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22-09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二百一十九 章美人 燭

皇城之中,高牆林立,十分肅然安靜,不時可見成隊成隊軍衛執銳而過,連續過了幾重厚牆拱門,馬車緩慢停了下來,如意率先跳了下去,伸手掀簾,笑道:“韓公子,稍候,我去禀報太子。”

韓瑞點頭,也清楚東宮不是普通的宅第,不是那麼容易就能進去的,待如意告罪而去,韓瑞也躍然下車,好奇的打量李承乾居住的地方。不出意料,畫棟雕粱,精美之極,裡面屋字層層,十分的大氣。

敞開的朱漆大門前邊,站著八個身材彪悍的軍衛,鎧甲披身,目不斜視,手裡緊握鋒芒畢露的長戟,既然可以充當儀仗,若是遇到危險,手裡的傢伙自然也不是吃素的。而且儘管殿堂通道看似無人,可以長驅直入,但是韓瑞有理由相信,這樣重要的地方,裡面肯定是暗藏殺機,不知道埋伏了多少刀斧手……

八百,一千,或者更多,就在韓瑞暗暗猜測的時候,如意不知道在什麼地方冒了出來,笑容可掬道:“韓公子,太子聽聞你來了,非常高興,只是現在在聽先生講學,一時之間,不能脫身,所以讓我來先帶韓公子進去。”

學習重要,可以理解,在如意的帶領下,韓瑞欣然舉步,由朱漆大門旁邊的小門進去。走過了長廊,在垂花拱門旁邊,也有軍士守衛,如意也有準備,出示了李承乾的手敕,自然暢通無阻。

過了拱門,如意繼續帶著韓瑞在彎彎曲曲的迴廊前行,不過,彷彿是要把他繞暈似的,拐彎抹角,繞來轉去,走到後來,韓瑞已經連東南西北都搞不清楚了,乾脆專心跟在如意身後,保證自己不跟丟了就成。

又走了片刻,眼前豁然開朗,心頭出現了幢華美宮殿,如意回頭笑道:“韓公子,到了,這裡就是太子的寢宮。

韓瑞微怔,不想居然把自己帶來這裡,腳步立即遲疑,輕聲道:“如意,我來這裡,怕是不怎麼合適吧。”要知道太子的寢宮,與皇帝的後,宮差不多,應該是禁止除本人之外的其他男性生物涉足的吧。

眨了下清亮的眼睛,如意領會其意,輕笑說道:“韓瑞不必顧慮,這是太子的吩咐,現在還不用避諱,過幾日的話,自然就不好說了。”

哦,也是,過幾天李承乾才正式納妃,寢宮現在,沒有女主人,韓瑞琢磨了下,的確少了幾分顧慮,繼續前行,走過平整而略帶光澤的磚石小路,來到了宮殿的廳中,稍微打量,卻出乎韓瑞的意料,這裡並沒有想像中的奢靡豪華。

席案屏幾,四周懸掛輕紗薄簾,陳設十分的單,沒有絲毫的珠簾寶玉點綴,奢華程度根本不及​​長孫無忌府第的十分之一,韓瑞覺得,如果自己肯多費些錢財,家裡的佈置恐怕會比這裡好上幾分。

“如意,你沒帶錯地方吧。”韓瑞有些困惑,毫不掩飾的表露出來。

“怎會。”如意解釋道:“我們做奴婢的,也覺得東宮器用闕少,​​欲有奏請,可是皇后娘娘回​​復說,為太子,所患德不立而名不揚,何憂少於器物,此後,太子也就沒提了,就是現在納妃喜慶,只是佈置了裡面的幾間寢室,其餘地方都沒動。”

也是可憐,韓瑞暗暗嘆氣,卻也覺得未嘗不是好事,畢竟簡樸節約,一直是優良傳統,不過很多人做不到罷了,其中或許也包括自己。想想,也是奇怪,為什麼自己做不到的事情,偏偏要求人家這樣做呢。

道理也十分簡單,看到有有些人拿自己的血汗錢去尋歡作樂,是人都覺得心痛。自然,那些人肯定不會那麼認為的,他們會覺得,那是天經地義的事情,比如楊廣,所以他死了。最近兩年,李世民也開始有這樣的苗頭,幸好在魏徵等人的犯顏直諫下,比較能克制收斂。

“如意,貴客到了麼?”

就在韓瑞“憂國憂民”之時,外面走人走了進來,尋聲望去,只見一個“美人”微步行來,一雙清澈明亮,透著些許孩子氣的眼睛,閃爍著晶瑩的光澤,精緻絕美的五官,漂亮得無法形容,幾乎讓人誤會他是女子。

好吧,韓瑞得承認,乍看之下,他也以為來人是女子,不過待看清楚來人的裝束之後,才發現不對,特別是如意迎了上去,叫喚稱心的時候,心中驚愣,這才清醒過來。

“這位就是韓公子麼?”稱心問道,白衣飄飄,十分俊美,清澈明亮的眼睛掠來,秀長的睫毛微閃,在純淨瞳孔的襯托下,構成了獨特的魅力。

“是呀,稱心,你怎麼出來了,講學結束了麼?”如意張盼問道:“太子殿下呢?

