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4-08
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一百三十八章 表明態度


隋煬帝時期,為了增加芙蓉園的遊玩特色,令人在曲江池中雕刻各種水飾,引流成溪,把魏晉南北朝文人的風雅行徑,也就是曲水流觴的遊戲,引入了宮苑之中,每逢有暇,君臣就在飲曲池之畔享受曲江流飲的樂趣。

儘管煬帝已亡,不過這個傳統,卻得到很好的繼承與發揚,就算是魏徵等直臣,口中經常提到要警惕隋朝種種,但是偶爾,也會來此消遣,更加不用說,那些平時非常寂寞無聊的貴婦淑女們,到了這裡,怎麼說也要體驗一番。

和文人雅士一樣,流觴亭附近,有許多名門貴婦、閨秀淑女散坐於曲水兩旁,席上擺滿了鮮花、香脂、粉巾等物,三五成群集聚一團,任由觴具在水中飄來蕩去,與其說是在玩曲水流觴的遊戲,不如說是附庸風雅,做個樣子而已。

如此,也讓某些個自詡才學出眾,準備大顯身手,讓人刮目相看的少女覺得十分無奈,百無聊賴地左張西望,忽然發現前方走來幾人,眼睛立即亮了,叫道:「是鄭家姐姐,還有婉兒妹妹……」

看得出來,兩人在少女之中素有威望,見到她們現身,有許多妙齡少女迎了上去,問安喚好,鶯鶯燕燕,粉香撲飛,紛紛揚揚,就如同黃鶯百靈,吱吱喳喳,場面雖有幾分嘈雜不堪,卻十分悅耳動聽。

這個時候,對面又來了一行人,排場繁浩,十幾宮女手執羅紗,鋪設步幛,擋攔四周,七八個穿著綵衣綾羅的名門淑女,簇擁在一個有若出水芙蓉一般清麗脫俗,端莊而又典雅的美女旁邊,不過幾人當然只是襯托,存在感十分薄弱,因為她們的風采,全部給那個高潔清麗,秀逸脫俗的美女掩蓋過去。

「是長樂公主。」

眼尖的貴婦人,立即呼出此人的身份,瞬息之間,全部起身,湧了上去迎接。

誰不清楚,長樂公主李麗質,是天子的嫡長女,為人仁愛,以美聞名又擅長書畫,深受帝后寵愛,視若珍寶,一年前與國舅長孫無忌的的嫡子長孫沖定親,平時深居宮裡,少有外出,現在卻出席聚會,其中含義,不言而喻。

以帝后之尊,自然不會親自篩選太子妃的人選,而且是通過各種辦法,挑出幾個符合條件的少女,再擇優錄取,簡單而方便,說不定長樂公主現在就是在奉令行事,就算是不具備參與評選太子妃的資格,上前打個照面,增加印象也好。

自然,人群之中,也未必都是趨炎附勢之人,與有幾個平時與長樂公主交好,算是閨中蜜友的少女,也隨行迎了上去。

不愧是由長孫皇后親自撫養而成,加之德行垂范,長樂公主的性情柔順恭謙,不分貴賤,帶著溫柔和煦的笑容,斂手回禮,特別是見到幾個知交好友,笑意更甚。

「鄭姐姐,你也來了。」長樂公主欣然笑道,十分真誠。

「準備與婉兒參加曲水流觴,長樂公主是否要參與?」鄭淖約說道,聲音不帶絲毫冷漠,反而充溢著親和之氣。

「好呀,人多熱鬧,大家一起來吧。」長樂公主乾脆答應,也沒有忘記旁邊眾人。

有公主參與,響應者甚眾,遊戲自然不會與剛才那樣清冷,況且,這也是難得的表現機會,不懂把握機遇的人,自然給排除在外。

有隨行僕役的幫忙,很快在曲水兩邊增添了許多坐位,奉上果疏糕點,自然少不了流觴的美酒,什麼三勒漿、龍膏酒、葡萄酒,宮廷醇釀,應有盡有,眾人入席就坐,定下規則,推出仲裁者,以旗宣令,曲水流觴正式開始,一幫貴婦少女,玩得不亦樂乎。

同性相聚,異性自然不好參和,韓瑞孤零零站在亭前,形單影隻,表情十分無奈,幸好旁邊還有個青年,似乎也是給甩了,只得坐在欄杆,不時回頭觀望,神態頗有幾分沮喪。

心中升起同病相憐之感,韓瑞走了上去,含笑拱手道:「兄台,請了。」

上前幾步,韓瑞發現,眼前青年膚色白皙,五官清秀抹俊俏,又帶著一抹溫柔,也是個溫和的脾性,見到有人上來問好,連忙起身回禮,服裝打扮,應該也是個權貴子弟,不過言行舉止之間,卻沒有倨傲之氣。

