麼病恙,相反,看起來很是安逸,肉乎乎的小臉,又豐腴幾分,精神旺盛之極,每當醒來,總要與眾人嬉戲玩耍,直到累了,才呼呼睡去。

「好熱鬧呀。」流螢驚訝道,一路行來,經過不少地方,有鄉村城鎮,也有州治縣城,不過肯定不能與長安相比,自然入不了她們的法眼,現在了揚州,這才發現,韓瑞口中的小地方,好像也不差啊。

「隋時江都,能差到哪裡去,夫君自謙之語,你居然也信了。」鄭淖約笑道,明眸顧盼,也有幾分好奇。

「我曾聽人云,除長安之外,天下州城,揚一益二。」李希音微笑道:「以為言之不實,看來卻是我坐井觀天了。」

畢竟家就在這裡,見到女眷認同,韓瑞心裡也十分高興,笑容可掬,揮手吩咐船工靠岸,一幫僕役收拾行李,準備下船。

眾人欣然,流螢走到船邊,左顧右盼起來,似乎在尋找什麼,畫屏好奇,悄聲詢問。

「在找晦管家他們……」流螢說道,有些奇怪,左右看不到人影。

「對了。」鄭淖約才恍然醒起,輕聲道:「夫君,你應該告訴晦叔,我們什麼時候到達揚州了吧。」

就算交通不便,沒有電話聯繫,但是知道什麼時候起程,也可以估算出大概時間,提前兩三天派人在碼頭守候,見到船隻,立即回去通知。

然而,韓瑞卻搖頭說道:「沒有。」

啊,眾人驚訝,以後韓瑞也忘記了。

「我是故意的,打算給他們一個驚喜。」韓瑞狡黠笑道,幾個女眷掩口輕笑,覺得這樣,才符合他的性子。

一番收拾,大船也停泊在岸邊,鋪下階梯,韓瑞率先走下,腳步落在地上,心中不自覺,又生出一些感慨,其他人也慢慢的下來了,多少明白韓瑞的心情,沒有出聲打擾。

倒是碼頭附近的百姓,見到大船上,沒有運載貨物,反而下來七八十個衣著鮮麗,氣度不凡的人,自然好奇不已,紛紛看了過來。

眼力不差,自然能夠看出,是以韓瑞幾人為首,所以格外的關注,特別是看見幾個女眷的花容月貌,更是驚為天人。

鄭淖約幾人,不怎麼喜歡被人圍觀,輕輕退了幾步,一幫婢女機靈圍繞,擋住了眾人的視線,卻是讓不少人失望嘆氣,隨之又振奮起來,婢女也是清俏秀麗,容色不差啊。

適時,韓瑞清醒,發現眼前的情況,隨意笑了笑,也沒有在意,指點幾句,自有僕役應聲而去,喚來幾輛馬車,韓瑞與幾個女眷上車,指明方向,放下車簾,馬車悠悠而去,一幫僕役連忙提拿行李,緩步跟行。

隊伍浩浩盪盪,除了小撮,閒極無聊的好事之徒,尾隨其後,想要看個熱鬧,大部分的百姓,堅守崗位,最多是熱切的議論,韓瑞等人,這麼大的排場,是何來歷。

世家子弟,富家公子,巨商大賈,甚至有人猜測,是宮中皇子……

還真敢想,這種荒謬的猜測,自然而然,得到眾人的鄙視,皇子出行,這麼大的事情,揚州官場,早就傳得沸沸揚揚,怎麼可能沒有絲毫動靜,難道是微服s?訪?

就在一些百姓胡思亂想之際,錢府之中,錢緒躲在賬房中,一邊聽取帳房先生的匯報,一邊端著杯子,有滋有味的品著小酒,模樣很是逍遙自在,家大業大,兒子錢豐又成親了,了去一樁心事,錢緒有什麼理由,不覺得愜意的。

自然,如果今年可以抱上孫子,那麼更加如意了,錢緒搖頭,關於這點,對錢豐的意見很大,人家二十一郎,兒子都能走路了,他那裡卻沒有動靜,知道錢豐忙於政事,問題在於,傳宗接代,也是非常重要啊。

不行,得寫封家書提醒,或者乾脆前去荊州面授機宜,耳提面命……

錢緒琢磨,突兀,一陣急促的腳步聲傳來,一個僕役沒有敲門,就直接闖了進來。

「何事這麼慌張。」錢緒皺眉,順手收好酒壺杯子。

微喘了下,僕役歡喜道:「阿郎,韓郎君回來了。」

「回來就回來。」錢緒漫不經心,隨口說了句,突然反應過來,驚聲道:「誰?」

「韓郎君,對了,還有少夫人,小郎君……」僕役連忙說道,頗有幾分激動,廢話,一進來,見人就發紅包,沉甸甸的,哪個不歡喜興奮。

「二十一郎……」錢緒驚喜交集,蹦然跳起,連屐鞋穿反也不知道,奪門而出,疾步如風,很難想像,以他的體形,身手速度居然這麼敏捷。

前院,聽到消息,鄭氏也從內宅之中,匆匆忙忙出來,發現真是事實,立即喜上眉梢,與韓瑞打過招呼,就直接奔向平常,在鄭淖約的懷中,接過粉雕玉琢似的嬰孩,眼中的慈祥與喜愛,顯露無疑。