“沒有,本來結束的,張先生興致來了,延遲講學時間,殿下無奈,又不好離開,讓我過來向韓公子說明情況,韓公子見諒。”稱心說道,走近了,舉止優雅的行禮。

韓瑞連忙擺手,表示不會在意,也趁機不留痕蹟的打量稱心,沒有塗脂抹粉的跡象,一舉一動,包括聲音都自然無比,不是後天長期訓練,就是先天形成,儘管韓瑞認為自己的取向絕對沒有異常,也不得不歎其風姿卓然,心裡更多了分擔憂。

自然,身為穿越者,韓瑞的觀念談不上開放,思想也絕對不會保守,更加不會歧視一些符合生理學的正常現象,不過心里肯定有幾分抵觸。

況且,以李承乾的身份,整出這樣的妖蛾子,豈能簡單了事,韓瑞心念百轉,不動聲色,也在猶豫。

這個時候,稱心如意兩人也沒有閒著,從屏風之後,取出杯盞美酒,好像已經提前吩咐下去,外面又走來婢女捧上果鮮美食,擱放在案上,卻步退去。

舉杯小飲了口美酒,韓瑞神態自若,笑著問道:“稱心如意,你們容貌好生相似,莫不是嫡親兄弟。

稱心如意相視而笑,不僅精緻的五官形似,猶如粉雕玉琢,而且神情也差不多,頗有美女嫣然一笑的風情。

“太子殿下也經常這麼說。”接觸較多些,自然是由如意應答,微笑說道:“不過我們即使不是嫡親兄弟,卻更勝嫡親兄弟。”

兩人執手而笑,沒有顧忌韓瑞在旁,可見交情之深,不過話又說回來,兩個柔弱秀氣美少年動作親密無間,好像不惹人反感,若是換成其他陽剛型男……忍住噁心反胃的感覺,韓瑞覺得自己多半會上前一腳踹去。

舉杯掩飾,韓瑞繼續打探道:“你們是哪里人呀,怎麼會到東宮當差的。”

韓瑞問得非常直接,而且坦然,稱心如意反而不會懷疑他別有用心,只是覺得他好奇心比較強烈罷了,況且李承乾吩咐他們兩人,要好好招待韓瑞,加之提問的又不是什麼機密私隱之事,兩人也沒有戒心,自然回答。

“稱心是家貧,我或者也是如此,記不清楚了,反正自小,我們就是在太常寺教坊司監長大的。後來承蒙太子殿下看重,就到東宮為僕了。”如意笑道,回答簡單,卻掩藏不住其中的失落、辛酸、苦楚。

畢竟韓瑞再缺乏常識,也清楚教坊司是什麼地方,或許沒有想像中的黑暗,但是兩個無依無助的小孩,生活在那種地方,肯定也避免不了鞭打責斥的待遇,依稀之間,察覺稱心如意身體顫了下,顯然是勾起了些不好的回憶。

韓瑞心中愧疚,歉聲道:“是我多問了,觸及兩位的傷心往事,真是失禮。”

“怎麼會,我們已經習慣了,沒覺得有什麼不好。”如意笑道,話雖如此,神情不免掠過一縷憂傷。

韓瑞識趣,不再提及,轉而說道:“太子納妃,有什麼章程,是在何處舉行的宴會呀?”

這方面好像是稱心比較了解,聞言立即說道:“據禮官制訂的禮儀,先是親迎由朱雀門而進,過皇城,直到承天門,拜偈陛下與皇后,接受文武百官的朝賀,再由太極宮而入,祭拜太廟,返回東宮,至於宴會,就設在承天門。”

其實進出也是隨口提問,反正參加宴會的時候,多半是身不由已,比如祭拜太廟之類的事情,肯定沒有自己與百官的份,​​只要聽從禮官的安排,小心翼翼,不出婁子就成了。

就是閒聊之時,一陣木屐走傳來,虎虎生風,好像有幾人隨行,聽聞動靜,韓瑞自然以為李承乾返回,連忙站了起來,走到廳門迎接,卻見迎面走來個胖乎乎的中年人,圓潤的大腹翩翩,面團團的臉龐笑容可掬,卻是國舅爺長孫無忌。

見到韓瑞在此,長孫​​無忌微怔了下,隨之笑瞇瞇道:“韓瑞,難怪翻遍了長安城,也沒有找到你,原來躲到這裡來了,的確出人意料。”

“不愧是長孫國舅,消息靈通之極。”韓瑞行禮,輕笑道:“就是躲在這裡,照樣你給揪出來了。”

“嗬,不要亂言。”長孫無忌擺手,沒有多少擔憂,不過還是解釋道:“巧合,完全是巧合,某是奉旨而來,給太子殿下籌措佈置婚禮的。”

“真是辛苦國舅了。”韓瑞說道:“太子殿下仍在聽學,請國舅到廳中稍坐。”

“誰說不是……”長孫無忌說道,忽然眨了下眼睛,反應過來,李承乾不在這裡,按照關係親疏而論,自己好像才是主人吧,怎麼讓韓瑞這個客人招呼自己。

[BOOK: 0022 / Chapter: 10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21:13:04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