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7-07
第三百六十八章 妙不可言

回家之後,韓瑞也平復了心情,以唐軍的實力,征討吐谷渾,凱旋歸來,不會有任何的問題,李靖身為統帥,身經百戰,坐鎮中軍,肯定不會出事,唯一值得擔憂的,就是韓壯,衝鋒陷陣,要是……

關心則亂,韓瑞也覺得,自己有些悲觀,事到如今,也只有相信韓壯的實力,嗯,抽空,也要真心實意,到寺院道觀,上幾柱清香才行,至少可以求得心安。

不過生活總要持續,將擔憂暫時放下,想到自己的孩子快要出生,呃,只是九個月而已,眨眼就過了,韓瑞迫不得已的,開始籌劃起來,嬰兒床,玩具,名字,啟蒙……思潮起伏,想入非非,亂七八糟,反正與孩子有關的一切,全部羅列下來,足足有三四十頁箋紙,完全可以當成書來出版了。

當然,其中有些不合時宜,太過超前了,自然要予以刪改,沒有辦法,妻子懷著孩子回娘家了,留下自己獨守空閨,不找點事情做,那也太無聊寂寞了,然而,這也是小插曲,錢豐即將起程赴任,一眾好友,自然要予以餞行。

幾天下來,真是醉生夢死,留下不少值得懷念的歡笑逸事,只是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,再怎麼珍惜拘留,離別的日子,還是到了。

城郊十里,灞橋岸邊,柳絮飄飛,猶如風雪,從城門出發,一路慢步而來,既然已經做好了準備,可是真正等到離別時刻,韓瑞心裡難免有些失落。

「不用唉聲歎氣的,或許過幾年,我就能回京了。」錢豐故作瀟灑道:「平時有事沒事,多給我寫信,反正你有錢,養幾個信使,也吃不窮你。」

「你覺得有必要,那就養吧。」韓瑞無所謂,充分反映什麼叫做財大氣粗。

有人笑道:「乾脆,買幾個飛鴿……」

「那樣太麻煩了,長安懂訓鴿的人本來就少,多是在軍中,不是輕易能夠請動的,況且飛鴿訓養費時費力,沒有一年半載,恐怕識別不了方向,遇到風雨天氣,又不能飛行,嬌貴得很,不如養幾隻獵鷹划算,要知道獵鷹不怕風雪……」

「喂,你們幾個小子,到底是不是來送我的。」錢豐瞪眼道:「沒安好心,想玩鴿訓鷹,又不捨得投錢,想讓符節當冤大頭呀。」

「錢三哥多想了,我們也是為了方便與你聯繫……」

「嬉皮笑臉的,誰信。」錢豐笑罵道:「要我說呀,你們乾脆去糊個風箏,準備條長線,什麼時候吹南風了,就在這裡放,說不定直接飛到江陵了。」

「異想天開。」

「沒錯,和你們差不多。」錢豐說道,笑容可掬。

現實不是傳奇故事,飛鳥傳書,不是沒有,但是在飛來飛去的途中,要是遇到凶禽襲擊,獵人捕殺,容易耽擱事,不如飛騎快馬保險,在沒有電信通訊技術的時代,人才是最可靠的,韓瑞再次感歎,當年學習化學物理的時候,多下些功夫就好了,書到用時方恨少,果然是至理名言。