自然地走到對面而坐,韓瑞歎息道:「我後悔了。」

青年愕然,一陣莫名其妙,只聽韓瑞繼續說道:「我不該答應她過來的,弄得現在孤孤單單的,毫無著落,悲哀啊。」

呵呵,明白過來,青年笑了,聲音溫厚,客氣問道:「在下長孫沖,敢問足下……」

「長孫沖,莫要與這卑鄙無恥的小人相交,免得自掉身份。」趙節風風火闖來,毫不客氣坐在兩人旁邊,眼睛瞪著韓瑞,那個模樣,好像恨不能把他抽筋扒骨,生吞活吃了。

寬宏大量,不理會旁邊的跳樑小丑,韓瑞驚訝打量道:「長孫附馬?」

「如果可能,請喚我宗正少卿,或者直呼其名,我不會介意的。」長孫沖建議道,畢竟兩人還沒有正式成親,不過聽著卻有種懇求的意味。

韓瑞表示理解,娶公主的壓力,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,況且唐代的公主,更是出了名的放蕩,長孫家的運氣還算不錯,長樂公主的脾性,像極了長孫皇后,賢惠淑德,溫柔守禮,屬於賢妻良母的類型,說起來也是長孫沖賺到了。

但話又說回來,人家是嫡親的表兄妹,天生的一家人,長孫無忌深得李世民敬重,又是長孫皇后的哥哥,就算長樂公主的脾氣重大,也發不到舅舅表哥的頭上來。

「恭喜恭喜。」韓瑞含笑祝福。

「謝謝。」長孫沖客氣回禮,卻迷惑道:「卻不知喜從何來?」

韓瑞解釋:「長幼有序,太子納妃之後,想必離長孫兄尚公主的日子也不遠了。」

長孫沖溫柔微笑,回頭望了眼長樂公主,含情脈脈,洋溢著幸福的神情。

咳,趙節清了下嗓子,韓瑞與長孫沖充耳不聞,繼續攀談起來,熱切交流怎樣才能討得女子歡心的經驗。

是可忍,孰不可忍,他們兩個當自己不存在麼?趙節勃然大怒,猛然拍案道:「你們到底有沒有聽我說話。」

「不用吼,我們沒聾,自然聽得清楚,問題在於……」韓瑞怪異道:「這樣用力拍打,你不覺得痛嗎?」

痛?趙節愕然,微微抬手,就覺掌心傳來一陣麻辣刺疼,難以忍受,眼眼一熱,淚水差點就滴溢出來。

「兄台,下次要注意,不是什麼地方都能拍的,以卵擊石的後果,就是這樣了。」韓瑞勸慰兩句,忽然提議道:「長孫兄,不如我們也過去湊個熱鬧?」

「這樣,不太好吧?」長孫衝動心,卻猶豫不決。

「那你就乾坐著吧。」韓瑞微笑起身,意有所指道:「我要去表明態度,省得有些人不死心,再打主意。」

說著,韓瑞撇下兩人,輕步走了過去,只見鄭淖約坐姿優雅,香羅裙角仔細折平,縷縷如絲緞般柔滑亮澤的長髮,披散於肩,青絲如墨染,更顯身形纖秀,曲線優美。

眼眸如同秋波,注視著在水中飄流的觴具,忽然察覺對面少女浮現驚訝之意,鄭淖約心中微動,側身回眸,映入眼簾的卻是韓瑞笑容可掬的臉龐。

「你怎麼來了。」鄭淖約問道,聲音淡然,眸光卻流盼溢彩,心中莫名羞喜。

韓瑞笑而不答,輕輕跪坐在她的旁邊,肌膚相觸,鄭淖約驚顫微移,秀首低垂,輕聲道:「不要太過分了。」嬌言軟語,透中陣陣慌亂。

其實,韓瑞未必不比她緊張,不過見到鄭淖約的模樣,心中反而大定,臉上笑容燦爛,友好地朝附近旁邊的少女點頭示意。

唐代,男女之防,雖然沒有後世厲害,同席而坐也不能說沒有,但是也要分什麼情況,人家是坦然自若,他們兩個卻是表現曖昧,其中的情愫讓人一目瞭然,根本不用再作猜測。

低頭跽跪,鄭淖約不敢觀望別人的反應,慢慢地,手心有些冰涼,忽然,一隻火熱的手掌籠來,層層包裹,堅定有力,充滿了溫暖,讓人安心。

「她們在祝福我們呢。」

韓瑞溫和的聲音傳來,鄭淖約抬眸,迅速瀏掠四周情況,迎面而來的,卻沒有想像中的譏嘲,而是一張張充滿曖昧表情的笑臉,調戲的意味極其濃郁。

「鄭姐姐,旁邊的到底是何人,也不給我們介紹一下。」

少女嬉笑的聲音傳來,鄭淖約容色秀美的雙頰略微暈紅,不知該如何開口,倒是韓瑞,厚著臉皮,腆笑道:「不管是何人,叫聲姐夫準沒錯。」

無賴,鄭淖約暗罵了句,只覺俏臉發熱,連忙低頭,欺霜勝雪的肌膚浮現一抹緋色,用指甲掐了下韓瑞的手掌,輕輕的,綿綿的,毫無力道。

「別羞了,觴具飄來,該怎麼辦?」韓瑞笑道,撈起盛滿美酒的觴器,一口飲盡。

「作詩,喝酒或其他。」鄭淖約輕瞄了眼,似在責怪韓瑞動作過急。

韓瑞笑道:「恰好,我幫你喝酒,不用再作詩了。」

「鄭姐姐喝酒可以,你卻不成,不僅要喝酒,而且還要作詩,作不出來的話,別待在這裡,乖乖到亭裡等著吧。」旁邊少女聽聞,清靈的眼睛溜溜打轉,嬌聲呼道:「大家以為如何?」

[BOOK: 0014 / Chapter: 09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3:41:35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