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TLE
[INDEX] [BACK] [BOOK]
BOOK
BOOK: 0001


BOOK: 0002


BOOK: 0003


BOOK: 0004


BOOK: 0005


BOOK: 0006


BOOK: 0007


BOOK: 0008


BOOK: 0009


BOOK: 0010


BOOK: 0011


BOOK: 0012


BOOK: 0013


BOOK: 0014


BOOK: 0015


BOOK: 0016


BOOK: 0017


BOOK: 0018


BOOK: 0019


BOOK: 0020


BOOK: 0021


BOOK: 0022


BOOK: 0023


BOOK: 0024


BOOK: 0025


BOOK: 0026


BOOK: 0027


BOOK: 0028


BOOK: 0029


BOOK: 0030


BOOK: 0031


BOOK: 0032


BOOK: 0033


BOOK: 0034


BOOK: 0035


BOOK: 0036


BOOK: 0037


BOOK: 0038


BOOK: 0039


BOOK: 0040


BOOK: 0041


BOOK: 0042


BOOK: 0043


BOOK: 0044


BOOK: 0045


BOOK: 0046


BOOK: 0047


BOOK: 0048


BOOK: 0049


Google:
Content
BOOK Number: 0041-10
第四百一十一章 孺人

「夫君這個提議真好。」鄭淖約稱讚道,人生在世,誰能保證自己沒有生病的時候,多層保障,說不定以後有所需要。

「知易行難,也不知陛下是什麼想法,算了,揣摩上意,不見得是件好事。」韓瑞擺手,笑問道:「淖約,剛才皇后與你聊了些什麼?」

「就是一些普通的家常。」鄭淖約嘴唇彎笑道:「若不是皇后指點,我真是不知道,原來生兒育女,居然有那麼多的禁忌。」

「什麼禁忌呀。」韓瑞問道。

「就是……」

問答之際,肩輿平穩,悠悠的回到長安城,才到了宅第門口,韓瑞就敏銳察覺,家裡的情況有異,僕婢笑容滿面,興高采烈,好像發生了什麼喜事。見到兩人回來,一幫人立即圍了上來,七嘴八舌的祝賀:「恭喜夫人……不對,應該是恭喜孺人。」

「什麼夫人,孺人,怎麼回事?」韓瑞莫名其妙。

「郎君,你不知道。」流螢歡呼雀躍,嬌俏笑道:「清早,你與娘子出門不久,宮裡來人,說是奉了皇后娘娘的懿旨,賜孺人封號給娘子……」

夫人,那是平常的口語,孺人,是朝廷的正式封號,古代,男人考取功名,無非是想為官之後,出人頭地,封妻蔭子,封妻,就是誥命封號,禮記?曲禮雲,天子之妃曰後,諸侯曰夫人,大夫曰孺人,士曰婦人,庶人曰妻。

也就是說,從現在開始,鄭淖約,才算是真正的貴婦人,這是古代女子,一輩子,最大的榮耀了。突如其來的喜訊,著實令人吃驚,鄭淖約愣了下,隨之依在韓瑞懷中,柔情似水,柔唇輕彎,低聲道:「謝謝夫君。」