「平常,*平常……」戲逗幾句,鄭氏感嘆道:「像,真像,與二十一郎,小的時候,一個模樣印出來的。」

這話雖然有點兒失真,但是哪個敢說不像,等著韓瑞去找他拚命吧。

就在幾個女眷笑語晏晏之時,錢緒在走廊前出現,臉上又驚又喜,高興吼叫道:「二十一郎,真的回來了。」

「叔父。」韓瑞輕笑招呼,上前行禮。

連忙伸手攙扶,肥厚的手掌,重重拍在韓瑞的肩膀上,錢緒強忍住激動,歡暢的笑道:「回來就好,回來就好。」

「叔父……」鄭淖約與李希音也上前襝衣施禮。

「好,好……回到家裡,就不要拘禮了。」

見到李希音,錢緒有點迷惑,瞬息就明白過來,韓瑞二媳婦,幾月前就收到書信了,人雖然沒去,但是也送了賀禮。

兩個媳婦,容姿如同春花秋月,不分上下,一眼掠過,錢緒暗羨韓瑞的齊人之福,鄭氏就在旁邊,卻沒敢表露出來。

對了,還有小侄孫子,錢緒反應過來,客氣了兩句,擰頭看向妻子,連忙上前,看到粉粉嫩嫩,肉乎乎的平常,錢緒喜形於色,連連點頭道:「好,太好了,韓家有後,總算不負九郎所托……來,給叔翁抱下。」

「不行,你粗手粗腳,會弄疼*平常的。」鄭氏斷然拒絕,低頭下來,板著的臉,又化成了慈祥之色。

錢緒悻悻,眾目睽睽,拉不下臉哀求,不過幽怨之意,卻十分明顯。

眾人心中暗笑,韓瑞與鄭淖約上前,勸和幾句,鄭氏依依不捨的鬆手,讓錢緒抱了會,恰好平常醒來,發現自己身在陌生人懷中,頓時哇哇大哭。

這個時候,鄭氏更加有理由責怪錢緒了,在他手裡奪回嬰孩,經驗豐富,慢慢輕搖微哄,鄭淖約也在旁邊安撫,或許察覺母親的氣息,平常很快就安靜下來,咿咿呀呀的歡笑。

鄭氏得意而笑,瞄了眼錢緒,意思不言而喻。錢緒尷尬而笑,識趣的不提這事,反正要論照顧孩子,男人在先天上,就容易輸給女人。

明知道爭不過,錢緒自然不爭了,環視了眼,連忙請眾人到廳裡敘談,同時埋怨道:「二十一郎,回來了,也不提前捎信,也好讓我們去迎接。」

「呵呵,打算給叔父一個驚喜。」韓瑞笑道。

走幾步路,眾人談笑風生,進了客廳,至於外面的僕役,自然有管家負責安排接待。

才落坐,婢女奉上果鮮糕點,將孩子交還給鄭淖約,鄭氏就急忙問道:「二十一郎,這次回鄉,準備住幾天。」

「二十天左右吧。」韓瑞微笑,解釋道:「告假三月,來回的路程,費了二個月,受了虞公之托,為他送幾封書信,也要花些時間。」

「那就好。」鄭氏欣喜道:「以為你是來去匆匆呢。」

「送信什麼的,讓下人去就行了。」錢緒插嘴,建議道:「住上一個月,多好。」

「虞公有些s?語寄與友人,不方便外洩。」韓瑞笑道:「其實,二十天與一個月差別不大,足夠訪親尋友了。」

錢緒覺得也是,沒有再提,轉而張羅擺酒設宴,一醉方休。

「叔父,不要麻煩了,再坐片刻,我們就走了。」韓瑞連忙阻止。

「什麼?」錢緒瞪眼道:「都到家了,你還想去哪?」

「沒打算去哪。」韓瑞苦笑,誠懇道:「叔父,我已經兩年沒有回村了。」

「住一晚,明天送你們去。」錢緒討價還價,將商人的本性,發揮得淋漓盡致。

韓瑞支支吾吾,遲疑不決,鄭氏看不過眼,在旁邊說道:「好了,來日方長,先讓二十一郎回村住幾天,然後上來久住,帶約兒她們暢遊揚州美景……」

[BOOK: 0053 / Chapter: 03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5:04:26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