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5-05
第四百四十六章湖中獨釣

沿著護城河道,小舟慢慢的行駛,可以見到瓦子湖的情況,已是夕陽西下,寬闊的湖心一片金黃,波光鱗鱗的湖水,猶如萬千鱗片。遠處,水鳥撲飛掠過,聲聲入耳,綠水悠悠,一對對鴛鴦嬉戲水似的,相偎相依,引頸擊水追逐嘻戲,比翼一起飛,悠閑自得。

過了片刻,小舟晃動了下,正式進入瓦子湖中,湖麵豁然開闊,方圓幾十,浩浩緲緲,一望不到邊,相傳三國時候,劉表曾經在此地操練水軍,韓瑞站在小舟上,清風吹過,耳畔依稀傳來咚咚戰鼓,漿櫓聲、喊殺聲,聲聲震天。

“我們是鄰居?我怎麼也沒有聽阿娘說過,而且,也沒有印象。”武明空驚奇道,鵝脂似的小臉之色,隱隱約約,有點兒驚喜。

“那時你還小。”韓瑞不動聲色道:“畢竟是十年前的事情了,武都督奉令節製揚州軍政的時候,你還不會走路,多半是要人抱著,沒有印象,也十分正常。”

小臉有些羞紅,武明空皺了下瓊鼻,埋怨道:“人家是大姑娘了,你能不能不要提小…時候的事情,再說了,這麼久了,誰還記得。”

“說的也是。”韓瑞若有所思道:“說不定,我還抱過你呢。”

“胡說……”小姑娘臉皮薄嫩,一聽連細膩的耳垂也紅了,像是塗了亮麗的胭脂。

“不信?”韓瑞you導道:“可以回家,問你爹娘,要知道,我們兩家可是世交,武都督可是經常上門拜訪,你姐也去了,帶上你,有什麼稀奇。”

“真的?”武明空半信半疑,其實心中,卻是深信不疑了。

這個時候,沒有經曆喪父之痛,以及在守孝期間倍受冷落的滋味,更加沒有進宮,耳濡目染,學會各種各樣勾心鬥角的手段,也不會滋長什麼野望,說白了,這個年齡段的武明空,隻是武家二娘子罷了。

一個有些聰明伶俐,有些天真爛漫,有些喜歡玩耍的小姑娘,涉世未深,或許真是給人賣了,還興高采烈的幫人數錢。

“假的。”韓瑞側身,正經說道:“小姑娘真是好騙,人家說什麼都信,小心遇到拐子,把你賣到萬之遙,為奴為婢,飽受欺淩。”

“壞蛋。”武明空惱羞成怒,白嫩嫩的小手,撲打碧藍的湖水,濺起了朵朵浪花,晶瑩剔透的珍珠如箭,鋪天蓋地似的,打落韓瑞身上。

小舟不大,躲無可躲,韓瑞閃了下,就察覺小舟晃檔不平,不想翻船落湖,自然不敢再動了,老老實實接受珠露的洗禮,憑由清涼的湖水,灑落身上,沾化衣袍。

“不要鬧了。”韓瑞告誡道:“船翻了,我勉強可以自保,可救不了你。”

“誰叫你戲弄人家。”武明空呶著小嘴,心中仍有怨氣,不過動作卻是停了下來。

微笑了下,韓瑞搖頭說道:“連玩笑之語都聽不出來,不是小孩是什麼。”

“你……”武明空咬著薄薄的嘴唇,眼亮的眼眸,眼神複雜,好像有點兒委屈,又有點兒憤然,以及幾分青青澀澀的羞赧。

湖麵平靜,夕陽最後的餘輝,映照在水麵上,不時被竹篙打破,散成無數細小的碎片,晚風習習,一根根發絲拂過臉龐,眼看就到湖中心區域了,韓瑞輕輕使力,小舟輕轉,順著完美的弧度,悄然無聲的調頭。

武明空小聲問道:“怎麼回去了?”

“有些遠了,出了事情,大家救之不及。”韓瑞說道,其實心,掠過一個惡毒的念頭,要是故意弄翻小舟……推說意外,武家也無可奈何,然而看到豆蔻年華的小姑娘,韓瑞怎麼也狠不下心腸。真要這樣,我就不是我了,韓瑞心中尋思,口中說道:“切記,安全第一,君子不立危牆之下,我倒沒什麼,就怕你出事了……”

聽到這,武明空有幾分欣喜,可是又聽韓瑞說道:“你爹娘怪罪下來,我可擔待不起。”

頓時,小姑娘的表情,由晴轉陰,昏昏暗暗的,好像準備下雨。專心行舟,韓瑞卻是沒有留意,小舟悠悠,對岸的長堤在視野中越來越清晰。

就在堤岸的附近,一艘漁船之上,一個漁夫,五六十歲歲,皮膚黧黑,麵龐精瘦,一件藍布短衫已洗得發白,盤坐船頭,身影有些佝僂,手拿著釣杆,旁邊擱著竹簍,聚精會神,靜靜的垂釣。

殘陽昏黃,晚風吹拂釣絲,老漁翁的身體紋絲不動,穩若泰山,就是在一動一靜之間,構成了眼前美妙的景象,可是,又有誰能知道,漁舟晚釣意境的背後,漁家是何等的辛酸,韓瑞心中微歎,撐著小舟,慢慢的靠近漁船。

水中波紋起伏,聽到湖水嘩啦啦了聲音,老漁翁輕輕皺眉,抬頭看去,見到韓瑞與武明空兩人,蒼桑的臉龐露出幾分笑容,揚聲道:“小哥、小娘子,有事?”

