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6-09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五十九章 禮尚往來
「三弟,你怎麼有?」程處默、程處亮驚訝,有些蠢蠢欲動,程處弼沒有回答,奉上美酒之後,滿面笑容,等待老爹的誇獎。

「你孝順?」程咬金神情古怪,指著花叢旁邊的空壇,再搖著水袋,斥喝道:「你自己喝了大半壇,就給老子留了點兒,這叫孝順?」

「哇,老三,你也太不夠意思了。」程處默叫嚷起來:「居然獨吞。」

程處亮附和道:「難怪潑了幾次冷水都不醒……」

面對父兄指責,程處弼厚顏訕笑,乖乖退了下去懺悔,早知道應該全部喝完的。

擰開木塞,濃厚的酒香湧出,勾引得程家三兄弟又流口水,眼巴巴地望著程咬金,指望他不要喝完。

「嗯,酒香的確是有幾分特色。」各種美酒品嚐不少,嗅到酒香,程咬金自然不會輕易動容,待舉袋喝了口之後,臉色頓時大變。

「阿耶,怎麼樣?」三兄弟追問起來。

「不怎麼樣,再嘗嘗。」程咬金淡定從容,慢條斯理的,把水袋中的美酒,飲得一滴不剩,才歎了口氣,讚歎道:「帶勁,就是少了點,不過癮。」

「老三……」

「大哥,二哥,不怪我。」程處弼低頭,小聲辯解道:「這半壇還是我不要面子,硬從人家手裡搶來的。」

「搶的?」程咬金吼了起來。

程處弼嚇了跳,連忙請罪道:「阿耶,我錯了。」

「小子,你……」一聲怒吼,大手揮了過來,哥仨個連忙閉眼,做好給痛打的準備,等了半響,卻沒見動靜,睜開眼睛,卻見程咬金拍著程處弼的肩膀,裂嘴大笑道:「不錯,有老子當年的風範。」

虛驚一場,抹了把汗,程處弼眉開眼笑,得意洋洋,奉承道:「多虧阿耶教導有方。」

「傻蛋。」

程咬金臉色突變,一個彈指打了過去,敲得程處弼嗷嗷叫痛,才哼聲訓道:「小子,有什麼好得意的,你這樣做,分明是揀了枚銅錢,卻把金帛扔了。」

揉搓額頭,程處弼不解道:「為何?」

「搶酒頂什麼用。」程咬金大吼道,口沫四濺,遙想當年,與兄弟在瓦崗寨的時候,如何如何。

三兄弟深以為然,對望了眼,齊聲道:「阿耶,我們明白了,立即去辦。」

「三個渾小子,真明白還是假明白。」程咬金摸著鬍鬚,悄聲低喃,粗獷的臉孔隱約浮現一抹狡賴之色。

「韓兄,慢行。」

「賀蘭,好好休養,過兩日我再來看你。」

騎在青驄馬上,韓瑞揮了下手,縱行而去,蹄聲滴答,很快衝到裡外之地,韓瑞低頭,有意識地收斂速度,似乎在沉思默想。

「大哥、二哥,那小子過來了。」

吼聲傳來,韓瑞驚嚇勒馬,定下神來,仔細觀望,卻見旁邊多了三匹駿騎,成犄角之勢,擋住了自己的去路,騎上之上,十分眼熟,卻是程家三兄弟。

「原來是三位程公子。」韓瑞拱手笑道:「真巧,居然又遇上了。」

「遇上什麼,我們等你半天了。」程處弼說道,策馬而行,繞到韓瑞的身後,好像是要堵住他的退路。

心中凜然,韓瑞皺眉道:「三位,這是何意?」

當眾敗了,覺得丟了面子,準備私下報復,韓瑞浮想聯翩,卻聽程處默憨厚笑道:「沒有什麼意思,只是想請你到我們家裡作客罷了。」

「好呀。」韓瑞立即答應下來,微笑道:「久聞程公英明,幾欲上門拜訪,但唯恐貿然,便打消念頭,沒想今日卻如願以償了。」

咦,出乎意料,程氏三兄弟面面相覷,本以為韓瑞不會答應,準備強行擄人,然而人家卻表現得那麼上道,有些不好意思下手了。

眼睛咕嚕轉動,程處默擺手示意,讓兩個弟弟位於韓瑞左右,同時開口說道:「那樣,我們走吧。」

話雖如此,程處默自己卻沒有動身的意思,韓瑞也不介意,微笑拱手,率先前行,速度不快不慢,任由程家三兄弟包夾其中。

須臾,進了長安城,韓瑞心中慢慢的安穩起來,至少現在看來,程家三兄弟並沒有敲自己悶棍的打算,安全得到保證,心思也開始活絡,考慮他們邀請自己的目的,莫非是為了……

在城中又行了約莫半刻鐘的功夫,右前方突然現出一所偌大的莊院,莊子佔地寬敞,高牆聳立,朱紅大門,六個披甲衛士峙立左右,昂首挺胸,表情肅然,目光如炬,警惕地觀察周圍情況。

牆內樓台屋宇,層層疊疊,一眼望不到頭,粗略計算,起碼有三、四十棟之多,一般的畫棟雕樑,華美雅致,充滿富麗堂皇的氣息,這樣的豪宅,即使是在京城長安,恐怕也不見得能有多少幢。

