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36-01
主題推薦
第三百五十一章 徵調你,如何?

歡樂的時光,總是過得很快,日落之前宴會散了,相約下次再聚的時間,眾人紛紛告辭而去,醉得不省人事的,肯定是留下來過夜,自然有僕役照顧,錢豐就不用指望了,他自己也是醉睡的人之一,累得韓瑞將人安排妥當,才匆匆忙忙回去,免得宵禁,進不了長安城。

一路策馬奔行,夕陽西下,風中帶著幾分涼意,分外的舒爽,身上的醉意也散去大半,韓壯突然看到什麼,連忙招手說道:「阿弟,剛才那位賀蘭兄弟,忘了拿弓……」

韓瑞側頭打量,卻見青驄馬鞍旁邊,懸掛了柄牛角弓,記得剛才韓壯射雁之後,已經還給賀蘭楚石了,怎麼會出現在這裡?韓瑞稍微尋思,立即明白過來,輕笑說道:「不是忘了,而是他送給你的見面禮。」

「什麼?」韓壯愕然,又不是不通時務之人,自然清楚,這柄牛角弓,非是尋常之物,價格恐怕不菲,禮物太珍貴了,這樣收下,有些不合適。

看出韓壯的猶豫,韓瑞笑呵呵開解道:「收下,沒事,賀蘭出身也不差,祖上是大貴族,不差錢,送出的禮物,沒有拿回的道理,你還回去了,他反而不高興,下次遇見,當面致謝就是了。」

「好。」韓壯點頭,本身也是豪爽的脾性,坦然收下禮物,不過恩情卻記住了,日後自然少不了回報。

「今晚好好休息,明兒我們逛下長安城,熟悉道路環境,曲江苑……」

韓瑞數著長安城中的名勝景觀,韓壯有點遲疑,輕聲說道:「阿弟,我們什麼時候前去拜望李公,阿耶讓我送封信……」

「七伯有信……太好了。」韓瑞欣喜道:「我還琢磨著,找個什麼借口拜訪合適呢,這下子不用愁了,既然如此,那麼我們明天就去,不過這樣一來,十八哥你,恐怕沒有多少遊玩的機會了。」

多年的部曲來信,哪怕只是尋常的問候之語,但是聽到韓壯投軍的志向,韓瑞不用腦子都可以猜測得出,李靖必然會酌情作出安排,說是人情世故也好,陳規陋習也罷,就是魏徵、虞世南這些正直清明的大臣,遇到同宗鄉族之時,能幫襯的,肯定不會袖手旁觀。

「正事要緊,以後再玩樂也不遲。」韓壯說道。

見到韓壯心意已定,韓瑞也不強求,順勢答應了,韓壯嘴角多了點笑容,望著霞光燦爛的夕陽之下,山河壯麗的景象,緊了緊韁繩,輕叱了聲,青驄馬蹄疾似風,飛快向雄渾巍峨的長安城奔去。

第二天,清晨時刻,陽光明媚,畢竟已經初夏,自然有點兒氣悶,但是長安城的綠化工作非常具有成效,要道兩旁種植著行道樹,多以槐樹、柳樹為主,也有桃、杏等果樹,春季花開似錦,夏季清蔭四溢,騎馬慢行,清風吹拂,帶著衣袂飄飄,不是身體舒服,就是心情也格外的暢快。

悠然自得的來到大將軍李靖的府邸,朝中開國元勳之中,以李靖最為低調,且不提平日的為人處事,就以宅院為例,諸如長孫無忌、尉遲敬德、程咬金等人,住的地方,簡直就是天堂,屋宇層層,亭台樓閣,富麗堂皇,刻瑞獸之像,繪五彩之紋,豪華奢侈之極。

然而李靖的宅第,相對之下,就顯得有些普通了,青牆灰瓦,毫不顯眼,要不是門前,站有幾個體形彪悍的軍衛,常人來了,恐怕也不會想到,宅院的主人就是橫掃突厥,令草原部族聞風而逃的大將軍李靖。

自從去年,以病告退,辭官休養之後,李靖就開始閉門謝客,若是沒有官職在身,韓瑞前來,到不用找什麼理由,可是現在,明白李靖的顧慮,沒事的話,自然不會過來打擾,而今有韓壯陪同,韓瑞卻顯得十分坦然,在離李靖府邸百步之遙,為示敬意,直接下馬步行。

來到門前,軍衛盡職攔路,韓瑞笑容可掬,遞上了拜帖,清楚李靖部下的行事風格,也不用怎麼討好,乖乖退開旁邊,等候就是了。

閉門謝客,也要分對象的,真正誰也不見,那是幾年以後的事情,所以等了片刻,李靖的近身待衛常海,匆匆走了出來,見到韓壯,臉上露出一抹驚喜的笑容,左右觀望了眼,皺眉道:「韓鋮呢,沒跟著來呀?」

