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1-02
第三百零二章 鄉趣

「郎君,壞蛋。」流螢咬唇道,嬌嗔薄怒,明麗動人。

「失誤,絕對是失誤。」韓瑞尷尬而笑,戀戀不捨的鬆開掌中的柔軟,連忙問道:「到底是什麼事情啊?」

儘管知道韓瑞在轉移視線,但是流螢卻依然說道:「春耕了,娘子準備下鄉看下佃農們耕作的情況,不過郎君難得休息,所以不準備告訴你了。」

「那你還說,小丫頭嚼舌慣了,就是藏不住心事。」鄭淖約埋怨起來。

流螢吃吃輕笑,躲在韓瑞身後,伸手一雙細白嫩手,揉捏輕按,討好說道:「郎君,春祭辛苦,累不累啊,要不明日就不要去了,留在家裡休息。」

「沒事,今晚睡早些,養足精神,明天陪你們同去。」韓瑞笑道,說起來,曲江宴不算,已經有好幾月,沒有涉足郊野,踏青采風了,已然到了暮春,再不扣緊時機,享受*光美景,夏天就要來了。

既然韓瑞有了決定,鄭淖約她們自然不會反對,翌日清晨,坐著馬車,直奔郊野。

長安城外,八百里秦川,西起寶雞,東到潼關,南界秦嶺,北接渭河北山,形成了盆地,經過涇渭洛水沖積成為平原,地勢平坦,土質肥沃,灌溉方便,交通便利,四周又有山河之險,易守難攻,所以從西周開始,一直是王朝定都首選之地。

八水交匯,沃野千里,可謂是膏腴之地,站在高處眺望,一片片田地高低起伏,連綿不斷,茫茫見不到邊際,這樣的場景,在後世已經不得多見,但是在農耕社會,十分平常,只要是百姓集居之地,就不會缺乏纖陌相連的情形。

經過千百年的刀耕火種,開墾荒野,長安城周圍,除險峻山林之外,只要能夠利用上的土地,都已經給王公貴族,平民百姓佔盡了,自然沒有什麼荒野閒田,只要出了長安城,目光隨意打量,見到的都是農夫忙碌的背影。

揮刀斬草,汲水澆地,驅牛犁田,辛辛苦苦,揮汗如雨……

坐在舒適的香車之中,掀開繡簾,韓瑞沒空欣賞郊野的明媚*光,也沒有心思聆聽鬱鬱蔥蔥的山林之中,百靈雀鳥啾啾的輕快啼聲,望著一個個農夫,鞠僂的身體,在陽光下晶瑩剔透,閃耀七彩光華的汗珠,心裡不知是什麼滋味。

農民,朝廷重視,然而又是最容易忽略的群體,龐大的大唐帝國,就是靠他們支撐起來的,而且朝廷的君臣,充分吸取了隋朝滅亡的教訓,不敢輕易折騰,才能過了幾年的安穩日子,不過以後就難說了。

畢竟,好了傷痛忘了痛,一向是人類的劣根性,幾乎成為了規律,幾千年來,總是重複循環,沒有跳出怪圈的時候,對此,韓瑞自然很是無奈,但是也沒有絲毫的辦法,只能寄希望於,下任皇帝,也如同李世民一樣憫農,愛惜民力。

不管是出於什麼樣的目的,維護自身統治根基也好,養肥了再殺也罷,至少能夠讓普通百姓活得下去,畢竟是在封建王朝,一人興邦,一人國滅的時代,生殺予奪不由自己,升斗小民,哪裡敢有其他什麼奢求。

這個時代就是這樣,不剝削別人,就等著別人剝削自己,韓瑞不是聖人,縱然動了測惻隱之心,卻沒有想過,將全部家產拿出來,救濟天下貧民,況且,就算這樣做了,得到的肯定不是眾人的讚譽,而是懷疑他居心叵測,意圖謀反,恐怕那個時候,別說虞世南,就是李承乾來了,也救不了自己小命。

韓瑞輕歎,暗暗搖頭,難怪後世的慈善事業發展緩慢,畢竟是好幾千年的遺患,不是那麼容易消除得了的。

「郎君,到了。」

在流螢俏聲的提醒下,韓瑞思緒回歸,輕躍下車,伸手攙扶鄭淖約她們下來,這才回頭打量,眼前是個小村落,十分典型,泥磚草頂,籬笆院兒,家家戶戶門前屋後,植有桑葚桃李之類的樹木,枝幹粗壯,參天茁長,茂密的樹葉,幾乎遮蔽了天空,籠罩住了小村落。

現在*光明媚,風和日麗,陽光照射,只會覺得愜意,來到這裡,反而覺得樹蔭礙眼,但是如果在盛夏暑期,烈日炎炎,這個被枝繁葉茂樹蔭籠罩的小村落,簡直就是避暑勝地。

見到村前來了陌生人,一陣雞犬的聲音,漸漸蔓延開來,村裡的男丁應該是出門耕作了,年輕的婦人也跟去幫忙,只有一些個老人小童留守,聽到動靜,小孩忍耐不住性子,紛紛探頭探腦出來觀望,見到香車寶馬,錦衣華服的韓瑞等人,純真的眼睛,透出好奇之色。

