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02-03
第一卷 江南好 第十二章 心結

「晦管家,你這是什麼意思?」村民純樸,並不是糊塗,反應過來,忽然察覺韓晦話裡別有含義,連忙追問起來。

古代的春耕,不像後世那麼隨意,要舉行一些祭祀儀式,求祖先、或者神靈保佑,五穀豐登、風調雨順之類的,不過,這種事情,也不一定非要韓晦主持不可,畢竟按照規矩,他也沒有這個資格。

只不過,正如同韓瑞記憶中的一樣,他在村裡的地位可不一般,韓家村有幾十戶人家,人口超過三百,其中韓姓的佔百分之九十九點九,韓瑞是長房嫡系,根本不用推選,天生就是這一脈宗族之長,平日宗族有任何祭祀活動,都應該由他出面主持的。

當然,事情也有例外,以前韓瑞年輕較小,特別是這幾年來,身體多病,常年臥榻不起,作為韓瑞的管家,韓晦自然責無旁貸地代代替韓瑞,負擔一切事情。

「……而今,郎君身體康癒,且年紀漸長,也該承擔起宗長的責任。」韓晦解釋說道:「畢竟,某不過是僕從之流,偶爾為之,心中已是不安,豈敢長期越俎代庖,想必,七郎也是這麼覺得的。」

聽到韓晦這句,韓七臉色微變,冷聲說道:「沒錯,說到底,你是個外人,怎麼能夠代表韓家人祭祀先祖,大家心裡也有數,如果不是族里長輩堅持,我早就開口反對了。」

你這還叫沒有反對,眾人翻著白眼,面面相覷,特別是有幾人,考慮得比較全面,持相反意見:「晦管家,我看還是你來主持吧,宗長身子才愈,不宜勞累,免得病情反覆,再出了…事情,那可不妙了。」

「是呀……。」眾人覺得有理,紛紛點頭贊成,畢竟這可是前車之鑒。

「不礙事的,據城中的坐堂醫生診治,郎君身子已經完全康復,以後都不會再發作了。」韓晦喜悅道。

旁人又勸道:「那就更加應該小心固本,多休養些日子保持。」

又是一陣附和,讓韓瑞覺得無奈,想不到自己在別人的心目中,是那麼不值得信任,還好,眾人也給自己留了點面子,沒有直接說,小孩子懂什麼事情,到一邊玩去。

輕輕搖頭,韓瑞清聲說道:「晦叔,既然大家信任你,就不必推辭了。」

「就是,宗長都說話了,晦管家就答應吧。」眾人聞言大喜,又說起好話來。

村民之所以堅持讓韓晦主持祭祀,甚至乎把最名正言順的韓瑞撇開,自然是有原因的。

要知道,祭祀可不是件簡單事情,當年前任宗長,就是韓瑞父親,韓九病重,無法主持春祭,也是讓韓晦代勞,村民本來心中頗為不服,但是也不敢違背韓九意願,勉強接受事實,心裡難免忐忑不安,害怕韓晦出錯,觸怒了神靈,影響了最終收成。

本來,村中幾個德高望重,常年主侍祭祀的長者已經做好接替準備,不料,事情出乎意料,在韓晦的主持下,儀式舉行得十分完美,而且增添許多具有特殊名堂的禮節,把祭祀活動辦得極為盛大、莊重,而且富有成效。

一年的豐收慶余,讓村民認為,這是韓晦的功勞,以後不用韓九的命令,眾人都自發願意讓韓晦主持祭祀,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寧願耽擱幾天,也要等到韓晦回來的原因,說村民迷信、愚昧無知也好,不管怎樣,古代農耕,基本是靠天吃飯,豈能不求個安慰。

耐不住盛情,韓晦推托不了,暗歎答應下來,輕聲道:「郎君,回家吧。」

「好的。」韓瑞應聲,眼睛輕瞄,與眾人打了個招呼,卻發現韓七在村眾勸說的時候,早已經不告而別,只得微笑了下,舉步朝宅院方向走去。

韓瑞宅院,坐落在村子最中間位置,臨坡而建,青磚黛瓦,輔以硬木,整體而言,當然不及揚州錢府那麼精巧華麗,但是相對其他村民住宅的茅草房屋,卻是可觀可歎。

宅院前面,樹木成蔭,綠草輔地,旁邊有道小河流過,清澈碧透,一條簡單的木板橋搭渡其上,直接通達宅院台階。

院前屋簷拱出,由兩條朱色柱子支撐,大門敞開,聽聞消息,家中的七八奴僕全部擁到門前,見到韓瑞的身影,笑容燦爛,模樣頗有幾分激動。

「郎君,可算回來了……。」與剛才不同,這些奴僕眼中並沒有韓晦,而是蜂擁而上,擠到韓瑞身前,或熱淚盈眶,或揖身抹淚,場面要比與族人相見時溫情很多,相對而言,似乎奴僕們反而更加重視韓瑞,而且非常真誠。

蠻喜歡這種感覺,韓瑞臉上露出溫暖笑容,在奴僕的簇擁下,輕步而進,至於那些同族的叔伯兄弟,呃,既然是找韓晦的,那自然是由他應付。

走到前院,那裡擺放著幾個火盆,韓瑞瞭解此意,是要驅散自己晦病之氣,也不用旁人攙扶,邁著輕盈的步履,含笑越了過去。

韓家宅院,也是典型的唐代建築風格,是幢簡單三合院,佈局比較緊湊,前廳後院栽種有桑榆竹子,在廳中望去,可見一抹可愛綠意,分外喜人。

少主平安返回,韓家上下如同吃了顆定心丸,勝似有了主心骨,惶惶浮動的人心,立時安穩下來,每人臉上都充溢得笑容,手腳十分麻利,未到時辰,就備妥了晚餐。

韓瑞也沒有見怪,愉快地享用可口膳食,那邊,浴房又已經準備好溫水,蒸氣瀰漫,溫暖舒心,呃,其中還有柏枝味道,是有點難聞,不過心情舒暢,入鄉隨俗,那就將就一下吧。

半個時辰,泡得渾身通透,筋骨酥軟,神清氣爽,披上寬大舒適的大袖衫,韓瑞才戀戀不捨走出浴房,這時天色已經一片暮沉,古代夜晚娛樂活動極少,就算是有,也不在鄉村裡,況且,也覺得有幾分疲乏,遲疑了下,韓瑞慢步向臥室走去。

房中,已經點燃豆油青燈,輕輕拉開門扇,韓晦赫然跽坐其中。脫去鞋履,平放門檻,韓瑞微步而進,對坐韓晦前面,輕聲問道:「晦叔,找我有事?」

「為解郎君心結而來。」

[BOOK: 0002 / Chapter: 04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4:59:31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