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7-04
第一卷 江南好 第六十三章 回來了
只要有幾分聰明,大家都可以推測出來,如果有人翻牆而進,無論鞋子是否沾了泥土,爬窗翻牆進來的時候,牆頭的灰塵蛛網,怎麼可能保存得完好無損,除非那人可以飛天遁地,不然只有一個可能。

「他是開門,走進來的。」韓七說道。

這怎麼可能,眾人紛紛看向韓十三,就算再笨,他們也不會相信,有人開門從自己身上跨步經過,自己卻毫無所覺,畢竟在寂靜的夜裡,開門的動作十分刺耳,就算韓十三聽不到,也會吵醒在附近居住的村民。

「要不然,就是監守自盜或開門揖盜。」韓瑞輕輕說了句,退到年長族老身旁,沉默了下來,事到如今,也沒別的話可說了。

慢慢上前,韓七認真說道:「十三,告訴七哥,你是清白的,從來沒有做過這事,沒有勾結外人。」

輕輕抬頭,韓十三慘然笑道:「七哥,現在再和你說,事情不是我做的,你會信嗎?」

「信,怎麼不信。」韓七說道:「大家是同族兄弟,從小玩泥巴長大,我自認為沒有做過對不住你的事情,十八對待長輩也一向恭敬有加,自然想不出,你為什麼要害壯兒。」

「七哥,是我對不起你……」瞬間,韓十三撲通跪下,抱著韓七的裙角喃喃說道,眼淚溢了出來,悔之晚矣。

「大好男兒,豈能學作兒女姿態。」韓七拉著韓十三起來,臉上並沒有許多憤怒之色,依然認真問道:「為何如此?」

「七哥,你想相信我,當時,周扒皮不是那麼說的,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要害小十八。」突然之間,韓十三情緒激動,伸手指著韓瑞,失態吼道:「是他,就是他……」

咦,韓瑞驚奇眨眼,摸著腦袋,一陣莫名其妙,想想,也有點理解,釋然起來,如果不是自己,韓十三或許就能矇混過關了。

「當日,周扒皮說是要對付他。」韓十三泣不成聲道:「我一時鬼迷心竅,就答應了,沒有想到周扒皮居然騙我。」

「周扒皮要對付宗長,大家可以理解,畢竟晦管家壞了周扒皮不少好事,他自然恨之入骨,下絆使壞也正常。」這時,年長族老睜開眼睛,問道:「那你呢,又是為了什麼原因,居然不顧族規,謀算宗長。」

「肯定是收了周扒皮的好處……」

村民之中,有人傳來了句,讓韓十三更加激動,劇烈反駁道:「我沒有,周扒皮許我的好處,我根本沒有要。」

年長族老咄咄逼問道:「原因,做這事,總有原因吧,到底為了什麼?」

「怕……因為我怕。」韓十三雙手絞握,指間發白,抬頭望著韓瑞,澀聲道:「你病了幾年,為什麼不死呢。」

韓瑞眼睛圓睜,差點嚇了跳,不過是揭穿真相而已,哪來這麼大的怨氣,至於麼。

「你死了多好,大家就省事多了。」

啪,一道耳光響起,韓十三嘴角滲出一絲血絲來,吃痛撫臉,露出痛苦之色,迷茫抬頭,卻見韓七怒目而視,聲音低沉:「他是你的侄兒。」

「侄兒?哈哈。」韓十三瘋狂似的笑道:「你、你、你、還有你,誰不希望他死,還有七哥,我們之中,恐怕最想他死的就是你了。」

「你魔障了吧。」

「胡說八道。」

被指中的村民,有點兒措手不及,反應過來,唯恐避之不及似的,紛紛躲開,開口怒罵,臉孔卻泛起一絲不自然。

韓瑞聞言,也是瞠目結舌,不是吧,自己有這麼遭人憎惡?

「只要他不死,你們哪個能睡得安穩。」韓十三好像豁出去了,吃吃笑道:「別忘記了,你們的田契還在他手裡,哪日他心血來潮,奪田逼租,看你們如何。」

剎那間,韓瑞恍然大悟,起起來了,韓十三等人耕種的田地,卻是當年韓九贈給韓七,卻給韓七拒而不收,後來成為族田的土地,由於韓七的拒絕,田地的契約,自然還在韓家。

明白這點,韓瑞心裡也不知道是什麼滋味,木然望向那些村民,幾個村民目光躲閃,沉默不語,表情僵滯,像是被說中了心事。

「……所以,當聽周扒皮說要對付他,或者真是被鬼迷了心竅,或者是因為一時衝動,我就答應下來,偷偷把包袱藏在祠堂裡,沒有想到,卻是中了計算。」韓十三悔恨說道。

韓瑞木然聆聽,也分不清楚,韓十三的後悔,到底是後悔中計,還是後悔周扒皮算計的不是自己,反正心裡很不舒服,連話都懶得說了,悄悄後退幾步,急步離去。

才出祠堂,卻聽背後傳來韓晦的聲音:「郎君!」

「晦叔,你回來了?」轉身觀望,韓瑞驚喜交集,剎那間,真有見到久別重逢的親人,訴說心中委屈的衝動。

「幸好回來了,不然就錯過了郎君舌戰周扒皮的時候。」韓晦笑道,如同見到了自家孩子已經長大成*人,臉上充滿了欣慰笑容。

「呵呵,早知道晦叔回來,就用不著我開口了。」韓瑞表面笑著說道,其實並沒有多少笑意,攤上剛才的情況,再大的驚喜,也給沖淡了。

「郎君,千萬別想不開。」韓晦哼聲道:「韓十三隻不是為自己找借口而已,一切不過是推托之言,說是受了周扒皮的蠱惑,倒不如說是財帛動人心,明明是自己經受不住誘/惑,卻把責任怪到郎君身上。」

「阿晦說的沒錯。」這時,年長族老也走了出來,安慰說道:「宗長,事情與你無關,都是十三咎由自取,最後的混話,無非是報復你揭發了他的怨氣罷了,不用放在心裡,更加不必覺得內疚不安。」

聽到兩人的勸解,韓瑞心裡感覺好受了許多,勉強笑了下,說道:「那是自然,又不是我犯錯,為什麼要內疚。」

「這麼想就對了。」年長族老笑道。

「郎君,我們先回家吧。」韓晦說道:「聽阿福說,我不在的這段日子,郎君認識了不少新朋友,可否與我仔細說說。」

「當然可以。」韓瑞笑道,與韓晦慢步回家……之後,事情怎麼處理,韓瑞也沒有打聽,只是知道,在韓家村之內,再也沒有見過韓十三這人。

[BOOK: 0007 / Chapter: 05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6:21:20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