曾經去過韓家村作客,韓壯自然記得常海,見他詢問,連忙應聲道:「阿耶沒有來京。」

「頑固不化。」罵了句,常海有些失望,輕歎了下,勉強振奮,微笑道:「進來吧,將軍在裡面等著你們。」

常海在前面引路,韓瑞、韓壯隨行其後,一路上自然是暢通無阻,來到樸素的客廳之中,坐於上首,李靖微笑引手道:「來了,不要拘禮,隨意安坐吧。」

「見過李公。」韓瑞長跽頓首,韓壯在旁也有樣學樣,畢恭畢敬,一絲不苟。

望了眼空蕩蕩的廳門,李靖輕歎道:「果然不出所料,韓鋮,真是沒來。」

「李公,阿耶令我送信……」

在韓瑞的暗示下,韓壯從懷裡取出書信,由常海拿過,轉交給李靖,信封沒有封口,李靖抽出信紙,看了幾眼,就隨手擱在旁邊,靜靜沉思,或許是在回憶往事,廳中幾人自然不敢打擾,屏氣凝神,保持安靜。

過了半響,眼睛掠過感懷,李靖微微搖頭說道:「不愧是韓鋮,一點也沒變。」

不清楚信中內容,自然沒人接下話茬,不過也不用他們久等,李靖表情緩和,嘴角多了縷笑容,和聲道:「韓壯,來此,想要投軍?」

也不知是李靖自己猜測出來,還是韓七書信提到,聽到這話,韓壯本能挺胸抬頭,大聲回答道:「沒錯,請李公成全。」

「什麼成全不成全的,有壯士來投,只要通過軍中考核,自然來者不拒。」李靖笑道,有些話不好直說,不過已經暗示得十分明白,韓壯聽了,臉上紅潮閃過,情緒有點兒激動,隨之平息下來,躬身致謝。

常海嘿嘿笑道:「你來得正是時候,投在將軍揮下,不愁沒有建功立業的機會。」

韓壯迷惑不解,唯唯諾諾,韓瑞靈光閃現,試問道:「李公,是不是準備請纓,率軍討伐吐谷渾?」

「為何這樣說?」李靖不動聲色,淡然說道:「要知道我已經閒賦在家,早就已經不問朝中軍國大事了。」

「去年開始,吐谷渾再三犯我大唐天威,不僅陛下盛怒,百官也心中不憤,派使臣前去責備可汗伏允,並征伏允入朝解釋,然而伏允以病為借口不至,反而派出使節,請求和親。」 韓瑞慢條斯理說道:「陛下為和平計,不想無端起兵戈,勉強應允,命其親自來迎,又不至,反而變本加厲,多次進犯邊庭,如此反覆無常之舉,朝中君臣若是忍耐下來,豈能再令天下百姓,部族四夷臣服。」

「言之有理。」李靖點頭說道:「但是朝中能兵善戰的將軍,數不勝數,領軍征戰,攻城掠地,只是尋常之事,何須用我。」

「今朝朝廷舉軍征伐吐谷渾,不僅要只許勝,不許敗,更要一舉功成,以震懾薛延陀、至利失等部。」韓瑞分析說道:「放眼朝堂之上,唯公百戰不敗,加之大破突厥,戰功赫赫,眾將信服,除公之外,還有何人能擔此大任。」

「阿諛奉承。」李靖斥聲,眼睛多了點笑意,突然搖頭說道:「你猜測錯了,昨日,陛下已經下了詔書,分別任命兵部尚書侯君集、刑部尚書任城王李道宗、涼州都督李大亮、右衛將軍李道彥、利州刺史高甑生等五人為各道行軍總管,即日登台點將,誓師授符,一同出征,夾擊吐谷渾,其中可沒有我。」

「李公,這是欺我不懂軍事。」韓瑞挑眉說道:「五人之中,以誰為帥,節度各軍?」

「那是軍中機密,我豈會知道。」李靖笑道。

韓瑞撇嘴,沒有再說話了,李靖擺明了要耍賴,還有什麼辦法。

其實,大家都清楚,李靖主動引退,並非是因為身體原因,而是鑒於自古功臣不得善終的慘痛教訓,才作出的明智選擇,敵國已亡,英雄已無用武之地,還執掌重兵做什麼,智慮深遠者,不用等到皇帝產生疑忌之心,便會自解兵權,以圖自我保全。

所以,李靖這邊遞辭呈,李世民想也沒想,直接批准了,還特意下詔表揚李靖激流勇退的氣度,授之以檢校特進銜,加賜靈壽杖,就是要樹立一個讓眾人效仿的榜樣。

本來,李世民以為,國內太平,邊境安然,不會再有大的戰事了,自然也用不著李靖,但是吐谷渾的入侵,卻讓李世民頭痛起來,正如韓瑞分析,朝中將軍不少,不過能堪大用的,李世民就相信李靖而已。

然而,才同意人家退休不久,現在大敵當前,又想用人家,好歹李世民也是皇帝,這點面子還是要的,無論如何也開不了口,不過,韓瑞相信,李世民與李靖君臣之間,肯定有種奇怪的默契,李靖聽到消息,一定會主動請纓統軍的。

況且,剛才常海已經說漏了,韓瑞又不是聾子,怎麼可能聽不到,想到這點,李靖笑笑,沒再否認,而是說道:「韓瑞,我徵調你隨軍出戰,討伐吐谷渾,如何?」

[BOOK: 0036 / Chapter: 02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20:52:14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