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3-03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二十二章 豎子,好膽


房中,只見錢豐臉上儘是未擦乾的水漬,頭髮濕漉漉的,模樣十分狼狽。

「三哥,你這是……」韓瑞嘴角抽*動,拚命忍耐。

錢貴小聲解釋:「叫喚半天,郎君都沒醒,滋事體大,唯有出此下策了。」

抹了把臉,扔下毛巾,錢豐咬牙切齒道:「二十一郎,怎麼回事?」

「什麼怎麼回事?」韓瑞在裝糊塗。

「以為這樣就能矇混過關。」錢豐絞手抱拳,滿面儘是威脅,突然痛哭流涕,哇哇叫道:「二十一郎,這回真是給你害死了。」

「三哥,可能事情沒有你想像中的嚴重。」韓瑞連忙安慰道。

「嚴不嚴重我不清楚,反正我知道,一踏進鄭家,我這輩子,別指望考上狀頭了。」錢豐非常激動,一不小心,反倒把自己的凌雲壯志洩露出來。

「三哥,或許事情根本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,你看,都這麼久了,陛下應該會把這事忘記了吧。」韓瑞繼續說道,底氣稍顯不足。

「萬一記得呢。」錢豐不敢冒險。

「就算記得,但陛下乃是賢明之君,事情過去了,豈會斤斤計較。」韓瑞斷然說道:「還有此心的話,又何必拖到現在。」

「二十一郎,換成是你,敢拿前程去博麼。」錢丰神情沮喪,微聲說道:「反正我不敢,就連陸家也不敢,要知道……天威難測啊。」

韓瑞沉默,深以為然,他可不敢忘記李世民是怎麼當上皇帝的,一代雄主的心思,可不是自己這種升斗小民可以揣度的。

「問題在於,鄭家已經來人,你該想怎麼辦?」韓瑞問道。

「這還用說。」錢豐如同死豬不怕開水燙,坦然說道:「上次讓你代我去,不是已經得出結論了麼,兩權相害取其輕,自然之理也。」

「也是。」韓瑞表示贊同,卻奇怪說道:「既然有了心理準備,那你嚎什麼。」

「你以為我願意呀。」錢豐埋怨道:「大清早,睡得正香,卻被人用冷水潑醒,換誰也得嚎出來。」

旁邊的錢貴有幾分羞赧,連忙請罪起來,見到錢豐沒有責怪,又小心翼翼道:「郎君,你是主,我是僕,本不該多嘴的,但是提到鄭家,我還是有必要提醒郎君幾句。」

「有事就說,不用吞吞吐吐的。」錢豐擺手道。

錢貴揖手行禮,輕聲道:「郎君應該知道,娘子是……。」

「阿娘是鄭家旁支,大家是親戚,這我清楚。」錢豐沒有在意,歎氣說道:「阿耶他們可能不知,不過,你應該清楚,這件事情有多麼的麻煩。」

「事情涉及到天子,我再愚昧無知,也明白滋事體大。」錢貴說道:「但是郎君是否知道,若無鄭家照應,錢家……或許破敗在即。」

「什麼……意思。」錢豐驚起。

「具體如何,阿郎沒有吩咐,我也不敢多說。」錢貴苦笑道:「不過,郎君,恕我說句冒犯的話,其實事情有跡可尋,只是你從來沒有想過為父分憂,所以才會視若無睹。」

沉默了許久,理了下衣襟,錢豐輕聲道:「更衣、備禮,我要前往鄭家拜訪。」

錢貴欣慰應聲,韓瑞在旁說道:「三哥,我陪你去吧。」

錢豐微微搖頭:「二十一郎,這事麻煩,想想,你還是不去為好。」

「呵呵,你以為我想呀。」韓瑞笑道:「若不是覺得,上次的確沒有盡心盡責,途中離開過一陣,或許那時鄭家娘子來到了,卻沒有見人,才有會有今日之事。」

錢豐恍然大悟,笑罵起來:「果然,罪魁禍首就是你小子。」

笑笑鬧鬧,整理容裝,兩人登上馬車,隨行三五僕從,直奔長安而去。

中午時分,進到城中,望著依稀有幾分熟悉的街道,韓瑞隨口問道:「三哥,我們這是要去哪?」

「安興坊。」錢豐回答,見到韓瑞臉色古怪,不由好奇道:「怎麼了?」

「沒事,不是告訴過你了,顏學政托我送信給顏少監。」韓瑞笑道:「那天你到鄭將軍家拜訪,我就把這事辦了,真是巧,顏少監也住在此地。」

若是以前,錢豐肯定埋怨兩句,怪韓瑞不等有空,帶他同往,現在卻沒了這個心情,應了一聲,望著街道人流建築,似有幾分出神。

「三哥,不要擔心……」

韓瑞再次開口安慰,與此同時,中書舍人鄭仁基也滿腹的憂慮,連翻了幾頁書,卻都看不進去,乾脆站了起來,在書房中來回度步。

曾經身為隋朝大臣,李唐奪得江山之後,鄭仁基一度歸隱,幾年之後,李世民即位,一紙詔書傳來,召其出仕,為了家族利益,鄭仁基自然沒有拒絕,況且因為族弟鄭仁泰的關係,來到長安之後,就擔任了中書舍人之職,權勢不大,卻極為清貴。