一邊瞎扯打趣,一邊並肩慢行,灞水就在眼前,一條客船悠悠停靠岸邊,錢家僕役已經提前到達,抬手搬運行李,幾個船工上竄下跳,檢查著船板風帆,隨時準備起航。

「到地方之後,記得送信,報個平安。」韓瑞說道,有些傷感。

幾個少年,折了青翠柳枝,贈給錢豐,祝福道:「錢三哥,一路順風,保重。」

旁邊,還有國子監的同窗,同榜出身的進士,奉上了好酒,舉杯敬飲,錢豐來者不拒,眼睛泛紅,水潤潤的,有幾分晶瑩淚光。

一番熱鬧,在眾人的祝福聲中,錢豐依依不捨上了甲板,迎風而立,好像是給沙塵迷了眼睛,一時之間,淚珠滴落,浸濕了衣襟。

「我會回來的……」

錢豐高聲呼喊,風帆揚起,船身晃動,劃到了水中,悠悠慢行,漸漸加速,輕快而去,頃刻之間,拐了個彎,消失在遠處的青山之外。

在灞水岸邊逗留了良久,眾人收拾心情,相約到酒館買醉,韓瑞惆悵歎氣,搖頭拒絕了旁人的邀請,獨自漫步回家,楊柳蔭下,白絮蕭蕭而下,孤單的背影,有點寂寥。

頗有幾分茫然似的,出於本能,也不知道怎樣,韓瑞回到宅院,僕役也知道,錢豐赴任的事情,見到韓瑞心情不好,自然不敢多加打擾。

「夫君回來了。」

到了內宅,鄭淖約出來相迎,也可能是錯覺,纖細的腰肢,多了幾分豐腴,不過依然是那麼的美麗,剪水瞳眸,透出似水柔情。

見到鄭淖約,韓瑞惆悵的心情,稍微振作,微微笑道:「你怎麼回來了。」

「郎君,聽你這樣問,好像是不樂意我們回來似的。」流螢嬌聲道,翩步盈來,拿了塊巾帕,輕輕拂去韓瑞身上的柳絮風塵。

「怎麼會,回來就好,省得我天天跑去看你們。」韓瑞笑了笑,卻沒有多少鬥趣的心思。

笑容稍斂,鄭淖約低聲道:「三哥起程了?」

嗯,韓瑞輕輕點頭。

「一路平安……」鄭淖約祝願。

呼了口氣,韓瑞笑道:「他要衣錦還鄉了,不知道有多麼得意,好了,不提這事,來,讓我看看,孩子有動靜了沒有。」

韓瑞蹲身,臉耳貼著鄭淖約的小腹,仔細聆聽,注定是聽不出什麼動靜來,不過感覺卻十分的溫馨,鄭淖約臉上浮現柔美聖潔的笑容,輕聲說道:「有啊,如今在翻身呢。」

「真的,我也來聽下。」流螢俏眸透出驚喜之意。

「別擠……」

和煦的暖風拂過,樹葉輕輕搖曳,挲挲作響,奏出了和諧的樂意,然而,幸福的時刻,總是容易遭到破壞,一個僕役匆匆忙忙奔來,越過垂拱門,發現庭院中的情形,連忙止步,可惜收之不及,蹌踉幾步,勉強停了下來。

「有事?」韓瑞問道。

僕役低頭,連忙說道:「郎君,吏部考功司喬郎中來訪。」

喬巖,他來做什麼,韓瑞念頭掠轉,隱約明白幾分,吩咐僕役請人到客廳,好生接待,隨之與鄭淖約回房,換了件乾淨的衣服,微笑道:「我出去待客,待會就回來。」

鄭淖約自然沒有意見,撫著小腹,微笑點頭,目送韓瑞而去。

片刻,客廳之中,珠簾叮咚,人影晃動,韓瑞快步而進,拱手笑道:「喬兄大駕光臨,有失遠迎,真是罪過。」

「少來這些俗套虛詞。」喬巖起身,捋著短鬚笑道:「還是拿幾壺酒來奉客,比較實際。」

「我說,無緣無故的,喬兄怎麼會來,原來是酒蟲發作,前來打秋風的。」韓瑞笑道,隨手示意,僕役機靈,連忙下去奉酒。

喬巖笑著說道:「那是,自家的酒水,哪裡有別人家的醇香。」

「有理,有理,明兒有空,也要到喬兄府上,品嚐醇香的美酒。」

「禮尚往來,理所當然,不過……」喬巖狡賴說道:「可惜,我家已經沒酒了,不然,豈會厚顏前來討酒喝。」

「喬兄真是好算計啊。」韓瑞笑歎起來。

這時,僕役已經奉酒而來,斟滿,呈上,喬巖悠然自得,舉杯輕抿,連聲讚歎,隨之輕輕擱下,有話要說,也不出韓瑞意料,畢竟無事不登三寶殿,其他秘書省的閒官,平時無聊,過來找自己喝酒,那是常有的事情。

但是喬巖不同,作為吏部的官員,掌管天下官員的調動考核,忙碌之極,怎麼會有閒情逸致過來喝酒。

「符節,恭喜了。」喬巖笑道:「喝你杯酒,給你帶來個好消息,不吃虧吧。」

「喜從何來?」韓瑞驚訝問道,預感卻是沒錯,風波慢慢的平息,算算時間,李承乾也該行動了。

呵呵,喬巖微笑,顧左右而言他,搖頭說道:「只是喝酒,好像有些乏味……」

「要求真多。」韓瑞抱怨,揚聲說道:「舞樂」

僕役應聲,匆匆而去,倉促之間,總要有些時間準備,已經有幾分瞭然,韓瑞倒是不缺耐心,沒有催促詢問,而是舉杯勸酒。

目光掠過欣賞之意,喬巖笑道:「符節,涵養功夫,越發增進了。」

「沒有辦法。」韓瑞苦笑道:「這些日子來,沒少給虞公敲打,想不長進也難。」

「那是老師偏愛,我們想被敲打,卻沒有機會。」喬巖羨慕說道。

韓瑞乾脆說道:「那好,下次有空,與你同去。」

「這個……」喬巖遲疑起來,跟去,好像有些自討苦吃的意味。

畢竟,喬巖可沒有受虐的傾向,當即想要拒絕,問題在於,出爾反爾,也不是值得稱道的事情,就在為難之時,珠簾之後,一陣急促的琵琶絃樂,激揚傳來。

喬巖藉機下台,連忙高聲讚道:「此曲甚妙。」

「妙在何處?」韓瑞笑問,只是絃樂的開頭,不信能聽出什麼來。

喬巖的反應也快,微笑說道:「妙在,妙不可言。」

「喬兄真是大才。」韓瑞眼睛充滿了佩服,舉杯笑道:「曲樂妙不可言,那麼喜從何來,是否可言?」

「哈哈,當然可言,見你久不動問,以為你已經瞭然於胸了。」

韓瑞翻了白眼,誰說沒問,是你故意賣關子好不好,懶得辯解,直接說道:「是我的錯,自罰三杯,到底是什麼喜事,還請喬兄解惑。」

[BOOK: 0037 / Chapter: 08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7:40:38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