「謝我做什麼,這是皇后的賞賜。」韓瑞笑道。

鄭淖約美眸瑩潤光澤,淺笑道:「妻憑夫貴,若不是夫君的關係,妾身豈有今日的榮耀。」

「娘子,快些回房看下,還有皇后娘娘賜下的鈿釵禮衣、半袖裙襦、花釵禮衣。」流螢非常欣喜,攙著鄭淖約,頗有幾分急不可耐。

韓瑞擔憂提醒:「流螢,莫急,小心……」

「知道了。」流螢吐了下小舌頭。時間不大,回到臥室,畫屏正在整理幾套絢美華麗的衣裳,見到眾人回來了,立即甜笑說道:「娘子,你看,衣裳真美。」

鞋、帽、巾、玉珮、首飾,無一不是以金銀絲線編繡,服飾圖案精巧美觀,富麗堂皇,絢爛多姿,好像是孔雀翎,五彩斑斕,鮮艷奪目。

「娘子,要不試穿下。」流螢鼓動道,有幾分期待。

稍微猶豫,鄭淖約含笑拒絕道:「都是自家人,穿給誰看呀。」

「我呀。」韓瑞笑道:「說起來,自從成親那天,卻是再也沒有見過你鳳冠霞帔的模樣,頗為懷念,難得現在有空……流螢、畫屏。」

「明白。」流螢嬌笑起來,與畫屏一道,帶了色彩華麗的服飾,擁著半推半就的鄭淖約,來到屏風之後,更換衣裳。

片刻之後,流螢、畫屏相伴左右,鄭淖約含羞泛喜的走了出來,可謂是綰青絲,插釵環,墜纓絡,雲髻堆翠,環珮鏗鏘,華衣裹身,裙幅褶褶如雪月光華流動輕瀉於地,纏枝紋飾,優雅華貴,蓮步細碎,使得身態愈加雍容柔美。

韓瑞眼睛充滿欣賞之意,讚歎不已,遺憾說道:「可惜,我不懂作畫,不然,必然手執丹青妙筆,將此情此景描繪下來,珍藏永久,作為傳家寶物。」

波光盈盈,秀美的眼睛彎成了半月,鄭淖約羞嗔道:「夫君,就會哄人。」

流螢眸光閃亮,湊趣說道:「郎君不懂,可是屏兒會呀。」

「對呀,差點忘記了。」韓瑞眼睛微亮:「屏兒……」

「不成,不成,婢子畫藝粗淺,不及娘子萬分之一,怎敢動筆。」畫屏連忙搖頭,秀氣的小臉頗為慌張,好像要受刑似的。

「屏兒,難道你想讓娘子自己畫自己呀。」流螢笑嘻嘻道。

輕撫著小腹,鄭淖約頗不自然,輕聲道:「夫君,還是算了,妾身這個模樣……」

「這個時候,才是淖約最為美麗的時候。」韓瑞上前,輕輕摟抱鄭淖約,微笑道:「一定要繪畫下來,以後給孩子看。」

心中顫了下,卻是胎兒在跳動,彷彿在附和韓瑞之語,鄭淖約身心溫暖,眼眸潤澤閃亮,柔柔應允,嘴唇悄然勾起美麗的弧形。

「娘子答應了,我去拿丹青顏料來。」流螢雀躍說道。

「等等……」左右觀看,韓瑞笑道:「這裡光線不合適,我們到後院。」

眾人自然沒有意見,韓瑞與鄭淖約兩人互相依偎,慢慢出了臥房,落山之前的陽光溫暖而柔和,從天上鋪下來,給後院的景色抹了層素雅的色調,花草樹木散發出芬芳馥郁的氣息, 暖風吹拂,樹葉搖曳,沒有絲毫秋天的蕭瑟,反而像春天般生趣盎然。

兩人相依在涼亭之中,溫情脈脈,柔聲絮語,畫屏就站在不遠處,畫布架前,在流螢的催促下,執了支筆,沾染顏料,屏氣凝神,仔細描繪……

撲稜稜地一聲響,幾隻白鴿從院中角落的箱中竄了出來,咕咕地叫了幾聲,繞著屋簷轉了幾圈,又低飛回來,落在瓦片之上,豆粒大小的眼睛,靈動的望著底下眾人,隨之抬頭,卻見天空的晚霞,一點點褪去絢麗的衣裳,慢慢成了肅穆的銀灰色,夕陽西下,黑暗緩緩拉上帷幕,天與地的界線就此模糊不清。

一幅精妙的圖畫,一時半會,是畫不出來的,況且畫屏又想精益求精,更是用足了水磨的功夫,反正大家也不急,見到夜了,僕役挑起燈籠,韓瑞立即宣佈,舉行歡宴,搬來幾箱煙花,點燃綻放,欣賞燦爛絢麗的美景。

不過,也要注意影響,適可而止,不然過猶不及,那就成了擾民的行徑了,畢竟,不是逢年過節,長安城中的百姓,還是習慣早睡。戌時末,夜色朦朧,厚厚的雲霧,遮蔽了月亮,庭院寂靜而清冷,樹葉獵獵作響,兩串紅燈籠掛在簷下,在風中飄來蕩去,抖動不休。