政務不多,非常符合鄭仁基的心意,有閒之時,便與朝中好友聚飲,倒也十分愜意,不料,天有不測風雲,一件始料不及的事情,突然而至,不僅朝堂風波震盪,就在民間也引起了轟動,鄭家更是措手不及。

原因也簡單,不知道怎麼回事,宮裡突然傳來消息,天子欲納鄭仁基之女為充容。

周禮記載,古者天子後立六宮、三夫人、九嬪、二十七世婦、八十一御妻,以聽天下之治,唐朝參照周禮,建立了完整的內官制度,規定皇后一人,下立四妃,九嬪,婕妤、美人、才人等。

充容就是九嬪之一,初次進宮,便能獲得這種待遇,也算是難得的優待了,這完全是看在滎陽鄭氏的面子上,鄭仁基自然清楚,然而,這種在他人看來,或許是天大驚喜的事情,對於鄭家,卻只有驚沒有喜。

因為,鄭家女已經許配了陸家,正當鄭仁基躊躇不安,考慮要不要進宮向天子講述明白之時,大名鼎鼎的諫臣魏徵就已經趕著去見皇帝,義正辭嚴地教訓李世民強納民婦,非明君所為。

這事也十分正常,朝廷上下,誰人不知,魏徵的消息最為靈通,就連千里之外的風吹草動,也瞞不過他的耳朵,然而,李世民似乎不清楚有這樣的事情,非常吃驚,連忙召回頒冊的使者。

可是詔書已下,房玄齡等幾個大臣卻覺得,頒詔冊嬪乃是大事,怎能因為魏徵的幾句話就中途廢止,爭執不下的時候,也鬧得滿城風雨,陸家聽聞消息,連忙上奏表示,自家與鄭氏絕無婚約。

有了陸家的聲明,群臣就更起勁了,不過還是魏徵一語道破天機,陸家只是害怕重蹈覆轍而已,眾臣頓時恍然大悟,不再言語,李世民更是不願意背負這種名聲,連收回成命,並發下詔書自責。

原來,當年的高祖李淵,看上一個大臣的妻子,奪其妻後,越看臣子越覺彆扭,最後乾脆把他外放,貶做了縣令,有這個事例在前,陸家的行為也可以理解,但是鄭仁基卻不能原諒他們的行為。

因為,事情看似了結,並在朝野廣為流傳,眾人都稱如今的天子有德,可是誰也沒有把握,這件事情到底有沒有在李世民心中留下疙瘩,所以,對於鄭家之女,自然是望而生畏,視如洪水猛獸,唯恐避之不及。

至於陸家,之前表示沒有與鄭家聯姻,已經是欺君之罪,怎敢再坐實了罪名,想到這裡,鄭仁基怒火中燒之餘,也忍不住搖頭歎息,毫無辦法,早知道如此,當年就應該……

「阿郎,錢家公子來訪。」

門外傳來奴僕的聲音,鄭仁基應聲,皺起眉頭,其實,在他心中,自然清楚以錢豐的條件,根本配不上自己的女兒,不過病急亂投醫,又給族弟鄭仁泰幾分面子,覺得但見無妨,沒有想到,錢豐居然沒有露面。

儘管明白其中原因,但是鄭仁基還是怒形於色,其他人也就罷了,你不過是小小商賈之子,居然敢在鄭家面前擺譜,泥人也有火性,難道欺我不懂罵人?胸口起伏,似乎為這些年來積壓的怨怒找到了發洩的對象。

可憐的錢豐,還不知道自己已經內定為出氣筒,在韓瑞的陪同下,來到廳中稍坐等候,不知為何,身體忽然一陣莫名顫冷。

韓瑞察覺,悄聲問道:「三哥,身體不適?」

「感覺有點冷。」錢豐忐忑不安道:「有些害怕。」

「沒事的。」韓瑞輕聲道:「堂堂中書舍人,以禮持家,豈會與我們一般見識。」

「也是。」錢豐坐臥不安,身上虛汗直流。

韓瑞還想安慰,一陣屐木聲傳來,兩人連忙站了起來,出乎意料,進來的卻是個美麗少女,肌膚勝雪,白裡透著紅潤,秀眉如水,一雙眼眸清澈透亮,盈盈而立,好奇望了眼,以黃鶯的般的聲音說道:「請問誰是錢公子。」

在美女面前,錢豐的表現一向溫文爾雅,文質彬彬行禮,和聲說道:「在下便是。」

「娘子有請。」美麗少女說道:「請隨婢子來。」

輕吸了口氣,錢豐鎮靜自若,輕聲道:「二十一郎,你在此等我回來。」

拍了下錢豐寬厚的肩膀,韓瑞鄭重點頭,微聲道:「記得放鬆,不要緊張。」

望著錢豐與美麗少女走出廳堂,韓瑞也有幾分慌亂,忍不住呼了口氣,就在這時,珠簾叮噹響亮,一個高冠儒袍,深衣寬袖,頗有幾分魏晉文人風度的中年男子走了進來,聲若洪鐘,威嚴怒目道:「豎子,好膽……」

[BOOK: 0013 / Chapter: 04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4:17:43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