一路行來,也察覺程家三兄弟,似乎沒有多少惡意,況且光天化日之下,又有許多人見到自己與他們隨行,進到程府之中,料想應該不會有危險,事到如今,韓瑞也只能這樣安慰自己,在程處默的引請下,坦然自若步入院中。

通過幾層院門,來到寬敞的廳堂,掀簾而進,程處默叫道:「阿耶,我們把人帶回來了。」

嗯,程咬金應聲,抬起頭來,半瞇著眼,習慣性地露出招牌笑容,仔細端詳起來,近些日子,時常聽人提起韓瑞這個名字,倒要瞧瞧有什麼稀奇之處。

韓瑞也在觀察,後世赫赫有名的混世魔王程咬金,好像也沒有傳說中的可怕,相貌普通,絡腮鬚髯,身材還沒有三個兒子魁梧健壯,沒有李靖瀟灑飄逸的氣度,不過笑起來卻分外和藹可親,就像個心地善良,性格溫和的鄰家大叔。

儘管告誡自己這是錯覺,但是韓瑞心裡還是多了分親切感覺,畢恭畢敬的行禮道:「小子拜見程公。」

「哈哈,不要拘謹,坐下說話。」程咬金爽朗大笑,聲音在廳堂裡迴響,開口就道:「我聽倔道士提起過你,好像寫了篇誇讚老房家宅子的文章,嘿,其實我說,房玄齡的宅院也不怎麼樣,還不如我家呢。」

噗,程家三兄弟低頭悶笑,程咬金頓時瞪眼罵道:「怎麼,難道我說錯了,老房家的宅第跟倔道士的差不多,破破爛爛的,虧他們居然住得下,老子可憐他們,讓他們搬來我家住,居然不領情,真是……」

一通埋怨,回顧往事,提起當年在瓦崗寨的時候,與倔道士的交情怎樣深厚,在秦王府的時候,又多麼照顧房玄齡,滔滔不絕,彷彿沒有他的幫襯,兩人根本沒有可能身居高位,讓程氏三兄弟聽了,都覺得羞愧不已,暗暗腹誹老頭子今天的牛皮扯大了。

過了片刻,父子默契十足,悄然打量韓瑞,卻發現他神態自若,臉上掛著抹和煦的笑容,一臉注意聆聽的模樣,時而感歎,時而附和,根本沒有絲毫懷疑之意,堪稱難得的好聽眾。

咦,這小子似乎也不好糊弄呀,程咬金心裡嘀咕,口中說道:「若不是看在多年的情分上,老子早就與他們翻臉了。」

「程公義薄雲天,世人皆知。」韓瑞笑吟吟說道:「想必魏侍中與房相公,心中肯定感激涕零,非是故意辜負你的一番好心,只是不想打擾你罷了。」

「呵呵,好像也是。」程咬金毫無心機似的笑了起來,突然猛拍額頭,笑容斂去,皺眉問道:「唉,差點忘記了,你來我家做什麼?」

適時,程咬金臉色微沉,目光凝聚,立即讓韓瑞產生了種錯覺,眼前的鄰家大叔,瞬間就變成了讓人望而生畏的洪水猛獸。

心臟微緊,瞳孔收縮,韓瑞笑了,輕鬆自在道:「久聞程公英武之名,心中仰慕,今日特來拜見。」

膽識不錯,程咬金又哈哈大笑起來,恢復剛才親切友好的模樣,伸出浦葉大小的手掌,拍著韓瑞的肩膀說道:「來就來了,還給我帶什麼禮物,真是見外。」

父子連心,程處默立即笑道:「阿耶,他來得匆忙,忘記帶禮物了。」

「沒事,下次記得補上就成。」程咬金十分善解人意,側頭說道:「對了,聽你們說,剛才嘗了種什麼酒,滋味似乎不錯,就隨便拿幾壇來吧。」

程家三兄弟嘻嘻哈哈的答應下來,眼睛卻看向韓瑞,這麼明顯的暗示,應該聽得懂吧。

「其實……」韓瑞從袖中取出個信封,輕輕推上前去,微笑說道:「小子也非空手而來,區區薄禮,不成敬意,希望程公莫要嫌棄。」

嗯,程咬金微怔,大手拿起信封,隨意扯開封口,抽出一頁單薄的宣紙,粗略過目,臉色頓時變了,半響,才驚訝說道:「你確定將這份禮物送與我。」

「禮物雖輕,卻代表小子一番心意,豈有收回之理。」韓瑞笑道,態度十分堅定。

把信封覆蓋紙上,程咬金沉默下來,目光閃爍,打量韓瑞片刻,忽然放聲笑道:「好,初次見面,不知為何,看你小子卻十分順眼,所謂禮尚往來,我也送你件禮物,不准推辭。」

輕輕招手,微語吩咐幾句,僕役領命而去,片刻返回,手中多了個信封,在程咬金的示意下,擱置在韓瑞面前。

「如此,小子卻之不恭了。」韓瑞笑道,坦然拿起信封,也沒有拆開的意思,直接放到袖中,開口就告辭而去。

[BOOK: 0016 / Chapter: 10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6:28:26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