韓瑞微笑說道:“老丈,垂釣許久,可有收獲?”

“收獲不多,三五尾而已。”看了眼竹簍,老漁翁笑道:“怎麼,小哥有興趣?”

“晚上嘴饞,想吃魚膳。”韓瑞笑道:“卻不知道,老丈是否肯均許予我。”

“自然不成問題,小哥想要幾尾。”老漁翁豪爽答應,伸手進竹簍取魚,手腳麻利的抽了幾根水草,穿透魚鰓纏繞……

“全部。”韓瑞微笑,摸了串銅錢,輕輕擱在漁船板上。

老漁翁愣了下,連忙說道:“小哥,不用這麼多……”

韓瑞笑了笑,隨口問道:“老丈,這麼晚了,還不回家呀。”

“老頭子了無牽掛,以船為家,還用什麼回。”老漁翁說道,其中的苦澀,恐怕也隻有他自己清楚。

韓瑞沉默不語,這種時候,無論說什麼也不合適,隻是安靜的注視老漁翁的動作,連續纏繞幾圈,就把幾尾草魚連成了串遞了過來。

韓瑞伸手接過,指著湖畔宴會的地方,微笑說道:“老丈,待會若是還有收獲,不妨送到那,想必他們非常樂意接收的。”

“……謝謝小哥指點了。”

韓瑞微微擺手,將草魚扣在舟尾,支起竹篙,慢慢的向岸邊劃去,此時天色漸暮,夕陽西下,殘雲似血,紅彤彤的,仿佛是在做最後的掙紮,山間的清風,慢慢湧下,空氣之中,多了幾分冷意。

眾人頭頂之上,已經係繩橫空,懸掛了盞盞燈籠,地坪的中央,已經堆起了竹木,準備點燃篝火,前來的宴客卻是越來越多,而且是以文人書生為主,讓那些官吏士紳頗為驚訝,這些人,平時自詡清流,鄙視官吏奉承權貴的行為,現在怎麼前來湊這個熱鬧?

打聽之後,官吏才知道其中的原因,看似恍然大悟,其實仍然理解不了,文人書生為何這麼狂熱,但是不妨礙他們,更加重視此事,期待著韓瑞的到來,畢竟,大名士升官的速度,向來是有目共睹的,不指望能夠與之交好,至少也要留個好印象,等到天使回京複命,提到自己的名字,豈不是要少奮鬥好幾年?

即使知道,這多半是癡心妄想,不過有盼頭,總比沒有希望好,某些人心琢磨,應該怎樣討得朝廷天使韓瑞之時,湖邊小舟之上,武明空忍不住說道:“宴中有魚膳,你為什麼要自己買?”

韓瑞輕笑道:“錢多了,沒有地方花,偶爾也要揮霍下,不要都堆在錢庫發臭了。”

“我聽得出來,你又在騙人。”武明空肯定說道。

“我不騙人。”韓瑞說道:“我隻騙小孩……”

武明空怔忡了下,居然沒有什麼反應,韓瑞反而覺得有些奇怪,驚訝回頭道:“咦,你不生氣?”

“為什麼生氣。”武明空笑了,秀眉彎彎,眼眸好像是月牙,得意洋洋道:“我是大人,不是小孩,你故意這樣說,就是想逗我生氣,偏不上當。”

“機靈的小丫頭。”眺望岸邊,韓瑞說道:“你阿娘好像來了,送你回去,免得人家指責我拐帶你,解釋不清,那麼我隻得學三閭大夫,投江自濯了。”

“討厭……”武明空呶著小嘴,低聲道:“人家還想摘菱戲水。”

“現在不行,以後有機會再說吧。”韓瑞隨口道,動作也有幾分熟練了,竹篙輕輕點水,小舟似箭,破開湖水,輕快向岸邊駛去。

這個時候,在馮長史的引領下,丁太醫等人現身在宴會之中,立即得到在場官吏的圍堵,客套見禮之聲,絡繹不絕,嘈雜喧囂,好久才慢慢平息下來,最為重要的太常博士,怎麼不見蹤影。

“稍後就到……不,已經來了。”馮長史就要打下官腔,含糊應對,忽然見到湖中駛來的小舟,連忙改口,臉上露出和煦的笑容,快步迎了上去。

停舟上岸,身邊跟著個亦步亦趨的小女孩,手提著幾尾草魚,在眾人的注視下,韓瑞坦然自若,微笑說道:“馮長史,在下沒有來遲吧。”

“恰好,我們也是才來,怎麼算遲。”馮長史連忙搖頭,看到韓瑞手的魚,奇怪說道:“韓天使,你這是?”

“漁舟晚釣,一蓑一笠一扁舟,一杖長竿一寸鉤,一上一下一來往,一人獨釣一江秋。”韓瑞微笑說道:“情景交融,十分難得,若是不買幾尾魚,真是對不住漁翁。”

[BOOK: 0045 / Chapter: 06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5:53:57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