「大毛,二毛,小毛……」流螢聲音甜美,態度親切的叫喚起來。

下意識的,韓瑞自然以為,流螢是在叫哪個小孩,畢竟鄉村之中,小孩的名字千奇百怪,怎麼俗氣,也沒人認真追究。

卻是沒想,只聽嗚嗚幾聲,村中角落,突然路來三隻小狗,不是什麼名貴品種,只是一般的鄉村小土狗,似乎才出生不久,身上的毛髮還沒有長齊,粉粉嫩嫩的,頗有幾分可愛。

似乎認得流螢,三隻小狗顛步跑來,伸著小舌頭,在她的纖足轉圈,輕拱微舔,逗得流螢嬌笑連連,嬌靨如花。

看出韓瑞的疑惑,鄭淖約柔解釋道:「前些時候來過幾次,似乎是種緣分,幾隻小狗蠻喜歡流螢的,見她來了,總是癡纏不已。」

「既然如此,那就帶回去……」韓瑞笑道,反正宅院寬敞,養幾個人都綽綽有餘,更加不用說幾隻小狗了。

「不要。」表示反對的卻是流螢,只見她清俏的小臉似有幾分緊張,巧步來到韓瑞身前,扯住他的衣袖,秀首搖得好像撥鼓,膩聲說道:「郎君,不要嘛,小狗狗很煩的,天天叫吠,吵得家裡不得安寧。」

韓瑞愣了,怎麼回事,剛才不是與小狗玩得很開心的嗎,怎麼轉眼就變了。

抿嘴輕笑,畫屏小聲說道:「郎君,螢兒就是這樣,喜歡小狗小鳥小魚兒,但是讓她餵養卻不樂意了。」

「與葉公好龍差不多。」鄭淖約說道,笑容明媚。

流螢不好意思了,扭捏揉著衣角,羞聲說道:「人家只是……」

「懶」鄭淖約與畫屏異口同聲道。

「才不是哩。」流螢跺腳,不依不饒。

就在幾人打趣之時,村裡走來幾個老人,身體還算硬朗,沒有柱杖,卻頗有些行如風的速度,這個年頭,尊老愛幼,絕對不是空話,見到他們來了,韓瑞等人,也顧不上說笑,連忙迎了上去。

「娘子,流螢姑娘,畫屏姑娘……」幾個老人,也沒有倚老賣老的意思,客氣的招呼,對著韓瑞,卻有些遲疑起來,沒有見過,難道是……

咳,突然之間,韓瑞覺得,自己真的很失敗,作為一家之主,佃農佃戶居然不認識自己,無論如何也說不過去了。

流螢連忙介紹道:「七爺、九爺……這是郎君。」

「原來是姑爺來了。」幾個老人很是欣喜。

雖然韓瑞神色如常,但是鄭淖約忍不住微蹙秀眉,帶著幾分肅然,輕聲道:「以後不要叫什麼姑爺了,喚郎君就行。」

幾個老人對望了眼,吃鹽可不少,自然明白從善如流的道理,立即笑呵呵改口,熱情洋溢的在前面引路,帶著他們向村中走去。

「其實叫什麼都好,沒有必要在意。」兩人牽手而行,韓瑞微笑道:「不管是姑爺、郎君,反正都是在叫我。」

「那怎麼行,名不正,言不順,容易讓人笑話。」鄭淖約柔聲道。

韓瑞無奈一笑,不再糾結此事,轉而問道:「家裡的田地,都在附近?」

「嗯。」鄭淖約輕輕點頭,纖手微指,微笑說道:「就在三個村子的中央位置,待會我們上山,就可以一目瞭然了。」

「三村的百姓,都是佃戶?」韓瑞好奇問道。

「有些是,有些不是……」

隨著鄭淖約的解說,韓瑞不得不再次感歎起來,鄭仁基真是疼愛女兒,這樣肥沃的三千畝良田,眼睛都不眨,就直接送出手了,不愧是世家大族,幾百年積累下來的底蘊,不是普通暴發富可以比擬的。

自然,韓瑞也清楚,鄭氏的根基不在京城,而是在滎陽,聽說那裡,整個州縣的田地,都屬於鄭氏的私產,動輒就是多少萬頃,區區三十頃地,當然不算什麼。

到了村中,祠堂前面的樹蔭底下,幾個小童擺好了蓆子,就給幾個老人打發走了,客氣了幾句,眾人列席而坐,韓瑞笑道:「七爺、八爺,村裡春耕情況怎麼樣了,是否有什麼困難需要幫忙的。」

在古代,除了個別極端可惡,不顧及名聲的土豪之外,大部分的地主,對待佃戶的態度,沒有想像中的惡劣,畢竟佃戶積極出工,自己收穫的利益才多,這麼淺顯的道理,哪個不懂,特別是到了春耕時刻,更是竭盡全力,幫助佃戶解決後顧之憂,讓他們安心耕作。

「沒有,沒有……」幾個老人搖頭,笑呵呵道:「本來還缺幾頭耕牛的,不過城裡來的衙役說了,讓我們莫擔心,先耕地,過兩天他們會統一安排的。」

韓瑞含笑點頭,瞭解了些情況,就與鄭淖約告辭而去,繼續走訪了其餘兩個村落,隨之就是登山望遠了。

[BOOK: 0031 / Chapter: 03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8:01:00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