伏在韓瑞懷中,鄭淖約低聲道:「夫君……」

「嗯。」韓瑞應聲,以為她冷,摟得更緊了。

「其實,白天的時候,我與希音妹妹小敘了片刻。」鄭淖約說道。

韓瑞心中一動,有點兒發虛,輕聲道:「那又怎麼樣,你們兩個,好久沒有見面了,聊聊天,很正常呀。」

「人家什麼時候答應你了。」鄭淖約嗔怨道。

韓瑞莫名其妙道:「答應什麼了。」

「還在裝傻。」輕輕擰了下,鄭淖約幽怨說道:「也是,夫君迎什麼人進門,何須問過妾身的意見。」

女人,你的名字就叫善忘,韓瑞欲哭無淚,又是默許,又是鼓勵的,到頭來,卻不認賬,這叫什麼事呀。

當然,韓瑞決然不敢戳破的,試圖與女人講理,那是非常不理智的行為,這是成親日久,韓瑞總結出來的經驗教訓,什麼也不要解釋,眼睛充滿柔情,溫柔地湊上去,慢慢的品嚐那香甜而又柔軟的味道。

或許是懷了孩子,鄭淖約要比往日,更加容易動情,嚶嚀了聲,身子頓時軟綿綿化了,星眸迷離,微閉撲閃,任由索取,猶如柔水,融進了韓瑞的懷中,心頭上縈繞的幽怨之意,不知不覺,也慢慢沉了下去,了無蹤跡,不知道什麼時候,才會再次冒湧出來。

翌日,儘管媳婦得了封號,十分榮耀,的確令人高興,昨日時間來不及,沒有通知親朋好友,普天同慶,宴請賓客,今日自然要補回。不過,這種瑣事,自有管家處理,韓瑞還是要照常上班的。

與往常差不多,韓瑞來到將作監,先和一些同僚打過招呼,就返回中校署,點名,核實官吏點卯情況,費了些許時間,處理了零零碎碎的事情,隨之走進簽押房,開始批閱昨天積留下來的公文,時間悠悠,緩慢流逝。

半個時辰之後,積壓的工作完畢,新的公文沒有送來,韓瑞渾身輕鬆,站了起來,慢騰騰的向外走去,雖說,幾番殺雞給猴看,書吏應該不敢消磨懈怠,但是,為了防患於未然,還是要時不時敲打警鐘的。

一路人,時常有書吏走動,見到韓瑞,慌張行禮叫喚:「韓中校。」

嗯,韓瑞微微點頭,聲音從鼻裡出來,這不是擺譜,而是官場的規矩,上下有序,不能亂了,不然,就不成體統。當然,從昔日的鄉村小地主,成了而今腰纏十萬貫,頤指氣使的朝廷官員,變化也算翻天覆地,要說沒有絲毫驕逸之心,肯定是虛偽之語。

不過,再次為人的經歷,使得韓瑞依然保持清醒的頭腦,不至於得意忘形,忘了本心,所以,在眾人看來,韓瑞仍然是以前那個,相貌溫文儒雅,脾性謙和質樸的少年,尊重上官,體恤下屬,深得書吏愛戴,唯一不好的地方,就是……

「小心,韓中校又來突襲了。」某個書吏輕輕咳嗽了聲,悄悄地使了個眼色。

明白,對面的書吏心領神會,瞬息正襟危坐,埋頭伏案,專心致志的工作。

些許小動作,韓瑞自然瞭然於胸,也不打算追究,人至察無徒,該裝糊塗的時候,還是要裝糊塗的,一繞,就轉出了衙房,依稀可聞身後整齊的呼氣聲,韓瑞笑歎搖頭,就要轉道巡視庫房,卻聽官署門外傳進陣陣喧鬧之聲,一群人疾步湧來……

[BOOK: 0042 / Chapter: 01 ]

Google:
[INDEX] [BACK] [BOOK]
[INDEX] [BACK] [BOOK]

Sat Apr 27 14:34:51 2024