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10-05
第一卷 江南好 第九十四章 問話


日夜笙歌,通宵達旦,當東方的天空浮現一抹魚肚白之時,驛站才慢慢安靜下來,沒過多久,幾輛馬車的蹄聲,又打破了清晨的靜謐,向四方駛去,留下串串鈴聲,把守坊門卻有所準備的差役,自然不敢攔阻,紛紛放行禮送。

一陣喧囂,坊間又恢復了安靜,漸漸,居民、商旅、行人,紛紛湧進城中,坊間慢慢地熱鬧起來,然而,驛站周圍,一如既往平靜。

驛站房中,銅爐燃著名貴香料,淡白色的輕煙縷縷,半浮空中,瞬息即化,席間幾人相對跪坐,卻沒有說話,只是仔細閱讀者手中文章,時而讚賞,時而感歎。

「孟兄,如何?」

「深得古文之風,可惜稍欠風雅對稱。」

「甚是。」眾人深以為然。

「年輕尚輕,又無專師指點,文章缺乏駢儷,也屬正常。」顏師友微笑說道:「加以練習,自然得以提高,然而文章之立意,非是常人所能想,值得稱道。」

駢儷,指的是駢文,是六朝文學的結晶和主要特徵,其駢偶麗藻的文筆,深得士人的喜歡,並加以推行,把駢文的寫作推進到奏議、論說、公文、信札等各種作文的領域,要知道這個時候,還有沒有發出所謂的古文運動,詩賦文章,仍然是駢體的天下。

兩三百來年,儘管有人認識到駢文的弊病,就從政治功利的角度、用行政手段試圖強行改革文體,但都沒有成功,因為隋唐時期的科舉考試,都以駢文寫對策,自然助長了駢儷文風的流行。

虞世南、顏師友幾人,久居江南,受到南朝駢文的影響過深,已經成為積習,而且北朝文人之趨慕南朝文風,也是長期形成的風氣,改革文體,堪比改風易俗,當然不是朝廷隨意頒布幾道政令就能成功的。

不過,儘管認為韓瑞的文章有所欠缺,但是深遠的立意,還是讓眾人為之傾倒。

「的確,能詩善文,潛力非凡,猶如璞玉,若是不加以雕琢,令其散發光澤,就好比明珠蒙塵,讓人惋惜。」虞世南贊同道。

「虞公,韓瑞乃是揚州人士。」顏師友突然強調。

虞世南點頭笑道:「同屬江南,本是一家。」

「虞公記差了,揚州屬於淮南道。」孟東明說道。

「某說的是古揚州,而非如今的江都。」虞世南悠悠說道:「說起來,顏學政也並非揚州人士……」

要是比論清淡,身為南陳朝遺臣的虞世南,自然要高明幾分,顏師友等人無語,互相觀望,暗暗腹誹某人的厚顏無恥。

「虞公,能否看在同是南陳一脈的份上,高抬貴手。」

不像祖籍山東的顏師友,世代在揚州定居的孟東明開口了,份量自然不同,所謂的南陳一脈,指的是當年虞世南與孟東明曾經在陳朝出仕,也算是同僚,後來陳朝滅亡,虞世南歸附隋朝,孟東明卻選擇歸隱,人各有志,自然談不上誰的選擇比較正確。

然而,按照儒林賢士的評判標準,在一些江南士大夫的心目中,孟東明的德行,顯然稍勝虞世南。

而今,明知孟東明並非故意讓自己難堪,虞世南唯有苦笑道:「既然孟兄都這般說了,我豈敢不從。」

意識到自己的話裡暗含諷刺,孟東明連忙揖身陪罪,心胸開闊的虞世南自然不會在意,笑了笑,擺手自嘲說道:「無妨,屢為亡國之臣,苟活至今,怎怕人譏笑。」

眾人欽佩,顏師友笑道:「家祖先後仕於梁、齊、周,終於隋,掐算起來,亡國之數,更勝虞公。」

戰亂初平的時代,從來沒有膩臣的說話,不然細算起來,唐高祖李淵,何嘗不是隋煬帝楊廣的膩臣,說白了就是,而今的儒士,信奉的是孟子那句,君視臣如土芥,則臣視君如寇仇的名言,所謂君要臣死,臣不得不亡,其實不過是帝王美好的妄想罷了。

達到目的,喧囂幾句,顏師友等人告辭而去,虞世南起身相送,相約來日再聚,便返回廳中,卻碰見了韓瑞。

腦袋陣陣酸脹,那是夜酒宿醉附帶的遺症,韓瑞用力揉搓額頭,見到虞世南身影,連忙空首拜道:「虞公,晨安。」

「醒了?」虞世南和藹笑道。

多少有點不好意思,韓瑞再拜道:「昨晚醉睡未歸,多有打擾,請虞公勿怪。」

「無妨,驛站,顧名思義,別的沒有,就是客房甚多,收容你還是可以的。」虞世南輕輕笑道,招來差役,奉上膳食。

「虞公……」韓瑞想要推辭。

「不必拘禮,用膳之後,老夫還有事情問你。」虞世南說道。

猶豫了下,韓瑞以不快不慢的速度進食,之後淨手,跪坐於虞世南下首,輕聲道:「請虞公垂詢,小子定然知無不言。」

目光掠過讚賞,虞世南似乎有幾分激動,暗暗吸了口氣,沉聲道:「你名韓瑞,可是居於東郊十里的韓家村?」

「正是。」韓瑞答道,眼睛並沒有多少驚訝,反而浮現一抹恍然。

「韓家村內,是否有個叫虞晦之人?」虞世南問道,表情鎮定,然而那雙撫膝的手,卻輕輕顫動起來。

韓瑞毫不遲疑搖頭,在虞世南驚疑的目光中,低聲說道:「韓家村,韓姓甚眾,寥寥幾戶雜姓,或鐵,或陳……,絕對沒有虞姓之人,不過……」

韓瑞回答肯定,虞世南神情失落,突然又振奮起來,急聲道:「不過什麼?」

「小子家中有位管家,名為晦,卻隨韓姓。」韓瑞說道。

「是何模樣,是何底細,從何而來,因何成為你的管家……」虞世南坐不住了,顫音追問起來,蒼渾的眼睛裡,泛出驚喜的淚痕。

韓瑞據實相告,末了,好奇道:「虞公,晦叔是否你要找的人?」

「武德元年……,時間相差不遠,應該是……你且再看,他是不是如此模樣。」虞世南掐指盤算,臉面掠出激動之色,突然從懷裡取出一個管軸,輕輕展開,卻是幅畫像。

韓瑞低頭觀望,卻見畫中是個中年男子,蓄著美須,相貌英俊,玉冠錦衣,應是王公貴族之流,除去鬍鬚與衣服,與韓晦有七八分相似,只要稍加打扮,簡直就是一個模樣,然而最讓韓瑞感到意外的卻是畫像角落的人名。

[BOOK: 0010 / Chapter: 06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9:32:37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